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序

《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黃巢造變,從亂群盜,發人塚墓,掘取金寶。遇大穴焉,方丈餘,中環石,十有八片,形制如槨,其蓋六石,題曰:「有齊褚澄所歸。」啟蓋棺,骨已蛇蟻,所穴環石內向,文字曉然。盜疑兵書,移置穴外,視之棄去。先人遇見,讀徹。囑鄰慎護。明年具舟載歸,欲送官以廣其傳,遭時兵革不息,先人亦不幸。遺命異物終當化去,神書理難久藏,其以褚石為吾棺槨之實隱,則骸骨全,褚石或興吾名,亦顯淵。募能者調墨,治刻百本散之。餘遵遺戒。先人諱廣,字叔常。
2 清泰二年五月十九日古揚蕭淵序
3 靖康初,金人入境,群盜乗間,在處有之。去揚城北三十五里陳源橋,有蕭家世居其間,葢貧不能自振矣。守一塚甚勤,曰:「吾十二世祖葬父於此,吾家塚凡數百,世世惟守此耳。」盜疑其起家者富而厚葬,日夕窺之。二家因語人曰:「吾十二世祖葬其父明經廣叔,常用石刻秘經為槨,從治遺命也。已而不忍其柩有將發之兆,遂敕子孫世守之耳。」窺者仍故二家因會鄉人啟視之,漆棺如新刻,石十有九片,其一葢蕭淵序也。乃移柩葬居側,而舉石於門外,有告蕭得埋寳者,遂納石於今。予時持鉢將為南嶽之逰,過蕭門結葬縁,適見其事,謾録諸策,以俟能者。
4 二年結制前五日衛國釋義堪書
URN: ctp:ws10524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