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犇"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宣和畫譜
條件: 包含字詞「犇」
Total 5

卷十三

2
乾象天,天行健,故為馬。坤象地,地任重而順,故為牛。馬與牛者,畜獸也,而乾坤之大取之以為象。若夫所以任重致遠者,則復見取於《易》之《隨》,於是畫史所以狀馬牛而得名者為多。至虎豹鹿豕獐兔,則非馴習之者也。畫者因取其原野荒寒,跳梁逸,不就羈馬-火中之狀,以寄筆間豪邁之氣而已。若乃犬羊貓狸,又其近人之物,最為難工。花間竹外,舞繡幄,得其不為搖尾乞憐之態,故工至於此者世難得其人。粵自晉迄于本朝,馬則晉有史道碩,唐有曹霸、韓幹之流。牛則唐有戴嵩與其弟戴嶧,五代有厲歸真,本朝有朱義輩。犬則唐有趙博文,五代有張及之,本朝有宗室令松。羊則五代有羅塞翁。虎則唐有李漸,本朝有趙邈齪。貓則五代有李靄之,本朝有王凝、何尊師。凡畜獸自晉、唐、五代、本朝,得二十有七人,其詳具諸譜,姑以尤者槩舉焉。而包鼎之虎,裴文睍之牛,非無時名也,氣俗而野,使包鼎之視李漸,裴文睍之望戴嵩,豈不縮手於袖間耶?故非譜之所宜取。
26
韋鑒,長安人,善畫龍馬。弟鑾工山水。石鑾之子偃,亦畫馬,松石名于時。鑒實鼻祖。且行天者莫如龍,行地者莫如馬,而鑒獨以龍馬得名。豈非升降自如,脫略羈控,挾風雲逸之氣,與夫躡景追電,一秣千里,得於心術之妙者,足以知之。所傳於世者不多。今御府所藏三:
36
春陂牧牛圖一,春景牧牛圖一,牧牛圖十,渡水牛圖一,歸牛圖二,飲水牛圖二,出水牛圖二,乳牛圖七,戲牛圖一,牛圖三,鬥牛圖二,犢牛圖一,逸牛圖一,水牛圖二,白牛圖一,渡水牧牛圖一。
38
戴嶧,嵩之弟。嵩以畫牛名髙一時,蓋用志不分,乃凝於神。苟致精于一者,未有不進乎妙也。如津人之操舟,梓慶之削鐻,皆所得于此。於是嵩之畫牛亦致精于一時也。然嶧學嵩遂能接武其後。然喜作逸之狀,未免有所制畜,其亦使觀者知所戒耶!今御府所藏五:
39
松石牧牛圖一,平坡乳牛圖一,逸牛圖一,鬬牛圖一,牛圖一。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