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七十五·孟尝君列传第十五

《史记卷七十五·孟尝君列传第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七十五》

孟尝君列传第十五》

1
  孟尝君名文,姓田氏。文之父曰靖郭君田婴。田婴者,齐威王少子而齐宣王庶弟也。〈一〉田婴自威王时任职用事,与成侯邹忌及田忌将而救韩伐魏。成侯与田忌争宠,成侯卖田忌。田忌惧,袭齐之边邑,不胜,亡走。会威王卒,宣王立,知成侯卖田忌,乃复召田忌以为将。宣王二年,田忌与孙膑、田婴俱伐魏,败之马陵,虏魏太子申而杀魏将庞涓。〈二〉宣王七年,田婴使于韩、魏,韩、魏服于齐。婴与韩昭侯、魏惠王会齐宣王东阿南,〈三〉盟而去。〈四〉明年,复与梁惠王会甄。〈五〉是岁,梁惠王卒。宣王九年,田婴相齐。齐宣王与魏襄王会徐州而相王也。〈六〉楚威王闻之,怒田婴。明年,楚伐败齐师于徐州,而使人逐田婴。田婴使张丑说楚威王,威王乃止。田婴相齐十一年,宣王卒,泯王卽位。卽位三年,而封田婴于薛。〈七〉
2
 〈一〉《索隐》:按:《战国策》及诸书并无此言,盖诸田之别子也,故《战国策》每称「婴子」、「朌子」,高诱注云「田朌」、「田婴」也。王劭又按:《战国策》云「齐貌辩谓宣王曰:『王方为太子时,辩谓靖郭君,不若废太子,更立郊师。靖郭君不忍。』宣王太息曰:『寡人少,殊不知。』」以此言之,婴非宣王弟明也。
3
 〈二〉《索隐》:纪年当梁惠王二十八年,至三十六年改为后元也。
4
 〈三〉《正义》:东阿,济州县也。
5
 〈四〉《索隐》:纪年当惠王之后元十一年。彼文作「平阿」。又云「十三年会齐威王于鄄」,与此明年齐宣王与梁惠王会鄄文同。但齐之威宣二王,文舛互并不同。
6
 〈五〉《集解》:音绢。
7
 〈六〉《正义》:纪年云梁惠王三十年,下邳迁于薛,改名徐州。
8
 〈七〉《索隐》:纪年以为梁惠王后元十三年四月,齐威王封田婴于薛。十月,齐城薛。十四年,薛子婴来朝。十五年,齐威王薨,婴初封彭城。皆与此文异也。《正义》:薛故城在今徐州滕县南四十四里也。
9
  初,田婴有子四十馀人。其贱妾有子名文,文以五月五日生。婴告其母曰:「勿举也。」其母窃举生之。〈一〉及长,其母因兄弟而见其子文于田婴。田婴怒其母曰:「吾令若去此子,而敢生之,何也?」文顿首,因曰:「君所以不举五月子者,何故?」婴曰:「五月子者,长与户齐,将不利其父母。」〈二〉文曰:「人生受命于天乎?将受命于户邪?」婴默然。文曰:「必受命于天,君何忧焉。必受命于户,则可高其户耳,谁能至者!」婴曰:「子休矣。」
10
 〈一〉《索隐》:按:上「举」谓初诞而举之,下「举」谓浴而乳之。生谓长养之也。
11
 〈二〉《索隐》:按:《风俗通》云「俗说五月五日生子,男害父,女害母」。
12
  久之,文承闲问其父婴曰:「子之子为何?」曰:「为孙。」「孙之孙为何?」曰:「为玄孙。」「玄孙之孙为何?」曰:「不能知也。」〈一〉文曰:「君用事相齐,至今三王矣,齐不加广而君私家富累万金,门下不见一贤者。文闻将门必有将,相门必有相。今君后宫蹈绮縠而士不得(短)〔裋〕褐,〈二〉仆妾馀粱肉而士不厌糟糠。今君又尚厚积馀藏,欲以遗所不知何人,〈三〉而忘公家之事日损,文窃怪之。」于是婴乃礼文,使主家待宾客。宾客日进,名声闻于诸侯。诸侯皆使人请薛公田婴以文为太子,婴许之。婴卒,谥为靖郭君。〈四〉而文果代立于薛,是为孟尝君。
13
 〈一〉《索隐》:按:《尔雅》云「玄孙之子为来孙,来孙之子为昆孙,昆孙之子为仍孙,仍孙之子为云孙」。又有耳孙,亦是玄孙之子,不同也。
14
 〈二〉《索隐》:(短)〔裋〕亦音竖。竖褐,谓褐衣而竖裁之,以其省而便事也。
15
 〈三〉《索隐》:遗音唯季反。犹言不知欲遗与何人也。
16
 〈四〉《集解》:《皇览》曰:「靖郭君冢在鲁国薛城中东南陬。」《索隐》:按:谓死后别号之曰「靖郭」耳,则「靖郭」或封邑号,故汉齐王舅父驷钧封靖郭侯是也。陬音邹,亦音緅。陬者,城隅也。
17

  孟尝君在薛,招致诸侯宾客及亡人有罪者,皆归孟尝君。孟尝君舍业厚遇之,〈一〉以故倾天下之士。食客数千人,无贵贱一与文等。孟尝君待客坐语,而屛风后常有侍史,主记君所与客语,问亲戚居处。客去,孟尝君已使使存问,献遗其亲戚。孟尝君曾待客夜食,有一人蔽火光。客怒,以饭不等,辍食辞去。孟尝君起,自持其饭比之。客惭,自刭。士以此多归孟尝君。孟尝君客无所择,皆善遇之。人人各自以为孟尝君亲己。
18
 〈一〉《索隐》:按:舍业者,拾弃其家产而厚事宾客也。刘氏云「舍音赦。谓为之筑舍立居业也」。
19

  秦昭王闻其贤,乃先使泾阳君为质于齐,以求见孟尝君。孟尝君将入秦,宾客莫欲其行,谏,不听。苏代谓曰:「今旦代从外来,见木禺人与土禺人相与语。〈一〉木禺人曰:『天雨,子将败矣。』土禺人曰:『我生于土,败则归土。今天雨,流子而行,未知所止息也。』孙守真按:禺=偶,字形结构换部首。今秦,虎狼之国也,而君欲往,如有不得还,君得无为土禺人所笑乎?」孟尝君乃止。
20
 〈一〉《索隐》:音偶,又音寓。谓以土木为之偶,类于人也。苏代以土偶比泾阳君,木偶比孟尝君也。
21
  齐泯王二十五年,复卒使孟尝君入秦,昭王卽以孟尝君为秦相。人或说秦昭王曰:「孟尝君贤,而又齐族也,今相秦,必先齐而后秦,秦其危矣。」于是秦昭王乃止。囚孟尝君,谋欲杀之。孟尝君使人抵昭王幸姬求解。〈一〉幸姬曰:「妾愿得君狐白裘。」〈二〉此时孟尝君有一狐白裘,直千金,天下无双,入秦献之昭王,更无他裘。孟尝君患之,遍问客,莫能对。最下坐有能为狗盗者,曰:「臣能得狐白裘。」乃夜为狗,以入秦宫臧中,〈三〉取所献狐白裘至,以献秦王幸姬。幸姬为言昭王,昭王释孟尝君。孟尝君得出,卽驰去,更封传,变名姓以出关。〈四〉夜半至函谷关。〈五〉秦昭王后悔出孟尝君,求之已去,卽使人驰传逐之。孟尝君至关,关法鸡鸣而出客,孟尝君恐追至,客之居下坐者有能为鸡鸣,而鸡齐鸣,遂发传出。出如食顷,秦追果至关,已后孟尝君出,乃还。始孟尝君列此二人于宾客,宾客尽羞之,及孟尝君有秦难,卒此二人拔之。自是之后,客皆服。
22
 〈一〉《索隐》:抵音丁礼反。按:抵谓触冒而求之也。
23
 〈二〉《集解》:韦昭曰;「以狐之白毛为裘。谓集狐腋之毛,言美而难得者。」
24
 〈三〉《正义》:臧,在浪反。
25
 〈四〉《索隐》:更者,改也。改前封传而易姓名,不言是孟尝之名。封传犹今之驿券。
26
 〈五〉《正义》:关在陕州桃林县西南十三里。
27
  孟尝君过赵,赵平原君客之。赵人闻孟尝君贤,出观之,皆笑曰:「始以薛公为魁然也,今视之,乃眇小丈夫耳。」孟尝君闻之,怒。客与俱者下,斫击杀数百人,遂灭一县以去。
28

  齐泯王不自得,〈一〉以其遣孟尝君。孟尝君至,则以为齐相,任政。
29
 〈一〉《索隐》:不自德。是愍王遣孟尝君,自言己无德也。
30
  孟尝君怨秦,将以齐为韩、魏攻楚,因与韩、魏攻秦,〈一〉而借兵食于西周。苏代为西周谓曰:〈二〉「君以齐为韩、魏攻楚九年,取宛、叶以北以强韩、魏,〈三〉今复攻秦以益之。韩、魏南无楚忧,西无秦患,则齐危矣。韩、魏必轻齐畏秦,臣为君危之。君不如令敝邑深合于秦,而君无攻,又无借兵食。君临函谷而无攻,令敝邑以君之情谓秦昭王曰『薛公必不破秦以强韩、魏。其攻秦也,欲王之令楚王割东国以与齐,〈四〉而秦出楚怀王以为和』。君令敝邑以此惠秦,秦得无破而以东国自免也,秦必欲之。楚王得出,必德齐。齐得东国益强,而薛世世无患矣。秦不大弱,而处三晋之西,三晋必重齐。」薛公曰:「善。」因令韩、魏贺秦,使三国无攻,而不借兵食于西周矣。是时,楚怀王入秦,秦留之,故欲必出之。秦不果出楚怀王。
31
 〈一〉《集解》:徐广曰:「年表曰韩、魏、齐共击秦军于函谷。」
32
 〈二〉《索隐》:《战国策》作「韩庆为西周谓薛公」。
33
 〈三〉《正义》:宛在邓州,叶在许州。二县以北旧属楚,二国共没以入韩、魏。
34
 〈四〉《正义》:东国,齐、徐夷。
35

  孟尝君相齐,其舍人魏子〈一〉为孟尝君收邑入,〈二〉三反而不致一入。孟尝君问之,对曰:「有贤者,窃假与之,以故不致入。」孟尝君怒而退魏子。居数年,人或毁孟尝君于齐泯王曰:「孟尝君将为乱。」及田甲劫愍王,愍王意疑孟尝君,孟尝君乃奔。〈三〉魏子所与粟贤者闻之,乃上书言孟尝君不作乱,请以身为盟,遂自刭宫门以明孟尝君。愍王乃惊,而踪迹验问,孟尝君果无反谋,乃复召孟尝君。孟尝君因谢病,归老于薛。泯王许之。
36
 〈一〉《索隐》:舍人官微,记姓而略其名,故云魏子。
37
 〈二〉《索隐》:收其国之租税也。
38
 〈三〉《集解》:徐广曰:「愍王三十四年,田甲劫王,薛文走。」
39

  其后,秦亡将吕礼相齐,欲困苏代。代乃谓孟尝君曰:「周最于齐,至厚也,〈一〉而齐王逐之,而听亲弗〈二〉相吕礼者,欲取秦也。齐、秦合,则亲弗与吕礼重矣。有用,齐、秦必轻君。君不如急北兵,趋赵以和秦、魏,收周最以厚行,且反齐王之信,〈三〉又禁天下之变。〈四〉齐无秦,则天下集齐,亲弗必走,则齐王孰与为其国也!」于是孟尝君从其计,而吕礼嫉害于孟尝君。
40
 〈一〉《正义》:周最,周之公子。
41
 〈二〉《集解》:亲弗,人姓名。《索隐》:亲,姓;弗,名也。《战国策》作「祝弗」,盖「祝」为得之。
42
 〈三〉《索隐》:周最本厚于齐,今欲逐之而相秦之亡将。苏代谓孟尝君,令齐收周最以自厚其行,又且得反齐王之有信,以不逐周最也。
43
 〈四〉《索隐》:变谓齐、秦合则亲弗、吕礼用,用则秦、齐轻孟尝也。
44
  孟尝君惧,乃遗秦相穰侯魏冉《书》曰::「吾闻秦欲以吕礼收齐,齐,天下之强国也,子必轻矣。齐秦相取以临三晋,吕礼必并相矣,是子通齐以重吕礼也。若齐免于天下之兵,其雠子必深矣。子不如劝秦王伐齐。齐破,吾请以所得封子。齐破,秦畏晋之强,秦必重子以取晋。晋国敝于齐而畏秦,晋必重子以取秦。是子破齐以为功,挟晋以为重;是子破齐定封,秦、晋交重子。若齐不破,吕礼复用,子必大穷。」于是穰侯言于秦昭王伐齐,而吕礼亡。
45
  后齐愍王灭宋,益骄,欲去孟尝君。孟尝君恐,乃如魏。魏昭王以为相,西合于秦、赵,与燕共伐破齐。齐愍王亡在莒,遂死焉。齐襄王立,而孟尝君中立于诸侯,无所属。齐襄王新立,畏孟尝君,与连和,复亲薛公。文卒,谥为孟尝君。〈一〉诸子争立,而齐魏共灭薛。孟尝绝嗣无后也。
46
 〈一〉《集解》:《皇览》曰:「孟尝君冢在鲁国薛城中向门东。向门,出北边门也。」诗云「居常与许」,郑玄曰「『常』或作『尝』,在薛之南」。孟尝邑于薛城也。《索隐》:按:孟尝袭父封薛,而号曰孟尝君,此云谥,非也。孟,字也;尝,邑名。《诗》云「居常与许」,郑笺云「『常』或作『尝』,尝邑在薛之旁」是也。《正义》:《括地志》云:「孟尝君墓在徐州滕县五十二里。卒在齐襄王之时也。」
47

  初,冯驩〈一〉闻孟尝君好客,蹑蹻而见之。〈二〉孟尝君曰;「先生远辱,何以敎文也?」冯驩曰:「闻君好士,以贫身归于君。」孟尝君置传舍十日,〈三〉孟尝君问传舍长曰:「客何所为?」答曰:「冯先生甚贫,犹有一剑耳,又蒯缑。〈四〉弹其剑而歌曰『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孟尝君迁之幸舍,食有鱼矣。五日,又问传舍长。答曰:「客复弹剑而歌曰『长铗归来乎,出无舆』。」孟尝君迁之代舍,出入乘舆车矣。五日,孟尝君复问传舍长。舍长答曰:「先生又尝弹剑而歌曰『长铗归来乎,无以为家』。」孟尝君不悦。
48
 〈一〉《集解》:音欢。复作「暖」,音许袁反。《索隐》:音欢。或作「谖」,音况远反。
49
 〈二〉《索隐》:蹻音脚。字亦作「繑」,又作「屩」,亦作「纭埂
50
 〈三〉《索隐》:传音逐缘反。按:传舍、幸舍及代舍,并当上、中、下三等之客所舍之名耳。
51
 〈四〉《集解》:蒯音苦怪反。茅之类,可为绳。言其剑把无物可装,以小绳缠之也。缑音侯,亦作「候」,谓把剑之处。 《索隐》:蒯,草名,音「蒯聩」之「蒯」。缑音侯,字亦作「候」,谓把剑之物。言其剑无物可装,但以蒯绳缠之,故云「蒯缑」。
52
  居朞年,冯驩无所言。孟尝君时相齐,封万户于薛。其食客三千人。邑入不足以奉客,〈一〉使人出钱于薛。岁馀不入,贷钱者多不能与其息,〈二〉客奉将不给。孟尝君忧之,问左右:「何人可使收债于薛者?」传舍长曰:「代舍客冯公形容状貌甚辩,长者,无他伎〈三〉能,宜可令收债。」孟尝君乃进冯驩而请之曰:「宾客不知文不肖,幸临文者三千馀人,邑入不足以奉宾客,故出息钱于薛。薛岁不入,民颇不与其息。今客食恐不给,愿先生责之。」冯驩曰;「诺。」辞行,至薛,召取孟尝君钱者皆会,得息钱十万。乃多酿酒,买肥牛,召诸取钱者,能与息者皆来,不能与息者亦来,皆持取钱之券书合之。齐为会,日杀牛置酒。酒酣,乃持券如前合之,能与息者,与为期;贫不能与息者,取其券而烧之。曰:「孟尝君所以贷钱者,为民之无者以为本业也;所以求息者,为无以奉客也。今富给者以要期,贫穷者燔券书以捐之。诸君强饮食。有君如此,岂可负哉!」坐者皆起,再拜。
53
 〈一〉《正义》:奉,符用反。
54
 〈二〉《索隐》:按:与犹还也。息犹利也。
55
 〈三〉《集解》:亦作「技」。
56
  孟尝君闻冯驩烧券书,怒而使使召驩。驩至,孟尝君曰:「文食客三千人,故贷钱于薛。文奉邑少,〈一〉而民尚多不以时与其息,客食恐不足,故请先生收责之。闻先生得钱,卽以多具牛酒而烧券书,何?」冯驩曰:「然。不多具牛酒卽不能毕会,无以知其有馀不足。有馀者,为要期。不足者,虽守而责之十年,息愈多,急,卽以逃亡自捐之。若急,终无以偿,上则为君好利不爱士民,下则有离上抵负之名,非所以厉士民彰君声也。焚无用虚债之券,捐不可得之虚计,令薛民亲君而彰君之善声也,君有何疑焉!」孟尝君乃拊手而谢之。
57
 〈一〉《索隐》:言文之奉邑少,故令出息于薛。
58
  齐王惑于秦、楚之毁,以为孟尝君名高其主而擅齐国之权,遂废孟尝君。诸客见孟尝君废,皆去。冯驩曰:「借臣车一乘,可以入秦者,必令君重于国而奉邑益广,可乎?」孟尝君乃约车币而遣之。冯驩乃西说秦王曰:「天下之游士冯轼结靷西入秦者,无不欲强秦而弱齐;冯轼结靷东入齐者,无不欲强齐而弱秦。此雄雌之国也,势不两立为雄,雄者得天下矣。」秦王跽而问之曰:「何以使秦无为雌而可?」冯驩曰:「王亦知齐之废孟尝君乎?」秦王曰:「闻之。」冯驩曰:「使齐重于天下者,孟尝君也。今齐王以毁废之,其心怨,必背齐;背齐入秦,则齐国之情,人事之诚,尽委之秦,齐地可得也,岂直为雄也!君急使使载币阴迎孟尝君,不可失时也。如有齐觉悟,复用孟尝君,则雌雄之所在未可知也。」秦王大悦,乃遣车十乘黄金百镒以迎孟尝君。冯驩辞以先行,至齐,说齐王曰:「天下之游士冯轼结靷东入齐者,无不欲强齐而弱秦者;冯轼结靷西入秦者,无不欲强秦而弱齐者。夫秦齐雄雌之国,秦强则齐弱矣,此势不两雄。今臣窃闻秦遣使车十乘载黄金百镒以迎孟尝君。孟尝君不西则已,西入相秦则天下归之,秦为雄而齐为雌,雌则临淄、卽墨危矣。王何不先秦使之未到,复孟尝君,而益与之邑以谢之?孟尝君必喜而受之。秦虽强国,岂可以请人相而迎之哉!折秦之谋,而绝其霸强之略。」齐王曰:「善。」乃使人至境候秦使。秦使车适入齐境,使还驰告之,王召孟尝君而复其相位,而与其故邑之地,又益以千户。秦之使者闻孟尝君复相齐,还车而去矣。
59
  自齐王毁废孟尝君,诸客皆去。后召而复之,冯驩迎之。未到,孟尝君太息叹曰:「文常好客,遇客无所敢失,食客三千有馀人,先生所知也。客见文一日废,皆背文而去,莫顾文者。今赖先生得复其位,客亦有何面目复见文乎?如复见文者,必唾其面而大辱之。」冯驩结辔下拜。孟尝君下车接之,曰:「先生为客谢乎?」冯驩曰:「非为客谢也,为君之言失。夫物有必至,事有固然,君知之乎?」孟尝君曰:「愚不知所谓也。」曰:「生者必有死,物之必至也;富贵多士,贫贱寡友,事之固然也。君独不见夫(朝)趣市〔朝〕者乎?〈一〉明旦,侧肩争门而入;日暮之后,过市朝者掉臂而不顾。〈二〉非好朝而恶暮,所期物忘其中。〈三〉今君失位,宾客皆去,不足以怨士而徒绝宾客之路。愿君遇客如故。」孟尝君再拜曰:「敬从命矣。闻先生之言,敢不奉敎焉。」
60
 〈一〉《索隐》:趣音娶。趣,向也。
61
 〈二〉《索隐》:过音光卧反。朝音潮。谓市之行位有如朝列,因言市朝耳。
62
 〈三〉《索隐》:按:期物谓入市心中所期之物利,故平明侧肩争门而入,今日暮,所期忘其中。忘者,无也。其中,市朝之中。言日暮物尽,故掉臂不顾也。
63

  太史公曰:吾尝过薛,其俗闾里率多暴桀子弟,与邹、鲁殊。问其故,曰:「孟尝君招致天下任侠,奸人入薛中盖六万馀家矣。」世之传孟尝君好客自喜,名不虚矣。
64
 《索隐》述赞靖郭之子,威王之孙。旣强其国,实高其门。好客喜士,见重平原。鸡鸣狗盗,魏子、冯暖。如何承睫,薛县徒存!
URN: ctp:ws11340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