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鏠"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說文解字注
條件: 包含字詞「鏠」
Total 2

說文解字注

115
注解:芒穀,有芒朿之榖也。稻亦有芒,不偁芒榖者,麥以周初二麥一箸也。鄭注大誓引禮說曰:武王赤烏,芒榖應。許本禮說。秋穜厚薶,故謂之麥。薶麥□韻。夏小正:九月樹麥。月令:仲秋之月,乃勸種麥,毋或失時,麥以秋穜。尚書大傳、淮南子、說苑皆曰:虛昏中可以穜麥。漢書武帝紀謂之宿麥。麥,金也。金王而生,火王而死。程氏瑤田曰:素問云:□明之紀,其類火,其藏心,其榖麥。鄭注月令云:麥實有孚甲,屬木。許以時,鄭以形,而素問以功性,故不同耳。從來,有穗者也。也字今補。有穗猶有芒也。有芒故從來,來象芒朿也。從⼢。⼢,思隹切。行遟曳⼢⼢也。從⼢者,象其行來之狀。莫獲切。古音在一部。凡麥之屬皆從麥。
272
注解:啎也。午部曰:牾,逆也。夆訓啎,猶逢迎逆遇遻互相為訓。釋訓曰:甹夆,掣曳也。掣曳者,啎逆之意。夆,古亦借為、峰字。從⼢豐聲,讀若縫。敷容切。九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