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开元占经卷六十八

《开元占经卷六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石氏外官
2 库楼占一
3 石氏曰:「库楼十星,五柱十五星,衡四星,凡二十九星,左角南。」西北星入轸少,去极百四十度,在黄道外二十一度太,库楼一曰天库,兵车之府也,其大六星,库也;西四星,楼也;旁十五星,三三而聚者,柱也;中央小星,衡也。巫咸曰:「天库,金官也。」《春秋元命苞》曰:「天库,主陈兵。」《黄帝占》曰:「五车外库者,芒角明大,星多蕃众,则兵大起,车骑多用;库楼所指者兵,所指者兵所往,人能知;库楼者,使人不忘。」《洛书》曰:「库楼兵动,害及胡;一曰戎马惊。」《洛书》曰:「库无星,下土臣逆,谋兵乃生。」《春秋纬》曰:「天库虚,诸侯谋反;一曰中州谋兵四合。」《春秋考异邮》曰:「王者谋伐四夷,则库兵动。」又占曰:「库楼五柱皆动,五将尽行;五柱生角若芒,多公及具无处车马。」石氏曰:「库楼及五柱皆不见,兵车尽出,天子自将兵。」焦延寿曰:「天楼星上近柱,王者楼殿有飞不如其处,若有天火烧之者。」郗萌曰:「天库主远兵,星摇者,其将行;星皆动,将尽行。」郗萌曰:「天库星众,则藏善散,若皆去;则兵起。」《石氏赞》曰:「库楼之官兵所藏,其中欲实,恶虚空。」
4 南门星占二
5 石氏曰:「南门二星,在库楼南。」右星入轸十四度,去极百三十度,在黄道外二十一度太。《春秋纬》曰:「角南两大星,曰南门。」南门,天之外门也。《黄帝占》曰:「南门星欲明,执法吉,人主昌;吉星若不明,非其故,则臣不忠,若有兵起,王者忧。」石氏曰:「南门中有小星三芒者,则兵车出。」《石氏赞》曰:「南门二星,主守兵。」
6 平星占三
7 石氏曰:「平星二星,在库楼北。」西星入轸十四度,去极百度,在黄道外十一度太也。《春秋合诚图》曰:「平星,主廷平。」《论谶》曰:「平星,主法。」《黄帝占》曰:「平星,欲其明而正直,大小齐同而明,君臣和,政令行;其星不明,差戾不正,君臣不和,政法荒乱。」石氏曰:「平星欲齐等,广狭有常,高下不差,则天下治,万物成。」《石氏赞》曰:「平星执法正纪纲,其星差戾政乱荒。」郗萌曰:「平星主天下之狱事,若今廷尉之象。」
8 骑官星占四
9 石氏曰:「骑官二十七星,在垣南。」西行北星入,亢四度太,去极百一十五度半,在黄道外十九半也。石氏曰:「骑官,一名轻能;星众,天下安;星少,骑士畔。」骑官者,今虎贲也。石氏曰:「房南众星曰骑官将军;骑官主宿卫;一曰骑官,金官也。」《黄帝占》曰:「骑官者,宿卫帝宫,以防不虞;其星常众而明,王者后宫吉,天下安;其星微少,若芒不见,守卫忧兵大起,骑乘出。」《荆州占》曰:「骑官星众,则骑出;一曰星无故皆去,则骑官东守卫王。」
10 积卒星占五
11 石氏曰:「积卒十二星,在房心南。」西星入氐十三度太,去极百二十四度少,在黄道外二十一度少也。石氏曰:「积卒一名卫士,芒角动,聚兵事;一曰积卒,兵官,金官也。」郗萌曰:「积卒者,士也,积士也者,所以卫卒暴。」巫咸曰:「积卒,兵官,金官也。」《黄帝占》曰:「积卒主守卫明堂,其星欲微小而明,则天子吉,其国安昌;若明大动摇,则君臣不宁,朝廷有兵;一曰积卒主守卫。」《春秋合诚图》曰:「积卒主卫尉。」石氏曰:「积卒一星亡,兵少半;出二星,亡兵大半;出三星,亡兵尽出。」《海中占》曰:「积卒不如其故,兵其微细,若不见,兵车尽出,士卒满野。」《石氏赞》曰:「积卒十二星扫明堂。」
12 龟星占六
13 石氏曰:「龟五星,在尾南。」头尾入尾十二度,去极百三十一度,在黄道外二十一度。《黄帝占》曰:「龟星,一名连珠,赞神明;其星明,则君臣和好,奉祀神明岳渎;其星不明,则上下乖离,臣逆于君,不事鬼神,其国不安,主有忧。」《黄帝占》曰:「龟星不居汉中,川有易者。」石氏曰:「龟星常居汉中,吉;星明,君臣和;不明,即乖。」又占曰:「龟星常居汉中,则阴阳和,雨泽时;星若不居汉中,有易水;一曰天下水,早物不成。」《石氏赞》曰:「龟星在东,赞神明。」
14 傅说星占七
15 石氏曰:「傅说一星,在尾后。」入尾十二度太,去极百二十度半,在黄道外十三度太。《黄帝占》曰:「傅说星,主后宫,祈神明,保子孙;文章祝说,以求福庆;其星明,则后宫吉,子孙昌;其星不明,或若不见;则后宫人多疾,子孙凶,多有死者。」《春秋元命苞》曰:「傅说主祝章,巫官也;章,请号之声也。傅说,盖女巫也,主王后之内祭祀,以祈子孙,广司胤嗣。」石氏曰:「傅说星亡,社稷无主。」石氏曰:「傅说星明大,则吉;不明者,天一多祷祠。」焦延寿曰:「傅说星入尾,天下有祝诅人主者,若有巫医之害;以入日占国。」郗萌曰:「傅说星光明,王命兴,辅佐出。」《荆州占》曰:「傅说星明大,王者多子孙;一曰傅说主祝章。」
16 鱼星占八
17 石氏曰:「鱼一星,在尾后河中。」入尾十四度,去极百二十二度在黄道外十二度也。《黄帝占》曰:「鱼星,一名据星;一名蒙星;忽然不明而在,则鱼多;星亡,则鱼少。」《黄帝占》曰:「鱼星,主云旗,其星忽然不明,如云常居汉中,微而不明,则阴阳和,风雨时;其星明而动摇,则阴阳不调,雨泽不时,有大水。」《春秋元命苞》曰:「鱼星主云旗,统阴事,调和云雨之期。」《黄帝占》曰:「鱼星常居河旁;中河而处,则兵起,期七月;常在河东,近箕。」石氏曰:「鱼星大而明,则阴阳和。」又曰:「鱼星动摇,则水暴出。」又曰:「鱼星出河,大鱼死;一曰旱。」《海中占》曰:「鱼星中河而居,而明大,天下大水,津道塞;若微小,出河,中外天下大旱,五谷不成。」焦延寿曰:「鱼星明,则河海水皆出。」班固《五行志》曰:「鱼星中河而处,车骑满野。」《石氏赞》曰:「汉中鱼星知云行。」
18 杵星占九
19 石氏曰:「杵三星,在箕南。」北星入箕一度太,去极百三十二度半,在黄道外二十一度太。巫咸曰:「杵臼,土官也。」《黄帝占》曰:「杵星明而动,天下有兵,杵臼用事,军粮急;其星微小,天下安宁而无兵。」石氏曰:「天杵臼动,则民失其釜甑,大去其乡;杵纵则民足食,横则民饥。」石氏曰:「天杵臼星不具,民卖釜甑。」甘氏曰:「杵臼星明,则天下安,五谷成,杵臼用,其年丰;星若不明,岁大恶,五谷不成,杵臼不用;一曰杵在箕南,给庖舂。」
20 鳖星占十
21 石氏曰:「鳖十四星,在南斗。」右星入南斗一度,去极百二十九度半,在黄道外十四度也。《黄帝占》曰:「鳖星常居汉中,微而不明,则天下和,雨泽时;其星若不居汉中,则阴阳不和,天下旱。」石氏曰:「鳖一星去,有白衣之会;二星去,有大丧;以去日占国。」班固《天文志》曰:「鳖星不居汉中,有易川者。」《石氏赞》曰:「鳖星为水虫,太阴也。」
22 九坎星占十一
23 石氏曰:「九坎九星,在牵牛南。」西南星入斗十四度半,去极百三十六度,在黄道外十九度太。巫咸曰:「九坎,水官也。」《荆州占》曰:「九坎九星,主水旱之事。」《黄帝占》曰:「九坎,主通水泉。星明,则阴阳调和,百川通流,皆注于海;星若不明,百泉不通,河海枯竭,天下大旱,人民饥馑,国有忧。」石氏曰:「微,吉;明,不吉。」《石氏赞》曰:「九坎九星水泉通。」
24 败臼星占十二
25 石氏曰:「败臼四星,在虚危南。」西南星入须女十度,去极百三十一度少,在黄道十九度。《荆州占》曰:「败臼四星,主正治之事。」《黄帝占》曰:「败臼,主殃凶。其星微而不明,温温然,则主者吉,人民安;星明而动摇者,人主有忧,疾多灾凶,人民愁苦,天下不安,多死丧。」石氏曰:「败臼一星不具,民卖釜甑,去其处;一曰败臼四星,主凶灾。」
26 羽林星占十三
27 石氏曰:「羽林四十五星;垒壁阵十二星;凡五十七星,在营室南。」四星入危四度太,去极百二十度太,在黄道外十三度太也。郗萌曰:「羽林一名材官;一名天南库;一名单于军;又主翌王。」《春秋合诚图》曰:「危南有众星,曰:羽林,为天军;又羽林军,水官也。」《元命苞》曰:「羽林主军骑。」《黄帝占》曰:「羽林星,三三而居,行列相随,守卫之官也。其星实而众明,王者吉,其国安;星希而不明,若动,兵士出;星若亡不见;天下兵尽出。」郗萌曰:「羽林星不欲动,动即有兵,不出六十日,兵车发,有所之而起。又曰:不出三十日有兵。」又曰:「羽林中无星,天下兵尽出;一曰大将军发,若大赦。」《春秋元命苞》曰:「垒城在军位。」郗萌曰:「垒城钺,主斩矛。」又曰:「阵星备武,急非其故,兵起,有破军杀将。」《石氏赞》曰:「羽林众星主翼王。」《石氏赞》曰:「垒壁阵十二星,为营壅。」
28 北落星占十四
29 石氏曰:「北落一星,在羽林西南。」入危九度,去极百三十度太,在黄道外二十三度半。郗萌曰:「羽林西南有大赤星,状如大角,天军之门也,名曰北落,一名师门。」北者,宿在北也;落者,天军之北落也,师者,众也;门者,军门也。《春秋合诚图》曰:「北落主非常。」《黄帝占》曰:「北落师门,星明大,士卒昌,大将军强;星微小,若亡不见,天下兵,大将出行,其国不宁,主有忧。」《春秋元命苞》曰:「北落角者,兵起。」《文曜钩》曰:「北落亡角,有军。」《石氏赞》曰:「北落师门一星,主候兵。」
30 土司空星占十五
31 石氏曰:「土司空一星,在奎南。」入壁七度太,去极百二十度少,在黄道外二十四度也。《春秋合诚图》曰:「司空主土城。」石氏曰:「土司空星大,天下安,又曰色黄明则吉;一曰知祸殃。」《黄帝占》曰:「土司空星明而黄润,则天下安吉,王者吉;其星不明,若亡不见,其国有丧,若土功之事,若有旱灾。」
32 天仓星占十六
33 石氏曰:「天仓六星,在娄南。」南星入奎四度太,去极百二十度,在黄道外十八度。郗萌曰:「天仓者,天司农也。」《黄帝占》曰:「天仓,主仓府之藏也;天仓中星众,谷粟聚其中,积储实;其中星希少,仓中虚耗,无储积,粟散出。」石氏曰:「天仓户开,则岁大熟,粟聚仓;户闭,岁谷不登,天下民饥。」《黄帝占》曰:「天下有兵,而仓库之户俱开,主人胜客,客事不成,期二十日发。」石氏曰:「天仓中星小众盛,则粟聚,岁实;星希,岁耗;谷散仓,则天下乱,若大饥。」郗萌曰:「天仓星不具,道不通。」《黄帝占》曰:「天仓不见,其所临军分绝仓,大穷而亡。」《石氏赞》曰:「天仓六星。」
34 天囷星占十七
35 石氏曰:「天囷十三星,在胃南。」东北入胃六度少,去极九十六度半,在黄道外十四度少。《黄帝占》曰:「天囷主御粮,百库之藏也。在野曰囷,在邑曰仓;一曰:圆曰囷,方曰仓。囷星欲明,其中星众,百库之藏实满;其星不明,囷中星简,库藏空虚;若多散出,天下不安,其国有忧。」石氏曰:「天囷星明,则吉;微,则凶。」郗萌曰:「天囷见,即天下囷仓实;不见,即皆虚。」石氏曰:「天囷十三星,给御粮者也。」
36 天廪星占十八
37 石氏曰:「天廪四星,在昂南。」南星入胃十一度少,去极九十度,在黄道外九度太。《春秋合诚图》曰:「天廪,主廪仓。」巫咸曰:「天廪,一名天廥,主廪藏会计之事,其星齐明,则年丰国绕,人民安,王者吉;其星小而不明,岁恶,藏虚;人民饥;一曰臣受君禄。」《黄帝占》曰:「天廪星欲其明而盈实,则岁熟多粟;星黑而希,则岁败腐矣。」
38 天苑星占十九
39 石氏曰:「天苑十六星,在昴毕南。」东北星入毕二度太,去极百一十四度,在黄道外四十八度少。巫咸曰:「天苑,金官也。」郗萌曰:「天苑,天子之苑也。」石氏:「天苑,天囷也,主马牛羊非其故。若星不具,有斩死吏。」《黄帝占》曰:「天苑,主苑牧牺牲,牛羊之属。其星行列齐明,苑中星众,则畜牲蕃息,多饶野兽;其星微小,不明,若不见;苑中星希,则畜牧,不孳牛羊,野多死。」郗萌曰:「天苑星非其故,若不具,有斩刈之事。」《石氏赞》曰:「天苑十六星,主牛羊。」
40 参旗星占二十
41 石氏曰:「参旗九星,在参西;一名天弓。」南星入毕九度半,去极九十三度,在黄道外十三度半也。郗萌曰:「天弓九星不具,天下大赦,为兵赦,非无故自赦也;一名参旗;一曰天府。」《春秋纬》曰:「参旗在参西,勾曲九星。三处:一曰天旗;二曰天苑;三曰九游,以宣威,明开绪。」巫咸曰:「天弓,金官也。」《春秋纬》曰:「天旗,司五星之变;日月过之,荧惑守,日蚀星,天下乱。」郗萌曰:「天弓主司兵弩之事,其星动摇,有以迷惑主者。」《黄帝占》曰:「参旗星不欲明,微小而直,王者安,天下无兵;明而曲状,如张弓,天下不宁,兵大起,人民忧。」《礼含文嘉》曰:「王者制度有科,物应以宜,则参旗弓行。」宋均注曰:弓行者,参旗星行列纡曲,似弓也。《易纬》曰:「旗星明振,主自消,诸侯乱。」《礼纬》曰:「天子至卿士,旗旒中礼,制度有科,则参旗弓行,正齐均平。」石氏曰:「参旗不明,吉;明,有白衣会;一曰边寇动,兵起;弓弩射,士发。」石氏曰:「参旗九星,不欲张。」
42 玉井星占二十一
43 石氏曰:「玉井四星,在参左足下。」西南星入毕十二度少,去极百二十度太,在黄道外五十度少也。巫咸曰:「玉井,水官。」《春秋纬》曰:「玉井,主军敌。」《论谶》曰:「玉井、主粥厨。」《黄帝占》曰:「玉井星微小,如其故,则阴阳和,雨泽时,五谷成,天下安;其星明而动摇;有大水,五谷不成,人民大饥,国不宁。」郗萌曰:「玉井动摇,有水,不出二年。」《石氏赞》曰:「玉井四星,主水浆。」
44 屏星占二十二
45 石氏曰:「屏星在玉井南。」北星入觜太,去极百一十八度,在黄道外四十六度太。《春秋纬》曰:「天屏主上疾。」石氏曰:「天屏星不具,人多疾。」《石氏赞》曰:「屏星在南,为屏风。」
46 厕星占二十三
47 石氏曰:「厕四星,在屏东。」西北星入参三度少,去极一百一十五度,在黄道外四十四度半。郗萌曰:「厕星主观天下疾病。」《黄帝占》曰:「天厕星欲黄赤,黄赤而明,吉;苍黑,凶。」石氏曰:「厕星不具,贵人多病,一曰夭,一曰陷厕。」石氏曰:「厕星青黑,主有腰下之疾;黄吉,白凶,黑死,皆为贵人。」又曰:「黄泽者,岁熟。」《玉历》曰:「厕星欲温温然明润泽,则王者无疾病;出入不时,星若微小不见,人主带病,腹肠之疾,若人民多疫。」《石氏赞》曰:「厕星在车,名自彰。」
48 天矢星占二十四
49 石氏曰:「天矢一星,在厕南。」入参七度,去极百二十三度,在黄道外五十三度也。石氏曰:「天矢星,主候吉凶,色黄即吉,青白,黑凶。」《黄帝占》曰:「天矢星明,万物有命。」《黄帝占》曰:「天矢星微,万物流;星不具,多疾病;星亡,万民大瘠。」又占曰:「常以春秋分候矢星,明黄而润泽,则天下人民无疾病,王者安;其星不明,色青黑,天下人民有腰肠之病,其国饥,人民饿死。」《黄帝占》曰:「天矢色黄,为贵人吉;青白,愿贵人疾;黑,贵人死;期三年。」石氏曰:「秋分候天矢,星亡,万民大乱。」《荆州占》曰:「天矢星亡,万民多死。」《石氏赞》曰:「天矢星在南,色欲黄。」
50 军市星占二十五
51 石氏曰:「军市星,在参东南。」西星入井三度少,去极百十度,在黄道外三十一度。石氏曰:「军市十三星,水官也。」石氏曰:「军市星众,则军有馀粮;星少,即军饥。」巫咸曰:「军市,水官也。」
52 野鸡星占二十六
53 石氏曰:「野鸡一星,在军市中。」入井八度,去极百一十一度,在黄道外四十二度太。《黄帝占》曰:「野鸡,大将也;主屯营军之号令,警急设备;其星明大,则主将猛,士卒强;其不明,主将弱,兵士离散。」石氏曰:「野鸡安静,吉;芒角,凶。」《荆州占》曰:「野鸡,野将也;主兵。」又占曰:「野鸡出市,天下有兵,诸侯相攻。」《石氏赞》曰:「野鸡一星,主野邦。」
54 狼星占二十七
55 石氏曰:「狼一星,在参东南。」入井十三度,去极百六度,太。在黄道外四十二度少也。《黄帝占》曰:「狼星,一名夷将;其星色欲黄白,无光芒,不动摇,天下宁,兵不起;其星色赤而大,光芒四张,动摇变色,天下乱,大兵起,盗贼起于道路,人主不安,百姓忧苦。」《荆州占》曰:「狼星,秦、南夷也;名曰候,一名天纪,一曰天陵。狼者,贼盗;弧者,天弓,备盗贼也。故弧射狼,矢端直者,狼不敢动摇,则无盗贼而兵不起;动摇明大,多芒变色,不如常,胡兵大讨。」《纪历枢》曰:「狼星,为野将。」宋均曰:「狼星,为羊角。」郑玄曰:狼星主羊。狼在于未,未为羊也。巫咸曰:「狼星盛,兵弩贵;小,兵弩贱。金官也。」《黄帝占》曰:「狼星盛,兵弩贵;小,兵弩贱。」《元命苞》曰:「狼星变色,盗贼萌。」石氏曰:「狼星色赤而光明,芒角长大,天下兵起,将军有死者,期二年。」巫咸曰:「狼星易其处,不如其故,天下饥,兵士满野,其国凶荒,期不出年。」郗萌曰:「狼星白芒,百徒聚天下。」又占曰:「狼星躁走,为人主不静,不居其宫,驰骋天下。」《荆州占》曰:「狼星芒角多,多盗贼;芒角少,少盗贼。」《荆州占》曰:「狼星非其故,人相食。」《石氏赞》曰:「狼星在参东南,有常;芒角变动,为忧兵。」
56 弧星占二十八
57 石氏曰:「弧九星,在狼东南。」西星入井十六度,去极百二十二度少,在黄道外五十二度半也。石氏曰:「弧星者,天弓也,以备贼盗,狼星为奸寇,弧星为司其非,其矢常欲直,狼则不敢动,天下安宁,无兵起,若矢不直,弧其不张,天下多盗贼,兵大起,国不宁。」《黄帝占》占:「弧星,主弓矢之府,以备非常;其星大而齐明,其色黄润,则四方安静,天下无兵;其生色变,不如其常,天下皆兵,弓矢大贵,人主不安。」《荆州占》曰:「弧星主武官,弧张,迎战者不胜;弧动,先用兵吉,后者凶。」《黄帝占》曰:「狼旗七星屈曲者,夷狄弱可攻。」《洛书》曰:「狼弧张,害及胡。」《尚书纬》曰:「黑帝亡也,狼弧张。」《春秋纬》曰:「狼弧张,四年之后,天下永乱。」《焦延寿传》曰:「天弓张,天下尽兵,主与臣相谋。」郗萌曰:「有兵,若弧星张,先起兵者利,后起兵者不利。」《荆州占》曰:「弧星青黑,有大忧。」《荆州占》曰:「弧矢动摇,明大多芒,变色,不如常者;多盗贼,胡兵起。」《石氏赞》曰:「弧在东南,阴谋张也。」
58 老人星占二十九
59 石氏曰:「老人星,在弧南。」入井十九度。去极百三十三度半,在黄道外七十五度太。《黄帝占》曰:「老人星。一名寿星;色黄明大而见,则主寿昌,老者康,天下安宁;其星微小,若不见,主不康,老者不强,有兵起。」郗萌曰:「老人,南极星也,立秋二十五日,晨见丙午之间。」以秋分见南方,春分而没,出于丙,入于丁。巫咸曰:「老人星,木官也。」《春秋元命苞》曰:「直弧比地晋灼注《天官书》曰:比地,近地也。有一大星,曰南极老人,见则主安,不见则兵革起,常以秋分候之南郊,以庆主令天下。」《春秋纬》曰:「老人星见,则治平,主寿;老人星亡,则君危,若世夭。」《春秋文耀钩》曰:「王者安静,则老人星见。」《春秋运斗枢》曰:「王政和平,则老人星临其国,万民寿。」石氏曰:「老人星明,主寿昌,天下多贤士。」又占曰:「老人星色欲黄润,王者、老人吉;其色青,主有忧,老人疾;色若黑白,主有,老人多死。各以五色占吉凶。」《孙氏瑞应图》曰:「王者承天,则老人星临其国。」
60 稷星占三十
61 石氏曰:「稷五星,在七星南。」西星入柳十四度少,去极百四十八度,在黄道外六十八度少也。祖暅曰:「上稷,农正也;稷者,稷也;取乎百谷之长,以为长也。」《黄帝占》曰:「稷星,主五谷丰耗,其星温温而明,岁大熟,五谷成;其星不明,若亡不见,岁不熟,天下饥荒,人民流亡,去其乡。」石氏曰:「稷星不见,岁饥也。」《石氏赞》曰:「稷在张南时报功。」
URN: ctp:ws10063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