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九十九

《卷九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詩綜卷九十九
3
翰林院檢討朱彞尊編
4
虞 皋一首
5
皋,羅源人,閩王璘時,常鬻黃精于市,龍啓間為道士陳守元所辱,故人木當敏,因背之去,㝷入仙茅山羅喜洞,當敏尾之,望見洞中玉堂金闕麗人被珠襦者百數,皋至,皆卻行前迎建翠旍孔蓋當,敏大駭,頓首謝罪,皋目笑之,有頃,宴客堂上,盛設食飲畀當敏,以僕妾之餐,坐之堂下,然亦非人世所有滋味。居十日,當敏辭歸,皋及賔客送之至洞門,客吹尺八撃玉磬,皋和而歌云云。歌畢,忽然俱去,當敏歸,城郭人民盡非昔日,蓋洪武之十二年矣。
6
歌。
7
朝為雄兮,暮為雌天。地終盡兮,人生幾時。徐電發云:足比彭令昭所歌人間可哀之曲。
8
《貞元道人》一首
9
徐州鄧玉田扶卟仙于都下,題詩畢,自稱貞元道人。
10
11
勾漏山頭古洞天金堂、玉室地相連,門前千尺長松樹,親手栽來,不記年。
12
無上宮道人。
13
仙游歌》
14
靜志居詩話》:萬厯庚寅秋,古鄮吳道人以符録游江淮,間㝷抵嘉禾,仙降于周,處士履靖逸之宅,有曰無上宫道,人有曰「崖老縛筆于卟,揮灑若風雨之驟。由是彭輅子、殷文嘉、休承、皇甫汸子循、張之象月、鹿侯一、元舜舉、李奎、伯文、仇俊卿、謙之、馮皋謨、明卿、莫雲卿是龍、李日華君實異,而交和之處士裒為一卷,子殷序之,君實䟦其尾焉。
15
君不見蓬萊,縹緲三山幽天風,萬里羣仙游光分日月五城界,春滿烟霞十二樓,洞門桃花嵗復嵗,巖前桂樹秋復秋,羣仙游兮上玉京,翩翩自適春風情,鞭龍或耕瑤草去,騎鹿愛遶青松行,感藻日之遄征,歎浮生之易邁,信人間之可哀,留幔亭而髙㑹有時,采藥來天台,迷花宿霧臨瑤臺,五三六㸃靈雨滴,百千萬樹棃花開,主人置酒初醱醅,我今暢飲休相推,風光如此不盡醉,虛負青華赤玉杯。
16
崖老
17
18
乍下人間世,何須問姓名翩翩。臨水影窅窅歩虚,聲恣草黄庭帖,還調碧玉笙,江南美風物,九月采蒓莖,降道人。
19
探梅。
20
《詩話》:崇禎辛已道人題畢人莫㑹意,王翃曰:「道人起句,謂舟輕則速,十里之行等五里,雪霽而殘一山,所積止半山爾。卟書王子可與言詩。
21
輕舟十里,五里殘雪。一山半山,我意探梅。獨往誰教,放鶴先還。
22
轉華菴,《卟仙》一首
23
福州西闗外轉華菴壁挂卟仙詩,字體飛動,不類人間。書見《閩小記》。
24
緑雲出洞又入洞,黄鶴下山復上山,道人此日歸何處,雲自無心鶴自還」。
25
候官卟仙一首
26
嘉靖中,倭亂起,候官張經總督浙直軍務,經行止未能决,質之召卟者,卟動,大書曰:「我,闗雲長也」。題詩云云,經殊惡之,後遭讒棄市。
27
28
萬里縱橫,事已空戰,袍裂盡血,猶紅,夜來,空有思鄉,夢雨暗,闗河路不通。
29
《百泉書院降神詩》一首
30
天啓二年五月,杞縣趙彥復集客于百泉山書院,有《神降卟題詩》,彦復曰:「神得非淮隂侯邪?」曰:「然」。
31
32
相逢奚必定,知名九里山前殺氣横,不及清淮一竿竹風波,靜處過平生」。
33
清真觀童子》二首
34
崑山柴竒讀書於清真觀,夜二鼓,月色如晝,忽見五童子披鶴氅,麾羽扇,從空而下,為迴波之舞。復歌云云。見周𤣥暐《涇林續記》。
35
歌二首
36
駕而風兮策而霆,乘白鶴兮入蒼冥。山青青兮海澂。澂璧為月兮珠為星,駕赤虯兮上𤣥冥。水㵿㵿兮嶽亭亭,晚翠亭鬼。一首
37
載葉世竒草木子。
38
39
一徑入青松,飛流澹晴緑,道人晚歸來,長歌振林谷。山深不知秋,落葉下枯木,須㬰翠烟開,月色照綵服鄭婉娥一首
40
吳江沈韶,洪武初,汎舟游襄漢,次九江,登琵琶亭,月下仿佛,聞歌聲。明日復往徙倚亭中。有麗人來呼韶並茵坐曰:「妾偽漢主婕妤鄭婉娥也」。年二十而死,殯于亭側,因口占一律贈韶,且命侍兒鈿蟬取酒。韶與留連半載,談元末羣雄興廢,及偽漢宮中事,歴歴可記,臨別以金跳脫為贈。
41
贈沈生
42
鳳艦龍舟事已空,銀屏金屋夢魂中。黄蘆晚日虛,殘壘,碧草寒烟鎖。故宮隧道魚燈膏,欲燼妝臺鸞鏡匣。長封憑君莫話興,亡事淚濕,臙脂損舊容。
43
《吳師禹》二首
44
成化中,候官吳師禹於吳嶼結屋,月夜載酒,遍飲漁翁。至嘉靖間已物故,士人張君壽八月幾望舟泊吳嶼,忽上流一翁,盪槳而歌云云,君壽刺舟與語。翁曰:我吳師禹也」。君壽不知其已死,偕訪其家,酒行,復賦詩云:云夜既䦨遂寢旦,覺乃在叢莽中,詩箋尚在,觸手成灰。
45
46
蓼香月白醒時稀,潮去潮來自不知。除卻醉眠無一事,東西南北任風吹。
47
又詩
48
世路無媒君莫悲,開闌看取牡丹枝。姚、黃、魏、紫俱零落,能得春風有幾時」。
49
董 槐一首
50
萬厯中,閩人董槐能文彊記,年十七而沒,殯於里之龍山,長見形,為母護湯藥墓上,樹蟲齧成字,或螘縁土,為字皆成詩,句末必書行仙董郎詩。
51
原南原北緑如烟,萬囀千聲鳥可憐。擷得榆錢盈兩袖,春風寒食自年年。
52
《詠松僧》一首
53
54
庭前兩株松風吹,一株折朝減半庭。隂夜露,半庭月,楊玊香。一首
55
成化中,閩人林景清以鄉貢北上不第,歸過金陵,戀伎楊玉香既別,而玊香夭泊。舟白沙玉香魂,夜至,有詩和酬,再過金陵,訪之則死已一月矣,撫棺而慟。是夜獨宿,見玉香從帳中出吟詩云云。
56
答林生:
57
天上人間路莫通,花鈿無主畫樓空。從前為雨為雲處,總是襄王一夢中。
58
小水人六首
59
安成彭氏築菴山中,命僕守之,暮有女子自稱小水人,徑入臥室,僕固拒之,女云:只見船泊岸,不見岸泊船何無情?乃爾㝷登僕榻」。僕懼,取佛經執之,女笑云:「經從佛出,佛豈在經邪?」天將旦,僕起撃菴,鐘女取髻上牙梳,掠鬢忽,走入松林,不見,壁上,題詩云。
60
妾住小水邊,君住青山下,青年不可再,白日坐成夜,只見船泊岸,不見岸泊船,豈能深谷裏,風雨誤芳年,薄情君抛棄,咫尺萬里逺,一夜月空明,芭蕉心不展,解下羅裙帶,無情對有情,不知妾意重。只道妾身輕,經從佛口出。佛不在經裏,郎在妾心頭,郎身隔千里,月色照羅衣,永夜不得寐,莫打五更鐘,打得人心碎王秋英。一首
61
嘉靖中,福清諸生葉夢雲過石湖山,見遺骸,哀而掩之,是夜,宿藍田書,舎一麗人,斂衽拜燈下,曰:「妾王秋英,字澹容,楚人也,父徳育,元至正間以兵曹郎參軍入閩,妾從父之官遇冦,投厓死,荷君子厚徳,恵及骼胔,是亦夙世縁也,遂定情焉。生一子,曰鶴算,萬厯癸已,揮淚而別,事載《萬鳥啼春集》。
62
歸楚留别夢雲》。
63
兩年歡㑹夢魂中,聚散人間似轉蓬,嵗月無情催去燕,闗河有信寄來鴻劒,沉延浦光,終合瑟鼔湘靈調自工,他日扁舟㝷舊,約夕陽疎,影楚雲東。
64
冬橘》一首
65
女鬼冬橘、張校官致祥遇之《秋夜吟》
66
幽蛩響寒砌白露,墮寒石獨立。看月明不覺,羅衣濕,莆田女鬼。一首
67
萬厯初,莆田有王太守良臣者,築園亭郊外,且傾圮矣。崇禎中,邑諸生梁鼎鐘假為學舎,有女夜至,自稱太守女,鼎鐘與定情,三年一夕別去,作詩以贈生。
68
別梁生。
69
側側復力力與君,長歎息出入自苦愁單情還相憶,西寧侯邸花神。二首
70
閩人鄭琰,翰卿客西寧侯邸,晝夢黄衣,少年要至廡下,共飲少焉,一麗人至少年,自起舞,歌《春游》之曲》云云。次及麗人作《迎風》之舞》,歌《春愁》之曲》,飲正歡,少年駭曰:「文羌校尉來矣!」見一人緑袍張目至前,遂罷席而寤,起視庭中牡丹一花映日婉,媚一黄蝶猶未去,則少年也。一螳螂,長二寸,集葉上,是為文羌校尉,麗人,則牡丹花神云。是年,西寧侯薨。
71
春游曲
72
芳草多情,王孫未歸。遲我良朋,東風吹衣春愁》曲。
73
《金衣公子話春愁,幾度留春更不留。昨日漫天吹栁絮,玉人從此嬾登樓。
74
《妖䑕詩》一首
75
成化二年,長樂陳豐獨坐山齋,梁上二䑕相鬭忽墜,化為二老翁,長可五六寸,對坐劇飲,聲如小兒。既而二女子歌舞勸酬,歌詞云:「云酒既䦨乃,合為一大䑕」。向豐作拱,揖狀而去。載《晉安逸志》。
76
歌。
77
「天地小如喉,紅輪自吞吐多。少世間人都被紅輪」,誤張秋鴉語。
78
崇禎戊寅,張秋鴉作人語云云:「未幾,李青山作亂,殺人盈野,嵗饑民剥樹皮,食之棗一升,值錢五百,兗東西四百餘里,寂無人載」。張怡謏聞續筆。
79
人少人少,無米怎了!」
80
明詩綜卷九十九
URN: ctp:ws10479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