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八 地形訓下

《卷八 地形訓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淮南鴻烈解卷之八
2
太尉祭酒臣許慎記上

地形訓下》

1
東方川谷之所注,日月之所出,其人兌形小頭,隆鼻大口,鳶肩企行,竅通於目,筋氣屬焉,蒼色主肝,長大早知而不壽。其地宜麥,多虎豹。
2
南方陽氣之所積,暑濕居之,其人脩形兌上,大口決眦,竅通於耳,血脈屬焉,赤色主心,早壯而夭。其地宜稻,多兕象。
3
西方高土川谷出焉,日月入焉,其人面末僂,脩頸印行,竅通於鼻,末,猶脊也。皮革屬焉,白色主肺,勇敢不仁。其地宜黍,多旄犀。旄,讀近綢繆之繆,急氣言乃得之。
4
北方幽晦不明,天之所閉也,寒水之所積也,蟄蟲之所伏也,其人翕形短頸,翕讀脅幹之脅。大肩下尻,竅通於陰,骨幹屬焉,黑色主腎,其人憃愚,禽獸而壽。憃,讀人謂意然無知之意也。籠口言乃得。其地宜菽,菽,豆也。多犬馬。傳曰:冀之北土,馬之所生。言燕代出馬也。
5
中央四達,風氣之所通,雨露之所會也。其人大面短頤,美鬚惡肥,竅通於口,膚肉屬焉,黃色主胃,慧聖而好治。其地宜禾,多牛羊及六畜。木勝土,土勝水,水勝火,火勝金,金勝木,故禾春生秋死,禾者木,春木王而生,秋,金王。而死。菽夏生冬死,豆,火也。夏火王而生,冬二水王四死。麥秋生夏死,麥,金也。金王而生,火王而死也。薺冬生中夏死。薺,水也,水王而生,土王而死也。木壯水老火生金囚土死,火壯木老土生水囚金死,土壯火老金生木囚水死,金壯土老水生火囚木死,水壯金老木生土囚火死。音有五聲,宮其主也。五聲,官商角徵羽也。宮在中一央,故為主也。色有五章,黃其主也。味有五變,甘其主也。位有五材,土其主也。是故鍊土生木,鍊木生火,鍊火生雲,雲,金氣所生也。鍊雲生水,鍊水反土。鍊甘生酸,鍊酸生辛,鍊辛生苦,鍊苦。生鹹,鍊鹹反甘。鍊,猶治也。變宮生徵,變徵生商,變商生羽,變羽生角,變角生宮。變,猶化也。是故以水和土,以土和火,以火化金,以金治木,木復反土。五行相治,所以成器用。土,本也。故曰五行相生,所以成器用。
6
凡海外三十六國:自西北至西南方,有脩股民,天民,肅慎民,脩,長也。股,腳也。天民,肅慎,皆有國名也。傳曰:肅慎,燕,毫,吾北土。是云西方,黨獨西方之國自復有之邪。一曰:肅,敬也,慎,畏也。白民,沃民,女子民,丈夫民,白民,白身民,被髮,髮亦白。女子民,其貌無有鬚,皆如女子也。丈夫民,其狀皆如丈夫,衣黃衣冠帶劍。皆西方之國也。奇股民,一臂民,三身民。奇,隻也。股,腳也。言其人一臂一手一鼻也。三身民,蓋一頭有三身。皆西方之國也。自西南至東南方,結胸民,讙頭國民,裸國民,三苗民,交股民,不死民,穿胸民,反舌民,三苗,國名也,在豫章之彭蠡。交股民,腳相交切。不死民,不食也。穿胸,胸前穿孔達背。反舌民,不可知而自相曉。一說:舌本在前,不向喉,故曰反舌也。南方之國名也豕喙民,鑿齒民,三頭民,脩臂民。豕喙民,其喙如豕。鑿齒民,吐一齒出口下,長三尺也三頭民,身有三頭也。脩臂民,一國民皆長臂,臂長於身也。皆南方之國也。自東南至東北方,有大人國,君子國,東南爐土,故人大也。君子國,已說在上章也。黑齒民,玄股民,其人黑齒,食稻啖蛇,在湯上谷。玄股民,其股黑,兩鳥夾之,見山海經也。毛民,勞民。其人體半生毛,若矢鏇也。勞民,正理躁擾不定也。皆東方國也。自東北至西北方,有跂踵民,句嬰民,跂踵民,踵不至地,以五指行也。句嬰,讀為九嬰。北方之國也。深目民,無腸民,柔利民,皆北方之國也。一目民,無繼民。一目民,目在面中央。無繼民,其人蓋無嗣也。北方之國也。
7
雒棠,武人在西北陬,皆日所入之山名也。硥魚在其南。硥魚,如鯉魚也,有神聖者,乘行九野,在無繼民之南。硥讀如蚌也。有神二人連臂為帝候夜,在其西南方。連臂大呼夜行。三珠樹在其東北方,有玉樹在赤水之上。崑崙,華丘在其東南方,在無繼民之東南也。爰有遺玉,青馬,視肉,其人不知言也。楊桃,甘樝,甘革龜。煖濕生容,煖,一讀膜,當風乾燥之貌也。煖濕生於毛風,毛風生於濕玄,濕玄生羽風,羽風生煗介,煗介生鱗薄,鱗薄生煖介。五類雜種興乎外,肖形而蕃。肖,像也,言相代象而蕃多也。曰馮生陽閼,曰馮,木之先也。陽閼生喬如,喬如生幹木,幹木生庶木,凡根拔木者生於庶木。根拔生程若,根拔,根生之草先也。程若生玄玉,玄玉生醴泉,醴泉生皇辜,皇辜生庶草,凡根茇草者生於庶草。
8
海閭生屈龍,海閭,浮草之先生。屈龍,
9
遊龍,鴻也。詩云,陽有游龍,言屈,字之誤。屈龍生容華,容華,芙蓉草花。容華生蔈,蔈,流也,無根水中草也。蔈生萍藻,萍藻生浮草,凡浮生不根茇者生於萍藻。
10
正土之氣也御乎埃天,埃天五百歲生缺,缺五百歲生黃埃,黃埃五百歲生黃澒,黃澒五百歲生黃金,黃金,惟石名也。中央數五,故五百歲而一化。澒,水銀也。黃金千歲生黃龍,入藏生黃泉,黃泉之埃上為黃雲,陰陽相薄為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于黃海。黃海,中央之海。偏土之氣御乎清天,清天八百歲生青曾,青曾八百歲生青澒,青澒八百歲生青金,青金八百歲生青龍,東方木,色青,其數八,故八百歲而一化也。青龍
11
入藏生清泉,清泉之埃上為青雲,陰陽相薄為雲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于青海。東方之海。壯土之氣御于赤天,赤天七百歲生赤丹,赤丹七百歲生赤澒,赤澒七百歲生赤金,南方火,其色赤,其數七,故七百歲而一化也。赤金千歲生赤龍,赤龍入藏生赤泉,赤泉之埃上為赤雲,陰陽相薄為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于赤海。南方之海。弱土之氣御于白天,白天九百歲生白礜,白礜九百歲生白澒,白澒九百歲生白金,白金,白礜,礜石也。白澒,水銀也。西方金,色白,其數九,故九百歲而一化也。白金千歲生白龍,白龍入藏生白泉,白泉之埃上為白雲,陰陽相薄為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于白海。西方之海。牝土之氣御于玄天,玄天六百歲生玄砥,玄砥,黑石。玄砥六百歲生玄澒,玄澒六百歲生玄金,北方水,其色黑,其數六,故六百歲而一化也。玄金千歲生玄龍,玄龍入藏生玄泉,玄泉之埃上為玄云,陰陽相薄為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於玄海。北方之海。上者就下,天氣復從天流下也。其道流之水皆入于海也。
URN: ctp:ws10489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