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蝡"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通玄真經纘義
條件: 包含字詞「蝡」
Total 2

卷五 道德篇

13
老子曰:至德之世,賈便於市,農樂於野,大夫安其職處,士修其道,人民樂其業。是以風雨不毀折,草木不夭死,河出圖,洛出書。及世之衰也,賦斂無度,殺戮無止,刑諫者,殺賢士,是以山崩川涸,動不息,野無百蔬。故世治則愚者不得獨亂,世亂則賢者不能獨治。故聖人和偷寧靜,生也;志得道行,命也,故生遭命而後能行,命得時而後能明,必有其世,而後有其人。
28
文子問曰:王者得其懽心,為之奈何?老子曰:若江海即是也,淡兮無味,用之不既,先小而後大。夫欲上人者,必以其言下之,欲先人者,必以其身後之,天下必效其懽愛,進其仁義,而無苛氣,居上而民不重,居前而眾不害,天下樂推而不厭,雖絕國殊俗,蜎飛動,莫不親愛,無之而不通,無往而不遂,故為天下貴。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