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𠌯"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文海
條件: 包含字詞「𠌯」
Total 1

卷二百三十六

30
傳云:儒有今人與居,古人與稽。此言何指哉?夫其所謂稽古者,豈一端而已,孟子所云服堯之服,誦堯之言,行堯之行,是堯而已矣,此古人與稽之實也。韓子得其解,其言曰:好古人之言,好古人之道也」。是則欲稽古人服尚如此,而況不朽之言,豈有兄古人之心聲,而溟涬然弟之哉?若使冠飛融之纓而談猶龍之說,口侏𠌯之語,而坐章甫之行,亦判乎其不類矣。言之不可不稽古也如是。吾友永昌張子愈,光生有異質,頴秀出羣未丱而能詩,有驚人句,及長,益肆力於古,博極羣書,條入葉貫,雄辨邃古,神搜霆擊,上獵漢魏,下汲李杜,寢歌途咢,鞠明究曛,弗工弗庸,弗似弗止,兹其愈光之詩乎句必公榖字,必科籀萬巻之富聚,若囊括一經之士,不能獨詁兹其愈光之文乎?愼與張子,自少為詩文友觀規矩,而染丹青五十餘年矣,張子詩日益工文,日益竒余,殆瞠乎其後者,張子不鄙棄,余乃屬選,其自少迨老之作,的然必傳者,凡若干巻,總名曰張愈光《詩文選》,嗚呼,子於斯藝,可謂極平生之心力矣,惟其不試於用,而專門於兹,故能必其傳,而稽古之效於是不誣歟?愈光之少,始為古詩,古文有不知而嗤且駭者,自信益深中而驚且詫,晩而信以服。噫嘻!古言之難合,若兹況,行古道于今,其嗤且駭,當奚狀乎?愈光之為人,工於知古,眯於適俗,方試場屋,名動京師,雅受知於父執白崖喬公,公欲其速仕,令從銓選,立躋清要,公不肯就歸,居頃之又北上,所如不合,浩然囘輈,以遯野荒民自號,足跡不入公府。嘗自言凡予吐辭寄贈窮困節義之交,頗有萬言不竭之才,於通逹周旋之友,輙有片言即窮之拙,蓋其道與古合者,其言之訓,古也源於斯矣。詩文始彚,分小言貴精荒音靄迺凡十餘種。每種各有當代文人為之序,俱附集之首簡。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