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Search for "ctext:734073"
Search details:
Scope: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Condition : References 「易筌
Total 10

卷8 經部·易類存目二

經部八·易類存目二·易筌》六卷、《附論》一卷江蘇巡撫採進本

1
吳極撰。元無漢陽人。萬歷丙辰進士。嘗官知縣,而其所官之地則不可考。是編首有天啟丙寅《自序》,謂初好讀《易》,即尋究萬廷言《易原》一書,恍然有得。迨三仕南中,官邸多暇,日以樂玩為業。研証既久,翻搜亦侈。其不甚異意者,於程子易傳》外,獨楊簡之《己易》、蘇軾之《易解》、焦竑之《易筌》、鄒德溥之《易會》,以故編中多採四家之書云。

卷41 經部·小學類二

1
焦竑撰。有《易筌》,已著錄。是書第一卷至第四卷類分四聲,刊正訛字。若丰之非丯,容不從谷是也。第五卷考字義,若赤之通尺,鼬之同猶是也。第六卷考駢字,若句婁之不當作岣嶁、闢歷之不當作霹靂是也。第七卷考字始,若對之改口從士本於漢文、疊之改晶從畾本於新莽是也。第八、第九卷考音同字異,若庖犠之為炮羲、神農之為神由是也。第十卷考字同音異,若敦有九音、苴凡兩讀是也。第十一卷考俗用雜字,若山岐曰岔、水岐曰汊是也。第十二卷考字形疑似,若禾之與禾、支之與攴是也。其辨最詳,而又非不可施用之僻論,愈於拘泥篆文,不分字體者多矣。

卷87 史部·目錄類存目

1
焦竑撰。有《易筌》,已著錄。是書首列《制書類》,凡御製及中宮著作,記注、時政、敕修諸書皆附焉。餘分《經》、《史》、《子》、《集》四部,末附《糾繆》一卷,則駁正《漢書》、《隋書》、《唐書》、《宋史》諸《藝文志》,及《四庫書目》、《崇文總目》、鄭樵《藝文略》、馬端臨經籍考》、晁公武讀書志》諸家分門之誤。蓋萬歷間陳於陛議修國史,引竑專領其事。書未成而罷,僅成此志,故仍以「國史」為名。顧其書叢抄舊目,無所考核。不論存亡,率爾濫載。古來目錄,惟是書最不足憑。世以竑負博物之名,莫之敢詰,往往貽誤後生。其譎詞炫世,又甚於楊慎之《丹鉛錄》矣。

卷128 子部·雜家類存目五

1
焦竑撰。有《易筌》,已著錄。是書多考証舊聞,亦兼涉名理。然多剿襲說部,沒其所出。如周易舉正一條,乃洪邁容齋隨筆》語。禿節一條,乃宋祁《筆記》語。開塞書一條,乃晁公武讀書志》語。一錢一條,乃師古偽蘇軾《杜詩注》語。花信風一條,乃王逵蠡海集》語。玉樹菁蔥一條,乃封演《聞見記》語。何遜詩一條,乃黃伯思東觀餘論》語。烏鬼一條,乃沈括夢溪筆談》語。倉頡一條,乃張華博物志》語。續史記一條,乃無名氏《尊俎餘功》語。如斯之類,不可縷數。其中周易舉正條,末稱此書世罕見,晁公武所進《易解》多引用之。蓋洪邁當南宋孝宗時,故其言云爾。至明代則郭京書有刊本,而晁公武書久佚,正與時相反,乃仍錄原文,斯非不去葛龔耶?竑在萬歷中,以博洽稱,而剽竊成書,至於如是,亦足見明之無人矣。其講學解經,尤喜雜引異說,參合附會。如以孔子所云空空及顏子之屢空為虛無寂滅之類,皆乖迕正經,有傷聖教。蓋竑生平喜與李贄游,故耳濡目染,流弊至於如此也。

卷132 子部·雜家類存目九

1
焦竑撰。有《易筌》,已著錄。是編前有自序,謂庚辰讀書有感葛稚川語,遇會心處輒以片紙記之。殘稿委於篋笥,李君士龍見之,乃手自整理,取世說篇目括之。其不盡者括以他目,譬之溝中之斷文以青黃,則士龍之為也。士龍為上元李登字,然則竑特偶為標出,而成此書者則登也。凡分五十有九類,皆非奇秘之文。

卷143 子部·小說家類存目一

1
焦竑撰。有《易筌》,已著錄。是編仿《世說》之體,採摭明初以來翰林諸臣遺言往行,分條臚載。凡五十有四類,而終以讎隙。案朱國楨湧幢小品》曰:焦弱侯率直任真,元子初出閣,定講官六人。癸未則郭明龍,丙戌唐抑所、袁玉蟠、蕭元圃、全元洲,己丑則弱侯。太倉相公謂宜擇其近而易曉者勒一書進覽。無何,太倉去國,諸公不複措意。惟弱侯纂《養正圖說》一冊。郭聞之不平,曰當眾為之,奈何獨出一手?後其子攜歸,刻於南中,送之寓所。正在案璫,陳矩適至,取去數部呈御覽。諸老大恚,謂由他途進圖大拜。又載其序呂坤閨範》,鄭國泰乞取添入後妃一門,眾大嘩,謂鄭氏著書,弱侯交結作序云云。竑作是書,以讎隙終篇,蓋感此二事,借以寓意。然陳矩為司禮太監,鄭國泰為貴妃之侄,何以二書適入二人之手,俱得進於宮禁?當時物議,實有其因,未可盡委之排擠也。

卷146 子部·道家類

1
焦竑撰。有《易筌》,已著錄。是編輯韓非以下解《老子》者六十四家,而附以竑之《筆乘》,共成六十五家,各採其精語,裒為一書。其首尾完具,自成章段者,仿李鼎祚周易集解》之例,各標舉姓名,列本章之後;其音義訓詁但取一字一句者,則仿裴駰史記集解》之例,聯貫其文,綴本章末句之下。上下篇各為一卷,附錄及考異共為一卷。不立道經、德經之名,亦不妄署篇名,體例特為近古。所採諸說,大抵取諸道藏,多非世所常行之本。竑之去取,亦特精審。大旨主於闡發玄言,務明清淨自然之理。如葛長庚等之參以道家爐火,禪學機鋒者,雖列其名,率屏不錄,於諸家注中為博贍而有理致。蓋竑於二氏之學本深於儒學,故其說儒理者多涉悠謬,說二氏之理者轉具有別裁云。

卷147 子部·道家類存目

1
焦竑撰。有《易筌》,已著錄。考《戰國策》稱蘇秦得太公《陰符》之謀,其書《漢志》、《隋志》皆不著錄,蓋已不傳。今世所行之本,出唐李筌。

卷193 集部·總集類存目三

1
舊本題焦竑編。有《易筌》,已著錄。是書分經集六卷,史集六卷,子集七卷,文集四卷,末附通考一卷。其自序云:「一切典故無當於制科者,概置弗錄。」識見已陋。至首列《六經》,妄為刪改。以為全書難窮,只揭大要,其謬更甚!竑雖耽於禪學,敢為異論。然在明人中尚屬賅博,何至顛舛如是。殆書賈所偽托也。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