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Search for "ctext:401738"
Search details:
Scope: 漢書
Condition : References 「郎中令
Total 10

卷六·武帝紀第六

3
二年冬十月御史大夫趙綰坐請毋奏事太皇太后,及郎中令王臧皆下獄,自殺。應劭曰:「禮,婦人不豫政事,時帝已自躬省萬機。王臧儒者,欲立明堂辟雍。太后素好黃老術,非薄五經。因欲絕奏事太后,太后怒,故殺之。」丞相嬰、太尉蚡免。師古曰:「竇嬰田蚡。」春二月丙戌朔,日有蝕之。夏四月戊申,有如日夜出。初置茂陵邑。應劭曰:「武帝自作陵也。」師古曰:「本槐里縣之茂鄉,故曰茂陵。」

卷二十七中之上·五行志第七中之上

24
昭帝時,昌邑王賀遣中大夫之長安,多治仄注冠,應劭曰:「今法冠是也。」李竒曰:「一曰高山冠,本齊冠也,謁者服之。」師古曰:「仄,古側字也。謂之側注者,言形側立而下注也。蔡邕云高九寸,鐵為卷,非法冠及高山也。卷音去權反。」以賜大臣,又以冠奴。劉向以為近服妖也。時王賀狂悖,師古曰:「悖,惑也,音布內反。」聞天子不豫,師古曰:「言有疾不悅豫也。周書顧命曰『王有疾,不豫』。」弋獵馳騁如故,與騶奴宰人游居娛戲,驕嫚不敬。師古曰:「騶,廄御也。宰人,主膳者也。娛,樂也。戲音僖。」冠者尊服,奴者賤人,賀無故好作非常之冠,暴尊象也。以冠奴者,當自至尊墜至賤也。師古曰:「墜,墮也,音直類反。」其後帝崩,無子,漢大臣徵賀為嗣。即位,狂亂無道,縛戮諫者夏侯勝等。於是大臣白皇太后,廢賀為庶人。賀為王時,又見大白狗冠方山冠而無尾,鄧展曰:「方山冠以五采縠為之,樂舞人所服。」此服妖,亦犬旤也。賀以問郎中令龔遂,遂曰:「此天戒,言在仄者盡冠狗也。師古曰:「言王左右侍側之人不識禮義,若狗而著冠者耳。冠音工喚反。其下亦同。」去之則存,不去則亡矣。」賀旣廢數年,宣帝封之為列侯,復有辠,死不得置後,又犬旤無尾之效也。京房易傳曰:「行不順,厥咎人奴冠,天下亂,辟無適,如淳曰:「辟,君也。適,適子也。」師古曰:「辟音壁。適讀曰嫡。」妾子拜。」如淳曰:「無適子故也。」又曰:「君不正,臣欲篡,厥妖狗冠出朝門。」
85
昭帝時,昌邑王賀聞人聲曰「熊」,視而見大熊。左右莫見,以問郎中龔遂,遂曰:「熊,山野之獸,而來入宮室,王獨見之,此天戒大王,恐宮室將空,危亡象也。」賀不改寤,後卒失國。

卷四十六·萬石衞直周張傳第十六

4
建元二年,郎中令王臧以文學獲罪皇太后。張晏曰:「竇太后。」太后以為儒者文多質少,今萬石君家不言而躬行,迺以長子建為郎中令,少子慶為內史
8
建為郎中令,奏事下,師古曰:「建有所奏上而被報下也。下音胡亞反。」建讀之,驚恐曰:「書『馬』者與尾而五,服虔曰:「作馬字下曲者而五,建時上書誤作四。」師古曰:「馬字下曲者為尾,并四點為四足,凡五。」今迺四,不足一,獲譴死矣!」其為謹慎,雖他皆如是。

卷五十二·竇田灌韓傳第二十二

9
嬰、蚡俱好儒術,推轂趙綰御史大夫王臧郎中令師古曰:「推轂,謂升薦之,若轉車轂之為也。」迎魯申公,欲設明堂,令列侯就國,除關,服虔曰:「除關禁也。」以禮為服制,師古曰:「謂喪服之制也。」以興太平。舉讁諸竇宗室無行者,除其屬藉。諸外家為列侯,列侯多尚公主,皆不欲就國,以故毀日至竇太后。太后好黃老言,而嬰、蚡、趙綰等務隆推儒術,貶道家言,是以竇太后滋不說。師古曰:「滋,益也。說讀曰悅。」二年,御史大夫趙綰請毋奏事東宮。竇太后大怒,曰:「此欲復為新垣平邪!」迺罷逐趙綰王臧,而免丞相嬰、太尉蚡,以柏至侯許昌為丞相,武彊侯莊青翟御史大夫。嬰、蚡以侯家居。
24
嬰東朝,盛推夫善,言其醉飽得過,迺丞相以它事誣罪之。蚡盛毀夫所為橫恣,罪逆不道。嬰度無可柰何,師古曰:「度音徒各反。」因言蚡短。蚡曰:「天下幸而安樂無事,蚡得為肺附,所好音樂狗馬田宅,所愛倡優巧匠之屬,師古曰:「倡,樂人也。優,諧戲者也。」不如魏其、灌夫日夜招聚天下豪桀壯士與論議,腹誹而心謗,卬視天,俛畫地,張晏曰:「視天,占三光也。畫地,知分野所在也。念欲作反事也。」師古曰:「卬讀曰仰。」辟睨兩宮閒,張晏曰:「占太后與帝吉凶之期也。」師古曰:「辟睨,傍視也。辟音普計反,字本作䁹。睨音吾計反。」幸天下有變,而欲有大功。張晏曰:「幸有反者,當為將立大功也。」臣瓚曰:「天下有變,謂因國家變難之際得立大功也。」師古曰:「瓚說是。」臣乃不如魏其等所為。」上問朝臣:「兩人孰是?」御史大夫韓安國曰:「魏其言灌夫父死事,身荷戟馳不測之吳軍,師古曰:「荷,負也。不測,言其彊盛也。荷音何。」身被數十創,名冠三軍,此天下壯士,非有大惡,爭柸酒,不足引它過以誅也。魏其言是。丞相亦言灌夫通姦猾,侵細民,家累巨萬,橫恣潁川,輘轢宗室,師古曰:「輘轢,謂蹈踐之也。輘音淩,轢音郎擊反。」侵犯骨肉,此所謂『支大於幹,脛大於股,不折必披』。師古曰:「披音丕靡反。」丞相言亦是。唯明主裁之。」主爵都尉汲黯是魏其。內史鄭當時是魏其,後不堅。餘皆莫敢對。上怒內史曰:「公平生數言魏其、武安長短,今日廷論,局趣效轅下駒,應劭曰:「駒者,駕著轅下。局趣,䠞小之貌也。」張晏曰:「俛頭於車轅下,隨母而已。」師古曰:「張說非也。駕車不以牝馬。小雅皇皇者華之詩曰『我馬維駒』,非隨母也。」吾并斬若屬矣!」師古曰:「若,汝也。」即罷起入,上食太后。太后亦已使人候司,具以語太后。太后怒,不食,曰:「我在也,而人皆藉吾弟,晉灼曰:「藉,蹈也。」令我百歲後,皆魚肉之乎!師古曰:「以比魚肉而食噉也。」且帝寧能為石人邪!師古曰:「言徒有人形耳,不知好惡也。一曰,石人者,謂常存不死也。」此特帝在,即錄錄,師古曰:「錄錄,言循衆也。」設百歲後,是屬寧有可信者乎?」師古曰:「設猶脫也。」上謝曰:「俱外家,故廷辨之。師古曰:「嬰,景帝從舅子。蚡,太后同母弟。故言俱外家。」不然,此一獄吏所決耳。」是時郎中令石建為上分別言兩人。

卷六十三·武五子傳第三十三

33
昌邑哀王天漢四年立,十一年薨,子賀嗣。立十三年,昭帝崩,無嗣,大將軍霍光徵王賀典喪。師古曰:「令為喪主。」璽書曰:師古曰:「太后璽書。」「制詔昌邑王:使行大鴻臚事少府樂成、師古曰:「史樂成。」宗正德、光祿大夫吉、師古曰:「丙吉也。」中郎將利漢師古曰:「不知姓。」徵王,乘七乘傳詣長安邸。」夜漏未盡一刻,以火發書。其日中,賀發,晡時至定陶,行百三十五里,侍從者馬死相望於道。郎中令龔遂諫王,令還郎謁者五十餘人。賀到濟陽,求長鳴雞,師古曰:「鳴聲長者也。」道買積竹杖。文穎曰:「合竹作杖也。」過弘農,使大奴善以衣車載女子。師古曰:「凡言大奴者,謂奴之尤長大者也。」至湖,師古曰:「即湖縣。」使者以讓相安樂。張晏曰:「使者,長安使人也。」師古曰:「讓,責也。」安樂告遂,遂入問賀,賀曰:「無有。」遂曰:「即無有,何愛一善以毀行義!請收屬吏,師古曰:「以善付吏也。屬音之欲反。其下亦同。」以湔洒大王。」師古曰:「湔,澣也。洒,濯也。湔音子顛反。洒音先禮反。」即捽善,屬衞士長行法。師古曰:「捽,持頭也。衞士長,主衞之官。捽音材兀反。」

卷七十二·王貢兩龔鮑傳第四十二

12
王旣到,即位二十餘日以行淫亂廢。昌邑群臣坐在國時不舉奏王罪過,令漢朝不聞知,又不能輔道,師古曰:「道讀曰導。」陷王大惡,皆下獄誅。唯吉與郎中令龔遂以忠直數諫正得減死,髡為城旦。

卷八十八·儒林傳第五十八丁寬 施讎 孟喜 梁丘賀 費直 高相 伏生 歐陽生 林尊 夏侯勝 周堪 張山拊 申公 王式 轅固 后蒼 韓嬰 趙子 毛公 孟卿 胡母生 嚴彭祖 顏安樂 瑕丘江公 房鳳

25
王式翁思,東平新桃人也。事免中徐公及許生。式為昌邑王師。昭帝崩,昌邑王嗣立,以行淫亂廢,昌邑群臣皆下獄誅,唯中尉王吉、郎中令龔遂以數諫減死論。式繫獄當死,治事使者責問曰:「師何以亡諫書?」式對曰:「臣以詩三百五篇朝夕授王,至於忠臣孝子之篇,未甞不為王反復誦之也;師古曰:「復音方目反。」至於危亡失道之君,未甞不流涕為王深陳之也。臣以三百五篇諫,是以亡諫書。」使者以聞,亦得減死論,歸家不敎授。山陽張長安幼君先事式,李竒曰:「長安,名。」後東平唐長賔、沛褚少孫亦來事式,問經數篇,式謝曰:「聞之於師俱是矣,自潤色之。」師古曰:「言所聞師說具盡於此,若嫌簡略,任更潤色。」不肯復授。唐生、褚生應博士弟子選,詣博士,摳衣登堂,頌禮甚嚴,師古曰:「摳衣,謂以手內舉之,令離地也。摳音口侯反。頌讀曰容。」試誦說,有法,疑者丘蓋不言。蘇林曰:「丘蓋不言,不知之意也。」如淳曰:「齊俗以不知為丘。」師古曰:「二說皆非也。論語載孔子曰:『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欲遵此意,故効孔子自稱丘耳。蓋者,發語之辭。」諸博士驚問何師,對曰事式。皆素聞其賢,共薦式。詔除下為博士。師古曰:「下除官之書也。下音胡嫁反。」式徵來,衣博士衣而不冠,曰:「刑餘之人,何宜復充禮官?」旣至,舍中會,諸大夫博士共持酒肉勞式,師古曰:「勞音來到反。」皆注意高仰之。博士江公世為魯詩宗,師古曰:「為魯詩者所宗師也。」至江公著孝經說,心嫉式,謂歌吹諸生曰:如淳曰:「其學官自有此法,酒坐歌吹以相樂也。」「歌驪駒。」服虔曰:「逸詩篇名也,見大戴禮。客欲去歌之。」文潁曰:「其辭云『驪駒在門,僕夫具存;驪駒在路,僕夫整駕』也。」式曰:「聞之於師:客歌驪駒,主人歌客毋庸歸。文穎曰:「庸,用也。主人禮未畢,且無用歸也。」今日諸君為主人,日尚早,未可也。」江翁曰:「經何以言之?」師古曰:「於經何所有此言?」式曰:「在曲禮。」江翁曰:「何狗曲也!」師古曰:「意怒,故妄發言。言狗者,輕賤之甚也。今流俗書本云何曲狗,妄改之也。」式恥之,陽醉逿墬。師古曰:「逿,失據而倒也。墬,古地字。逿音徒浪反。」式客罷,讓諸生曰:師古曰:「讓,責也。」「我本不欲來,諸生彊勸我,竟為豎子所辱!」遂謝病免歸,終於家。張生、唐生、褚生皆為博士。張生論石渠,至淮陽中尉。唐生楚太傅。由是魯詩有張、唐、褚氏之學。張生兄子游卿為諫大夫,以詩授元帝。其門人琅邪王扶為泗水中尉,陳留許晏為博士。由是張家有許氏學。初,薛廣德亦事王式,以博士論石渠,授龔舍。廣德至御史大夫,舍泰山太守,皆有傳。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