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Search for "ctext:943239"
Search details:
Scope: 防海紀略
Condition : References 「伊里布
Total 12

防海紀略

14
七月,命江總督伊里布為(欽差)大臣,赴浙江寧波視師,且敕沿海督撫,遇夷投書,即收受馳奏。又命侍郎黃爵滋、祁俊藻赴福建查勘。適七月夷酋伯麥及義律以五艘赴天津投書,書乃其國巴釐滿衙門寄大清國宰相之詞,詞極桀驁,多所邀索。計六條:一、索煙價。初次夷書中未敢顯言,尚以貨價為名,及見內地復書,不及禁煙之事,遂明索煙價。二、索廣州、廈門、福州、定海、上海等口為市埠。三、欲敵禮平行。四、索犒軍費。五、不得以外洋販煙之船,貽累岸商。六、欲盡裁洋商浮費。直隸總督琦善收書奏聞,且於復書,即言上年廣東繳煙,其中必有多少曲折,將來欽派大臣前往查實,不難重治林則徐之罪,蓋授意夷酋,欲其誣林以許價騙煙之詞且以卸天津武備廢弛之責,而夷酋義律,終以印文申繳在前,不能鑿空改誣也。
15
八月,夷船自天津起碇,其兵船半踞定海,半赴廣東,詔授琦善欽差大臣赴粵查辦,革林則徐鄧廷楨之職,赴粵聽勘,并飭沿海各省,不得開炮。九月義律回至定海,入見伊里布於鎮海城,索俘夷安突德。及七月間餘姚所獲黑白夷數十人,不果而去。伊里布於是遣其奴張喜赴夷船,餽牛酒,首賀以林、鄧革職之事。酋伯麥搖首曰:「林、公、自、是、中、國、好總督,有血性,有才氣,但不悉外國情形耳。斷鴉片煙可,斷貿易不可,貿易斷則我國無以為生,不得不全力以爭,通商豈為仇總督而來耶?」是時直隸、山東爭以夷情恭順入告,山東巡撫托渾布遣人饋夷船歸,至有「各夷向岸羅拜」之奏,而廣東裁撤水師之船,已半途為夷船劫虜矣。署總督怡良奏聞。
21
是月林則徐復奉馳赴浙江軍營之命,蓋去冬浙閩總督顏伯燾與浙撫劉韻珂、署江督裕謙,皆先後密疏,陳林則徐琦善守粵功罪,至是裕謙奉命赴浙代伊里布欽差大臣,故上命林則徐以四品京堂馳往會辦,以防粵賊敗竄赴浙,而是時粵賊方據省河咽喉,我兵實無可操勝算,且攻具未備,其所募福建水勇千人未至,近募香山、東莞水勇三千亦未集,楊芳不欲浪戰。
34
裕謙自正月赴浙江代伊里布欽差大臣,時夷船已去,定海總兵王錫朋、鄭國鴻、葛雲飛以兵五千駐定海,輯流移,脩城壘、炮臺為善後計。裕謙任事剛銳,而不嫻武備,與顏伯燾同。前此傾心於林則徐,而林則徐又旋有遣戍新疆改赴河工之命。蓋廣東鹽運使王篤入京,篤故琦善黨,於召見時,力救琦而排林,林則徐去浙,浙事並無所倚,定海孤懸海中,本不必守之地,徒分兵力。提督餘步雲,其人平庸,素為裕謙所鄙,一時無人可代,姑令駐招寶山,不令渡海調度三鎮。三鎮又皆武夫,無遠略。
38
二十六日,夷船攻鎮海,分犯金雞山及招寶山,每路數千,裕謙登城督戰,自辰至午,惟金雞山力戰,擊死夷兵數百,而餘步雲則不許士卒開炮,且兩次上城,請退守寧波,裕謙不許。賊甫由招寶山麓攀援登岸,餘步雲即率兵棄炮臺西走,裕謙令城上兵以銃截之,潰散兵已下而復卻,遂繞山後潰竄,賊踞招寶山,俯攻鎮海,於是守金雞山之兵,見之亦亂。總兵謝朝恩率親兵三百力戰死,裕謙知事不可為,令副將豐伸護欽差關防,齎送浙江巡撫,自沉泮池死之。二十九日,夷兵船四,火輪舟二,小舟數十,進至寧波。餘步雲復棄城走上虞,寧紹台道鹿澤長、知府鄧廷彩從之。時寧波以西,江漸淺狹,夷艘雖不能復西,而三板小船,則可駛至慈谿、餘姚,於是二城亦逃散一空,土匪四起,偽言傳播,浙西大震。餘步雲走後兩奏,尚以裕謙先走為詞。及殉難事聞,朝廷賜謚賜祠襲,無可再誣,則又流言此次夷兵至浙,皆為報復裕謙梟斬白夷嗢哩之仇,江浙官吏無識者,亦多惑於其說,而無如夷之在廣東,先已敗盟,索尖沙嘴,索九龍山,不許脩虎門炮臺也。且詭稱國王褫義律,改命他帥,先破廈門也。又無如在浙先後投夷書,懸夷示,皆以欲索埠地為詞,無一言及裕謙也。明年伊里布在乍浦,遺書夷酋,詰其何故再犯,亦一字不及裕謙。及餘步雲逮至刑部,尚以賊炮未向招寶山,我兵亦何必開炮向賊為詞,其意尚欲追咎裕謙,適乃自供罪狀,伏刑誅,可謂天奪其魄。
50
於是杭、嘉俱戒嚴,原任大學士伊里布至乍浦夷船議款,蓋巡撫劉韻珂奏請也。伊里布前以在浙半載,老師養寇,革職成軍臺,至是奉命復赴浙,夷邀挾甚侈,不能成議。詔將軍參贊分一人,前赴嘉興防堵,於是奕經自紹興渡江而北,欽差大臣耆英,方馳至嘉興,忽奉命前赴廣東,其杭州將軍關防命特依順署理。蓋據御史蘇廷魁之言,風聞孟阿臘國已攻殲英夷駐防印度之兵,夷船將回兵救援,因有退出寧波之事,故命耆英前赴廣東體察虛實,乘機攻香港,及江左告急,復命中道回浙防堵。
58
朝廷廑念漕運咽喉,與沿海流離之民,敕耆英便宜從事。時英酋已奉國王諭至,但得他省通商,不必更索兵餉,其鴉片煙亦不再至,故夷帥三月即退寧波,其在乍浦偽示,亦有「前往天津求和,遵國王所論辦理」之言。至是伊里布遣張喜等至夷船,夷酋言一、索洋銀二千一百萬元。分三年交付。一、索香港為市埠,並往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貿易。一、夷官欲與中國官員敵禮。其餘與上年同。張喜言煙價兵餉,廣東已給過六百萬,今索更奢,埠太多若之何?馬禮遜言夷官之通漢語者「此我國所索之價,豈即中國所還之價耶?此次通商為主,並不志在銀錢,但得一二港口貿易,其兵餉煙價,中國酌裁可也。」而諸大吏不速復,仍遣張喜往返傳語。越二日,張喜還,則夷酋聞有增調壽春兵之信,謂我借款緩敵,如今日不議定者,詰朝交兵,其意蓋欲款局速成,非望所求盡允,而諸帥已膽裂,即夜復書,一切惟命,其禁約鴉片章程,一語不及,夷喜出望外。諸帥會奏,言夷設炮鐘山之頂,全城命在呼吸,蓋仿襲粵省失四方炮臺之說,其實絕無其事。惟神策門外有三段泥炮,距鐘山十餘里,並不臨城,夷兵退後,假炮始為雨毀。且鐘山距夷船數十里,又頂極峻峭,大炮無路可上,即有炮亦冒空而過,若安於鐘山之麓,則滿漢兵數萬,銃炮林立,豈有坐視敵兵扛大炮往據咽喉,不一轟截之理?夷兵豈有舍離巢穴自投絕地之理?且奏稱昔純皇帝征緬無功,棄關外五千里,尤以鑿空無稽之談,誣祖德,駭聽聞。雲南銅壁關有額曰:「天朝中原地盡於此。」試披康熙銅板地圖,曾有銅壁關外五千里地失於乾隆者乎?夷又言講款文書,中國需用御寶,彼國亦遣火輪歸,清國王用印,夷船惟退出海口,其舟山及鼓浪嶼、香港之夷兵,必俟三年,銀數交竣,方可撤歸。
59
七月初九日,議款成。耆英、伊里布、牛鑑及寧布政使黃恩彤,親赴夷酋璞鼎查之舟,越二日,璞鼎查、馬禮遜等亦入城,會於正覺寺,連日分提上下江藩庫、揚州運庫銀數百萬,如數餽之。八月杪,夷艘將出江,諸帥復餞於正覺寺。九月初,夷艘盡回定海
60
詔以不守江口逮總督牛鑒治罪,以耆英代之,而伊里布欽差大臣由浙至粵議,互市章程,褫逮領兵之奕山奕經、文蔚、餘步雲,交刑部治罪。惟餘步雲於冬伏法,其沿海失守城池之道府州縣,及領兵將官失事者,以次懲處,分別豁免沿海被寇州縣錢糧。
64
蘭西彌利堅者,皆西洋強國,與英夷同市廣東,且世仇英夷,而恭順中國。上年英夷入犯,並阻遏諸國,不許交易,諸國皆憾之。言英夷若不早回國,亦必各調兵船來粵,與之講理,林則徐兩次奏聞,俄林則徐罷,琦善一意主和,前議遂中止。及去年,琦善褫逮甫數日,彌利堅夷目即出調停,故有但請通商,不索一切之請。乃廣東諸帥,夜攻夷館,乃誤殺彌利堅數夷,於是彌利堅不復肯出力,而佛蘭西夷官於英夷再次敗盟之後,屢在粵願助造兵船。是冬來兵船二,兵帥一,言有機事,願面見將軍,從有能漢語之二僧,請勿用通事,將軍奕山總督祁與再會於城外,屏左右密言,英夷阻隔諸國貿易,故國王遣兵船前來保護,並命從中解散,請赴江浙代款,必能折服英夷,不致無厭之求,倘英夷不從,亦可借口與之交兵,此粵事第五轉機。乃奕山始則拒不肯奏,及良久奏聞,又言夷情叵測,難保其非陰助英夷,代探我虛實,佛蘭西自正月至五月俟命半載,及六月始駛赴吳淞口,則英夷已深入長江,佛蘭西請我舟導之入口,我上海官吏反難之,往返申請稽時,及佛蘭西易舟入江,則款議已成數日,盡飽谿壑,佛蘭西聞之,頓足而返。是冬回至廣東,議互市,英夷欲各國夷商就彼掛號,始輸稅,佛蘭西彌利堅皆憤,言我非英夷屬國,且從未猾夏馮陵,何反厚彼而疏我?二十三年春,伊里布卒於粵,詔耆英往接辦,於是許各國皆如英夷之例,不用洋商,任往各海口,與官吏平行,英夷反以此德色於諸夷矣。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