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节"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包含字词“节”
Total 62

卷二百三十五

4
贞元十年六月壬寅朔,昭义度使李抱真薨。其子殿中侍御史缄与抱真从甥元仲经谋,秘不发丧,诈为抱真表,求以职事授缄;又诈为其父书,遣裨将陈荣诣王武俊假货财。武俊怒曰:「吾与乃公厚善,欲同奖王室耳,岂与汝同恶邪!闻乃公已亡,乃,犹汝也。公,犹翁也。乃敢不俟朝命而自立,朝,直遥翻。又敢告我,况有求也!」使荣归,寄声质责缄。质,正也。以正义责之也。
5
昭义步军都虞候王延贵,汝州梁人也,梁县,汉、晋属河南郡,后魏置汝北郡,隋分置承休县,而梁县仍故。唐以承休县带汝州,故梁县在其西南四十五里。素以义勇闻。上知抱真已薨,遣中使第五守进往观变,且以军事委王延贵。守进至上党,昭义军,治上党。缄称抱真有疾不能见。三日,缄乃严兵诣守进,守进谓之曰:「朝廷已知相公捐馆,捐,弃也。言死者弃其馆舍而逝也。令王延贵权知军事。侍御宜发丧行服。」缄愕然,出,谓诸将曰:「朝廷不许缄掌事,诸君意如何?」莫对。缄惧,乃归发丧,以使印及管钥授监军。使印,度之印也。监,古衔翻。守进召延贵,宣口诏令视事,口宣所受诏旨,故曰口诏。趣缄赴东都。趣赴东都,归私第。趣,读曰促。元仲经出走,延贵悉归罪于仲经,捕斩之。诏以延贵权知昭义军事。
7
赐义武度使张升云名茂昭。考异曰:旧传于其父孝忠卒时言改名。年代记在此年九月。今从实录。
17
群臣畏延龄有宠,莫敢言,惟盐铁转运使张滂京兆尹李充司农卿李銛銛,息廉翻。以职事相关,时证其妄,而陆贽独以身当之,日陈其不可用。十一月壬申,贽上书极陈延龄奸诈,数其罪恶,数,所具翻。其略曰:「延龄以聚敛为长策,敛,力赡翻。以诡妄为嘉谋,以掊克敛怨为匪躬,掊,蒲侯翻。以靖谮服谗为尽左传:少皞氏有不才子,毁信废忠,崇饰恶言,服谗蒐慝,以诬盛德,天下之民谓之穷奇。总典籍之所恶以为智术,冒圣哲之所戒以为行能,恶,乌路翻。行,下孟翻。可谓尧代之共工,书尧典:帝曰:「畴咨若予采!」驩兜曰:「共工方鸠僝功。」帝曰:「吁!靖言庸违,象恭滔天。」共,音恭。鲁邦之少卯也。家语:孔子为鲁司寇,摄行相事,七日而诛少正卯,戮之于两观之下。子页进曰:「夫少正卯,鲁之闻人也,夫子为政而始诛之,或者为失乎?」孔子曰:「天下有大恶者五,而窃盗不豫焉。一曰心逆而险,二曰行伪而坚,三曰言伪而辩,四曰记丑而博,五曰顺非而泽。此五者,有一于人,则不免君子之诛,而少正卯皆兼有之。其居处足以撮徒成党,其谈说足以饬褒荣众,其强御足以返是独立;此乃人之奸雄,有不可以不除。」迹其奸蠹,日长月滋,长,知丈翻。阴秘者固未尽彰,败露者尤难悉数。」又曰:「陛下若意其负谤,则诚宜亟为辩明。为,于伪翻。陛下若知其无良,又安可曲加容掩!」又曰:「陛下下姑欲保持,曾无诘问,延龄谓能蔽惑,不复惧思;移东就西,便为课绩,取此适彼,遂号羡馀,愚弄朝廷,有同儿戏。」又曰:「矫诡之能,诬罔之辞,遇事辄行,应口便发,靡日不有,靡时不为,又难以备陈也。」又曰:「昔赵高指鹿为马,事见八卷秦二世三年。臣谓鹿之与马,物理犹同;岂若延龄掩有为无,指无为有。」又曰:「延龄凶妄,流布寰区,上自公卿近臣,下逮舆台贱品,左传:芊尹无宇曰:王臣公,公臣大夫,大夫臣士,士臣皂,皂臣舆,舆臣隶,隶臣僚,僚臣仆,仆臣台。喧喧谈议,亿万为徒,能以上言,上,时掌翻。其人有几!臣以卑鄙,任当台衡,情激于衷,虽欲罢而不能自默也。」书奏,
23
初,阳城自处士徵为谏议大夫,见二百三十二卷二年。处,昌吕翻。拜官不辞。未至京师,人皆想望风采,曰:「城必谏诤,死职下。」及至,诸谏官纷纷言事细碎,天子益厌苦之。而城方与二弟及客日夜痛饮,人莫能窥其际,皆以为虚得名耳。进士河南韩愈作争臣论以讥之,争,读曰诤。城亦不以屑意。有欲造城而问者,屑,洁也,顾也。造,七到翻。城揣知其意,辄强与酒。揣,初委翻。强,其两翻。客或时先醉仆席上,城或时先醉卧客怀中,不能听客语。及陆贽等坐贬,上怒未解;中外惴恐,惴,之睡翻。以为罪且不测,无敢救者。城闻而起曰:「不可令天子信用奸臣,杀无罪人。」即帅拾遗王仲舒、归登、右补阙熊执易、崔邠等守延英门,延英门,延英殿门也。程大昌曰:按六典,宣政殿门西上閤门之西,即为延英门,门之左曰延英殿。故阳城欲救陆贽,约王仲舒等守延英殿閤上书,伏閤不去也。帅,读曰率。上疏论延龄奸佞,贽等无罪。上大怒,欲加城等罪。太子为之营救,为,于伪翻。上意乃解,令宰相谕遣之。于是金吾将军张万福闻谏官伏閤谏,趋往至延英门,大言贺曰:「朝廷有直臣,天下必太平矣!」遂遍拜城与仲舒等,已而连呼「太平万岁!太平万岁!」万福,武人,年八十馀,自此名重天下。登,崇敬之子也。崇敬,明礼家学,历事玄,肃、代及帝四世。时朝夕相延龄,阳城曰:「脱以延龄为相,城当取白麻坏之,唐故事,中书用黄、白二麻为纶命轻重之辩。其后翰林学士专掌内命,中书用黄麻,其白皆在翰林院,拜授将相、德音赦宥则用之。宋白曰:「唐故事,白麻皆内庭代言,命辅臣、除将、恤灾惠、讨不庭则用之;宰臣于正衙受付。若命相之书,则通事舍人承旨,皆宣赞讫,始下有司。翰林志:凡赦书、德音、立后、建储、行大诛讨、拜免三公。宰相、命将日,并使白麻纸,不使印。双日起草,候閤门钥入而后进呈。至只日,百寮并班于宣政殿,枢密使引案,自东上閤门出。若拜免宰相,即便付通事舍人,馀付中书、门下,并通事舍人宣示。若机务急速,亦双日。甚速者,虽休假,亦追班宣示。案,制案也。册,则有册案。册公主亦自閤门出案。坏,音怪。恸哭于庭。有李繁者,泌之子也,城尽疏延龄过恶,欲密论之,以繁故人子,阳城之除谏议,李泌之荐也。使之缮写,繁径以告延龄。延龄先诣上,一一自解。疏入,上以为妄,不之省。省,悉景翻。
26
五月丁丑,以宣武留后李万荣、昭义左司马领留后王虔休皆为度使。
27
甲申河东度使李自良薨。戊子,监军王定远奏请以行军司马李说为留后。说,神通之五世孙也。淮安王神通,高祖之从弟,起兵关西,首应义旗。说,读为悦;下同。
35
横海度使程怀直,不恤士卒,猎于野,数日不归。怀直从父兄怀信为兵马使,因众心之怨,闭门拒之;怀直奔归京师。冬十月丁丑,以怀信为横海留后。
38
乙丑,以浑瑊、王武俊并兼中书令。己巳,加严震、田绪刘济、韦皋并同平章事;天下度、观察使,悉加检校官以悦其意。
42
魏博度使田绪尚嘉诚公主;有庶子三人,季安最幼,公主子之,以为副大使。夏四月庚午,绪暴薨;左右匿之,使季安领军事,年十五。乙亥,发丧,推季安为留后。
44
五月丙申邠宁度使张献暴薨,监军杨明义请都虞候杨朝晟权知留后。丙辰,以朝晟为邠宁度使。
45
六月乙丑,以监句当左神策窦文场、监句当右神策霍仙鸣皆为护军中尉,监左神威军使张尚进、监右神威军使焦希望皆为中护军。句,古候翻。当,丁浪翻。左、右神策中尉,始于窦、霍,自此宦官之权日以益重,不可复制矣。下护军中尉一等为中护军,此职事官之掌禁兵者,非如唐初所置勋级,所谓上护军、护军也。宋白曰:德宗以梁、洋扈从之功,举西汉谒者随何下淮南功拜为中尉事,故命神策监军为中尉。初,上置六统军,视六尚书,以处度使罢镇者,兴元元年置六统军,事见二百二十九卷。处,昌吕翻。相承用麻纸写制。至是,文场讽宰相比统军降麻。翰林学士郑絪絪,音因。奏言:「故事惟封王、命相用白麻,今以命中尉,不识陛下特以宠文场邪,遂为著令也?」著令者,定著为令。上乃谓文场曰:「武德、贞观时,中人不过员外将军同正耳,衣绯者无几。自辅国以来,堕坏制度。衣,于既翻。堕,读曰恭隳。坏,音怪。朕今用尔,不谓无私。若复以麻制宣告天下,必谓尔胁我为之矣。」复,扶又翻。文场叩头谢。遂焚其麻,命并统军自今中书降敕。明日,上谓絪曰:「宰相不能违拒中人,胼得卿言方悟耳。」是时窦、霍势倾中外,藩镇将帅多出神策军,台省清要亦有出其门者矣。
46
宣武度使李万荣病风,昏不知事,霍仙鸣荐宣武押牙刘沐可委军政。辛巳,以沐为行军司马。
49
李万荣疾病,其子乃为兵马使。甲申,乃集诸将责李湛、伊娄说、张丕以不忧军事,斥之外县。说,读为悦。上遣中使第五守进至汴州,军士十馀人呼曰:呼,火故翻;下同。「兵马使勤劳无赏;刘沐何人,为行军司马!」沐惧,阳中风,升出。中,竹仲翻。升,音余,又羊茹翻。军士又呼曰:「仓官刘叔何给纳有奸。」杀而食之。又欲斫守进,乃止之。乃又杀伊娄说、张丕。说,读曰悦。都虞候匡城邓惟恭与万荣乡里相善,万荣常委以腹心,乃亦倚之。至是,惟恭与监军俱文珍谋,执乃,送京师。秋七月乙未,以东都留守董晋同平章事,兼宣武度使,以万荣为太子少保,贬乃虔州司马。丙申,万荣薨。
55
己巳,以田季安魏博度使
58
初,上不欲生代度使,常自择行军司马以为储帅。行军司马,掌弼戎政,居则习蒐狩,有役则申战守之法,器械、粮备、军籍、赐予皆专焉。帅,所类翻。李景略河东行军司马李说忌之。回鹘梅录入贡,过太原,说与之宴,梅录争坐次,说不能遏。景略叱之,梅录识其声,趋前拜之曰:「非丰州李端公邪!」李景略折梅录,见二百三十三卷三年。唐人呼侍御为端公。李肇国史补曰:宰相相呼曰堂老,两省曰阁老,尚书曰院长,御史曰端公。又拜,遂就下坐。座中皆属目于景略。属,之欲翻。说益不平,乃厚赂中尉窦文场,使去之。去,羌吕翻。会有传回鹘将入寇者,上忧之,以丰州当虏冲,择可守者;文场因荐景略。九月甲午,以景略为丰州都防御使。穷边气寒,土瘠民贫,景略以勤俭帅众,帅,读曰率。二岁之后,储备完实,雄于北边。
66
上以方渠、合道、木波皆吐蕃要路,欲城之,九域志:环州,治通远县,唐方渠县地,有大波、马岭、石、昌合道四镇。使问邠宁度使杨朝晟:「须几何兵?」对曰:「邠宁兵足以城之,不烦他道。」上复使问之曰:「向城盐州,城盐州见上卷九年。复扶又翻。用兵七万,仅能集事。今三城尤逼虏境,兵当倍之,事更相反,何也?」对曰:「城盐州之众,虏皆知之。今发本镇兵,不旬日至塞下,出其不意而城之,虏谓吾众亦不减七万,其众未集,不敢轻来犯我。不过三旬,吾城已毕,留兵戍之,虏虽至,无能为也。此后周韦孝宽城汾石之故智也。城旁草尽,不能久留,虏退则运刍粮以实之,此万全之策也。若大集诸道兵,逾月始至,虏亦集众而来,与我争战,胜负未可知,何暇筑城哉!」上从之。二月,朝晟分军为三,各筑一城。军吏曰:「方渠无井,不可屯军。」判官孟子周曰:「方渠承平之时,居人成市,无井何以聚人乎!」命浚眢井,眢井,废井也。眢,乌欢翻。果得甘泉。方渠县咸河,从土桥、归德州、同家谷三处发源源来,咸苦不可食。甜河,在城西,从蕃部鼻家族北界来,供人饮食。三月,三城成。考异曰:实录:「先是,邠宁杨朝晟奏:『方渠、合道、木波皆贼路也,请城其地以备之。』诏问:『须几何人?』邠志曰:「十三年春,诏问杨公曰:『方渠、合道、木波皆贼路世,城之可乎?若以为可,更要几兵?』二月十一日,起复除本官。十四日,制书到军。十八日,发军。二十六日,军次石堂谷。二十八日,功就三城。」今从邠志而不取其日。夏四月庚申杨朝晟军还至马岭,唐马岭县,属庆州。刘昫曰:马岭,隋县,治天家堡,贞观八年移理新城,以县西有马岭坂。宋白曰:盐州治五原,即汉马岭县地。今州南抵庆州马岭县北界。杜佑:马岭县,汉旧牧地,川形似马领。吐蕃始出兵追之,相拒数日而去。朝晟遂城马岭而还,开地三百里,皆如其素。皆如其素所虑之期也建中间,朔方兵破李纳军,朝晟为之也,盖其智略诚有足称者。还,从宣翻,又如字。
67
庚午,义成度使李复薨。庚辰,以陕虢观察使姚南仲为义成使。监军薛盈珍方大会,闻之,言曰:「姚大夫书生,岂将才也!」将,即亮翻。判官卢坦私谓人曰:「姚大夫外虽柔,中甚刚,监军侵之,必不受。军府之祸,自此始矣,吾恐为所留。」遂自他道潜去。南仲果以牒请之,不遇,得免。既而盈珍与南仲有隙,幕府多以罪贬,有死者。事见后十六年。史言卢坦庶乎见几。
70
光禄少卿同正张茂宗,员外置同正员,起于高宗之时。茂昭之弟也,茂昭时为义武度使。许尚义章公主;义章公主,上女也。义章,县名,属郴州。宋白曰:汉郴县地,隋末萧铣分郴县立。未成婚,茂宗母卒,遗表请终嘉礼,上许之。秋八月癸酉,起复茂宗左卫将军同正。左拾遗义兴蒋又上疏谏,考异曰:实录作「蒋武」,按旧传又本名武。以为:「兵革之急,古有墨衰从事者,衰,仓回翻。左传:晋文卒,未葬,秦穆公伐郑,晋襄公墨衰绖以败秦师于淆。未闻驸马起复尚主也。」上遣中使谕之,不止,乃特召对于延英,唐中世以后,召对宰辅,乃开延英,今蒋又特以拾遗召对。谓曰:「人间多借吉成婚者,卿何执此之坚?」对曰:「婚姻、丧纪,人之大伦,吉凶不可渎也。委巷之家,不知礼教,委巷,曲巷也,言其屈曲僻陋。其女孤贫无恃,无贫而丧其亲也。或有借吉从人,未闻男子借吉婜妇者也。」太常博士韦彤、裴堪复上疏谏;复,扶又翻。上不悦,命趣下嫁之期,趣,读曰促。辛巳,成婚。
72
冬十月淮西度使吴少诚擅开刀沟入汝,刀沟,新、旧书皆作司洧水。上遣中使谕止之,不从。命兵部郎中卢群往诘之,诘,去吉翻。少诚曰:「开此水,大利于人。」群曰:「君令臣行,虽利,人臣敢专乎!公承天子之令而不从,何以使下吏从公之令乎!」少诚遽为之罢役。为,于伪翻。史言杖大义者,犷悍不能不为之革面。
73
十二月,徐州度使张建封入朝。先是,宫中市外间物,令官吏主之,随给其直。先,悉荐翻。比岁以宦者为使,比,毗至翻,近也。谓之宫市,抑买人物,稍不如本估。估者,价也。其后不复行文书,复,扶又翻;下同。置白望数百人于两市白望者,言使人于市中左右望,白取其物,不还本价也。两市,长安城中东市、西市也。隋名东市曰都会,西市曰利人。及要闹坊曲,阅人所卖物,但称宫市,则敛手付与,真伪不复可辩,无敢问所从来殳论价之高下者,率用直百钱物买人直数千物,多以红紫染故衣、败缯,缯,慈陵翻。尺寸裂而给之,仍索进奉门户及脚价钱。索,山客翻。进奉门户者,言进奉所经由门户,皆有费用,如汉灵帝时所谓导行费也。脚价,谓僦人负荷进奉物入内,有雇脚之费。人将物诣市,将,赍持也。至有空手而归者,名为宫市,其实夺之。商贾有良货,皆深匿之;贾,音古。每敕使出,虽沽浆、卖饼者皆撤业闭门。尝有农夫以驴负柴,宦者称宫市取之,与绢数尺,又就索门户,索,山客翻。仍邀驴送柴至内。农夫啼泣,以所得绢与之;不肯受,曰,「须得尔驴。」须者,意所欲也。农夫曰:「我有父母妻子,待此然后食。言待此驴负物贸易,然后可以给食。今以柴与汝,不取直而归,汝尚不肯,我有死而已。」遂殴宦者。街吏擒以闻,殴,乌口翻。街吏,即金吾左右街使之属吏。诏黜宦者,赐农夫绢十匹。然宫市亦不为之改,谏官御史数谏,不听。为,于伪翻。数,所角翻。建封入朝,具奏之,上颇嘉纳;以问户部侍郎判度支苏弁,弁希宦者意,对曰:「京师游手万家,无土著生业,著,直略翻。仰宫市取给。」仰,牛向翻。上信之,故凡言宫市者皆不听。
75
夏闰五月庚申,以神策行营度使韩全义为夏、绥、银、宥度使。全义时屯长武城,诏帅其众赴镇。帅,读曰率。士卒以夏州碛卤,碛,沙碛。咸卤之地,五谷不生。碛,七迹翻。又盛夏,不乐徙居;乐,音洛。辛酉,军乱,杀大将王栖岩,全义逾城走。史言韩全义驽怯无御众之略,徒以凭结宦官致钺。都虞候高崇文诛首乱者,众然后定。崇文,幽州人也。丙子,以崇文为长武城都知兵马使,不降敕,令中使口宣授之。口宣圣旨而授之官,使掌兵。史言德宗重宦臣而轻诏命。
79
九月丙申,以陕虢观察使于拐为山南东道度使。拐,音迪。
81
彰武度使吴少诚遣兵掠寿州霍山,「彰武」,当作「彰义」。霍山,本汉庐江之灊城县,梁置霍州,隋置霍山县,唐属寿州,开元二十七年改霍山曰盛唐,天宝初析盛唐别置霍山县,其地属今寿州六安县界。杀镇遏使谢详,宋白曰:贞元六年,初置蓝田、渭桥等镇遏使。侵地五十馀里,置兵镇守。
84
庚子,夏州度使韩全义奏破吐蕃于盐州西北。
87
二月丁丑,宣武度使董晋薨;乙酉,以其行军司马陆长源度使。长源性刻急,恃才傲物。判官孟叔度,轻佻淫纵,佻,他雕翻。好慢每将士,军中皆恶之。恶,乌路翻。董晋薨,长源知留后,扬言曰:「将士弛慢久,当以法齐之耳!」众皆惧。或劝之发财以劳军,劳,力到翻。长源曰:「我岂河北贼,以钱买健儿求钺邪!」故事,主帅薨,帅,所类翻。给军士布以制服,长源命给其直;叔度高盐直,下布直,人不过得盐三二斤。军中怨怒,长源亦不为之备。是日,军士作乱,杀长源、叔度,脔食之,立尽。史言陆长源之死,唐朝用违其才耳。若孟叔度则死有馀罪。监军俱文珍以宋州刺史刘逸准久为宣武大将,得众心,密书召之;逸准引兵径入汴州,乱众乃定。
90
己丑,以刘逸准为宣武度使,赐名全谅。
92
戊午,昭义度使王虔休薨;戊辰,以河阳、怀州度使李元淳为昭义度使。
93
夏四月癸未,以安、州刺史伊慎为安、黄等州度使。
94
癸巳,山南西道度使严震薨。
96
山南西道都虞候严砺谄事严震,震病,使知留后,遗表荐之。秋七月乙巳,以砺为山南西道度使。
97
八月,陈许度使曲环薨。乙未吴少诚遣兵掠临颍,临颍,汉古县,唐属许州。九域志:在许州东南六十里。宋白曰:隋大业四年,自故城移于临颍皋,其地实冈阜也。陈州刺史上官涗知陈许留后,遣大将王令忠将兵三千救之,皆为少诚所虏。丙午,以涗为陈许度使,涗,舒芮翻。少诚遂围许州。涗欲弃城走,营田副使刘昌裔止之曰:「城中兵足以办贼,但闭城勿与战,不过数日,贼气自衰,吾以全制其弊,蔑不克矣。」蔑,无也。少诚昼夜急攻,昌裔募勇士千人凿城出击少诚,大破之,城由是全。昌裔,兖州人也。少诚又寇西华,西华,汉县,唐属陈州。九域志:在州西八十里。陈许大将孟元阳拒却之。陈许都佑兵马使安国宁与上官涗不謟,谋翻城应少诚;刘昌裔以计斩之召其麾下,人给二缣;伏兵要巷,见持缣者悉斩之,无得脱者。
98
庚辰,宣武度使刘全谅薨。军中思刘玄佐之恩,推其甥都知兵马使匡城韩弘为留后。弘将兵,识其材鄙勇怯,指顾必堪其事。
100
辛酉,以韩弘宣武度使。先是,少诚与刘全谅约共攻陈许,先,悉荐翻。以陈州归宣武。使者数辈犹在馆,弘悉驱出斩之;选卒三千,会诸军击少诚于许下。少诚由是失势。无同恶相济,故失势。
102
南东道度使于拐、安黄度使伊慎、知寿州事王宗与上官涗、韩弘进击吴少诚,屡破之。十一月壬子,于拐奏拔吴房、朗山。后魏置襄城郡于汉汝南西平之地,仍置遂宁县,隋大业初改曰吴房。吴房,本汉县名。应劭曰:本房子国,楚以封吴夫概王,故曰吴房。朗山,汉安昌县地,后魏置初安郡,隋开皇十八年改安昌为朗山,唐并属蔡州,宋朝避圣祖讳,改朗山为确山。九域志吴房,在蔡州西北七十里。朗山,在蔡州西南七十五里。
107
十六年春正月,恒冀、易定、陈许、河阳四军与吴少诚战,皆不利而退。夏绥度使韩全义本出神策军,中尉窦文场爱厚之,荐于上,使统诸军讨吴少诚二月乙酉,以全义为蔡州四面行营招讨使,十七道兵皆受全义度。韩全义丧师张本。
109
义成监军薛盈珍为上所宠信,欲夺度使姚南仲军政,南仲不从,由是有隙。盈珍谮其幕僚马总,贬泉州别驾。福建观察使柳冕谋害总以媚盈珍,遣幕僚宝鼎薛戎摄泉州事,使按致总罪,戎为辩析其无辜;为,于伪翻。冕怒,召戎,囚之,使守卒恣为侵辱。如此弥月,徐诱之上使诬总,戎终不从;总由是获免。冕,芳之子也。柳芳有史学,事玄宗、肃宗。
115
山南东道度使于拐因讨吴少诚,大募战士,缮甲厉兵,聚敛货财,恣行诛杀,有据汉南之志,专以慢上陵下为事。上方姑息藩镇,知其所为,无如之何。拐诬邓州刺史元洪赃罪,至德元载,升襄阳防御使为山南东道度使,领襄、邓、随、唐、安、均、房、金、商九州。贞元元年,以邓州隶东都畿。以此观之,此时复领邓州矣。朝廷不得已流洪端州,遣中使护送至枣阳。枣阳,汉舂陵之地,隋置枣阳县,唐初属唐州,贝观十一年废,属随州。九域志:在州西北一百六十里,距襄州一百三十五里。拐遣兵劫取归襄州,中使奔归。拐表洪责太重,上复以洪为吉州长史;乃遣之。复,扶又翻。又怒判官薛正伦,奏贬峡州长史;比敕下,比,必利翻,及也。拐怒已解,复奏留为判官。上一一从之。
116
徐、泗、濠度使张建封镇彭城十馀年,贞元四年,张建封镇彭城。军府称治,治,直吏翻。病笃,请除代人。辛亥,以苏州刺史韦夏卿为徐、泗、濠行军司马。敕下,建封已薨。夏卿,执谊之从祖兄也。徐州判官郑通诚知留后,恐军士为变,,会浙西兵过彭城,通诚欲引入城为援。军士怒,壬子,数千人斧库门,出甲兵擐执之,擐,音患。围牙城,劫建封子前虢州参军愔令知军府事,愔,挹淫翻。杀通诚及大将段伯熊等数人,械击监军。上闻之,以吏部员外郎李墉为徐州宣慰使。墉直抵其军,墉,余封翻。召将士宣朝旨,谕以祸福,朝,直遥翻;下同。脱监军械,使复其位,凶党不敢犯。愔上表称兵马留后,墉以非朝命,不受,使削 去,然后受之以归。去,羌吕翻。
120
丙戌,加淄青度使李师古同平章事。
121
徐州乱兵为张愔表求旄为,于伪翻。朝廷不许;加淮南度使杜佑同平章事,兼徐、濠泗度使,使讨之。佑大具舟舰,遣牙将孟准为前锋;济淮而败,佑不敢进。泗州刺史张伾出兵攻埇桥,大败而还。朝廷不得已除愔徐州团练使,以伾为泗州留后,濠州刺史杜兼为濠州留后,仍加佑兼濠泗观察使。分濠、泗隶淮南,以弱徐州之权。考异曰:实录:「十二月癸卯,泗州、濠州,宣令淮南观察使收管。」今因此终言之。
125
卢龙度使刘济弟源为涿州刺史,不受济命;济引兵击擒之。
126
九月癸卯,义成度使卢群薨;甲戌,以尚书左丞李元素代之。贾耽曰:「凡就军中除度使,必有爱憎向背,背,蒲妹翻。嘉惧者相半,故众心多不安。自今愿陛下只自朝廷除人,庶无他变。」上以为然。
132
己丑河东度使李说薨;甲午,以其行军司马郑儋度使儋,都甘翻。上择可以代儋者,以刑部员外郎严绶尝以幕僚进奉,严绶进奉,事见上十二年。记其名,史言德宗好货,惟进奉者则牢记其姓名。即用为行军司马。
133
吐蕃数为韦皋所败,数,所角翻;下同。败,补迈翻。是岁,其曩贡、腊城封九度婴、笼官马定德帅其部落来降。定德有智略,吐蕃诸将行兵,皆禀其谋策,常乘驿计事,至是以兵数不利,恐获罪,遂来奔。据旧书云:吐蕃酋帅兼监统曩贡、腊城等九度倈倈、笼官马定德与其大将八十七人举部落来降,定德有计画,倈倈知兵法及山川地形,至是以边功不立,惧得罪而来。如此,则倈倈别是一人,笼官马定德又是一人。考之字书,亦无「倈」字,然通鉴所书,全用旧书韦皋传文。盖旧书韦皋传与吐蕃传自相抵捂。帅,读曰率。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