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Search for "離恨天"
Search details:
Scope: 元曲選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離恨天」
Total 6

元曲選

95 那吒令我一年一日過了。團圓日較少。三十三天覷了。最高。四百四病害了。相思病怎熬。〔帶雲〕他如今待應舉去呵。〔唱〕千里將鳳闕攀。一舉把龍門跳。接絲鞭總是妖嬈。

元曲選

6 呆骨朵寡人有心待蓋一座楊妃廟。爭奈無權柄謝位辭朝。則俺這孤辰限難熬。更打著最高。在生時同衾枕。不能勾死後也同棺槨。誰承望馬嵬坡塵土中。可惜把一朵海棠花零落了。

元曲選

80 仙呂賞花時則這一曲翻成和淚篇。最苦偏高。雙淚落尊前。山長水遠。愁見理行軒。

元曲選

82 後庭花今日在汴河邊倚畫船。明日在天津橋聞杜鵑。最苦是相思病。極高的。空教我淚漣漣。淒涼殺花間鶯燕。散東風榆莢錢。鎖春愁楊柳煙。斷腸在過雁前。銷魂向落照邊。苦懨懨恨怎言。急煎煎情慘然。

元曲選

104 〔梁尹上云〕老夫梁公弼。自從秦修然侄兒在衙舍中。一月其程。老夫事忙。不曾與他閒坐攀話。張千。那秀才書房中看書麼。〔張千雲〕老爺不問。張千也不敢說。那秀才白日里在書房看書。到晚來出這城外一所竹園裡。有個草庵。庵兒裡面有一個青年的小道姑。生的十分大有顏色。好生聰俊。秀才每夜在那裡相伴他。〔梁尹云〕有這等事。〔張千雲〕張千豈敢說謊。〔梁尹云〕既是這般。恐怕墮落了他功名。張千。你與我喚嬤嬤出來。〔張千雲〕嬤嬤。老爺呼喚。〔淨扮嬤嬤上云〕老身聞的相公呼喚。不知有甚事。須索走一遭去。〔見科云〕老相公。喚老身有何分付。〔梁尹打耳喑科云〕可是這般。〔嬤嬤云〕領相公的言語。須索書房中走一遭去。〔下〕〔梁尹云〕張千。你近前來。我分付你。我如今鄉下勸農去也。那秀才若來辭別我時。說我公家事忙。你就將春衣一套。白銀兩錠。全副鞍馬一匹。便著他長行。小心在意者。〔詩云〕何事催人上路程。愁他迷戀失功名。他時得意來相問。方見通家一點情。〔下〕〔正末上云〕自從與我鄭彩鸞相遇。著小生晝夜無眠。今日在房中閒坐。可怎生不見嬤嬤來。〔嬤嬤上見科〕〔正末云〕嬤嬤。你那裡去來。〔嬤嬤云〕我與人家送殯去來。〔正末云〕你與誰家送殯去。〔嬤嬤云〕秀才不知。這裡有王同知家一個舍人。被這北門外竹塢草庵一個年小的道姑死了。他魂靈纏繞著那個舍人。那舍人如今死了。那庵里道姑他是個鬼怪。但見年少的男子漢。他就纏死了才罷。〔正末驚科背雲〕嗨。誰想那道姑是個鬼魂。諕殺我也。喚張千來。收拾行裝。我便索長行也。〔張千雲〕相公喚我做甚麼。〔正末云〕老爺在那裡。〔張千雲〕鄉下勸農去了。〔正末云〕我要上朝取應去也。〔張千雲〕老爺分付我了。秀才若取應去時。春衣一套。白銀兩錠。全副鞍馬一匹。都有了也。秀才。你等不得老爺回來便去罷。〔正末云〕我是等不的。收拾行裝。便索長行也。〔詩云〕本謂一佳人。如何說鬼魂。情知不是伴。只得且離分。〔下〕〔梁尹上云〕張千。那秀才去了麼。〔張千雲〕去了也。〔梁尹云〕今日無甚事。那北門外有一所竹塢庵。庵里有個道姑。年紀幼小。生的十分大有顏色。老夫一來玩賞散心。二來到庵中看那道姑去走一遭。〔下〕〔小姑扶正旦上云〕三十三天最高。四百四病相思病最苦。則被這相思害殺我也。〔小姑云〕有的是賤柴。燒你這醜弟子。〔正旦雲〕待道秦修然去了來。他可不曾辭我。待說他不曾去了來。這幾日怎生不見。音信皆無。秦修然。我知他在那裡也呵。〔唱〕

元曲選

95 〔陳太守引張千上云〕老夫陳太守。留我侄兒世英在後園書房中。本意要他溫習經書。去應科試。不想染下一場疾病。一臥不起。服藥不效。老夫欲待親自探望孩兒去。爭奈衙門中適有一件要緊公事。不得餘暇。張千。說與嬤嬤知道。著他到書房中看覷小哥病體若何。小心在意。看了時來回我的話。左右。將馬來。老夫衙門中辦事去也。〔下〕〔陳世英抱病上云〕小生陳世英。便好道三十三天最高。四百四病相思病最苦。兀的不害殺小生也。自從去歲八月十五日。與月中桂花仙子在這書房中飲了幾杯酒去。害的我一病不起。朝則忘餐。夜則廢寢。看看致死。但合眼便見那桂花仙子在前。他說道今年八月十五日。再來相會。今日正是中秋節令。我只得掙扎病軀。到此後花園中等。便怎麼這早晚還不見來。仙子。則被你想殺我也。天也。每番家小生要做些兒功課。不曾拏起筆來。可又早淹淹的晚了。今日小生害些兒拙病。他百般的不肯就晚。且待我吟詩一首。〔詩云〕金烏振翼上扶桑。何故遲遲晝景長。可嘆書生情意迫。老天偏不下斜陽。呀。這早晚還是午時也。我央及你波。我與你唱喏。怎生不動。我與你下跪。又不動。我與你下拜。也不動。釘子釘著你哩。潑毛團是好無禮也。小生不才殺者波。也是國家白衣卿相。你則道我不認得你哩。想當初堯王時有十個日頭。被後羿在昆崙山頂上。射落九烏。止留的你一個你曉來夜去。催逼了多少好人。你若是歡喜呵。腆著你那紅馥馥的臉兒。你若惱了呵。雲生四野。霧罩八方。你則道我不認的你哩。你聽者。〔詩云〕無端三足烏。團團光閃爍。安得後羿弓。射此一輪落。便好道。人有所願。天必從之。頭裡未曾鬧時。還是午時。方才鬧了。他可早交酉時了。罷罷罷。熬定心腸。且再耐著些兒。仙子。則被你想殺小生也。〔正旦扮嬤嬤上云〕老身是這陳太守家中嬤嬤。為因陳世英在書房中染病。奉太守的言語。著老身探望走一遭去。我想這秀才每多有害著這等証候的也呵。〔唱〕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