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怎"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檮杌閑評
條件: 包含字詞「怎」
Total 7

第三十二回定天罡盡驅善類 拷文言陷害諸賢

3
話說魏忠賢打死了萬朗中,逐去楊副都,心中猶不足意。一日,正與崔呈秀閒坐,只見田爾耕進來道:「舍姪田吉升了兵部,先來見過爹爹,纔敢謝恩到任。」忠賢叫請他進來。田吉素服角帶入見,向上拜了四拜,呈上送禮手本,約有千金之物。復又拜謝道:「昔日劉鴻儒之事,非爹爹提拔,焉有今日?孩兒銘泐至今,雖萬死亦難圖報。」忠賢道:「坐了,拿飯吃。」四人坐下,吃了飯。忠賢道:「前日楊漣的本,聞說是繆昌期代他做的,你們可知道?」田吉道:「繆昌期與孩兒交往,他卻是個纔高有識見的人,肯代他做本?」崔呈秀道:「他在院中悻悻自負,與楊漣相好,他在湖廣主試,所作試錄中,歷指古今中貴的弊端。這做本之事未必然,知情或有耳。」忠賢道:「試錄是他進呈的,裏面傷及咱們,也就與劾咱們一般。楊漣的本雖未行,然情理極毒,這定是繆昌期幫他做的。要乘機處咱的是韓爌,麼容得他們在朝?就是那趙南星、左光斗、魏大中、袁化中這幾個人,咱前日原要在汪文言案內處他們,如今若處他們不得,也不見咱的手段,須盡行區處才好。」田吉道:「有一法寀,如今外邊官兒都在那裏爭梃擊的真假,紅丸、移宮的是非,老爺何不從中作主。梃擊一事是王之貪功罔上,把何士晉為首,其餘把當日上本的科道都納在裏面。紅丸一案是孫慎行偏執害正,他與劉一燝為首,當日參議者韓爌、周家謨、張問達可藉此驅除。移宮之事是惠世揚與楊漣做的,他卻推不去。只有趙南星,三案裏頭網羅他不著,他做吏部時怕沒有差錯處?不怕他飛上天去!」忠賢道:「這計較也好。還有向來因諫東宮起用的老臣,頗立崖岸;那些新考選的科道,一個個輕嘴薄舌,卻也要防著他。」李永貞道:「若要一網打盡,莫如加他們一個黨字最好,這就同宋時章惇、蔡卞弄偽學的法子。向來原有個東林黨,如今鄒元標、高攀龍聚眾講學,就是結黨的明證。是有不快意的,都牽他入內,何難?」忠賢道:「這東林中人,其實憊賴。曾記得泰昌爺御經筵那遭,因天過冷無火,那郭正蜮就把陳掌家當面叱辱了一場。想來要著實處他處也不為過。」五人在此計較已定,只待乘機而發。
22
韓相公既去,忠賢愈無忌憚,於是分付錦衣衛嚴刑勘問。是時掌衛事的仍是田爾耕,掌北鎮撫司的是許顯純,原是鑽刺忠賢方得掌印,又看了前官劉僑的樣子,敢不用心勘問?故審時,先把汪文言打了個下馬威,然後三拷六問,要他扳出楊、左諸人的贓款來。汪文言抵死不肯招認。許顯純只得約了田爾耕同見魏忠賢,討他的示下。參見畢,忠賢便問道:「汪文言的事麼樣了?」許顯純道:「他不肯招認,特來見爺求示下。」忠賢道:「你也與劉僑一樣!這也不消要他招,你只照原參的本上題,咱便去拿他們來。到時也不必留汪文言對理,先擺布死了他,不怕楊漣等不認。你若不肯依咱辦,咱自有人來問。」把個許顯純嚇得面如土色,忙跪下叩頭請罪,道:「回去定從重問。」田爾耕在旁道:「許指揮也是極會幹事的。」許顯純辭了出來。
30
外面百姓見了,也有為他稱冤的,也有喊叫的,鬧了一回才散。這裡府縣各備些銀兩打發官校,并代楊公討情,寬些刑具。那官校們猶自做張做智的不肯道:「他是魏爺的對頭,況且魏爺一路都差了人密訪,我們敢做情?」各官無可奈何。楊公子又拆措了幾百金送與官校,那官校們還亂嚷道:「我們這差事,魏爺與田爺兩處也用了幾千兩銀子,麼送這點兒?還不夠做下程、小菜哩!現放著楊鎬、熊廷弼的二萬銀子在家,少分些兒與我們就夠了。」
32
楊老夫人早在前面,見了兒子枷扭纏身,放聲大哭道:「自你父早喪,我視你如珍寶,千辛萬苦看養,教你讀書成名,只望你榮祖耀宗,誰知你這樣結果!雖如今做了個忠臣,只恨我不早死,見你受人這般凌辱,不叫我痛心!」楊公雖是慷慨,聽了老母之言,也不覺心傷淚滴。這正是: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