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爱"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包含字詞「爱」
Total 7

卷一百九十八

26
江夏王道宗督眾築土山於城東南隅,浸逼其城,城中亦增高其城以拒之。士卒分番交戰,日六、七合,衝車礮石,壞其樓堞,礮,與砲同,匹兒翻。壞,音怪。城中隨立木柵以塞其缺。道宗傷足,上親為之針。塞,悉則翻。為,于偽翻。築山晝夜不息,凡六旬,用功五十萬,山頂去城數丈,下臨城中,道宗使果毅傅伏將兵屯山頂以備敵。山頹,壓城,城崩;會伏私離所部,離,力智翻。高麗數百人從城缺出戰,遂奪據土山,塹而守之。塹,七豔翻。上怒,斬伏以徇,命諸將攻之,三日不能克。道宗徒跣詣旗下請罪,上曰:「汝罪當死,但朕以漢武刘彻王恢,見十八卷元光二年不如秦穆嬴任好用孟明,秦穆公使孟明帥師東伐,再為晉師所敗,穆公復用孟明。孟明增修其政,帥師伐晉,晉人不敢出,遂霸西戎。且有破蓋牟、遼東之功,故特赦汝耳。」
55
薛延陀餘眾西走,猶七萬餘口,共立真珠可汗兄子咄摩支為伊特勿失可汗,歸其故地。尋去可汗之號,咄,當沒翻。去,羌呂翻。遣使奉表,請居鬱督軍山蒙古国杭之北;使兵部尚書崔敦禮就安集之。
57
時太子當從行,少詹事張行成上疏,以為:「皇太子從幸靈州,不若使之監國,上,時掌翻。監,古銜翻。接對百寮,明習庶政,既為京師重鎮,且示四方盛德。宜割私,俯從公道。」上以為忠,進位銀青光祿大夫。
81
五月戊子,上幸翠微宮。冀州進士張昌齡獻翠微宮頌,上其文,命於通事舍人裏供奉。資格淺不得除正官,命於通事舍人班裏供奉。
84
庚辰,上御翠微殿,翠微宮之正殿也。問侍臣曰:「自古帝王雖平定中夏,不能服戎、狄。夏,戶雅翻。朕才不逮古人而成功過之,自不諭其故,諸公各率意以實言之。」群臣皆稱:「陛下功德如天地,萬物不得而名言。」上曰:「不然。朕所以能及此者,止由五事耳。自古帝王多疾勝己者,朕見人之善,若己有之。人之行能,不能兼備,行,下孟翻。朕常棄其所短,取其所長。人主往往進賢則欲寘諸懷,退不肖則欲推諸壑,推,吐雷翻。朕見賢者則敬之,不肖者則憐之,賢不肖各得其所。人主多惡正直,惡,烏路翻。陰誅顯戮,無代無之,朕踐阼以來,正直之士,比肩於朝,未嘗黜責一人。朝,直遙翻。自古皆貴中華,賤夷、狄,朕獨之如一,故其種落皆依朕如父母。種,章勇翻。此五者,朕所以成今日之功也。」顧謂褚遂良曰:「公嘗為史官,褚遂良嘗知起居注;十八年,拜黃門侍郎,參綜朝政,不復兼史職,故曰嘗。如朕言,得其實乎?」對曰:「陛下盛德不可勝載,勝,音升。獨以此五者自與,蓋謙謙之志耳。」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