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Search for "ctext:289235"
Search details:
Scope: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Condition : References “春秋繁露
Total 5

卷29 经部·春秋类四

经部二十九·附录·春秋繁露》十七卷永乐大典

卷31 经部·春秋类存目二

2
其《左传》事迹,往往在所摈斥。如「天王狩于河阳」,《传》有明文,乃云:「或鲁史本书狩,或夫子书狩,皆不可知。」是并其可取之说亦不信也。于诸家多取宋以后,其唐以前之说仅采刘向《灾异》一两条。如「文公丧娶」一条,全用《春秋繁露》而不肯标董仲舒之名,盖讳言宗汉儒也。其持论尤务为深刻,二百四十二年之中,偶免讥弹者,惟「叔姬归于纪」、「纪季以酅入于齐」、「纪叔姬归于酅」、「葬蔡桓侯」、「齐师、宋师、曹师城邢」、「齐侯伐楚,次陉,盟于召陵」、「诸侯遂救许」、「宋公御说卒」、「狄救齐」、「楚人救卫」、「甯俞来聘」、「叔肸卒」、「伯姬归于宋」、「仲孙蔑卒」、「宋伯姬卒」、「刘子、单子以王猛入于王城」、「叔孙舍卒」、「宋公佐卒于曲棘」、「刘卷卒」十八、九条而已。而召陵之盟、宁俞之聘,嘉淦所许者,方达又推论其失,咎齐桓不声楚僭王之罪,咎甯俞知聘鲁而不知朝周。实则幸邀宽论者,仅十五六事也。其中自相矛盾者,如既谓隐公为篡,又谓桓公为弑,是以讨篡为弑也。既谓州吁弑桓公而王不问,卫人立晋而王不问,咎在天王,于王人子突救卫,又罪其知顺逆而不知众寡。是为天王者进退无不干咎也?朱子称孙复说《春秋》如商君之法,若是书者又岂止于商君乎?其最甚者,拘泥常事不书之说,于十二公之薨,即终于路寝合礼之正者,亦必求其所以贬。然则苟无所贬,则国君易代,史可不详欤?至于「纪季姜归于京师」,谓季姜非嫡长,不可以为王后;「许叔入于许」,谓许君有子叔不奉之而自立:又不知其所据矣。

卷118 子部·杂家类二

1
程大昌撰。案绍兴中《春秋繁露》初出,其本不完。大昌证以《通典》所引剑之在左诸条,《太平御览》所引禾实于野诸条,辨其为伪。因谓董仲舒原书必句用一物以发己意,乃自为一编拟之,而名之以《演繁露》。后楼钥参校诸家,复得《繁露》原本,凡诸书所引者具在,讥大昌所见不广,误以仲舒为小说家。

卷142 子部·小说家类三

3
自魏氏曰以前云云,无所谓理略,赞文惟地理有之,亦不在卷后。又赵与旹宾退录》称张华《博物志》卷末载湘夫人事,亦误以为尧女,今本此条乃在八卷之首,不在卷末。皆相矛盾,则并非宋人所见之本。或原书散佚,好事者掇取诸书所引《博物志》,而杂采他小说以足之。故证以《艺文类聚》、《太平御览》所引,亦往往相符。其馀为他书所未引者,则大抵剽剟《大戴礼》、《春秋繁露》、《孔子家语》、《本草经》、《山海经》、《拾遗记》、《搜神记》、《异苑》、《西京杂记》、《汉武内传》、《列子》诸书,餖飣成帙,不尽华之原文也。又刘昭《续汉志注律历志》引《博物记》一条,《舆服志》引《博物记》一条,《五行志》引《博物记》二条,《郡国志》引《博物记》二十九条。

卷174 集部·别集类存目一

1
董仲舒撰。仲舒有《春秋繁露》,已著录。《隋书经籍志》载《仲舒集》一卷。又注曰:「梁二卷,亡。」《旧唐书经籍志》、《新唐书艺文志》俱仍载二卷。《宋史艺文志》又作一卷。后两本并佚。明正德己亥,巡按御史卢雍行部至景州,为仲舒故里。因修复广川书院,祀仲舒,并裒其逸文以成是集。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