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四 婦人項筋強痛方論第六

《卷之四 婦人項筋強痛方論第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追風散
2 治年深、日近偏正頭疼,又治肝髒久虛,血氣衰弱,風毒之氣上攻,頭痛、頭眩、目暈、心忪煩熱,百節酸疼,腦昏目痛,鼻塞聲重,項背拘急,皮膚瘙癢,面上游風,狀若蟲行,及一切頭風。兼療婦人血風攻疰,頭目昏痛,皆治之。
3 川烏炮,去皮、臍、尖 防風去蘆 石膏 川芎 甘草 荊芥穗 白殭蠶炒去絲,各一兩 天南星 羌活 天麻 地龍 白附子 全蠍去尾針 白芷各半兩 草烏炮,去皮、臍、尖 沒藥 乳香 雄黃研,各一分
4 上為細末,每服半錢。入好茶少許同調,食後及臨臥服。常服清頭目、利咽膈,消風化痰。
5 急風散
6 草烏頭三兩,一半燒存性,於醋內煎令冷,餘一半生用 生黑豆一分,兩味一處為末 丹砂一兩,研 麝香一分,研
7 上為細末,研令停,酒調塗痛處。
8 蠍附散
9 治一切風邪頭痛,夾腦風氣,痰涎壅盛,嘔逆惡心,口吐清水,暗風眩暈,眼見黑花,牙關緊急,口眼 邪,面目 動,頭項拘急,肩背引疼,耳癢目昏,四肢麻木;及沐頭、浴出,暴感風邪,頭目昏痛,兩太陽穴疼。遠年頭風經隔歲月,乍差乍發,服藥無效者,並皆治之。
10 附子炮,去皮臍 川烏炮,去皮尖 麻黃去節 殭蠶 南星 防風各三錢 雄黃 朱砂 全蠍各錢半 白芷 本各半兩
11 上為細末,每服半錢。蔥茶調下,食後服。孕婦不可服。
12 京城之醫用此藥,兼嚼如聖餅子,治眼生眵糞, 不明,羞明多淚,見物不明,有效。
13 都梁丸
14 香白芷擇大塊白色新潔者,先以棕刷去塵土,用沸湯泡洗四、五次
15 為細末,煉蜜丸如彈子大。每服一丸,多用荊芥點蠟茶細嚼下,食後常服;只乾嚼下亦可,都無所忌。此藥大治中風眩暈,婦人產前產後乍傷風邪,頭目昏重及血風頭痛,服之令人目明。凡浴沐後服一、二粒尤佳。暴寒乍暖,神思不清,傷寒頭目昏暈,並宜服之。
16 木瓜煎
17 宣木瓜二個,取蓋去穣 沒藥二兩,研 乳香一分,研
18 上二味內木瓜中,用蓋子合了,竹簽定之,飯上蒸三、四次,爛,研成膏子,每服三匙。生地黃汁半盞,無灰上醞二盞和之。用八分盞熱暖化膏子服。
19 有人患此病,自午後發,黃昏時定。餘曰:此患必先從足起。經言十二經絡各有筋,惟足下少陰之筋自足至項。大抵筋者,肝之合也。日中至黃昏,天之陽,陽中之陰也。又曰:陽中之陰,肺也。自離至兌,陰旺陽弱之時。故《靈寶秘法》云:離至乾,腎氣絕而肝氣弱。肝腎二髒受陰氣,故發於是時。余受此方,三服而愈。
URN: ctp:ws11281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