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惡寒

《惡寒》[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熱,陽氣也;寒,陰氣也。惡寒者,周身毛竅不得陽氣之衛外,故皮毛嗇嗇然而灑淅也。人周身八萬四千毛竅,太陽衛外之氣也。若病太陽之氣,則通體惡寒。從頭項而至背膂,太陽循行之經也:若病太陽之經,則其背惡寒。惡寒之外,又有身寒。身寒者,著衣重複而身常寒,乃三焦火熱之氣不能外溫肌肉也。《傷寒論》云:形冷惡寒者,此三焦傷也。形冷惡寒,即身寒之謂也。凡傷寒初起,身必發寒,蓋寒乃太陽之本氣也。
2 經云:太陽之上,寒氣主之。是太陽以寒為本,以熱為標也。惡寒之外,又有惡風。經云:厥陰之上,風氣主之。人身通體皮毛,太陽之氣所主也。皮毛之內,肌腠之間,則有熱肉充膚之血,厥陰之氣所主也。病太陽之本氣,而皮毛不利,則惡寒;病厥陰之本氣,而肌腠不利,則惡風。風、寒難以分別,從皮毛、肌腠而有別也。病在皮毛,則皮毛閉拒而無汗;病在肌腠,則皮毛開發而有汗。蓋凝斂閉拒則為寒,鼓動開發則為風。
3 風也,寒也,皆正氣內虛,而淫氣隨生也。有身雖發熱,發熱之中,仍兼惡寒,法當辛溫以治其熱。經云:病未反本,治當從本。此之謂也。
URN: ctp:ws11783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