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墨子闲诂

《墨子闲诂》[View] [Edit] [History]

Author孙诒让 撰,王景羲
DynastyQing
Base text
《墨子闲诂》
Data itemctext:774047
Search:
墨子闲诂》,凡十四卷,孙诒让(1848年—1908年)著,乃集清代《墨子》校勘大成之作。

《墨子》一书在中国长期备受冷落,乾隆年间汪中为墨子说了几句公道话,即被斥为「名教之罪人」。《墨子》书中保留有大量科学知识,如:力学、几何、光学,到了清朝中叶,迫于时局艰难,才开始有大量的学者考据。孙诒让写《墨子闲诂》把《墨子》校注推向高峰,在这之前,《墨子》长期以来「传诵既少,注释亦稀,乐台旧本,久绝流传,阙文错简,无可校正,古言古字更不可晓」。他吸收王念孙、王引之洪颐煊戴望俞樾黄绍箕、杨葆彝等人的研究成果,集众家之大成。

孙诒让甚至还参考西学。例如《经上第四十》:「仳,有以相撄,有不相撄也」便引用《几何原本》的「所云两线于同面行至无穷,不相离亦不相远而不得相遇为平行线」原理。又如《经上第四十》:「无久之不止,有久之不止。」一句,孙引牛顿之言,「二语似即力学永静永动之理,而与奈端(牛顿)静者不自动、动者不自止之例亦复冥契。」作者认为墨子不仅论述了「辩」、「名」 的涵义以及方法和作用,同时还提出了「明故」「知类」说。黄绍箕称《墨子闲诂》:「先生此书,援声类以订误读,采文例以移错简,推篆籀隶楷之迁变,以刊正讹文,发故书雅记之晻昧,以疏证轶事。」俞樾叹此「自〈墨子〉以来,未有」之书。

此书校正形讹之字多达六百四十馀处,《墨子闲诂·叙》中说:「间者,发其疑忤;诂者,正其训释」。梁啓超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高度评价孙诒让的成果。他说:孙诒让「覃思十年」,「集诸家说,断以己所兴,得成《墨子闲诂》十四卷,复辑《墨子篇目考》、《墨子佚文》、《墨子旧叙》,合为附录一卷;复撰《墨子传略》、《墨子年表》、《墨子传授考》、《墨子绪闻》、《墨学通论》、《墨家诸子钩沉》,各一篇,合为《墨子后语》二卷。俞荫甫序之,谓其『自有《墨子》以来,未有此书。诚哉然也!……盖自此书出,然后《墨子》人人可读。现代墨学复活,全由此书导之。』」缺点是当时孙诒让所见版本较少,重点还以是毕沅校版为主,辅于「吴匏奄残抄本」、「道藏本」、「堂策槛本」等(后二书还不是原书,仅取顾广圻等人的校记),承袭了毕校版的错误,甚至是刻错之字。吴毓江撰《墨子校注》更正了《墨子闲诂》的一些错误。

1.
墨子闻诂一~v1
  墨子目录一卷
  墨子闲诂总目
  墨子闲诂卷一
  亲士第一
  修身第二
  所染第三
  法仪第四
  七患第五
  辞过第六
  三辩第七
2.
二v2尚贤~v3尚同
  墨子闲诂卷二
  尚贤上第八
  尚贤中第九
  尚贤下第十
  墨子闲诂卷三
  尚同上第十一
  尚同中第十二
  尚同下第十三
3.
三v4兼爱~5非攻下
  墨子闲诂卷四
  兼爱上第十四
  兼爱中第十五
  兼爱下第十六
  墨子闲诂卷五
  非攻上第十七
  非攻中第十八
  非攻下第十九
4.
四v6节用上20~v7天志下28
  墨子闲诂卷六
  节用上第二十
  节用中第二十一
  节用下第二十二
  节葬上第二十三
  节葬中第二十四
  节葬下第二十五
  墨子闲诂卷七
  天志上第二十六
  天志中第二十七
  天志下第二十八
5.
五v8明鬼上29~v9非儒下39
  墨子闲诂卷八
  明鬼上第二十九
  明鬼中第三十
  明鬼下第三十一
  非乐上第三十二
  墨子闲诂卷九
  非乐中第三十三
  非乐下第三十四
  非命上第三十五
  非命中第三十六
  非命下第三十七
  非儒上第三十八
  非儒下第三十九
6.
六v10经~经说
  墨子闲诂卷十
  经上第四十
  经下第四十一
  经说上第四十二
  经说下第四十三
7.
七v11大取44~v12公孟48
  墨子闲诂卷十一
  大取第四十四
  耕柱第四十六
  墨子闲诂卷十二
  贵义第四十七
  公孟第四十八
8.
八v13鲁问49~公输50
  墨子闲诂卷十三
  鲁问第四十九
  公输第五十
8.
八v14备城门52~备蛾傅63
  墨子闲诂卷十四
  僃城门第五十二
  僃高临第五十三
  僃梯第五十六
  僃水第五十八
  僃突第六十一
  僃穴第六十二
  僃蛾傅第六十三
9.
九v15迎敌祠68~杂守71
  墨子闲诂卷十五
  迎敌祠第六十八
  旗帜第六十九
  号令第七十
  襍守第七十一
10.
十:附录~跋
  墨子附录一卷
  墨子篇目考
  墨子佚文
  墨子旧叙
  鲁胜墨辩注敍
  毕沅墨子注敍
  孙星衍墨子注后叙
  孙星衍经说篇跋
  汪中墨子序
  汪中墨子后序
  王念孙墨子杂志叙
  武亿跋墨子
  张惠言书墨子经说解后
  墨子后语上
  墨子传略弟一
  墨子年表弟二
  墨学传授考弟三
   墨子弟子:
   墨子再传禽子弟子:
   墨子再传胡非子弟子:
   墨子三传许子弟子:
   墨氏名家:
   相里氏弟子:
   墨家钜子:
   孟胜弟子:
   墨氏襍家
  墨子后语下
  墨子绪闻弟四
  墨学通论弟五
  墨家诸子钩沈弟六
  墨家诸子箸录
  随巢子佚文
  胡非子佚文
  田俅子佚文
  缠子佚文
[Versions of this work (2)]
URN: ctp:wb61334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