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一百一十五·朝鲜列传第五十五

《史记卷一百一十五·朝鲜列传第五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一百一十五》

朝鲜列传第五十五》

1
  《集解》:张晏曰:「朝鲜有湿水、洌水、汕水,三水合为洌水,疑乐浪、朝鲜取名于此也。」《索隐》:案:朝音潮,直骄反。鲜音仙。以有汕水,故名也。汕一音讪。
2
  朝鲜〈一〉王满者,故燕人也。〈二〉自始全燕时〈三〉尝略属眞番、〈四〉朝鲜,〈五〉为置吏,筑鄣塞。秦灭燕,属辽东外徼。汉兴,为其远难守,复修辽东故塞,至浿水为界,〈六〉属燕。燕王卢绾反,入匈奴,满亡命,〈七〉聚党千馀人,魋结蛮夷服而东走出塞,孙守真按:魋结=椎髻,字形结构换部首。渡浿水,居秦故空地上下鄣,〈八〉稍役属眞番、朝鲜蛮夷及故燕、齐亡命者王之,都王险。〈九〉
3
 〈一〉《正义》:潮仙二音。《括地志》云:「高骊都平壤城,本汉乐浪郡王险城,又古云朝鲜地也。」
4
 〈二〉《索隐》:案《汉书》,满,燕人,姓衞,击破朝鲜而自王之。
5
 〈三〉《索隐》:始全燕时,谓六国燕方全盛之时。
6
 〈四〉《集解》:徐广曰:「一作『莫』。辽东有番汗县。番音普寒反。」 《索隐》:徐氏据〈地理志〉而知也。番音潘,又音盘。汗音寒。
7
 〈五〉《索隐》:如淳云:「燕尝略二国以属己也。」应劭云:「玄菟本眞番国。」
8
 〈六〉《集解》:《汉书音义》曰:「浿音傍沛反。」 《索隐》:浿音旁沛反。 《正义》:〈地理志〉云浿水出辽东塞外,西南至乐浪县西入海。浿普大反。
9
 〈七〉《正义》:命谓敎令。
10
 〈八〉《索隐》:案:〈地理志〉乐浪有云鄣。
11
 〈九〉《集解》:徐广曰:「昌黎有险渎县也。」 《索隐》:韦昭云「古邑名」。徐广曰「昌黎有险渎县」。应劭注「〈地理志〉辽东险渎县,朝鲜王旧都」。臣瓒云「王险城在乐浪郡浿水之东」也。
12
  会孝惠、高后时天下初定,辽东太守卽约满为外臣,保塞外蛮夷,无使盗边;诸蛮夷君长欲入见天子,勿得禁止。以闻,上许之,以故满得兵威财物侵降其旁小邑,眞番、临屯〈一〉皆来服属,方数千里。〈二〉
13
 〈一〉《索隐》:东夷小国,后以为郡。
14
 〈二〉《正义》:《括地志》云:「朝鲜、高骊、貊、东沃沮五国之地,国东西千三百里,南北二千里,在京师东,东至大海四百里,北至营州界九百二十里,南至新罗国六百里,北至靺鞨国千四百里。」
15
  传子至孙右渠,〈一〉所诱汉亡人滋多,又未尝入见;眞番旁衆国欲上书见天子,又拥阏不通。元封二年,汉使涉何谯谕〈二〉右渠,终不肯奉诏。何去至界上,临浿水,使御刺杀送何者〈三〉朝鲜裨王长,〈四〉卽渡,驰入塞,〈五〉遂归报天子曰「杀朝鲜将」。上为其名美,〈六〉不诘,拜何为辽东东部都尉。〈七〉朝鲜怨何,发兵袭攻杀何。
16
 〈一〉《正义》:其孙名也。
17
 〈二〉《索隐》:《说文》云:「谯,让也。」谕,晓也。谯音才笑反。
18
 〈三〉《索隐》:卽送何之御也。
19
 〈四〉《正义》:颜师古云:「长者,裨王名也。送何至浿水,何因刺杀也。」按:裨王及将士长,恐颜非也。
20
 〈五〉《正义》:入平州榆林关也。
21
 〈六〉《索隐》:有杀将之美名。
22
 〈七〉《正义》:〈地理志〉云辽东郡武次县,东部都尉所理也。
23
  天子募罪人击朝鲜。其秋,遣楼船将军杨仆从齐浮渤海;兵五万人,左将军荀彘出辽东:讨右渠。右渠发兵距险。左将军卒正多率辽东兵先纵,败散,多还走,坐法斩。楼船将军将齐兵七千人先至王险。右渠城守,窥知楼船军少,卽出城击楼船,楼船军败散走。将军杨仆失其衆,遁山中十馀日,稍求收散卒,复聚。左将军击朝鲜浿水西军,未能破自前。
24
  天子为两将未有利,乃使衞山因兵威往谕右渠。右渠见使者顿首谢:「愿降,恐两将诈杀臣;今见信节,请服降。」遣太子入谢,献马五千匹,及馈军粮。人衆万馀,持兵,方渡浿水,使者及左将军疑其为变,谓太子已服降,宜命人毋持兵。太子亦疑使者左将军诈杀之,遂不渡浿水,复引归。山还报天子,天子诛山。
25
  左将军破浿水上军,乃前,至城下,围其西北。楼船亦往会,居城南。右渠遂坚守城,数月未能下。
26

  左将军素侍中,幸,将燕代卒,悍,乘胜,军多骄。楼船将齐卒,入海,固已多败亡;其先与右渠战,因辱亡卒,卒皆恐,将心惭,其围右渠,常持和节。左将军急击之,朝鲜大臣乃阴闲使人私约降楼船,往来言,尚未肯决。左将军数与楼船期战,楼船欲急就其约,不会;左将军亦使人求闲郤降下朝鲜,朝鲜不肯,心附楼船:以故两将不相能。左将军心意楼船前有失军罪,今与朝鲜私善而又不降,疑其有反计,未敢发。天子曰将率不能,前(及)〔乃〕使衞山谕降右渠,右渠遣太子,山使不能剸决,与左将军计相误,卒沮约。今两将围城,又乖异,以故久不决。使济南太守公孙遂往(征)〔正〕之,有便宜得以从事。遂至,左将军曰:「朝鲜当下久矣,不下者有状。」言楼船数期不会,具以素所意告遂,曰:「今如此不取,恐为大害,非独楼船,又且与朝鲜共灭吾军。」遂亦以为然,而以节召楼船将军入左将军营计事,卽命左将军麾下执捕楼船将军,幷其军,以报天子。天子诛遂。孙守真按:何故诛有功之公孙遂?疑当是楼船将军见诛。然下文楼船犹在也。对错问题,回到二作。
27
  左将军已幷两军,卽急击朝鲜。朝鲜相路人、相韩阴、尼溪相参、将军王唊〈一〉相与谋曰:「始欲降楼船,楼船今执,独左将军幷将,战益急,恐不能与,(战)王又不肯降。」阴、唊、路人皆亡降汉。路人道死。元封三年夏,尼溪相参乃使人杀朝鲜王右渠来降。王险城未下,故右渠之大臣成巳又反,复攻吏。左将军使右渠子长降、〈二〉相路人之子最〈三〉告谕其民,诛成巳,以故遂定朝鲜,为四郡。〈四〉封参为澅淸侯,〈五〉阴为荻苴侯,〈六〉唊为平州侯,〈七〉长〔降〕为几侯。〈八〉最以父死颇有功,为温阳侯。〈九〉
28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凡五人也。戎狄不知官纪,故皆称相。唊音颊。」 《索隐》:应劭云:「凡五人。戎狄不知官纪,故皆称相也。路人,渔阳县人。」如淳云:「相,其国宰相。路人,名也。唊音颊,一音协。」
29
 〈二〉《集解》:徐广曰:「表云『长路』。《汉书》表云『长𦶣』,音各。」 《索隐》:案:《汉书》表云「长𦶣」,音各。
30
 〈三〉《索隐》:路人子也,名最。
31
 〈四〉《集解》:眞番、临屯、乐浪、玄菟也。
32
 〈五〉《集解》:韦昭曰:「属齐。」 《索隐》:参,澅淸侯。韦昭云「县名,属齐」。顾氏澅音获。
33
 〈六〉《集解》:韦昭曰:「属勃海。」 《索隐》:阴,荻苴侯。晋灼云「属勃海」。荻音狄,苴音子馀反。
34
 〈七〉《集解》:韦昭曰:「属梁父。」 《索隐》:唊,平州侯。韦昭云「属梁父」。
35
 〈八〉《集解》:韦昭曰:「属河东。」 《索隐》:长,几侯。韦昭云「县名,属河东」。孙守真按:远在辽东之东,怎么会属河东呢?参《汉语大字典》。
36
 〈九〉《集解》:韦昭曰:「属齐。」 《索隐》:最,涅阳侯。韦昭云「属齐」也。
37
  左将军徵至,坐争功相嫉,乖计,弃市。楼船将军亦坐兵至洌口,〈一〉当待左将军,擅先纵,失亡多,当诛,赎为庶人。
38
 〈一〉《索隐》:苏林曰:「县名。度海先得之。」
39

  太史公曰:右渠负固,国以绝祀。涉何诬功,为兵发首。楼船将狭,〈一〉及难离咎。悔失番禺,乃反见疑。荀彘争劳,与遂皆诛。两军俱辱,将率莫侯矣。
40
 〈一〉《集解》:徐广曰:「言其所将卒狭少。」
41
 《索隐》述赞:衞满燕人,朝鲜是王。王险置都,路人作相。右渠首差,涉何蟮上。兆祸自斯,狐疑二将。山、遂伏法,纷纭无状。
URN: ctp:ws11167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