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龍洲詞

《龍洲詞》[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沁園春(御閱還上郭殿帥)
2 玉帶猩袍,遙望翠華,馬去似龍。擁貂蟬爭出,千官鱗集,貔貅不斷,萬騎雲從。細柳營開,團花袍窄,人指汾陽郭令公。山西將,算韜鈐有種,五世元戎。
3 旌旗蔽滿寒空。魚陣整、從容虎帳中。想刀明似雪,縱橫脫鞘,箭飛如雨,霹靂鳴弓。威撼邊城,氣吞胡虜,慘淡塵沙吹北風。中興事,看君王神武,駕馭英雄。
4 ☆沁園春(題黃尚書夫人書壁後)
5 緩轡徐驅,兒童聚觀,神仙畫圖。正芹塘雨過,泥融路軟,金蓮自策,小小籃輿。傍柳題詩,穿花勸酒,嗅蕊攀條得自如。經行處,有蒼松夾道,不用傳呼。
6 清泉怪石盤紆。信風景江淮各異殊。記東坡賦就,紗籠素壁,西山句好,簾卷晴珠。白玉堂深,黃金印大,無此文君載後車。揮毫罷,看淋漓雪壁,真草行書。
7 ☆六州歌頭(淮西帥李_和仍為書廟額)
8 高皇神武,善駕馭豪英。攘北狄,驅群盜,命天膺,救蒼生。奈夢繞沙漠,隔溫清,屈和好,召大將,歸兵柄,列樞庭。公指汴親。威已振河洛,不顧身烹。失一時幾會,嗟左衽吾民,痛岳家軍,孰扶傾。
9 久沈怨憤,七十載,還復遇,帝王真。表遺烈,錫王號,日照臨,激士心。始識安劉,計寧禍,已是忠臣。我乘傳,訪壁壘,想精明。英氣凜然若在,仍題扁,昭揭天恩。笑原頭荒草,一死不能春,交怨人神。
10 ☆六州歌頭(寄辛稼軒)
11 古豈無人,可以似吾,稼軒者誰。擁七州都督,雖然陶侃,機明神鑒,未必能詩。常袞何如,羊公聊爾,千騎東方侯會稽。中原事,縱匈奴未滅,畢竟男兒。
12 平生出處天知。算整頓乾坤終有時。問湖南賓客,侵尋老矣,江西戶口,流落何之。盡日樓臺,四邊屏幛,目斷江山魂欲飛。長安道,奈世無劉表,王粲疇依。
13 ☆六州歌頭(寄孫竹湖)
14 問訊竹湖,竹如之何,如何未歸。道吳山越水,無非佳處,來無定止,去亦何之。莫是秋來,未能忘耳,心與孤雲相伴飛。愁無奈,但北窗寄傲,南澗題詩。
15 人生萬事成癡。算世上久無公是非。恨雲臺突兀,無君子者,雪堂寥落,有美人兮。疏雨梧桐,微雲河漢,鐘鼎山林無限悲。陽山縣,是昌黎誤汝,汝誤昌黎。
16 ☆六州歌頭(盧蒲江席上,時有新第宗室)
17 一劍橫空,飛過洞庭,又為此來。有汝陽璡者,唱名殿陛,玉川公子,開宴尊罍。四舉無成,十年不調,大宋神仙劉秀才。如何好,將百千萬事,付兩三杯。
18 未嘗戚戚於懷。問自古英雄安在哉。任錢塘江上,潮生潮落,姑蘇臺畔,花謝花開。盜號書生,強名舉子,未老雪從頭上催。誰羨汝,擁三千珠履,十二金釵。
19 ☆六州歌頭(壽)
20 玉帶金魚,綠鬢朱顏,神仙畫圖。把擎天柱石,空留綠野,濟川舟楫,閑艤西湖。天欲安劉,公歸重趙,許大元勛誰得如。平章處,看人如伊呂,世似唐虞。
21 不須別樣規模。但收攬人才多用儒。況自昔軍中,膽能寒虜,而今胸次,氣欲吞胡。紫府真人,黑頭元宰,收斂神功寂似無。歸來好,正芝香棗熟,鶴瘦松臞。
22 ☆六州歌頭(寄稼軒承旨)
23 鬥酒彘肩,風雨渡江,豈不快哉。被香山居士,約林和靖,與東坡老,駕勒吾回。坡謂西湖,正如西子,濃抹淡妝臨鏡臺。二公者,皆掉頭不顧,只管銜杯。
24 白雲天竺飛來。圖畫裏、崢嶸樓觀開。愛東西雙澗,縱橫水繞,兩峰南北,高下雲堆。逋曰不然,暗香浮動,爭似孤山先探梅。須晴去,訪稼軒未晚,且此徘徊。
25 ☆六州歌頭
26 柳思花情,湖山應怪,先生又來。想舊時談舌,依然解使,六丁奔走,驅斥風雷。翠袖傳觴,金貂換酒,痛飲何妨三百杯。人間世,算謫仙去後,誰是天才。
27 碧窗畫鼓船齋。胸次與乾坤一樣開。試雲間招手,下呼餘子,逡巡去矣,但覺塵埃。若是花時,無風無雨,一日須來一百回。教人道。看玉山自倒,不用相推。
28 ☆六州歌頭(張路分秋閱)
29 萬馬不嘶,一聲寒角,令行柳營。見秋原如掌,槍刀突出,星馳鐵騎,陣勢縱橫。人在油幢,戎韜總制,羽扉從容裘帶輕。君知否,是山西將種,曾系詩盟。
30 龍蛇紙上飛騰。看落筆四筵風雨驚。便塵沙出塞,封侯萬里,印金如斗,未愜平生。拂拭腰間,吹毛劍在,不斬樓蘭心不平。歸來晚,聽隨軍鼓吹,已帶邊聲。
31 ☆六州歌頭(贈王禹錫)
32 自注銅瓶,作梅花供,尊前數枝。說邊頭舊話,人生消得,幾番行役,問我何之。小隊紅旗,黃金大印,直待封侯知幾時。杯行處,且淋漓一醉,明日東西。
33 如椽健筆鸞飛。還為寫春風陌上詞。便平生豪氣,銷靡酒裏,依然此樂,兒輩爭知。霜重貂裘,夜寒如水,飲到月斜猶未歸。仙山路,有笙簧度曲,聲到琴絲。
34 ☆六州歌頭(送王玉良)
35 萬里湖南,江山歷歷,皆吾舊游。看飛鳧仙子,張帆直上,周郎赤壁,鸚鵡汀洲。吸盡西江,醉中橫笛,人在岳陽樓上頭。波濤靜,泛洞庭青草,重整蘭舟。
36 長沙會府風流。有萬戶娉婷簾玉鉤。恨楚城春晚,岸花檣燕,還將客送,不與人留。且喚陽城,更招元結,摩撫之餘歌詠休。心期處,算世間真有,騎鶴揚州。
37 ☆六州歌頭(美人指甲)
38 銷薄春冰,碾輕寒玉,漸長漸彎。見鳳鞋泥污,偎人強剔,龍涎香斷,撥火輕翻。學撫瑤琴,時時欲翦,更掬水魚鱗波底寒。纖柔處,試摘花香滿,鏤棗成班。
39 時將粉淚偷彈。記綰玉曾教柳傅看。算恩情相著,搔便玉體,歸期暗數,畫遍闌幹。每到相思,沈吟靜處,斜倚朱唇皓齒間。風流甚,把仙郎暗掐,莫放春閑。
40 ☆六州歌頭(美人足)
41 洛浦凌波,為誰微步,輕塵暗生。記踏花芳徑,亂紅不損,步苔幽砌,嫩綠無痕。襯玉羅慳,銷金樣窄,載不起、盈盈一段春。嬉游倦,笑教人款捻,微褪些跟。
42 有時自度歌聲。悄不覺、微尖點拍頻。憶金蓮移換,文鴛得侶,繡茵催袞,舞鳳輕分。懊恨深遮,牽情半露,出沒風前煙縷裙。知何似,似一鉤新月,嘜碧籠雲。
43 ☆水調歌頭
44 春事能幾許,密葉著青梅。日高花困,海棠風暖想都開。不惜春衣典盡,只怕春光歸去,片片點蒼苔。能得幾時好,追賞莫徘徊。
45 雨飄紅,風換翠,苦相催。人生行樂,且須痛飲莫辭杯。坐則高談風月,醉則恣眠芳草,醒後亦佳哉。湖上新亭好,何事不曾來。
46 ☆水調歌頭
47 弓劍出榆塞,銅槧上蓬山。得之渾不費力,失亦匹如閑。未必古人皆是,未必今人俱錯。世事沐猴冠。老子不分別,內外與中間。
48 酒須飲,詩可作,鋏休彈。人生行樂,何自催得鬢毛斑。達則牙旗金甲,窮則蹇驢破帽,莫作兩般看。世事只如此,自有識鴞鸞。
49 ☆念奴嬌(留別辛稼軒)
50 知音者少,算乾坤許大,著身何處。直待功成方肯退,何日可尋歸路。多景樓前,垂虹亭下,一枕眠秋雨。虛名相誤,十年枉費辛苦。
51 不是奏賦明光,上書北闕,無驚人之語。我自匆忙天未許,贏得衣裾塵土。白璧追歡,黃金買笑,付與君為主。蓴鱸江上,浩然明日歸去。
52 ☆糖多令
53 多令,同柳阜之、劉去非、石民瞻、周嘉仲、陳孟參、孟容,時八月五日也。\\
54 蘆葉滿汀洲。寒沙帶淺流。二十年、重過南樓。柳下系舟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55 黃鶴斷磯頭。故人今在不。舊江山、渾是新愁。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是、少年游。
56 ☆滿江紅(同襄陽帥泛湖)
57 獵獵風蒲,畫船轉、碧灣沙浦。都不是、蓼汀桃岸,橘洲梅渚。指點山公騎馬地,經是羊祜登山處。悄一如、人在水晶宮,銷煩暑。
58 薰風動,簾旌舉。秦箏奏,凌波舞。拚冰壺沈醉,晚涼歸去。侵岸一篙楊柳浪,過雲幾點荷花雨。倚樓人、十里憑闌幹,神仙侶。
59 ☆滿江紅(高帥席上)
60 敲面風輕,一兩點、海棠微雨。春總在、英雄元帥,曉來游處。樓閣萬家簾幕卷,江郊十里旌駐。有黃鸝、百舌囀新聲,垂楊舞。
61 寒食近,喧簫鼓。車馬鬧,銅鞮路。盡不妨沈醉,與花為主。風韻可將圖畫比,笑談盡是驚人語。問何如、鄒湛峴山頭,陪羊祜。
62 ☆謁金門(次京口賦)
63 歸不去。船泊早春梅渚。試聽玉人歌白_。行雲無覓處。
64 翦燭寫詩無語。漠漠寒生窗戶。明日短篷眠夜雨。寶釵留半股。
65 ☆謁金門
66 秋無惡。愁怯羅衾風弱。雨線垂垂晴又落。輕煙籠翠箔。
67 休道旅懷蕭索。生怕香濃灰薄。桂子莫教孤酒約。詩情渾落魄。
68 ☆賀新郎(平原納寵姬,能奏方響,席上有作)
69 倦舞輪袍後。正鸞慵鳳困,依然怨新懷舊。別有艷妝來執樂,春筍微揎羅袖。試一曲、瑯璈初奏。莫放珠簾容易卷,怕人知、世有梨園手。釵玉冷,釧金瘦。
70 燭花對翦明於晝。畫堂深、屏山掩翠,炭紅圍獸。錯認佩環猶未是,依約雛鶯囀柳。任箭滴、銅壺銀漏。一片雄心天外去,為聲清、響徹雲霄透。人醉也,尚呼酒。
71 ☆賀新郎(春思)
72 院宇重重掩。醉沈沈、亭陰轉午,繡簾高卷。金鴨香濃噴寶篆,驚起雕梁語燕。正一架、酴醿開遍。嫩萼梢頭舒素臉。似月娥、初試宮妝淺。風力嫩,異香軟。
73 佳人無意拈針線。繞朱闌、六曲徘徊,為他留戀。試把花心輕輕數,暗卜歸期近遠,奈數了、依然重怨。把酒問春不管。枉教人、只恁空腸斷。腸斷處,怎消遣。
74 ☆賀新郎
75 老去相如倦。向文君說似,而今怎生消遣。衣袂京塵曾染處,空有香紅尚軟。料彼此、魂銷腸斷。一枕新涼眠客舍,聽梧桐、疏雨秋聲顫。燈暈冷,記初見。
76 樓低不放珠簾卷。晚妝殘、翠鈿狼藉,淚痕凝面。人道愁來須_酒,無奈愁深酒淺。但寄興、焦琴紈扇。莫鼓琵琶江上曲,怕荻花、楓葉俱淒怨。雲萬疊,寸心遠。
<自跋:壬子春,餘試牒四明,賦贈老娼,至今天下與禁中皆歌之。江西人來,以為鄧南秀詞,非也>
☆賀新郎(游西湖)
77 睡覺鶯啼曉。醉西湖、兩峰日日,買花簪帽。去盡酒徒無人問,唯有玉山自倒。任拍手、兒童爭笑。一舸乘風翩然去,避魚龍、不見波聲悄。歌韻歇,喚蘇小。
78 神仙路遠蓬萊島。紫雲深、參差禁樹,有煙花繞。人世紅塵西障日,百計不如歸好。付樂事、與他年少。費盡柳金梨雪句,問沈香亭北何時召。心未愜,鬢先老。
79 ☆賀新郎(贈張彥功)
80 曉印霜花步。夢半醒、扶上雕鞍,馬嘶人去。嵐涇青絲雙轡冷,緩鞚野梅江路。聽畫角、吹殘更鼓。悲壯寒聲撩客恨,甚貂裘、重擁愁無數。霜月白,照離緒。
81 青樓回首家何處。早山遙、水闊天低,斷腸煙樹。誰念天涯牢落況,輕負暖煙濃雨。記酒醒、香銷時語。客裏歸薦須早發,怕天寒、風急相思苦。應為我,翠眉聚。
82 ☆賀新郎(贈鄰人朱唐卿)
83 多病劉郎瘦。最傷心、天寒歲晚,客他鄉久。大舸翩翩何許至,元是高陽舊友。便一笑、相歡攜手。為問武昌城下月,定何如、揚子江頭柳。追往事,兩眉皺。
84 燭花細翦明於晝。喚青娥、小紅樓上,殷勤勸酒,暱暱琵琶恩怨語,春筍輕籠翠袖。看舞徹、金釵微溜。若見故鄉吾父老,道長安、市上狂如舊。重會面,幾時又。
85 ☆賀新郎
86 彈鋏西來路。記匆匆、經行十日,幾番風雨。夢裏尋秋秋不見,秋在平蕪遠樹。雁信落、家山何處。萬里西風吹客鬢,把菱花、自笑人如許。留不住,少年去。
87 男兒事業無憑據。記當年、悲歌擊楫,酒酣箕踞。腰下光茫三尺劍,時解挑燈夜語。誰更識、此時情緒。喚起杜陵風月手,寫不東渭北相思句。歌此恨,慰羈旅。
88 ☆水龍吟(寄陸放翁)
89 謫仙狂客何如,看來畢竟歸田好。玉堂無比,三山海上,虛無縹緲。讀罷《離騷》,酒香猶在,覺人間小。任工菜花葵麥,劉郎去後,桃開處、春多少。
90 一夜雪迷蘭棹。傍寒溪、欲尋安道。而今縱有,新詩冰柱,有知音否。想見鸞飛,如椽健筆,檄書親草。算平生、白傳風流,未可向、香山老。
91 ☆祝英臺近
92 笑天涯,還倦客。欲起病無力。風雨春歸,一日近一日。看人結束征衫,前呵騎馬,腰劍上、隴西平賊。
93 鬢分白。只可歸去家山,無田種瓜得。空抱遺書,憔悴小樓側。杜鵑不管人愁,月明枝上,直啼到、枕邊相覓。
94 ☆柳梢青(送盧梅坡)
95 泛菊杯深,吹梅角遠,同在京城。聚散匆匆,雲邊孤雁,水上浮萍。
96 教人怎不傷情。覺幾度、魂飛夢驚。後夜相思,塵隨馬去,月逐舟行。
97 ☆轆轤金井(席上贈馬僉判舞姬)
98 翠眉重掃。後房深、自喚小蠻嬌小。繡帶羅垂,報濃妝才了。堂虛夜悄。但依約、鼓簫聲鬧。一曲梅花,尊前舞徹,梨園新調。
99 高陽醉、玉山未倒。看鞋飛鳳翼,釵梁微裊。秋滿東湖,更西風涼早。桃源路杳。記流水、泛舟曾到。桂子香濃,梧桐影轉,月寒天曉。
100 ☆好事近(詠茶筅)
101 誰斫碧瑯玕,影撼半庭風月。尚有歲寒心在,留得數莖華發。
102 龍孫戲弄碧波濤,隨手清風發。滾到浪花深處,起一窩香雪。
103 ☆四字令
104 情深意真。眉長鬢青。小樓明月調箏。寫春風數聲。
105 思君憶君。魂牽夢縈。翠銷香暖雲屏。更那堪酒醒。
106 ☆蝶戀花(贈張守寵姬)
107 簾幕聞聲歌已妙。一曲尊前,真個梅花早。眉黛兩山誰為掃。風流京兆江南調。
108 醉得白須人易老。老去侯鯖,舊也曾年少。後夜短篷霜月曉。夢魂依約云山繞。
109 ☆天仙子(初赴省別妾)
110 別酒醺醺容易醉。回過頭來三十里。馬兒只管去如飛,牽一會。坐一會。斷送殺人山共水。
111 是則青衫終可喜。不道恩情拚得未。雪迷村店酒旗斜。去也是。住也是。住也是。煩惱自家煩惱你。
112 ☆六州歌頭(題嶽鄂王廟)
113 中興諸將,誰是萬人英。身草莽,人雖死,氣填膺。尚如生。年少起河朔,弓兩石,劍三尺,定襄漢,開虢洛,洗洞庭。北望帝京。狡兔依然在,良犬先烹。過舊時營壘,荊鄂有遺民。憶故將軍。淚如傾。
114 說當年事,知恨苦,不奉詔,偽耶真。臣有罪,陛下聖,可鑒臨。一片心。萬古分茅土,終不到,舊奸臣。人世夜,白日照,忽開明。袞佩冕圭百拜,九泉下、榮感君恩。看年年三月,滿地野花春。鹵簿迎神。
115 ☆六州歌頭
116 鎮長淮,一都會,古揚州。升平日,珠簾十里春風、小紅樓。誰知艱難去,邊塵暗,胡馬擾,笙歌散,衣冠渡,使人愁。屈指細思,血戰成何事,萬戶封侯。但瓊花無恙,開落幾經秋。故壘荒丘。似含羞。
117 悵望金陵宅,丹陽郡,山不斷綢繆。興亡夢,榮枯淚,水東流。甚時休。野灶炊煙裏,依然是,宿貔貅。嘆燈火,今蕭索,尚淹留。莫上醉翁亭,看__雨、楊柳絲柔。笑書生無用,富貴拙身謀。騎鶴東游。
118 ☆沁園春(送辛幼安弟赴桂林官)
119 天下稼軒,文章有弟,看來未遲。正三齊盜起,兩河民散,勢傾似土,國泛如杯。猛士雲飛,狂胡灰滅,機會之來人共知。何為者,望桂林西去,一騎星馳。
120 離筵不用多悲喚紅袖佳人分藕絲。種黃柑千戶,梅花萬里,等閑游戲,畢竟男兒。入幕來南,籌邊如北,翻覆手高來去棋。公餘且,畫玉簪珠履,倩米元暉。
121 ☆八聲甘州(送湖北招撫吳獵)
122 問紫巖去後漢公卿,不知幾貂蟬。誰能借留侯_,著祖生鞭。依舊塵沙萬里,河洛染腥_。誰識道山客,衣缽曾傳。
123 共記玉堂對策,欲先明大義,次第籌邊。況重湖八桂,袖手已多年。望中原驅馳去也,擁十州、牙纛正翩翩。春風早,看東南王氣,飛繞星躔。
124 ☆四犯翦梅花(上建康錢大郎壽)
125 水殿風涼,賜環歸、正是夢熊華旦<解連環>。疊雪羅輕,稱云章題扇<醉蓬萊>。西清侍宴。望黃傘、日華籠輦<雪獅兒>。金券三王,玉堂四世,帝恩偏眷<醉蓬萊>。
126 臨安記、龍飛鳳舞,信神明有後,竹梧陰滿<解連環>。笑折花看,橐荷香紅潤<醉蓬萊>。功名歲晚。帶河與、礪山長遠<雪獅兒>。麟脯杯行,狨韉坐穩,內家宣勸<醉蓬萊>。
127 ☆小桃紅(在襄州作)
128 晚入紗窗靜。戲弄菱花鏡。翠袖輕勻,玉纖彈去,少妝紅粉。畫行人、愁外兩青山,與尊前離恨。
129 宿酒醺難醒。笑記香肩並。暖借蓮腮,碧雲微透,暈眉斜印。最多情、生怕外人猜,拭香津微_。
130 ☆竹香子(同郭季端訪舊不遇,有作)
131 一瑣窗兒明快。料想那人不在。熏籠脫下舊衣裳,件件香難賽。
132 匆匆去得忒煞。這鏡兒、也不曾蓋。千朝百日不曾來,沒這些兒個採。
133 ☆祝英臺近(同妓游帥司東園)
134 窄輕衫,聯寶轡,花裏控金勒。有底風光,都在畫闌側。日遲春暖融融,杏紅深處,為花醉、一鞭春色。
135 對嬌質。為我歌捧瑤觴,歡聲動阡陌。□似多情,飛上鬢雲碧。晚來約住青驄,蹋花歸去,亂紅碎、一庭風月。
136 ☆臨江仙(四景)
137 半雨半晴模樣,乍寒乍熱天時。榴花香逐濕風飛。綠雲翻翠浪,水急轉前溪。
138 誰識清涼意思,珊瑚枕冷先知。秋光預若借些兒。剩催金粟鬧,紗魄好揚輝。
139 ☆鷓鴣天
140 樓外雲山千萬重。畫眉人隔小簾櫳。風垂舞柳春猶淺,雪點酥胸暖未融。
141 攜手處,又相逢。夜闌心事與郎同。一杯自勸羔兒酒,十幅銷金暖帳籠。
142 ☆清平樂(贈妓)
143 忔憎憎地。一捻兒年紀。待道瘦來肥不是。宜著淡黃衫子。
144 唇邊一點櫻多。見人頻斂雙蛾。我自金陵懷古,唱時休唱西河。
145 ☆西江月
146 堂上謀臣尊俎,邊頭將士干戈。天時地利與人和。燕可伐歟曰可。
147 今日樓臺鼎鼐,明年帶礪山河。大家齊唱大風歌。不日四方來賀。
148 ☆清平樂
149 新來塞北。傳到真消息。赤地居民無一粒。更五單于爭立。
150 維師父鷹揚。熊羆百萬堂堂。看取黃金假鉞,歸來異姓真王。
151 ☆賀新郎
152 水浴芙蓉凈。護濃香、遲開半斂,靚妝臨鏡。長憶耶溪薰風裏,年少紅顏照映。夜露冷、酒隨香醒。回首當時同舟侶,為相思、怕折瓊瑤柄。千萬縷,意難罄。
153 玻璃三萬六千頃。洗精神、塵埃盡絕,敻然端整。浪蕊年來都慵問,愛此濃情淡性。待移種、靈根玉井。太一真人今何在,取高花、十丈供煙艇。來伴我,泛清影。
URN: ctp:ws1094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