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爱"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包含字词“爱”
Total 7

卷一百九十八

26
江夏王道宗督众筑土山于城东南隅,浸逼其城,城中亦增高其城以拒之。士卒分番交战,日六、七合,冲车礮石,坏其楼堞,礮,与炮同,匹儿翻。坏,音怪。城中随立木栅以塞其缺。道宗伤足,上亲为之针。塞,悉则翻。为,于伪翻。筑山昼夜不息,凡六旬,用功五十万,山顶去城数丈,下临城中,道宗使果毅傅伏将兵屯山顶以备敌。山颓,压城,城崩;会伏私离所部,离,力智翻。高丽数百人从城缺出战,遂夺据土山,堑而守之。堑,七艳翻。上怒,斩伏以徇,命诸将攻之,三日不能克。道宗徒跣诣旗下请罪,上曰:「汝罪当死,但朕以汉武刘彻王恢,见十八卷元光二年不如秦穆嬴任好用孟明,秦穆公使孟明帅师东伐,再为晋师所败,穆公复用孟明。孟明增修其政,帅师伐晋,晋人不敢出,遂霸西戎。且有破盖牟、辽东之功,故特赦汝耳。」
55
薛延陀馀众西走,犹七万馀口,共立真珠可汗兄子咄摩支为伊特勿失可汗,归其故地。寻去可汗之号,咄,当没翻。去,羌吕翻。遣使奉表,请居郁督军山蒙古国杭之北;使兵部尚书崔敦礼就安集之。
57
时太子当从行,少詹事张行成上疏,以为:「皇太子从幸灵州,不若使之监国,上,时掌翻。监,古衔翻。接对百寮,明习庶政,既为京师重镇,且示四方盛德。宜割私,俯从公道。」上以为忠,进位银青光禄大夫。
81
五月戊子,上幸翠微宫。冀州进士张昌龄献翠微宫颂,上其文,命于通事舍人里供奉。资格浅不得除正官,命于通事舍人班里供奉。
84
庚辰,上御翠微殿,翠微宫之正殿也。问侍臣曰:「自古帝王虽平定中夏,不能服戎、狄。夏,户雅翻。朕才不逮古人而成功过之,自不谕其故,诸公各率意以实言之。」群臣皆称:「陛下功德如天地,万物不得而名言。」上曰:「不然。朕所以能及此者,止由五事耳。自古帝王多疾胜己者,朕见人之善,若己有之。人之行能,不能兼备,行,下孟翻。朕常弃其所短,取其所长。人主往往进贤则欲置诸怀,退不肖则欲推诸壑,推,吐雷翻。朕见贤者则敬之,不肖者则怜之,贤不肖各得其所。人主多恶正直,恶,乌路翻。阴诛显戮,无代无之,朕践阼以来,正直之士,比肩于朝,未尝黜责一人。朝,直遥翻。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之如一,故其种落皆依朕如父母。种,章勇翻。此五者,朕所以成今日之功也。」顾谓褚遂良曰:「公尝为史官,褚遂良尝知起居注;十八年,拜黄门侍郎,参综朝政,不复兼史职,故曰尝。如朕言,得其实乎?」对曰:「陛下盛德不可胜载,胜,音升。独以此五者自与,盖谦谦之志耳。」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