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Search for "ctext:498236"
Search details:
Scope: 小腆纪传
Condition : References “孟子
Total 7

卷第五十三

8
康熙间,诏举博学鸿词科,开局修「明史」;大臣多荐之,并以死辞。华下诸生请讲学;谢之曰:『近日二曲徒以讲学得名,招逼迫,几凶死;虽曰「威武不屈」,然名之为累则已甚!又况东林覆辙之进于此乎』!其论学,则曰:『孔子尝言:「博我以文,约之以礼」。刘康公亦云:「民受天地之中以生,所谓命也」。是以有动作礼义、威仪之则以定命;然则君子为学,舍礼何由?近来讲学之师,专以聚徒立帜为心,而其教不肃』。又与友人论学云:『百馀年来之为学者,往往言心、言性而茫然不得其解也。命与仁,夫子所罕言;性与天道,子贡所未得闻。性命之理,著之「易传」,未尝数以语人。其答「问士」,则曰「行己有耻」。其为学,则曰「好古敏求」。其与门弟子言,但曰「允执厥中,四海困穷,天禄永终」。其告哀公:「明善之功,先之以博学」。颜子几于圣人,犹曰「博我以文」。自曾子而下,笃实莫若子夏;言仁,则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今之君子则不然;聚宾客、门人数十百人,与之言心、言性,舍多学而识以求一贯之方、置四海困穷不言而讲「危微精一」,是必其道高于夫子而其弟子之贤于子贡也;我弗敢知也。「孟子」一书,言心、言性亦谆谆矣;乃至万章、公孙丑、陈代、陈臻、周霄、彭更之所问与孟子之所答,常在乎出处、去就、辞受、取与之间。是故性也、命也、天也,夫子之所罕言而今之君子之所恒言也;出处、去就、辞受、取与之辨,孔子孟子之所恒言而今之君子所罕言也。愚所谓圣人之道者如之何?曰「博学于文」、曰「行己有耻」。自一身以至于天下、国家,皆学之事也;自子臣、弟友以至出入、往来、辞受、取与之间,皆有耻之事也。士而不先言耻,则为无本之人;非好古多闻,则为空虚之学。以无本之人而讲空虚之学,吾见其日从事于圣人去之弥远也』。又曰:『今之理学,禅学也;不取之「五经」、「论语」,而但资之语录,不知本矣』!其论文,非有关于经旨世务者,皆谓之巧言;不以措笔。故炎武之学,大抵主于敛华就实、救弊扶衰。凡国家典制、郡邑掌故、天文仪象、河漕兵农之属,莫不穷究原委、考正得失。而又广交贤豪长者;作「广师篇」云:『学究天人、确乎不拔,吾不如王锡阐;读书为己、探赜洞微,吾不如杨瑀;独精「三礼」、卓然经师,吾不如张尔岐;萧然物外、自得天机,吾不如傅山;坚苦力学、无师而成,吾不如李容;险阻备尝、与时屈伸,吾不如路泽溥;博闻强记、群书之府,吾不如吴任臣;文章尔雅、宅心和厚,吾不如朱彝尊;好学不倦、笃于友朋,吾不如王宏撰;精心六书、信而好古,吾不如张弨』。其虚怀乐善如此。
21
其后,海氛澌灭,无复有望;乃奉母返里门。自是始毕力著述,四方请业之士亦渐至。尝自谓受业蕺山时,颇喜为志节斩斩一流,所得尚浅;患难之馀,胸中窒碍为之尽释,而追恨为过时之学。盖不以少年之功自足也。丁未,复举证人书院之会于越中,以申蕺山馀绪;大江南北从者骈集,守、令亦或与会。已而大府请之开讲,不得已应之。康熙戊午一六七八,诏徵博学鸿儒;再辞,以免。未几,诏督、抚以礼聘修「明史」,亦以老病辞。乃敕下浙抚,抄其所著书关史事者送入京;当事又延宗羲子百家及门人万斯同等参局事。自后屡蒙我圣祖存问,叹为得人之难。所著书千数百卷。其大者:「易学象数论」六卷,力辨河洛方位图说之非。「授书随笔」一卷,则淮安阎若璩问「尚书」而告之者。「春秋日食历」一卷,辨卫朴所言之谬。少时尝取馀杭竹管肉好停匀者断之,为十二律与四清声试之;广其说为「律吕新义」二卷。又以蕺山有「论语」、「学」、「庸」解,独少「孟子」,为「孟子师说」二卷。又「明儒学案」六十卷、「明史案」二百四十四卷、「行朝录」六卷。于历学少有神悟,尝言勾股之术乃周公、商高之遗,而后人失之,使西人得以窃其传;为「授时历故」一卷、「大统历推法」一卷、「授时历假如」一卷、「公历、回历假如」各一卷。外有「气运算法」、「勾股图说」、「开方命算」、「测圆要议」诸书共若干卷。晚年自定文集为「南雷文约」四十卷,又「明夷待访录」二卷、「留书」一卷。他著述不具录。昆山顾炎武见「明夷待访录」而叹曰:『三代之治可复也』!汤斌亦曰:『黄先生论学,如大禹导水、导山,脉络分明;吾党之斗杓也』。
39
当事慕容名,踵门求见,力辞不得者则一见之,终不报;曰:『庶人不可入公府也』。再至,并不复见。有所馈遗,虽十反亦不受。或曰:『交道接礼,孟子不却;先生得无已甚』!答曰:『我辈百不能学孟子;即此一事稍不守孟子家法,正自无害』。我当事请主关中讲院,勉就之。既而悔曰:『合六州铁,不足铸此错也』!亟舍去。寻陕抚欲荐之,哀吁得免。督学使将进其所著书,亦不可;然关中利害在民者,则未尝不言也。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