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八

《卷三百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八     餘姚黃宗羲編序九十九。
3
時文
4
詩藝存,𤣥選序胡𦙍嘉
5
余觀仲魯之名詩,而歎其深於詩也。夫詩異於文也,味之躍然於胸歌之,欲溢於口而解之,卒不易解。水中之月鏡,中之花嚴儀氏,彷彿言之矣。今夫懐人者矚于其目,致於其心感而落涕,勞而咳呻久之,而時物之變遷,夢寐之恍忽,皆仿彿焉躑蠋焉,何無己也?及見而感者忽散,勞者忽暢而意己盡矣,不見之妙於見如是也。詩之為道所最忌者,長言咏嘆而意先盡也,故理窮於易情,窮於詩法,窮於春秋,非以能盡為窮,而正以其不必盡為窮伏。羲氏畫卦,有象而無文,故苞理極風,雅頌有言而無說,故懐情深聖,人作麟,史亦有案而無斷,故用法曲。此三者,所以為聖人精微之書也,詩莫善於唐,即一代而具初盛中晚之變,三變而益下,豈後之才减於初而造意之不工?惟其才愈拓意愈工,而附才與意以俱盡,初之渾渾,盛之莽莽,至此無餘矣。皮陸之幽險,李温之怪艷,㡬欲破天荒翻,地軸軼正,始而上之,而詩以是晚,故余嘗語朱原信曰:中晚之無詩,不以其靡而以其盡也。今以詩為文,且為今制藝之文,其能無盡乎?然余所為不盡,非韻短音微之謂也。含情於無窮,雖極之百千萬言,而其不盡者,自不可盡。老氏以𤣥為衆妙之門,𤣥非不妙而不盡於妙,故曰:𤣥者闇也,黙也,所為藏之於不見者也。仲魯刪詩而名之以𤣥,是得夫不盡之㫖而寄焉者予,故曰仲魯深於詩也。
6
自序鄭之𤣥
7
陸放翁於自巳詩文動云:「娱憂紓悲,放翁一生,自家受用巳極,古人實歴所到,徃徃不能自己。觀放翁詩文,不但豪氣縱橫,使人拍案而起,有真情有至性,一種快心之談,在筆外墨外,當拂鬱煩悶時讀之,真有消釋觧散之功,故開放翁之帙,亦遂流連一覽,而不容不盡,此文字之快境也。制義之業,戔戔無當,但有此物,即有此物之聲價,有此物之嫡𣲖,逢時之儒,髯枯腸嘔,至於皓首,一生惡趣,㡬為苦海,快亦自難,余於此道,初不甚理理,不求深思,不求奥不宗大家,不談元脈,茍出口取適而己,是故膚淺合離之病,一一自知,然或於無人處自諷之,則亦時囅然而開口,盖惟不求,深不求奥,所以不至於攅眉自苦,而惟不宗大家,不談元脈,所以一意,不為深奥,少年才情頗活,得文之候,多于㣲醺於獨,步于偶閲他書,于将寢,或夢覺索筆急書,㣲有可觀,而入社拈題,對壘靣壁,則決不得一快語,往在京師,與諸同舍談文,各為一評,而余自評謂:如人家尋失貓子,平日覔不得有時還自來,其來亦可喜,諸同舍莫不笑之,公車數載,筆墨愈狂,至親相念者,勉之以入時之文,勿令淺癖,徒逢已意毋論,予必不能,即能之巫師禹步自憎靣,目真性情,都無復有卑竟,我自作我矣!凡予前後所刻,有科頭亂髮求巳一快者,而亦有俛首受八比之令,茍且拂巳而事人者,文章之道不以自快而從,遇合立想,豈不悲哉?因遣人重錄一過,盡芟其巳意之不堪者,非謂娛憂紓悲,足盡于此,舉十年來,不能快人之業,付之一焚,或遂如劉蜕,盡封之梓州,未忍也。
8
涂瞻生《制義小序》鄭之𤣥
9
予與瞻生同時,得雋一十八年于兹矣,其時壬子之才,蒸蒸甚盛,瞻生白晳,茂美,其人特妙制舉,言清灑絕塵,其文尤妙,中原旌鼓,未知與瞻生孰先後也?俯仰之間,遂成往事,曩歳見瞻生於長安,衣染京塵,白晳如故,今日復見瞻生寄至之文,則緻堅理宻,入之不膚,出之不棘,造詣渾成,將大有所償,為吾黨之後,勁無疑矣!武夷之茶,妙于天下,渾陽之酒,妙于七郡幔亭,往來乏絕,茶既不可常得,而海氛為梗,酒舶俱斷,豈非懊事?今瞻生之文,乃能自逺而致是,何當摘茶洞之旗槍,出春瓶之玊帶,相與口嘗而舌別之,不能無望于瞻生矣!
10
明文海》巻三百八
URN: ctp:ws11884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