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Search for "ctext:244529"
Search details:
Scope: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Condition : References 「王宏撰
Total 13

卷6 經部·易類六

1
國朝王宏撰撰。宏撰無異,號山史,華陰人。康熙己未嘗舉薦博學鴻詞

卷15 經部·詩類一

2
修文章名一世,而經術亦複湛深。王宏撰山志》,記嘉靖時欲以修從祀孔子廟,眾論靡定。世宗諭大學士楊一清曰:「朕閱《書武成篇》,有引用歐陽修語,豈得謂修於《六經》無羽翼,於聖門無功乎?」一清對以「修之論說見於《武成》,蓋僅有者耳。其從祀一節,未敢輕議」云云。蓋均不知修有此書也。自唐以來,說《詩》者莫敢議毛、鄭。雖老師宿儒,亦謹守《小序》。至宋而新義日增,舊說俱廢。推原所始,實發於修。然修之言曰:「後之學者,因跡先世之所傳而較得失,或有之矣。使徒抱焚餘殘脫之經,倀倀於去聖人千百年後,不見先儒中間之說,而欲特立一家之學者,果有能哉?吾未之信也。」又曰:「先儒於經不能無失,而所得固已多矣。盡其說而理有不通,然後以論正之。」是修作是書,本出於和氣平心,以意逆志。故其立論未嘗輕議二家,而亦不曲徇二家。其所訓釋,往往得詩人之本志。後之學者,或務立新奇,自矜神解。至於王柏之流,乃並疑及聖經,使《周南》、《召南》俱遭刪竄。則變本加厲之過,固不得以濫觴之始歸咎於修矣。林光朝艾軒集》有《與趙子直書》曰:「《詩本義》初得之如洗腸,讀之三歲,覺有未穩處。大率歐陽、二蘇及劉貢父談經多如此。」又一書駁《本義》《關雎》、《樛木》、《兔罝》、《麟趾》諸解,辨難甚力。蓋文士之說《詩》,多求其意。講學者之說《詩》,則務繩以理,互相掊擊,其勢則然,然不必盡為定論也。

卷44 經部·小學類存目二

2
王宏撰山志》乃指此為沈約真本,譏屠隆未見《韻經》,誤指《平水韻》為約書,不亦傎乎?又朱彞尊《重刊廣韻序》曰:「近有嶺外妄男子,偽撰沈約之書,信而不疑者有焉。」考王士禎居易錄》,記康熙庚午,廣東香山縣監生楊錫震,自言得沈約《四聲譜》古本於廬山僧今帾。因合吳棫韻補》而詳考音義,博徵載籍,為《古今詩韻注》凡二百六十一卷,赴通政司疏上之。奉㫖付內閣,與毛奇齡所進《古今通韻》訂其同異。彞尊所指,當即其人。今內府書目但有奇齡之書,而錫震之書不錄,未知其門目何如。疑其所據,即正域此本也。

卷94 子部·儒家類四

1
國朝王宏撰撰。宏撰有《周易筮述》,已著錄。是編以周子無極之說。陸九淵爭之於前;朱子格物之說,王守仁軋之於後。諸儒聚訟,數百年而未休。大抵尊

卷108 子部·術數類一

1
丁易東撰。易東有《周易象義》,已著錄。是書專明大衍之數。臚採先儒緒論,而以己意斷之。王宏撰山志》曰,丁氏萃五十七家之說為《稽衍》,又自為《原衍》、《翼衍》。據易東自序云,既成《原衍》、《翼衍》二書,複為《稽衍》,則王氏未見原本也。其書篇第,蓋自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九以下三十六圖為《原衍》,自圖五十五數衍成五十位以下二十九圖為《翼衍》,自乾鑿度以下列諸家之說而系以論斷者為《稽衍》,凡三卷,卷各有序。《永樂大典》既脫去目錄及《原衍》之序,又訛《翼衍》為《翼行》,而錯《稽衍》篇題於《翼衍》內,前後至為紊雜。朱彞尊經義考》則誤以《原衍》序為全書自序,而世所傳別本又全佚去《稽衍》一篇,蓋流傳既稀,益滋訛謬。幸別本所載,原目尚有全文。謹據《永樂大典》補足《稽衍》一卷,其次序之凌亂者,則據原目厘正,仍為完帙焉。

卷123 子部·雜家類七

1
國朝劉體仁撰。體仁公勇,諸書或作公甬戈。甬戈即古勇字也。河南棣川衛人。順治乙未進士,官至吏部郎中王士禎居易錄》記體仁喜作畫而不工,恆蓄一人代筆,有宣州兔毛褐,真不如假之戲,至今以為口實。然其賞鑒則特精,所撰《七頌堂集》中有與張實《水尺牘》,稱近日仿《煙雲過眼錄》,為《識小錄》一冊,即是書也。所記書畫古器凡七十四條,多稱承澤梁清標諸舊家物。蓋體仁當時與汪琬、王士禎為同榜進士,以詩文相倡和,而與承澤等又以博古相高,每條必詳其所藏之人與其授受所自,皆可以資考証。王宏撰山志》曰:近劉公勇撰《識小錄》,中有云王《山史》亦有五字未損蘭亭本,宋拓豫章本也。有米元暉跋與宋仲溫跋若出一手為蛇足耳。汪苕文大不然之。予嘗馳簡公勇云,米元暉跋固疑其贗,然與宋仲溫跋用筆迥異,足下謂如出一手何也?今遂望足下刪改此稿?不然失言矣云云。其跋今未之見。然恐亦好事之家,自矜所有,未足為定論也。惟蘇軾所書《醉翁亭記》,《因樹屋書影》以為出中州士人白麟之手,高拱誤為真跡,勒之於石,體仁亦稱人疑其贗,或指為鍾生所摹,而謂定州有軾草書中山松醪賦殘碑,筆與此同。軾一書每為一體,忽作顛張醉素,何可謂其必無?殆以鄉曲之私,回護其詞耶。末二條一為陸竺僧遇魔事,一為韋際飛池河驛見雌雄猿事,皆與賞鑒無關,疑偶記冊末,而其子凡據以入梓,未及刊除也。

卷124 子部·雜家類存目一

1
祝允明撰。允明有《蘇材小纂》,已著錄。是編乃論古之言。其舉例有五,曰舉,曰刺,曰說,曰演,曰系。舉曰是是,刺曰非非,說曰原是非之故,演曰布反複之情,系曰述古作以証斯文。一卷至三卷皆論人,四卷論詩文,五卷、六卷論佛、老,七卷論神、鬼、妖、怪。其說好為創解。如謂湯、武非聖人,伊尹為不臣,孟子非賢人,武庚為孝子,管、蔡為忠臣,莊周為亞孔子一人,嚴光為奸鄙,時苗、羊續為奸貪,謝安為大雅君子,終弈折屐非矯情。鄧攸為子不孝,為父不慈,人之獸也。王珪、魏徵為不臣,徐敬業為忠孝,李白百俊千英萬夫之望,種放為鄙夫,韓愈、陸贄、王旦、歐陽修、趙鼎、趙汝愚為匿非。論文則謂韓、柳、歐、蘇不得稱四大家,論詩則謂詩死於宋,論佛、老為不可滅,皆剿襲前人之說,而變本加厲。王宏撰》曰:祝枝山,狂士也。著《祝子罪知錄》。

卷129 子部·雜家類存目六

1
國朝王宏撰撰。宏撰有《周易筮述》,已著錄。是編乃其筆記之文。議論多而考証少,亦頗及見聞雜事。其論曾子字子輿,孟子受業子思之門人,不應亦字子輿,不知古不諱字,即弟子亦不避師名。董仲舒弟子有呂步舒,漢人最重師承,當時不以為非也。其論古詩東城高且長與燕趙多佳人當從《文選注》分為二篇,不知李善、五臣並無此語,此語起於明張鳳翼之纂注,不足為據。陸機所擬及徐陵玉台新詠》亦均作一首,鳳翼何從知為二也?其載明世宗《論書武成篇》有引用歐陽修語指為有功於六經,楊一清對以修之解經僅見武成,宏撰以一清之對為是,是均未知修自有詩本義也。其載郭正域所刻《韻經》為沈約故本,詆屠隆未見其書,是《韻書》原委全未尋檢也。其載簡紹芳之說辨揚雄未嘗仕王莽,是未核李善《文選注》王儉集序所引劉歆《七略》也。其為楊嗣昌辨冤,亦恩怨之見,不足為憑。至於紀孫傳庭之死,謂得於其至戚孔滌儒,與史小異,可資參考。其講學諸條,亦皆醇正平允。與孫承澤雖友善,而無所曲恂,頗能去門戶之見,為可取云。

卷146 子部·道家類

2
事跡附見《宋史安石傳》。是書體例略仿郭象之注,而更約其詞。標舉大意,不屑屑詮釋文句。大旨謂內七篇皆有次序綸貫,其十五外篇。十一雜篇,不過蕆內篇之宏綽幽廣,故所說內篇為詳。後附拾遺雜說一卷,以發揮餘義,疑其書成後所補綴也。史稱雱睥睨一世,無所顧忌,其狠愎本不足道。顧率其傲然自恣之意,與莊周之滉漾肆論,破規矩而任自然者,反若相近,故往往能得其微旨。孫應鰲序謂取言不以人廢,諒矣。是書《宋志》不著錄,晁公武讀書志》作十卷,此本倍之,疑《讀書志》誤脫二字。或明人重刊,每卷分為二歟?王宏撰山志》曰:注《道德》、《南華》者無慮百家,而呂惠卿、王雱所作頗稱善,雱之才尤異。使當時從學於程子之門,所就當不可量。又曰:竊又疑惠卿之奸諂,雱之恣戾,豈宜有此。小人攫名,或倩門客為之,亦未可知。案小人凶狡,其依憑道學,不過假借聲名。邢恕何嘗不及程子之門,見《伊洛淵源錄》。章敦何嘗不及邵子之門,見《聞見錄》。而一旦決裂,不可收拾。安見雱一從程子,必有所就?至於雱之材學,原自出群,王安石所作《新經義》,惟《周禮》是其手稿,其餘皆雱所助成。蔡絛鐵圍山叢談》言之甚詳,又何有於《莊子注》,而必需假手乎?宏撰所言,不過好為議論,均未詳考其實也。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