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中 產後難產

《卷中 產後難產》[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中 產後] 難產
2 生產為天地化育之道,本無所難,其有難產者,皆產家張皇自致之耳。能靜以待之,兒得轉身,自然產下。治法以順氣和血為主,切勿肆用催生藥。
3 心懷恐懼而氣結不行,恐則氣下,懼則氣怯,怯則上焦閉,閉則氣還,還則下焦脹,氣乃不行。宜服紫蘇飲。散三胞破漿水下而兒不下,速當補氣養血,如魚得水而自順矣。宜保產萬全湯。和二十二,再用濃煎蔥湯,洗其產戶,令上下之氣宣通。
4 胞中敗血壅滯,兒枕破,血裹兒身,致轉身不利,急服勝金散。攻五暑月熱氣蒸人,有鬱冒衝暈之患,生化湯。和二十四。加益元散。寒三十冬月寒氣逼人,經血凝聚而難下,宜生化湯加肉桂、乳香。和二十四交骨不開,陰氣虛也。加味芎歸湯。補三十六。開骨膏。和二十三子趨谷道,焦鹽熨之。
5 橫生逆產,此因兒未轉身,母即用力逼之,遂致橫逆也。或先露手,或先露足,以小針刺兒手足心,用鹽擦之,兒痛即縮入,並以鹽摩產婦腹。若眼閉心悶欲絕,取頂上發如兩指大,用力挽之,眼即開。或以米醋之,車前子為末,酒下亦可。又,兒先露手,速令產母仰臥,看生之婦,將兒手推上,徐徐正之,候其身正。煎催生藥服之,使兒生下。
6 又三退散可下。攻六盤腸產,子未下而腸先下,此因產母氣血虛弱,因而下脫。當大補氣血,兼以升提。參、、芎、歸,加升麻少許,連服之,自收。若腸乾不收,以磨刀水少許溫潤之。或濃煎黃湯,貯漆器內,候弗冷弗熱,將腸浸之,令溫暖之氣上熏則腸自上。或以蓖麻子四十九粒,研爛塗母頭頂,待腸收上急洗去;又五倍子、白礬湯浸亦好。子腸與子宮脫下者,同一治法。
7 胎死腹中,察產母腹脹口青,或舌黑,腹中陰冷重墜,嘔惡不寧,穢氣上衝,皆子死之証。速當下之,當歸、濃樸、陳皮,酒、水各一碗,煎半,入樸硝三五錢,再煎十餘沸,服。如在疑似之間,只服芎歸湯為穩。
URN: ctp:ws10298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