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之二十二 产后伤寒方论第一

《卷之二十二 产后伤寒方论第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人参当归散
2 治产后去血过多,血虚则阴虚,阴虚生内热,内热生烦。其证心胸烦闷,吸吸短气,头痛闷乱,骨节疼痛,晡时辄甚,与大病虚烦相类,急宜治之。
3 人参 当归 生乾地黄 桂心 麦门冬去心,各一两 白芍药二两
4 上 咀,每服四大钱。水二盏,先将粳米一合,淡竹叶十片,煎至一盏,去米、竹叶,入药,并枣二枚,煎至七分,去滓温服。虚甚者用熟地黄。
5 三物黄芩汤
6 治妇人草蓐中伤风,四肢苦烦热,头疼,与小柴胡汤;若头不疼但烦者,三物黄芩汤。
7 黄芩半两 苦参一两 生乾地黄二两
8 上 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9 增损柴胡汤
10 治妇人产后虚羸,发寒热,饮食少,腹胀等疾。宜增损柴胡汤。
11 柴胡三钱 人参 芍药 半夏 甘草 橘红 川芎各三分
12 上 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13 竹叶防风汤
14 治妇人产后伤风,发热面赤,喘而头痛。宜服竹叶防风汤。
15 淡竹叶半把 防风 人参 桂枝 苦梗 甘草各半两 葛根一两半
16 上 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使汗出。颈项强,用附子炮去皮脐,锉如豆大,抄一钱同煎。呕者,加半夏煎服。
17 阳旦汤
18 治妇人产后伤风十数日不解,头微痛,恶寒,时时有热,心下坚,乾呕,汗出。宜阳旦汤。
19 桂枝 芍药各三两 甘草 黄芩各二两
20 上 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无时候。
21 自汗者,去桂,加炮熟附子一枚;渴者,去桂,加栝蒌根三两;下痢者,去芍药,加乾姜三两;心下悸者,去芍药,加茯苓四两;虚劳里急者,正阳旦汤主之,煎时入胶饴为佳。
22 若脉浮紧,无汗发热者,莫与也。
23 治产后恶露方下,忽而断绝。昼日明了,暮则谵语,寒热往来,如见鬼状。此由为热入血室,不即治之,诸变不测,宜服柴胡地黄汤。方见第六卷十五论中四物汤加北柴胡。
24 芍药汤
25 《千金翼》疗产后虚热头痛,身体发热,兼治腹内拘急疼痛。芍药汤。
26 桂心三两 牡蛎 白芍药各五两 黄芩二两,《千金翼》云:若通身发热,方加黄芩 生乾地黄五两
27 上 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
28 《千金》蜀漆汤
29 产后疗虚热往来,心胸烦闷,骨节疼痛及头痛壮热,日晡加甚,又如疟状。
30 五两 生地黄一斤 蜀漆叶 桂心 甘草 黄芩各一两 知母 芍药各二两
31 上 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
URN: ctp:ws10912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