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十七

《卷二十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西通志卷二十七
3
山川十一
4
保徳州。
5
蓮花山在州南一里,自髙地崚五十餘里,至下流磧復起,至大墕墩分五支:東一支為東廓山,西一支為西廓山,支麓胥臨黄河中,一支至小墕墩,又分三小支入城。 環、保德皆山,在東南者,自河曲界髙地崚山暨岢嵐界岢嵐山發脉在西南者,亦自岢嵐山來,逶迤相屬,隨地異名。
6
鳳凰山在城內,一名鐵山馬頭山。在州東二十里。
7
鷹窩山,在州東六十里。
8
石門山在鷹窩嶺下,峭崕峻壁,巍如削出,兩勢相鬬,呀然成谷,疊石為岸,跨㟁為橋。
9
窩弓山,在州東六十里。
10
氊帽山,在州東六十里。窰屹臺山,半有石洞,容千人。翠峰山在州東八十里,形似覆斗林。茂巒秀為州鎮山。獅子山在州東南二十里,下流磧。
11
孤山在州東南三十里全家坪。郝家嶺,在州東南三十里。劉家山,在州東南五十里。黃龍山在州東南六十里。倒座山在州東南六十里。堂子山在州東南六十里。有石洞容六十人。袁家山在州東南七十里。
12
赤山在州東南八十里,山多楓霜後胥赤。土門山,在州東南八十里。
13
賀家山,在州東南九十里。栢山,在州東南百里。
14
潘家山,在州東南百里。
15
桑林山,在州東南百里。
16
蒼水山,在州東南百二十里,水色黝。銀爐山在州南十里井兒窊村寨山,在州南三十里。
17
羊頭山,在州南四十里。
18
峯子嶺,在州南五十里,即小墕墩。石門山在州南六十里大塔鋪、麥子山。在州南七十里。有石洞楊家嶺,在州南九十里。
19
伊山在州南百里,土人傳為伊尹,寓此王家嶺,在州南百里。
20
黃金山,在州西南六十里。禪師崖棧,在州西南六十里。崖半有石洞黑石崖,棧在州西南七十里。石洞深,杳莫測,燃松炬入二三里,輙聞水聲洞外,山半石徑,上聳蒼崖,下臨黄河,袤二十里。
21
神山,在州西南八十里。
22
花花崖,在州西南八十里。野人山在州西南九十里。黨家嶺在州西南九十里。韓家嶺在州西南九十里。木瓜崖在城西,後木瓜產絶崖下,即宋呂恵卿屯田地,與河北木瓜園對望。
23
飛龍山,在州東北十里康家灣。觀音峁,在州東北十里出炭。逍遥山,在州東北二十里,一名腰莊出鐵器。石梯山,在州東北二十里。
24
天橋峽在州東北三十五里,冬月積氷成橋,土人呼為天橋。水經注,湳水左合,一水出善無縣故城西南八十里,其水西流,歴于呂、梁之山,而為呂梁洪。其巖層岫衍澗,曲崖深巨石,崇竦壁,立千仞,河流激蕩,濤湧波襄,雷渀雲洩,震天動地。昔呂梁未闢,河出孟門之上,葢大禹所闢以通河也。司馬彪曰:呂梁在離石縣西,今於縣西歴山尋河,乃無遏岨,至是乃為河之巨險,即古呂梁矣。在離石北以東可二百有餘里」。按《道元、紀里,惟天、橋峽可當之,錐指不敢定,殆昧壁立千仞之為形擬辭也。又謂平魯西有呂梁山,亦未覈。閻百詩謂天橋去離石四百餘里,此又忘古離石山,當繇今臨縣赤壁嶺北計里,不當繇永寧州治計里也。峽石上鑱字云:「治平元年甲辰冬十一月望張巡河至此,餘胥剥落。
25
倒迴谷溝上有橋。金僧才公建,在州東北三十五里。趙寧岡在栢森村,起伏,盤踞如龍。相傳宋趙寧鑿岡,深一丈二尺,見七蘆根血流入河云。
26
孫家溝 草厰溝 苦水溝 胥在城內西莊溝。 狄家溝 胥在州北三十里,東溝水在東城下,出岔道村,後至東關入河。楊家泉在東坡下,平地噴湧。
27
老鴉泉在東門外,東溝水出石峽。康家灘在州東五里。
28
石板溝,在州東五里。
29
郭家灘在州東十里,有堰。張家灘水在州東十里河,沒熱窰。河溝在州東十五里。腰莊水在州東二十五里,由郭家灘入河。蘆子溝水在州東三十里,由張家灘入河。雙井,在州東六十里。
30
朱家川在州東六十里,發源寧化山,南流遶王家寨,轉而西,至石窊鋪,過橋頭村下,流磧由花園村入黃河。龍潭在州東七十里窩弓村。
31
濟道溝在州東南二十里峽。查溝在州東南三十里。王湖渠在州東南三十里。赤泥溝在州東南五十里,南溝井在南。門外有二水,繇峽出深溝水,在州南三十里。
32
四井潭在州南四十里,山下四井,色黝,有魚。臥龍池在州南四十里。石窟水恒清澈,雖暴雨不汨下,有蛟龍潛焉。
33
石堂水,在州南四十里,由韓家川入河。龍池,在州南五十里石澗中,周十丈有奇,禱雨輙應。鴉前塔溝,在州南五十里。
34
土門溝水,在州南六十里,由林遮峪入河。扒樓溝水在州南八十里,由神山入河,石燕出此。青元大小不一頭項,羽毛胥具。
35
寺河塔溝在州南九十里。鴨頭川即馮家川,在州南九十里,水由東南流入黃河,號風溝,在州西南六十里。有石竅,炎暑寒風。
36
神池,在州西南八十里。
37
西溝井在西門外,水恒清。西溝水在西城下,出峰子嶺,由下園頭入河。馬家灘在州西二里。
38
王家灘,在州西三里。
39
煤灰溝在王家灘。
40
張家谷沱,在州西六里。 以上明、萬厯間,多沒於河,今漸復。
41
石梯灘水在州東北二十里,一名楊家灘。臥龍溝在州東北三十里,出臥龍石、朱家川、晁端稟、鷹窩嶺,橋記定羌,南二十里有峻嶺焉,葢即所謂鷹窩嶺也。嶺下大澗源甚遠,傳曰:「自寧化、雪山、神谷掌流入邊地,在朔州之西,神武㑹谷之東。溫泉在石梯山側。甘、溫、清、白轉壑,飛流自髙,地崚曲折,逶迤三十里,轉至峽口,三疊入河。 溝口上下諸泉胥湧珠噴玉。
42
河曲縣
43
火山在縣西七里,髙一里,盤踞二里,山上有孔,以草投其中,烟焰上,發可熟,食草木,胥不生上,有碙砂,窟下有氣沙窟,黃河經其下,似遇覆釡,而河為之曲。山後有大石,有禹廟,水不能浸,宋名火山軍以此。 金志河曲有火山、黃河。
44
雕黄崖在縣東十里,宋元祐七年石刻曰:「昔有一鵰鳥于此為窠,故名」。
45
強梁山,在縣東南三十里,髙一里,盤踞一里。杜家山在縣東南四十里。
46
望羊山在縣東南六十里,髙一里,盤踞一里。葫蘆山在縣東南九十里。
47
鐘山 皷山胥在城南大澗河濱。 二山形似鐘皷,水經其下,有噌吰聲。
48
尖山,在縣南三十里,髙一里,盤踞三里,峯似筍。翠峯山在縣南八十里,遞髙二十里,綿亘六十五里,形如覆斗,羣峰拱峙。
49
石洞二:一在縣西五里王翼莊,可容千人,一在縣東九十里吳峪村,髙一丈六尺,廣二丈,深三丈有奇。
50
韓家嶺,在縣西北四十里
51
赤崖在縣西北四十里,即河會村,古名赤崖村,土色胥、赤窰窨數十胥險要上胥蛤、蚌腐甲,豈龍門未鑿,河嘗經山巔耶?
52
黃巍梁在縣北四十里,髙埓翠峯可二里,盤踞三里虎頭巖。明副總兵艾萬年疏設伏河曲。有馬鎮、虎頭巖、石臺山、西川之捷。
53
石臺山。
54
黃河在縣西五里東北,自古東勝州境轉而西流,八十里至平泉村,復轉西流九十里至天橋子,南流,經保德、興臨、永寧、寧鄉、石樓、永和、大寧、吉鄉、寧河、津、榮河、永濟諸州縣,東折經芮城、平陸、垣曲諸縣,入河南澠池、濟源縣界,至孟津。其在永濟城西為河瀆祠。 禹平水土,分九州,其一為冀。今之山西、河朔、直𨽻皆其疆域,三面皆河,東北阻隂,山一帶故河,折而南流,為冀西河,至華陽,折而東流,為冀南河,至大伾折而北流,為冀東河。 元志臨川朱思本曰:「自洮與河合,又東北流過達達地,各八百餘里,過豐州西受降城,折而正東流,過達達地,古天德軍中受降城東受降城,凡七百餘里,折而正南流,過大同路雲內州、東勝州與黑河合」。 古傳禹跡旁有禹廟,土人言河中花木,兩岸橫亘,有道可涉,其說似幻。然黄河入河曲境,東北由偏關來,西由府谷北境來,中間石壁剷削,河出其間,胥似斧鑿,謂之禹跡也。信然! 龍口在縣北九十里黃河西岸,大同紀,形似龍口,聲似雷鳴,一名厓門,土人名龍門。 河曲黃河東北二十五里有棘峪灘,西北三十里有五門灘,七十里有棘鍼、韮菜二灘,八十里有王鍼,榆樹二灘,九十里有太子、娘娘、二灘,夏秋多鳬雁。相傳薄太后、漢文帝至此,居民時得古瓦,有「萬歲「富」「貴」字,可作「硯」。
55
平泉在縣西北八十里,平地湧出,蓄石臼之半,汲之不縮,不汲不盈,流三里入黃河。
56
石井在縣東一里廟溝崖下,泉迸石出冽而甘。葬溝在縣東一里。
57
石佛河在縣東南九十里,接岢嵐長流溝,西經保德入黃河。
58
五井在南城內,五方相綴,形若梅花,一名梅花水井。浴溝在縣南一里。
59
大澗河在縣南一里,源出朔州,西流七十里入黃河。沙泉河在縣南六十里,源出鎮西衛五所嶂,經縣境,至保德入黃河。
60
倒迴溝在縣西南二十五里保德境,溝上有橋。 天橋東北至縣城,路尤險。
61
大澗水在縣西百步,源出朔州西北,西流七里入黃河。龍門溝在縣西一里,諺曰河曲縣、保德州。十里路:九條溝」。
62
水井泉在縣西北十里,泉出崖下,冬溫,夏寒,志名凝碧泉。
63
得馬水在縣西北四十里,西流入黃河,相傳尉遲,敬徳得馬於此。
64
鎮口河在縣西北四十五里,南流入黃河。白鹿泉在縣北六十里不氷。
65
榆泉,在縣東北三十里。
66
賈胡疃,泉賈胡疃,有泉,遼人常越界而汲火,山軍巡檢何灌請申畫界堠,遏其來致,忿而舉兵,灌迎髙射之,發輙中,或著崖石皆沒鏃,敵驚以為神,逡巡歛去。後三十年,遼蕭太師與灌㑹道曩事,數何巡檢神射,灌曰:「即灌是也」。蕭矍然起拜。
67
解州
68
中條山一名陑山,西起蒲坂,袤數百里,東連王屋,州境羣山,胥中條山也。
69
龍潭洞在州東白家莊,繇莊南入洞溝八里,斗折上東崖崖間,多懸鐵牌以酬雨也。洞口形似銀錠,裁容一人。胥石角、嵯岈禱雨者以燭引,絙入可數丈折,腰越尖石門,漸入漸敞。上頂胥石稜參差,水繇石罅散下如春雨,巖間題勅封三島。仙姑東面黑龍潭,南北五丈,東望𣺌無際,投瓶拔出,有水輙雨,若燭滅,多迷道云。
70
白徑嶺,在州東南十五里。膽礬窟東,一名石門。 州志:面石門之嶺,背鳴條之岡。石壁左右參天路,通平陸縣。 《唐志》河中府有石門府。
71
分雲嶺,在白徑嶺東十五里,乃中條巔也,矗峙鹽池之上,相傳為尸鹽。澤下有風谷,洞形似半井,側有鹽風,洞洞口似盆,上有天井山嶺名分雲」者,以其出雲輙東西流布也。 王緯《鹽池廟記》,條山之下有風谷焉。每夏仲月應候而至,則吹沙石,摧林木,其聲隆隆,俗謂之「鹽、雨、風」。 《鹽法志》:鹽花得此,一夕而成。
72
天井谷在風洞上,四面陡絶,一逕透巔。五龍谷在州南四里荻子谷,東州直南五里。又東有石巖巖,水束峽,中半崖懸,溜如噴雪,即噴雪巖也。上書「酒島」二字。
73
青龍峪在五龍峪西。
74
石樓峪在青龍峪西。
75
雲首山在五龍谷南五里,横嶺在五龍谷口,繇谷西上,十五里乃中條山脊也詳芮城,上有墩,蹟北漢防宋巡邏之路,橫嶺南為山之陽,跨芮城,平陸橫嶺,北為山之隂,跨解州、安邑、夏縣、聞喜。
76
弓張溝,繇橫嶺北而下。
77
堡子谷在弓張溝東。
78
仙女洞在堡子谷東,一名元女洞,其中積水成潭,名黑龍潭。
79
大虎谷在仙女洞東十里,谷中有將軍堡,堡後有鳳凰觜。觜西過連雲棧,至橫嶺有陽關寨,寨後有膽礬窟,其旁有百藥草。
80
膽礬窟在橫嶺東窟,有二紅臉溝,西距虞鄉王官谷二十里,為州西境,上有靜林寺。
81
桃花洞在州西南,紅臉溝東十五里,昔人十月行,中條巖下桃花,片片逺浮澗水而至,縁澗跡之,杳然莫窮其際,遂名桃花洞。
82
白龍谷在桃花洞東三里,直岔嶺在白龍谷東八里。繇谷陟嶺、荻子谷,在直岔嶺少東。
83
卑耳山《後漢地理志》卑耳山解縣西南,齊桓公西伐所登
84
逍遥坡,在州西北二里女鹽池北岸紫金山,在州北二十里,舊産人參。安邑縣峨嵋嶺,北為萬泉之孤山,孤山為稷山之稷。神山又南為紫金山,袤延峨嵋坡、逍遥坡,此胥由橫嶺北連亘而東者也。峨嵋坡在鳴條岡北,東自曲沃,西抵黃河,其陽跨聞喜、夏縣、安邑、猗氏、臨晉、虞鄉、榮河,州北境亦倚坡焉,袤延至東五里鹽池北岸。
85
谷口泉 蒼龍泉胥在中條山,涑水在姚暹渠北。《水經》:涑水又南過解縣東」。《水經注》:涑水又西逕邭城。《服䖍》曰:邭國在解縣東,邭瑕氏之墟也。
86
解鹽池。 女鹽池。 城北灘 城東灘 六小池胥詳《鹽法志》
87
靜林澗在青龍峪東,源出中條山巔,《爾雅》所謂「沃泉懸出」者也。北流經靜林寺東,寺僧暨居民引水,以時刻計遵唐司空圗定王官谷,引水法。又北流,經紅臉溝,入虞鄉洫水灘。
88
張公泉,在靜林澗東三里山谷中。 泉及澗水勢洪迅,舊有底張堰以障州西境水,俾無入女鹽池。 歲旱,命數十老婦執箕帚劘張公泉,輙雨,漢董仲舒奏江都王曰:「求雨之法,損陽益隂,願大王無收廣陵女子為人祝者一月租,賜諸女巫巫,無大小皆相聚,於郭門為小壇,以脯酒祭」,即此意也」。
89
胡村澗在張公泉東五里,源出中條山隂。桃花澗在胡村澗東五里,源出中條山巔,泉流細而緩。小水澗在桃花澗東二里,源出白龍峪。
90
荻子峪水在小水澗東一里,胥北流入女鹽池。大水澗在白龍峪東三里,源出五龍峪噴雪巖南十里,北流至城南,遶城而西,㑹小澗水入女鹽池,水勢最洪,迅築五龍堰以防之。堰遶城南而西。
91
堡子谷水,在大澗水東二里,源出中條山,北流入鹽池南溝。
92
長樂灘,在鹽池北七里。峨嵋坡隂,周二十餘里,北受姚暹渠水,西南能破諸堰,有長樂堰以防之。灘中生魚,遠望烟波明滅。
93
姚暹渠,在鹽池北十里,古名永豐渠。隋大業間,都水監姚暹重開源,出夏縣巫咸谷,經安邑城北,西流六十里,入州境。又西六十里入臨晉縣之五姓湖,達於蒲州,入黃河。餘多塞。舊有姚暹渠堰,水漲則決堤入長樂灘、女鹽池。 唐開元中,天水姜師度奉詔鑿無鹹河以漑鹽田,剗室廬,潰丘墓甚多。
94
東膏腴灘,在長樂灘西北數里,西為西膏腴灘。又西北十五里為西辛莊村灘東起賈村,西接臨晉諸灘。亦時北受姚暹渠水,南入女鹽池。城北灘。
95
洗馬灘在西辛莊北二十五里,東北為南扶灘,西北為衛。諸灘衛。諸西北十里為三婁灘,東二十里為羅乂灘。又北十五里有小張塢,灘胥半花鹻地。
96
城內灘在北隅。
97
新河在青龍峪西,起石樓峪麓,自東迤西洩石樓東來諸水,俾趨小潮橋以入黃河。
98
金盆水源出中條山,趨鹽池南溝。東有關氏祖塋,一名小聖溝水,有金盆堰防之。又東有小龍、五澗水。
99
二郎谷水 三郎谷水胥出中條山隂,北流趨禁牆,有蠶房、常平、西姚三堰以防之。
100
家月堰。 蝦蟇堰胥在西姚村安邑縣。
101
中條山。在縣南二十里。 金志有中條山、稷山、鹽池、涑水。 《五朝志》:安邑有鹽池銀冶,銀冶當在中條山。宋靖康、紹興後,銀冶久無。 山𨽻縣境,共袤四十一里四丈二尺。
102
虞坂在二郎谷東五里,有青石泉,經坂麓。車輞谷在分雲嶺、天井谷東,兩山夾道,盤礴呈奇,下有車輞泉。 谷有銀砂,洞有禁。
103
二郎谷,在車輞谷東,中多巖竇。鳴條岡在縣北三十里玉鈎山,西東接夏縣聞喜縣界。通考:堯、舜舊都,今縣西有鳴條陌湯,與夏戰於此。括地志:出蒲州安邑縣北三十里南坂口,即古鳴條陌也。鳴條戰地在安邑西。 《縣志》:「舜陵在鳴條岡之陽,髙三丈,甃以甓,方四十步有奇,內外地百畝有奇。
104
嵋嶺在縣北四十五里,鳴條岡西上,多平壤,東自曲沃,西抵黃河嶺,𨽻縣境東,西袤二十七里。黃河距縣百餘里,而近河之裏中條山中條之裏,鹽池互為髙抵,北則姚暹渠,涑水環繞於後渠之表為鳴條岡。涑之表為峩嵋坡,而稷山之稷神山,萬泉之介山,亦距縣百餘里而近。
105
玉鈎山,在縣東北十五里,由聞喜峩嵋嶺北而西,峭峰環曲,以形似名。
106
栢王山,在縣東北六十里,山多古栢東,𨽻夏西,𨽻萬泉𨽻縣,境袤二里。
107
鹽池在縣西南,通考有鹽池,與解為兩池,見《鹽法志》。涑水在縣北三十五里,源出絳縣橫嶺山乾洞,經縣境北猗氏南,西流入臨晉。五姓湖𨽻縣境,共袤二十三里。 《水經》「涑水,又西南過安邑縣西。
108
苦池灘在縣東十三里。夏縣東山巫咸谷諸水,胥西滙於此,以達姚暹渠。
109
苦水河,即苦池灘之水道也。湧金泉在縣東南十里,夏縣西南十五里,源出牆下村,西入縣境黑龍潭。鹽池得此水,始結鹽花。
110
東郭灘在縣東南十里,廣數十頃,有大堰以障之,禁無得開種。
111
黑龍潭在縣東南十五里,近鹽池,有堰以防之,深不可測,瀦水黑色。唐開元中,嘗置龍池宮於此。
112
青石泉在縣東南三十里,源出中條山,繇青石槽經東郭村,入黑龍潭。
113
車輞泉在縣南二十里,源出中條山車輞谷,後涸。淡泉在縣西南十六里鹽池北岸。泉有八眼,一名由泉,池水胥鹹,此獨淡建甘泉亭以濟撈鹽者之渇。
114
野狐泉在縣西南十八里鹽池,北岸味甘祝志》云:「疑即淡泉」。姚暹渠舊經縣城內。明隆慶四年改繇城北西入五姓湖。 宋天聖四年閏五月,陜西轉運使王博文等言:「準敕相度開治解州安邑縣至白家塲、永豐渠,行舟運鹽,經久不至勞民。按此渠自後魏正始二年,都水校尉元清引平坑水西入黃河以運鹽,故號永豐渠,周、齊之間,渠遂廢絶。隋大業中,都水監姚暹决堰濬渠,自陜郊西入解縣,民頼其利。及唐末至五代亂離,迄今湮沒,水甚淺涸,舟檝不行,詔三司相度以聞。玉鈎泉在玉鈎山下,一名玉女泉,水光澄澈,禱雨多應,南入姚暹渠後涸。
115
窰子溝。 磨兒盤胥在中條山內,水所經流,因地立名,能助黑龍潭水勢。
116
夏縣
117
中條山,在縣東五里。 太行山志:山在平陽府安邑縣西北,諸山皆其支脈,是謂夏縣,為中條、太行之界也。唐陽城及進士第,乃去隱中條山。
118
瑤臺山在縣東五里,虞坂東髙一里,孤峰蒼峭,商相巫咸。巫賢墓在山麓,巫相祠右有天聖宫。《隋書》名巫咸山。 地志瑤臺,山巫咸巫賢,隱居處,名巫咸山,後更名。 金志有巫咸山、中條山、淡水。 馬化龍《記地道記》曰:咸山在安邑南。考《爾雅》,左髙咸丘,凡山之形,左髙者謂之咸瑶臺山,左髙右下,故謂之咸商。時巫公居其下,遂名曰「咸」。 郭璞巫《咸山賦》:序巫咸以鴻術為帝《堯醫。 《水經注》:「承鹽水流逕巫咸山北」。《地理志》曰:「山在安邑縣東海外」。《西經》曰:「巫咸在女丑北,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登葆山,羣巫所從上下也。大荒西經》云:「大荒之中有靈山、巫咸,即巫、昐、巫、彭、巫、姑巫眞巫。禮巫抵巫謝,巫羅十巫從此升降,百藥咸在。郭景純曰:「言神巫上下靈山採藥往來也」。葢神巫所遊故山得其名矣。谷曰:嶺上有巫咸祠。
119
巫谷在瑤臺山、白沙河源北。
120
雷公洞,在瑤臺山右。
121
翠巖山,在縣東二十里,綿亙數十里,北接聞喜界。溫泉山在縣東百里,上有礦洞。
122
玉溪洞在縣東南七里,中條山谷間,洞深一丈五尺,廣一丈,石崖上書「玉溪頭」三字,俯瞰溪流,相傳司馬温公讀書於此。 通谷村洞塑公像,土人傳公嘗讀書觀音寺中。
123
雲谷山在縣東南三十里,盤踞數十里,數峰崇聳,中有大谷谷,中雲四起,輒霖雨。
124
將軍嶺在雲谷山北峯,一名古石陴,嵯峨磥砢,上有古洞洞,中泉水,瀦而復流,陟巔見鹺海洪河。
125
望川,在縣東南五十五里 《三州志》:中條山有望川,夏后避夏離宮之所。
126
虞坂在縣南十五里。 《五朝志》:夏縣有巫咸山、稷山、虞坂,土人名三橋坡。
127
柳谷在縣南十五里,巫咸山東十五里唐陽城寓居於此。舊志謂即柳宗元居,恐未核。《集覽》謂陽城隱柳谷乃張掖郡柳谷,尤譌。 《姜洪陽公廟記》:夏縣治南十里,條山之下,柳谷之口,地曰陽公鄉,即唐諌議大夫、國子司業、道州刺史所隱處也。舊有陽公廟。按韓昌黎柳《柳州集》云:家于北平,隱于條山,則公家世固北平,隱居夏縣,久遂為夏縣人。
128
栢塔山,在縣南二十里王峪口東峪中,水出口流經其下,古栢千株,中有栢母林中,建寺寺。後建塔,故名。後塔毀。 王翰詩「翠竹摧梢」失鳳凰,詩注「人呼山為鳳凰頭山」,又名抱珠山。
129
北:晉村洞在縣南三十里中條山村,後有洞溪水,遶流洞前,禾草經霜不涸,相傳張果隱此。
130
王峪口在縣南橫嶺,東西距王官峪、百里嶺,東水入黄河嶺,北水繇峪出口故名。
131
風洞在栢塔山後石巖中,深不可測,風自竅出,有聲明知縣姜洪,冀大其竅,遂無風聲。
132
史家峪在栢塔山東,水經其下。石□山在縣西北七十里石□里,即稷王山之支山也。石□即峨嵋坡、髙阜。
133
稷王山在縣西北七十里,接稷山界,下有蛇虎澗,相傳后稷棄於此。
134
方山谷在縣北,橫洛渠源。此鳳凰山在縣東北四十里,柳谷東二十里,峰殊秀,相傳,鳳集此。
135
涑水在縣西三十里,源出絳縣横嶺山乾洞伏流地中,復出西,經聞喜入縣境,至安邑,合姚暹渠。
136
李綽堰在縣南,舊一名永豐渠,源出平陸,至本縣王官谷口,出山北流,合史家谷、雕崖溝等水,至卓義橋滙為一,折西三里,名姚暹渠。又折南滙、巫咸河,入五姓湖。明隆慶五年,巡鹽郜永春修築堅固。
137
湧金泉在縣西南十五里,牆下村蓮花池二,一在城中西北隅,環一頃八十畝。一在城東北隅,差狹二池。胥植蓮。
138
青龍河在縣北三十里,勢曲如龍滙,入橫洛渠。髙德鐵堰在縣北五十里,接聞喜境。 中條山谷水,北注聞喜美陽川大澤中北溢為小澤,復南溢入縣境。青龍河近山,古建石堰。督功者,髙德也,故名。
139
橫洛渠發源縣東北周村、方山諸谷,西流至縣西北尉郭。鎮滙,縣北趙村、北津諸河,至禹王城西南入白沙河。
140
白沙河一名巫咸河,一名堯稍水,巫咸水入,則鹽不復結。土人或名無鹽河。
141
司馬渠,相傳溫公濬。
142
玉溪明馬騤《玉溪賦》:玉溪在於禹城東,南枕隂崖焉,後倚中條,前障瑶臺,載瞻柳谷,悵唐諫之隱,烟霞,俯瞰巫岫,弔商相之丘草萊,況溫公而是樂,厭塵囂而此來,大賢過而山川增重,蕙帳空而草木不衰,馬子生公之里,慕公之風,爰約仙客,聯步䇿杖而往一窮焉。於是攀藤蘿,躡危峰,掬素流,撫青松,倐羣動之響壑,𣺌孤鶩之浮空。
143
平陸縣
144
中條山,在縣北四十五里,西起蒲州雷首,延袤數百里,迤邐而東,直接太行縣西衍一支。自五龍廟至十二連城、丹壁、蒼崖,南俯大河乃砦。
145
三門山在縣東五十里黃河中。 《史記正義》:禹鑿此山三道河水,故曰三門」也。 司馬光謁三門禹祠詩栢暎孤峰短,銘書絶壁髙。《詩》注:木際孤峰甚細而髙,上有小栢,耆舊相傳,不知㡬何,年矣而止,長尺餘人,莫測其理。趙冬曦三門賦序,砥柱山之六峯者,皆生河之中流,葢夏后之所開鑿,其最北有兩柱相對,距岸而立,即所謂三門也。次於其南,有孤峰,掲其峯頂平濶。夏禹之廟,在西有孤石數枚,圓如削成復次,其南有三峯:東曰金門,中曰三堆,西曰天柱。湍水從黃老神前東流,湍激蹙於蝦石,折流而南,潄於三門,包於廟山,乃分為西流,淙於三峯之下,抵於曲限,㑹流東注,加以兩岸,夾水壁,立千仞,盤紆激射,天下罕比,時以內兄牛氏壯而遊焉,相顧賦之,以紀奇跡。《舊唐志:天寶三載,太守李齊物開三門,石下得㦸大刃,有「平陸篆字,因改河北縣為平陸縣。 金陜州湖城鎮二三門、集津。 興定元年六月乙丑,設潼關使、副及三門、集津提舉官。 金南遷後,置提舉三門,集津南、北岸官。
146
砥柱峯在三門東迤南黃河中,髙數仞,石形如柱。《禹貢》:東至於砥柱」即此。 實用編底,柱在平陸縣東五十里,大河自蒲津而來,至是微折而南。是柱正當轉曲之間,在三門山之陽,紫金、駱駝二峯之西,其形如柱,植立中河,老君爐,砥柱側黃河中。相傳老子煉丹於此,險不可升,上流有列石,似「川」字,亦傳老子繇此渡河」焉。米堆山在砥柱東。 閼流在砥柱東,上激六峯,下阻十九灘。 孔安國《書傳》:砥柱山河水分流,包山而過,石見水中若柱然也。 括地志:底柱俗名三門山,硤石縣東北五十里,黃河之中。尚書正義同。水經:河水又東過砥柱間。水經注:砥柱,山名也。昔禹治洪水,山陵當水者鑿之,故破山以通河,河水分流,包山而過,山見水中若柱然,故曰砥柱也。三穿既決,水流䟽分,指狀表目,亦謂之「三門矣。山在虢城東北,大陽城東也。劉向敘晏子春秋稱古冶子曰:「吾嘗濟於河,黿銜左驂,以入砥柱之流。當是時也,從而殺之,視之乃黿也。考史遷記,景公十二年,公見晉平公十八年復見晉昭公旌軒所指,路直斯津,從黿砥柱,事或在兹,河水翼岸,夾山巍峯,岐舉羣山,壘秀重嶺,干霄鄭康成按地說:河水東流,貫砥柱,觸閼流。今世所謂砥柱者,乃閼流也,砥柱當在西河,未詳也。葢康成所說,非自西河當無山以礙之,自砥柱以下五户以上,其間一百二十里,河水竦石桀出,勢連襄陸,葢亦禹鑿以通河,疑此閼流也。其山雖闢,尚梗湍流,潄石雲洄,環波怒溢,合有一十九灘,水流迅急,勢同三峽,破害舟船,自古所患。漢鴻嘉四年,楊焉言從河上下,患砥柱隘,可鐫廣之,上乃令焉,鐫之裁没,水中不能復去,而今水益湍怒,害甚平日。魏景初二年二月,帝遣都督沙、兵部監運、諫議大夫宼兹帥五千人,歲修治平河岨。晉泰始三年正月,武帝遣監運大中大夫趙國都、匠中郎將河東樂世帥衆五千餘人修治河灘事,見五戶祠銘。雖世代加功,水流漰渀,濤波尚屯,及其商舟是次,鮮不踟蹰難濟,故有衆峽諸灘之言。五戸,灘名也,有神祠通謂之五戶,將軍亦不知所以也。都穆游砥柱記三門之廣約二十丈,其東百五十步即砥柱,崇約三丈,周數丈。相傳上有唐太宗碑銘,今不存。蔡氏書傳以三門為砥。柱州志亦謂砥柱即三門,皆謬誤。又隋書:大業七年,砥柱山崩,壅河逆流數十里。今砥柱屹然中流,上無土木,而河之廣僅如三門,奚有崩摧,而壅河逆流至數十里之遠?葢距河兩岸皆山,意當時或崩,遂以為砥柱而書之也。 宋張舜民《畫墁録禹貢》曰「砥柱析城」,至「王屋、陜府三門是也。絶河流過若山石牆,然鑿為三門,河經其中,東洋如小城狀,即析城也。禹廟在西潭,有寺下望砥柱上,百歩屹然中流,髙數百丈尺,銘勒其上,但取稍平處,或險處互坐一峯之間,其字方可尺餘。魏公撰文,正字,薛純稷之子也,每欲印搨,伺天氣晴明,先維舟砥柱下梯而陞,上數日不可竟,俯視洪流,足酸目眩,用是難得眞本。元符中,大水壞三門,一夕寺廟皆失,略無孑遺銘,亦失數十字。 宛丘張耒明道雜志》:掌禹錫學士,厚德老儒,而性涉迂滯。嘗言:一生讀書,但得佳賦題數箇,每遇差考試輒用之,用亦㡬盡。嘗試監生砥柱,勒銘賦,此銘今具在,乃唐太宗銘禹功而掌公設記,為太宗自銘其功。宋渙中第一,其賦悉是太宗自銘。
147
傅巖在縣東二十五里隱賢社聖人澗上,兩山之峽,曲岸迴巒。 五朝志:河北有砥柱山,有傅巖。 《通典》平陸有傅巖穴。 吳山東聖人澗東十里為砥柱,峰書說命,說築傅巖之野。孔傳傅氏之巖,在虞、虢之界,通道所經,常使胥靡刑人築䕶此道,說賢而隱代,胥靡,築之以供食。今運鹽道也。《水經注》:「沙澗水北出虞山,東南逕傅巖」。厯傅說:隱室,前俗名之為聖人窟。孔安國傳:傅說隱於虞、虢之間,即此處也。傅巖東北十餘里,即巔軨坂,指南北之路,謂之軨橋。傅說傭隱止息於此,髙宗求夢得之是矣。 唐呂溫傅巖銘序:昔殷髙宗恭黙思道至誠動天,天將報之,以說為瑞,審形旁求,實得於此。貞元九年,予繇鎬徂洛,息駕於虞、虢之間,升墟瞰原,髣髴其地,逺跡雖昧,清風若存,乃作《傅巖銘》。 路史傅大繇國《唐表》云「黃帝後」,夏封之在虞、虢之間在河東大陽北十里,有顛軨阪,說版築之所,有傅虛、傅巖、傅說之祠,古之北虞,今𨽻平陸地。多傅姓尸子云:「傅巖在北海之洲,妄也」。 張淵《觀象賦》,傅說登天而乘尾,注傅說一星在尾後,傳說殷時,隱於巖中。殷王武丁夢得賢人,圗畫其像,求而得之,即立為相,死精上為星,乗尾在龍駟之間。 王維登《河北城樓詩》:井邑傅巖上,客亭雲霧間」。
148
吳山在縣北五里,自中條山袤旦而南山、髙平、上胥民田,下建泰伯祠。 戴延之《西征記》:河東鹽池東吳坂登七山原,毎登一原,輙峭拔迤十里,原土平曠,不知巨極。 杜預曰:仲雍支子,别封西吳,虞公其後也。《水經注》:交澗水出吳山,東南流入河。河水又東路,澗水亦出吳山,東逕大陽城西,西南流,注入於河。 劉昭《注》,大陽有吳山,上有虞城。杜預曰:虞,國也。《帝王世紀》曰:舜嬪于虞虞城是也。亦謂吳城。《史記》秦昭王伐魏,取吳城,即此城也。《皇覽》曰:盜跖冢。《臨河博物記》曰:傅巖在縣北。 括地志中條山亦名吳山。 《通典》:吳山即吳驥垂耳駕鹽車之所。 金志平陸有吳山、黄河。 日知録》、《漢書地理志》,河東郡大陽吳山在西上,有吳城。《史記秦本紀》「昭襄王五十三年伐魏,取吳城」是也。周武王封泰伯後於此,是為虞公。《後漢郡國志》,大陽有吳山,上有虞城。虞城之書為吳城,猶吳仲之書為虞仲也。
149
白徑嶺在縣東十五里,為分雲嶺嶺。嶺出雲東西分布,下有風谷洞中條之巔。北對鹽池。
150
野馬圪塔在縣東四十五里,地近清澗溝,溝底有石寨山壁鑱。將軍,黃巖四字縣。志巖,即馬岱也。少孤,與母避難,僑黃姓室,因名黄巖。時牧馬於此長投馬,超復姓。
151
晩照臺,在縣東八十里錐子山,支層峯盤岫。錐子山在縣東九十里,孤峯似錐,層巒旁列,分之為晩照臺。雲流霞布,掩映箕山。 《唐志》,三錐山當即錐子山。《隋志》,虞鄉有石錐山。
152
箕山在縣東九十里,傅巖東四十里。又東北為王屋山,旋徑危峯,其形似箕,相傳許由。巢父隱。此上有許由塚,下有清澗,即巢父洗耳處也。山下有「錫」窟,說見遼州。
153
錫窟,在箕山下,白玉竅也。大通嶺在縣西北四十里。嶺有竹林寺,寺西為唐金舌僧說法臺。
154
石門在縣西北四十里中條山王家井,西北十里有黃嶺石門。 《水經注》:鹽販之澤,南面層山,天巖雲秀,池谷泉深,左右壁立,間不容軌,謂之石門。路出其中,名之曰徑。南通上陽,北暨鹽澤。
155
分雲山,在縣西北四十里中,條山一峰。層巒峻岫,走霧分雲,徑繞羊腸,殊難躋陟。
156
橫嶺,在縣北四十五里。
157
西石山在縣東北四十里麓,中石有仙人膝痕。清涼山在縣東北六十里,中條山支巔殊曠,灝可望蒲、解、絳、陜四州,土人名四州圪塔晉,執虞公於此。
158
將軍汊在縣東北六十里,石壁千仞,下有石洞,土人名鑼鼔洞宫之奇,嘗避此。
159
顛軨坂在縣東北七十里虞坂南,《舊志》謂三橋坂,非也。劉昭《注》:大陽有顛軨坂。《左傳》曰:入自顛軨。《博物記》曰:在縣鹽池東,吳城之北,今之吳坂。杜預曰:在縣東北。 《通典》:平陸有顛軨坂。 相傳周穆王《八駿經》,此車為顛簸,土人名軨嶠」。 王思誠詩:「山頭百折顛軨坂。
160
鹽坂,在縣東北七十里
161
五家冢」,《水經注》:「軨嶠東北有虞原,上道東,又有虞城,堯妻,舜以嬪於虞者也。周武王以封泰伯弟虞仲於此,是謂虞公。《太原地記》所謂北虞也。城東有山,世謂之五家冢,上有虞公廟。
162
員村坂,司馬光詩注》「其東八政水,即古之傳。巖有傅說,廟又東北虞城,古虞公之國也。
163
琴,瑟穴,《唐志》有琴瑟,穴有銀穴二十四,銅穴四十八,在覆釡三錐、五岡分雲等山。
164
翠隂巖 禹功巖 掛鼓石胥。在三門山、覆釡山。
165
五岡山
166
神仙洞。
167
黃河在縣南三里,自河津龍門至蒲州,南至於潼關,折而東,至芮城,逾平陸,東至於砥柱。又東過垣曲,下孟澤。 黄河在南門外,又東北,古焦國側,水勢激湍。《水經注》:「河水湧起,方數十丈,有物居水中。傳云銅翁仲所投處」。又云:「石虎載經沉沒於此,二物竝存,水所以湧」。 魏野平陸縣題寒食花藏縣重陽菊繞灣,一聲離岸櫓,數㸃別洲山。
168
鐵牛磧在縣東一里黃河中,顧非熊平陸縣亭詩山,與中條合河。逢一曲迴。
169
開元新河在三門北。有小河,土人名公主河。盤南澗在縣東十里,發源中條山,繇石槽溝南,下至盤南,東入於河。
170
沙澗,在縣東二十里,發源中條山東南谷,至沙澗入河。澗口多沙石。
171
聖人澗在縣東二十五里,發源馬跑泉下,復有二泉,合流嵌石瀠,洄遶傅巖南,入於河,一名八政水。
172
清澗在縣東六十里,相傳巢父洗耳處,在箕山西。張谷澗在縣西二十里張峪村。
173
圪塔澗在縣西二十五里圪塔村。南侯澗在縣西四十里。南侯村,發源中條山深溝,夾流,經南侯村,至葛趙村,又南流二里入於河。
174
儀家溝在縣西五十里岳村右儀家溝東。 西為閒田址,《通典》有閒原,即虞、芮之人讓畔處。蘇氏曰:「虞在平陸,芮在同之馮翊,今平陸有閒原焉,則虞、芮之所讓也」。
175
五股泉在縣北一里,水寒冽。三汊澗在縣北三里,發源中條山東西二溝,流至北三里五龍廟,合流與大澗合,至三汊口而崖,斷支分東南入於河,似交澗。
176
響泉在縣北四十里中條山東,水甘澄,土人名響泉溝。古焦水,在縣東北五里,有神農廟,相傳武王封神農之後於焦」即此。 陜城中小城,古焦國也,平陸亦可縁引。 《水經》注陜縣。故焦國」。 《竹書紀年,「幽王七年,虢人滅焦」。
177
馬跑泉在縣東北三十里,傅說塚下塚倚中條,東西兩山環拱迴,獻列屏泉殊清瑩,相傳形求至此,馬跑地得之,合下石穴。二泉至傅巖為聖人澗。
178
馬頭澗在縣東北四十五里中條山麓,危峰聳立兩谷,二源環麓合流,以山形似馬首名。
179
芮城縣
180
中條山在縣北十五里,逓髙二十里,東起首陽,西接太行,南北狹薄,延袤不絶,故曰中條,又曰薄山。
181
方山在縣西北三十里虞鄉縣界。峯巒髙峻,其巔方平,一名檀道山,是芮城東西廣七十里。胥屏,倚方山也。山海經,檀首山。水經注「鹽道山又名百梯山」。 《唐志》,河中府有檀道府。 中條之首,俯視五老峰巔,有鴦漿泉渟而不流下。有檀道谷。
182
檀道嶺在直岔嶺東,自方山至檀道嶺,胥中條山之析名也。
183
大峯在方山東。
184
水谷在縣西北二十五里。大通嶺在縣西北中條山。唐時竹影殊盛。內有竹林寺。青龍洞在縣北三十里,歴山東北三十里洞內有青龍泉。
185
百二十盤在縣北中條山之隂,石磴盤旋而下,北逹虞鄉,即唐司空圗所隱王官谷也。 倪光薦奇石詩,偶經百廿盤,松石駴心目石,以松為筋松。以石為肉,石抱松如裹松,穿石似束。
186
甘棗山,在縣東北三十五里青龍洞東二十里,今名刺林溝。 《括地志》「中條山亦名甘棗山。 山海經甘、棗之山,恭水出焉,西流注於河。
187
石鐘洞在縣東北三十五里甘棗山。東十里有石室,頂懸石鐘,水注其下,禱雨多應,相傳石鐘。真人修煉地,嘗有蟬負芝來止石上。又有野鹿入洞偕宿,云石鐘洞東五里為清涼寺。又東十里為娥英廟,又東為閒田。
188
直岔嶺在甘棗山東,今名橫嶺。 邵璿《治中條山路記》中條直岔嶺四十里為赴郡,省道南二十里屬芮北,二十里屬解徑皆縁崖,臨溪髙深數百丈,北尤偪仄,石磊砢羸馬蹄,爰命僧宗睿南北四十里之窄者,坍者●者,□者悉舉而剗鑿之。
189
南坡濱黃河岸,水中有砂石,髙三尺,大如碾,上平下狹,河漲石獨露,傳為呂望釣臺。
190
黃河在縣南二十里。 水經河水又東過河北縣南,水經注縣,與湖縣分河。 永樂澗水南流逕河北縣故城西,故魏國也。晉獻公滅魏以封畢萬。卜偃曰:「魏,大名也,萬後其昌乎!後乃縣之在河之北,故曰河北縣也。今城南西二面竝去大河,可二十餘里,北去首陽十里許,處河、山之間,土地迫隘,故魏風著十畝之詩也。
191
白龍泉在縣南十里王家莊。小水泉在縣南十里太安村。葡萄澗在縣西二十里。鄭村有五泉,土人名五股泉,南流入河。
192
觀音泉,在縣西北十里。
193
地皇泉在縣西北十三里,山麓地皇氏廟,前流經魏文侯故城,合通澤泉,伏流入沙地。皇通澤合為一渠。溈汭水在縣西北三十里永濟界。
194
三汊澗在縣北五里,源出中條山,東西二溝,流與澗合,南入河。
195
大安池在縣北五里,流入黃河。龍泉在縣北五里。古魏城,中上。有五龍祠。 《水經注「城內有龍泉,南流出,城又南斷而不流」。 《金志有中條山、黃河、龍泉。
196
通澤泉在縣北八里,古魏城,西北,合地皇泉,伏流入沙。青龍泉在縣北三十里青龍洞,禱雨多應。
197
鹿跑泉在縣東北八里中莊村,清澈見底,一名靜深泉,上建龍神廟。
198
奧祝泉在縣東北二十二里北山石巖下,相傳魏文侯率軍自安邑至黙,祝於此舉鞭得泉。
199
恭水在縣東北三十五里,源出甘棗山,即今朱呂溝水也。 山海經》:蒲山之首曰甘、棗之山,恭水出焉,而西流注於河。恭水當在中條山西,鹿跑泉北三十五里,浢泉在縣東北五十里。儀川溝源出清涼洞南入河,一名浢澤,即浢津渡也。土人名連塔溝。
200
䕶生池董一桂記芮城之北,泉壑紆曲,决渠引水層折五六里,入城,埴為池。
201
萬蓬頭井,明嘉靖時,萬蓬頭過澗西,王老人恒食之蓬頭,曰:「當以五十金報」。因指屋後地掘井,水大湧。族里以五十金買溉村田,至今井存。
202
山西通志卷二十七
URN: ctp:ws10734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