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八百十八

《卷八百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总录部 知子。
2
古人有言曰:「知子莫若父」。盖天性之亲,气类吻合,故肇自髫龀,至于成人。或端厚不群,俊逸特异,至性孝友,清识超迈,禀赋所及,斯可见矣。至有天性凶狠,体质庸鄙,虽加教勖,罔或悛改,以至先请其罪,免于从坐。斯又明于藻鉴,不称其亲者也。施及同气,以迄宗党,观厥所为,察其所与。终善终恶,信而有徵,咸附于篇,用儆厥后。
3
楚若敖子良为司马,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杀之,是子也熊,虎之状,而豺狼之声,弗杀必灭,若敖氏矣。谚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子良不可。子文以为大萍。敖死,聚其族曰:「椒也。知政乃速行矣,无及于难」。且泣曰:「鬼犹求食,若敖氏之鬼!不其馁而及」。令尹子文卒后,子越为令尹,遂处埔。敖攻王楚子与若敖子文子良之兄埔俺邑氏战于皋浒皋浒,楚地,遂灭若敖氏。
4
伍奢楚大夫平王囚伍奢,将诛之。费无忌曰:「伍奢有二子,不杀,当为楚国患,盍以免其父!召之必至于是!」王使使谓:「奢能致二子则生,不能将死」。奢曰:「尚至」。胥不至。王曰:「何也?」奢曰:「尚之为人廉而死,节慈孝而仁。闻召而免,父必至,不顾其死。胥之为人,智而好谋,勇而矜功,知来必死,必不来。然为楚国忧者,必此子」。于是王使人召之曰:「来,吾免尔父伍」。尚谓伍胥曰:「闻免父而莫奔,不孝也。父戮莫报,无谋也。度能任事,智也。子其行矣,我其归死」。伍尚遂归伍。胥弯弓属矢出见使者曰:「父有罪,何以召其子为?」将射?使者还走,遂出奔吴。伍奢闻之曰:「胥亡楚国危哉!」楚人遂杀伍奢及尚。
5
朱公居陶,生少子及少子壮,而朱公中男杀人,囚于楚。朱公曰:「杀人而死,职也。然吾闻千金之子不死于市」。告其少子往视之,乃装黄金千镒,置褐器中,载以一牛车,且遣其少子朱公长男固请欲行,朱公不听。长男曰:「家有长子曰:家督今弟有罪,大人不遣,乃遣少弟,是吾不肖。欲自杀。其母为言曰:今遣少子,未必能生中子也,而先空亡长男,奈何?朱公不得已而遣长子为一封书,遗故所善。庄生曰:至则进千金于庄生所,听其所为,慎无与争。事长男既行,亦自私赍数百金至楚庄生家负郭,披藜藿到门。居甚贫,然长男发书进千金,如其父言。庄生曰:可疾去矣,慎毋留。即弟出勿问所以然。长男既去,不过庄生而私留,以其私赍献遗楚国贵人用事者。庄生虽居穷阎,然以廉直闻于国,自楚王以下,皆师尊之。及朱公进金,非有意受也,欲以成事,后复归之以为信耳。故金至谓其妇曰:此朱公之金,有如病,不宿诫,后复归勿动。而朱公长男不知其意,以其殊无短长也。庄生间时,入见楚王,言某星宿某,此则害于楚。楚王素信庄生曰:「今为奈何?」庄生曰:「独以德为可以除之。楚王曰:「生休矣,寡人将行之。王乃使使者封三钱之府周景王时,将铸大钱,又自虞、夏、商、周金币三等,或赤或白,或黄黄为上币,铜钱为下。币钱者,金帛之名,所以贸买物,通财用也。古者有母平子子权母而行,然则三品之来古而然矣。楚贵人惊告朱公长男曰:「王且赦。曰:何以也?曰:每王且赦。尝封三钱之府,昨暮王使使封之或曰:王且赦尝封三钱之府者,钱币至重,虑人知有赦盗窃之,所以封钱府,备盗窃也。汉灵帝时,河内张成能候风角,知将有赦,出教其子,杀人捕得,七日赦出,此其类也。朱公长男以为赦弟固当出也,重千金虚弃庄生,无所为也。乃复见庄生。庄生惊曰:「若不去耶?」长男曰:「固未也。初为弟事弟,今议自赦,故辞生去。庄生知其意,欲复得其金曰:若自入室取金长男,即自入室取金持去,独自欢幸。庄生羞,为儿子所卖。乃入见楚王曰:臣前言某星事王言,欲以修德报之。今臣出,道路皆言陶之富人朱公之子杀人囚楚,其家多持金钱赂王左右,故王非能恤楚国而赦,乃以朱公子故。楚王大怒曰:寡人虽不德耳,奈何以朱公之子故而施惠乎!令论杀朱公子,明日,遂下赦令。朱公子长男竟持其弟丧归,至其母及邑人尽哀之,唯朱公独笑曰:吾固知必杀其弟也。彼非不爱其弟,顾有所不能忍者也。是少与我俱见,苦为生难,故重弃财。至如少弟者,生而见我。富乘坚驱,良逐狡兔,岂知财所从来?故轻弃之,非所惜吝。前日吾所为,欲遣少子,固为其能弃财故也。而长者不能,故卒以杀其弟。事之,理也。无足悲者,吾日夜固以望其丧之来也。
6
赵赵奢子括自少时学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当,尝与奢言兵事不能难,然不谓善。括母问奢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轻易言之,使赵不将即已,若必将之,破赵军者必括也」。后赵王以括代廉颇为将,悉更约束,易置军吏。秦将白起绝其粮道,四十馀日军饿,括自搏战,秦军射杀括,括军败,数十万之众遂降秦,秦悉坑之。
7
汉张敞为京兆尹,弟武拜梁相。是时梁王骄贵,民多豪强,号为难治。敞问武:「欲何以治梁?」武敬惮兄谦,不肯言。敞使吏送至关,戒吏自问。武应曰:「驭黠马者,利其衔策。梁国大都,吏民凋敝,且当以柱后惠文弹治之耳汉法,冠也,故号柱后。惠文以糸丽裹铁柱卷。秦制执法服。今御史服之,谓之獬チ、獬チ。一角,今冠两角,以獬チ为名耳。糸丽,即今方目纱。秦时,狱法吏冠柱后,惠文武意欲以刑法治梁武还道之。敞笑曰:「审如掾言,武必办治梁矣」。武既到官,其治有迹,亦能吏也。
8
丙吉为丞相。子显少为诸曹,尝从祠高庙,至夕牲日,乃使出取斋衣。未祭一日,其夕展视牲具,谓之夕牲。吉大怒,谓其夫人曰:「宗庙至重而显不敬,慎亡吾爵者,必显也。夫人为言,然后乃已」。后显为太仆,与官属大为奸利,臧千馀万。帝以吉旧恩,止免官夺邑。
9
薛宣子惠为彭城令,宣从临淮迁至陈留,过其县桥梁,邮亭不修。邮行书之舍,亦如今之驿及行道馆舍也。宣心知惠不能留彭城数日,案行舍中处置什器,处,安也。什器为生之具也。观视园菜,终不问。惠以吏事惠,自知治县不称宣意,遣门下掾送宣至陈留,令掾进见,自从其所问宣不教戒惠吏职之意。若自出其意,不云惠使之言。宣笑曰:「吏道以法令为师,可问而知。及能与不能,自有资财,何可学也!」众人传称以宣言为然。
10
后汉马况,字长平,馀字圣卿,员字季主,援之三兄也。并有才能。援少有大志,诸兄奇之。尝受齐诗,意不能守,章句乃辞。况欲就边郡田牧,况曰:「汝大才,当晚成良工」。不示人以朴,且从所好。从其所请也。
11
朱勃,字叔阳。年十二,能诵诗书。尝候援兄况勃衣方领,能矩步,辞言婵雅。援才知书,见之自失。况知其意,乃自酌酒慰援曰:「朱勃小器速成,智尽此耳。卒当从汝禀学,勿畏也」。及援为将军,封侯,而勃位不过县令,折像广汉。雒人家富,散金帛资产,周施亲疏。人或谏之,像曰:「今世将衰,子又不才,不仁而富,谓之不幸」。智者咸服焉。及卒,家无馀资,诸子衰劣,如其言。
12
贾逵,字梁道,河东襄陵人也。自为儿童戏弄,尝设部伍,祖父习异之,曰:「汝大必为将」。率口授兵法数万言。位至建威将军。
13
令狐邵族子愚,字公治。为白衣时,尝有高志,众人谓愚必荣令狐氏,而邵独以为「愚,性倜傥,不修德,而愿大必灭我」。宗愚闻邵言其心不平。及邵为虎贲郎将,而愚仕进已多所更历,所在有名称愚见邵,因从容言。次微激之曰:「先时闻大人谓愚为不继,愚今竟云何邪?」邵熟视而不答也。然私谓其妻子曰:「公治性度,犹如故也。以吾观之,终当败灭。但不知我久当坐之不邪,将逮汝曹耳」。邵没之后,十馀年间,愚为兖州刺史,果与王凌谋废立,家属诛灭。邵子华时为弘农郡丞,以疏属得不坐。
14
陈实子群为儿时,实尝奇异之,谓宗人父老曰:「此儿必兴吾宗」。后至司空。
15
锺,毓会,兄也。司马文王遣会征蜀,毓密启文王,言会挟术难保,不可专任」。后会果谋反,会所养兄子峻辶山等下狱,当伏诛,故宥峻等。汉晋春秋》曰:文王嘉其忠,亮笑答毓曰:「若如卿言,必不以及宗矣」。
16
蜀庞德公从子统,字士元,少未有识者,惟德公重之。年十八,使往见司马德操。德操与语,既而叹曰:「德公诚知人,此实盛德也」。后为军师中郎将。
17
诸葛亮子瞻,字思远。亮出武功,与兄瑾书曰:「瞻今已八岁,而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后至军师将军,美声洋溢,有过其实。
18
吴诸葛瑾子恪,名盛当世,文帝深器异之。然瑾尝嫌之,谓非保家之子,每以忧戚,叹曰:「恪不大兴吾家,将大赤吾家也」。时大帝置节度官,使典掌军粮,初用侍中、偏将军徐详详死,将用恪。恪季父亮闻之,书与陆逊曰:「家兄年老而恪性疏,今使典主粮狭,庚暇之最要,仆虽在远,窃用不安。足下特为启至尊转之」。逊以白大帝,即转恪领兵。
19
锺离,る之弟,牧楼船都尉绪之子。る上计吏,少与同郡谢赞、吴郡顾谭齐名。牧童龀时号为迟讷。る尝谓人曰:「牧必胜我,不可轻也」。时人皆以为不然。牧后为前将军、假节,领武陵太守,卒官。家无馀财,士民思之。
20
张ㄈ,后主天纪中为司直中郎将,以奸情发闻,伏诛。初,ㄈ父为会稽山阴县卒,知ㄈ不良,上表云:「若用ㄈ为司直,有罪乞不从坐」。皓许之。ㄈ表立弹曲二十人,专纠司不法。于是爱恶相攻,互相谤告,弹曲丞言,收系囹圄,听讼失理,狱以贿成,人民穷困,无所措手足。ㄈ奢淫无厌,取小妻三十馀人,擅杀无辜,众奸并发,父子俱见车裂。
21
晋王祥二子,烈、芬,并幼知名,为祥所爱,二子亦同时而亡。将死,烈欲还葬旧土,芬欲留葬京邑,祥流涕曰:「不忘故乡,仁也。不恋本土,达也。惟仁与达,吾二子有焉」。祥位至太保。
22
石崇,字季伦,苞之子。少敏慧,勇而有谋。苞临终,分财与诸子,独不及崇。其母以为言,苞曰:「此儿虽小,后自能得」。果至卫尉,财产丰积。
23
王湛少言语,初有隐德,人莫能知,兄弟宗族皆以为痴,其父昶独异焉。后至汝南内史。
24
索綝巨秀,少有逸羣之才。父靖,每曰:「綝宗庙之器,非简礼之用,州县之任,不足污吾儿也」。怀帝蒙尘,以为骠骑大将军、左仆射。
25
卫玠,字叔宝。年五岁,风神秀异。祖父瓘曰:「此儿有异于众,顾吾年老,不见其成长耳」。玠后为太子洗马。
26
阳裕,字士伦,右北平无终人。少孤,兄弟皆早亡,单汛独立,虽宗族无能识者。惟叔父耽幼而奇之,曰:「此儿非惟吾门之标秀,乃佐时之良器也」。后为段辽中军将军段
27
陈敏为广陵相时,惠帝幸长安,四方交争,敏遂有割据江东之志。其父闻之,怒曰:「灭我门者,必此儿也!」后与母及妻子皆伏诛。
28
王戎有人伦鉴识,族弟敦,眉目疏朗。性简脱,有鉴裁,学《左氏》,口不言财利。尤好清谈,时人莫知,惟族兄戎异之。一云:敦有高名,戎恶之。敦每候戎跞‖⒓膊患,敦后果为逆乱。又戎从弟衍字夷甫。武帝闻其名,问戎曰:「夷甫当世谁比?」戎曰:「未见其比,当从古人中求耳」。夷甫位至太尉。
29
王衍有重名于世,时人许以人伦之鉴。从弟澄,字平子,衍尤重澄及王敦、庾岂又尝为天下人士目曰:「阿平第一子嵩,第二处仲第三」。子嵩、庾岂又字处仲,王敦字。澄尝曰:「兄形似道,而神锋太俊」。衍曰:「诚不如卿落落穆穆然也」。澄繇是显名。澄为元帝谘议参军,为王敦所杀。
30
顾和,字君孝,侍中众之族子。二岁丧父,总角便有清操。族叔荣雅重之,曰:「此吾家麒麟,兴吾宗者,必此子也」。时宗人球亦有令闻,为州别驾,荣谓之曰:「卿速步君,孝超卿矣」。后至左光禄大夫、仪同三司。
31
祖约,元帝时为平西将军、豫州刺史,与逖同母,偏相亲爱。约异母兄光禄大夫纳密言于帝曰:「约内怀陵上之心,抑而使之可也。今显侍左右,假其权势,将为乱阶矣」。帝不纳。时人亦谓纳与约异生,忌其宠贵,故有此言。朝廷因此弃纳。纳既丫拥清谈,披阅文史而已。及约谋逆,朝野叹纳,有鉴裁焉。
32
周ダ,字伯仁。母李氏,字络秀,生ダ嵩。谟尝冬至,置酒络秀举觞赐三子曰:「吾本渡江⒆阄匏,不谓尔等并贵,列吾目前,吾复何忧!」嵩起曰:「恐不如尊旨。伯仁志大而才短,名重而识ウ,好乘人之弊,此非自全之道。嵩性抗直,亦不容于世,唯阿奴碌碌,当在阿母目下耳」。阿奴,谟小字也。后果如其言。
33
荀崧,字景猷,羽林右监κ之子。志操清纯,雅好文学。龆龀时,族曾祖ダ见而奇之,以为必兴κ门后,至右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
34
陆晔,字士光。少有雅望,从兄机每称之曰:「我家世不乏公侯」。后至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
35
王羲之少敏悟,及长,辩赡,以骨鲠称,深为从伯敦导所器。时陈留阮裕有重名,为敦主簿。敦尝谓羲之曰:「汝是吾家子弟,当不减阮主簿」。裕亦目羲之与王承、王悦为王氏三少。羲之位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谢玄封康乐县公,子奂嗣。奂早卒,灵运嗣。奂少不慧,而灵运文藻艳逸,玄尝称曰:「我尚生奂奂,那得不生灵运」。
36
桓温诸弟中冲最淹识,有武晃律跗髦。
37
前秦王猛孙镇恶,以五月五日生,家人以俗忌,欲令出继他宗。猛见而奇之,曰:「此非常儿,昔孟尝君恶月生而相齐,是儿亦将兴吾门矣」。故名之为镇恶。后至安西司马、征虏将军。
38
宋刘镇之,毅之从父。以毅贵,历显位:丫泳、┛谖、闯、⒂、φ、俪⑽、揭阍唬喝昶,莆峒乙闵醯之后。至卫将军、荆州刺史,被诛。
39
王惠,字令明,幼而夷简,为叔父司徒谧所知。
40
谢弘微,东郡阳夏人,武昌太守思之子。童幼时,精神端审,时然后言。叔父混名为知人,见而异之,谓思曰:「此儿深中夙敏,方成佳器,有子如此足矣」。混风格高峻,少所交纳,唯与族子灵运、瞻、曜、晦、弘微并以文义赏会。瞻等才辞辩富,弘微每以约言服之,混特所敬贵,号曰微子。谓瞻等曰:「汝诸人虽才义丰辩,未必皆惬众心。至于领会机赏,言约理要,故当与我共推微子」。尝云:「阿远刚躁负气,阿客博而无简。阿客,灵运小字客儿。曜恃才而操持不笃,晦自知而纳善不周,设复功济三才,终亦以此为恨。至如微子,吾无间然」。又云:「微子异不伤物,同不害正,若年造六十,必至公辅」。羊玄保子戎有才气,而轻薄少行检。文帝好与玄保棋,尝中使至,玄保曰:「今日上何召我耶?」戎曰:「金沟清。Г铜,阿远,谓瞻字宣远也。池摇芗佳,光景当得剧棋」。玄保尝嫌其轻脱,云:「此儿必亡我家戎」。官至通直郎,与王僧达谤议时政,赐死。死后,世祖引见玄保,玄保谢曰:「臣无日┲,明以此上负」。帝美其言。
41
颜延之,琅琊临沂人。为光禄大夫。太祖问延之:「卿诸子谁有卿风?」对曰:「竣得臣笔,测得臣文,奂得臣义,跃得臣酒」。
42
范晔少时,兄晏尝云:「此儿进利」。终破门户」。后至太子詹事,谋反诛死。果如晏言。
43
王蕴,字彦深,小字阿益,大中大夫楷之子。楷人才凡劣,故蕴不为群从所礼,尝怀耻慨。家贫,为广德令,会太宗初即位,四方叛逆,蕴遂感激为将,假宁朔将军建安王休仁司徒参军。楷弟景文甚不悦,论之曰:「阿益,汝必破我门户」。后果斩于秣陵市。
44
王玄谟,幼而不群,世父蕤有知人鉴,尝笑曰:「此儿气概高亮,有太尉彦阒风」。后至右光禄大夫,迁南豫州刺史。南齐
45
王僧虔伯父为太保,兄弟集会诸子孙,引子僧达下地跳戏。僧虔年数岁,独正坐采蜡烛珠为凤凰。弘曰:「此儿终当为长者」。僧虔位至开府仪同三司。
46
刘怀珍,小字道玉,平原人。幼随伯父奉伯为陈、南顿二郡太守。至寿阳,豫州刺史赵伯符出猎,百姓聚观,怀珍独避不视。奉伯异之,曰:「此儿方兴吾宗」。
URN: ctp:ws10490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