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二百二十八

《卷二百二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僭伪部 崇儒务农好文,礼士崇儒。
2
夫设庠序之教,振洙、泗之风,有国者所以化民成俗也。自晋室板荡,群雄竞起,跨州连县,僭窃大号,而或崇尚儒术,建设学校,明饮射之礼,旌鸿硕之才,亦区区之至也。
3
前赵刘曜既僭即皇帝位,立太学于长乐宫东,小学于未央宫西,简百姓年二十五已下十三已上,神志可教者千五百人,选朝贤宿儒明经笃学以教之。以中书监刘均领国子祭酒,置崇文祭酒,秩次国子。散骑侍郎董景道以明经擢为崇文祭酒,以游子远为大司徒。又尝临太学,引试学生之上第者,拜郎中。
4
后赵石勒初为征东大将军、幽州牧,立太学。简明经,善书史,署为文学掾,选将佐子弟三百人教之。及为赵王,增置宣文、宣教、崇儒、崇训十馀小学于襄国四门,简将佐豪右子弟百馀人以教之,且备击柝之卫。又亲临大、小学,考诸学生,经义尤高者,赏帛有差。既僭帝位,命郡国立学官,每郡置博士、祭酒二人,弟子百五十人,三考修成,显升台府。于是擢拜太学生五人,为佐著作郎,录述时事。
5
石季龙僭称大赵天王,下书令诸郡国立《五经》博士。初,勒置大小学博士,至是复置国子博士、助教。季龙昏虐无道,颇慕经学,遣国子博士诣雒阳写《石经》,校中经于秘书,国子祭酒聂熊注,狭捍呵忽杏谘Ч佟。
6
前燕慕容3跷大单于,昌黎公以平原刘赞儒学该通,引为东庠祭酒,其世子⒙使胄束修受业焉。@勒之暇,亲临听之。于是路有颂声,礼让兴矣。
7
慕容⒓任燕王,赐其大臣子弟为官学生者号高门生,立东庠于旧宫,以行乡射之礼。每月临观,考试优劣。⒀藕梦募勤于讲授,学徒甚盛,至千馀人。著《典诫》十五篇,以教胄子。又亲临东庠,考试学生,其经通秀异者,擢充近侍。
8
慕容隽僭即皇帝位,立小学于显贤里以教胄子。前秦符坚既僭皇帝位,立学校,广修学宫,召郡国学生通一经以上充之,公卿以下子孙,并遣受业。其有学为通儒才堪皇虑、逍蘖直、孝弟力田者,皆旌表之。于是人思劝厉,号称多士。又亲临太学,考诸生经义优劣,品而第之。问难五经,博士多不能对。坚谓:「博士王卦,唬弘抟辉,氯临太学,黜陟幽明,躬亲奖励,罔敢倦违。庶几周、孔微言,不由朕而坠。汉之二武,其可追乎囟栽唬鹤粤跏扰覆华畿。二都,鞠为茂草,儒生罕有,或存,坟籍灭而莫纪,经沦学废,奄若秦皇。陛下神武拨乱,道隆虞、夏,开庠序之美,弘儒教之风,化盛隆周,垂馨千祀。汉之二武,焉足论哉!」坚自是每月一临太学,诸生竞劝焉。其后临太学,考学生经义上第擢叙者八十三人。自永嘉之乱,庠序无闻。及坚之僭,颇留心儒学。王猛整齐风俗,政理称举,学校渐兴。又令中外四禁、二卫、四军长上将士,皆令修学,课后宫,置典学,立内司,以授于掖庭。选阍人及女隶有聪识者署博士以授经。又行礼于辟雍,祀先师孔子。其太子及公卿大夫之元子,皆束修释奠焉。
9
后秦姚苌既僭即皇帝位,乃立太学,礼先贤之后。其后破符登,乃下书令留台诸镇各置学官,勿有所废,考试优劣,随才擢叙。姚兴既僭帝位,时天水姜龛、东平淳于岐、冯翊郭高等,皆耆儒硕德,经明行修,各门徒数百,教授长安,诸生自远而至者万数千人。兴每于听政之暇,引龛等于东堂,讲论道艺,错综名理。凉州胡辨,符坚之末,东徙雒阳,讲授弟子千有馀人,关中后进,多赴之请业。兴敕关尉曰:「诸生谘访道义,修已厉身,往来出入,勿拘常限」。于是学者咸劝,儒风盛焉。其后立律学于长安,召郡县散吏以授之。其通明者,还之郡县,论决刑狱。
10
后蜀李雄既僭即帝位,是时海内大乱,而蜀独无事,故归之者相寻。雄乃兴学校,置史官,听览之暇,手不释卷。
11
北燕冯跋既僭称天王,下书曰:「武以平乱,文以经务,宁国济俗厮凭焉。自顷丧难,礼隳乐坏,闾阎绝讽诵之音,后生无庠序之教,子衿之叹,复兴于今,岂所以穆章风化,崇阐斯文!可营建太学,以长乐刘轩、营丘张炽、成周翟崇为博士郎中,简二千石已下子弟,年十五已上教之」。
12
南凉秃淅鹿孤既僭称西河王,谓其群下曰:「二三君子其极言无讳,吾将览焉。祠部郎中史诙,栽唬汗胖,王者行师,以全军为上,破军次之,拯溺救焚,东征西怨。今不以绥宁为先,唯以徙户为务,安土重迁,故有离叛,所以斩将克城,土不加广。今取士拔才,必先弓马,文章学艺为无用之条,非所以来远人、垂不朽也。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宜建学校,开庠序,选耆德硕儒以训胄子」。利鹿孤善之,于是以田玄冲、赵诞为博士祭酒,以教胄子。
13
南燕慕容德既僭帝位,建立学官,简公卿以下子弟及二品士门二百人为太学生。
14
○僭伪部 务农
15
夫僭窃之国,疆宇尤隘,武功是用,兵食是资,则有劝课区种,引利沟渎,设官以勉之,严罚以督之。盖亦承天势,取地利,劳来农事,以丰年鲜,构有储峙,民无流散,为自固者之计矣。故能抗拒征伐,苟延岁月,良在兹乎!至于举王者之事,窃耕耘之名,斯为僭礼,何足尚也!
16
前凉张骏为凉州牧,以晋明帝太宁元年亲耕籍田,西凉李诔屏怪菽,良惹ň迫,乃敦劝稼穑。群寮以年掀档前傩绽,忠登肜彰酒泉谛碇。于是使儒林祭酒刘彦明为文,刻石颂德。
17
后赵石勒为赵王,元年,遣使循行州郡,劝课农桑。其后以右常侍霍皓为劝课大夫,与典农使者朱表、典劝都尉陆克等巡行州郡,核定户籍,劝课农桑,最修者赐爵五大夫。及僭即帝位,亲耕籍田。
18
石季龙初称大赵天王,如长乐卫,有田畴不辟,桑业不氛,弑崞、涫,卦锥还。及僭即帝位,亲耕籍田于其桑梓苑,其妻杜氏祠先蚕于近郊。
19
前燕慕容①,猿蒲嗤豕,巡郡县劝课农桑,以牧牛给贫家,田于苑中,公收其八,二分入私。有牛而无地者,亦田苑中公收其七,三分入私⒓,鞘也,尉封裕谏之,⒛肆钤唬壕,以黎元为国,黎元以衔命。然则农者,国之本也,而二千石令长,不遵孟春之令,惰农弗劝,宜以尤不修辟者措之,刑罚肃厉属城主者明详推检,具状以闻。苑囿悉可罢之,以给百姓无田业者。贫者全无资产,不能自存,各赐牧牛一头。若私有馀力,乐取官牛垦官田者。其依魏、晋旧法,沟洫溉灌,有益官司主者量造,务尽水陆之势,中州未平,兵难不息,勋诚既多,官僚不可以减也。待克平凶蠊硇旄议之,百工商贾数四,佐与列将速定大员,馀者还农。学生不任训教者,亦除员录。
20
前秦符坚僭称大秦天王,课农桑,又亲耕籍田,其妻苟氏亲蚕于近郊。其后又遣使巡察四方,劝课农桑。又以境内旱,课百姓区种。又以关中水旱不时,议依郑白故事,发其王侯已下及豪望富室僮隶二万人,开泾水上源,凿山起堤,通渠引渎,以溉冈卤之田。及春而成,百姓赖其利。
21
北燕冯跋僭称天王,励意农桑,勤心政事,乃下书省徭薄赋,惰农者戮之,力田者褒赏,命尚书纪达为之条制。又下书曰:「今海宇无虞,百姓宁业,而田亩荒秽,有司不随时督察,欲令家给人足,不亦难乎!桑柘之益,有生之本,此土少桑,人未见其利。可令百姓植桑一百根,柘二十根」。
22
北凉沮渠蒙逊称凉州牧,下书曰:「孤以虚薄,猥忝时运,未能弘阐大猷,戡荡群孽,使桃虫鼓翼东京,封豕蒸涉西裔。戎车屡动,干戈未戢,农失三时之业,百姓户不粒食。可户省百徭,专功南亩,明设科条,务尽地利。
23
○僭伪部 好文
24
昔十六国之君,皆以晋室衰微,拓据境土,然而居礼义之乡,睹衣冠之俗,积习生常,遂革其性。或著述词赋,或善工草隶,延词学之士,游集于文义,聚经史之言,讨论于典训。故先圣之言曰:有教无类,诚不诬哉!前凉张骏十岁能属文,张天锡少有文才,流誉远近。西凉李谏俣好学,通涉经史,尤善文义。及为凉公于南门外临水,起靖恭堂图,自古圣帝明王、忠臣孝子、烈士贞女,谇孜序颂,以明鉴戒之义。后迁居酒泉上,巳日宴于曲水,命群寮赋诗,而亲为之序。既而秃湄槿杼,慈刖莨藐,熬谇蒙逊,基宇稍广,于是慨然著述志赋。先是河右不生楸、槐柏漆,张骏之世,取于秦、陇而植之,终而皆死而酒泉。宫之西北隅,有槐树生焉,淞S种槐树,赋以寄情,盖叹僻陋遐方,立功非所也。亦命主簿梁中庸及刘彦明等并作。又感兵难繁兴时俗言宣竞,乃著《大酒容赋》,以表恬豁之怀。前妻同郭辛纳女卒,谇孜之诔,自题诗赋又数十篇。
25
前赵刘元海,幼好学,师事上党崔游,习《毛诗》、《京氏易》、《马氏尚书》,尤好《春秋左氏传》、《孙吴兵法》,略皆诵之,《史》、《汉》、诸子,无不综览。
26
刘聪幼而聪悟好学,博士朱纪大奇之。年十四,究通经史,兼综百家之言,《孙吴兵法》,靡不诵之。工草隶,善属文,著述怀诗百馀篇,赋颂五十馀篇。
27
刘曜读书志》于《广览》,不精思章句而善属文。前秦符坚八岁,请师就学,祖洪曰:「汝戎狄异类,世知饮食,今乃求学邪?」欣而许之。及僭即位,亲临太学,考学生,经义优劣,品而第之。问难五经,博士多不能对。符丕少而聪慧,好学,博综经史。
28
后秦姚兴博学,善谈论,尤好诗咏。初为伪太子,与其中舍人梁喜、洗马范勖等讲论,不以兵难废业,时人化之。又与黄门郎逭律惺槔筛辉饰囊匀迨跏探埠,义周夏侯稚以文章游集。及僭即位,其给事黄门侍郎古成诜、中书侍郎王尚、尚书郎马岱等,以文章雅正参管机密。时凉州刺史王尚有罪,禁南台别驾宗敞等上表理之。兴谓其黄门侍郎姚文祖曰:「卿知宗敞乎?」文祖曰:「与臣州里,西方之英隽」。兴曰:「有表理王尚,文义甚佳,当王尚研思耳」。文祖曰:「尚在南台,禁止不与宾客交通,敞寓于杨桓,非尚明矣」。兴曰:「若尔,桓为措手乎?」文祖曰:「西方评敞甚重,优于杨桓。敞昔与吕超周旋,陛下试可问之」。兴因谓超曰:「宗敞文才何如?可是谁辈?」超曰:「敞在西土,时论甚美,方敞魏之陈、徐,晋之潘、陆」。即以表示超曰:「凉州小地,宁有此才乎?」超曰:「臣以敞馀文比之,未足称多。琳琅出于昆岭,明珠生于海滨,若必以地求人,则文命大夏之弃夫臒疾,东夷之摈士,但当问其文采如何,不可以区宇格物」。兴悦,赦敞之罪,以为尚书。
29
后蜀李雄僭伪位,听览之暇,手不释卷。李班初为伪太子,引名士王嘏及陇西董融、天水文[196]等以为宾友。每谓融等曰:「观周景王太子晋、魏太子丕、吴太子孙登,文章鉴识,超然卓绝,未尝不有惭色,何古贤之高朗,后人之莫逮也!」
30
李期聪慧,好学,弱冠能属文。
31
后凉吕光既破龟兹,入其城,大飨将士,赋诗言志。见其宫室壮丽,命参军京兆逡抵《龟兹宫赋》以讥之。后燕慕容宝,初为伪太子,砥砺自修。敦崇儒学,工谈论,善属文。
32
蜀王衍自童年即能属文,甚有才思,尤能为艳歌,或有所著,蜀人皆传诵焉。
33
○僭伪部 礼士
34
聘名士,礼贤才,盖有国之大方,王者之盛德,观夫僭号。假名之主,亦乃备玄之礼,驰蒲版之书,搜隐Т,旌岩穴。或任高于义士,或询谋于全才。善话是遵,构谗靡间。故能专制土宇,少延岁月。天未悔祸,何斯言之不诬。
35
前凉张祚僭即帝位,遣使者张兴备礼,徵宋纤为太子友。纤时年八十,笃学不倦,兴逼喻甚切,纤喟然叹曰:「德非庄生,才非干木,何敢稽停明命!」遂随兴至姑臧。兴遣其太子秦和以执友礼造之,纤称疾不见赠遗皆不受。寻迁太子太傅。
36
前赵刘元海初为左贤王,时后部人陈元达少孤贫,尝躬耕兼诵书,乐道行咏,忻忻如也。至四十,不与人交通,元海招之,达不答。及元海僭号,又徵为黄门郎。刘曜僭即帝位,徙都长安。时天水杨轲少好易,长而不娶,学业精微,养徒数百。曜徵拜太常,轲固辞不起,曜亦敬而不逼,遂隐于陇山。
37
后赵石勒初为刘元海安东大将军、开府,置左右长史、司马、从事中郎。进军攻钜鹿、常山,害二郡守将。舀冀州郡县堡壁百馀,众至十馀万。其衣冠人物,集为君子营。乃引张宾为谋主。始署军功曹,以刁膺、张敬为股肱[196]安,孔苌为爪牙,支雄呼延莫王、杨桃豹、逯明、吴豫等为将率。后以张宾为右长史,大执法,封濮阳侯。任遇优显,宠冠当时,入则格言,出则归美。勒甚重之,每朝常为之正容貌。简辞令,呼曰:「右侯而不名之,勒朝莫与为比也」。勒谓宾曰:「邺,魏之旧都,吾将营建慨,风俗殷杂,须贤望以绥之,谁可任也?」宾曰:「晋故东莱太守南阳赵彭,忠亮笃敏,有佐时良唤,军若任之,必能允副神规」。勒于是徵彭署为魏郡太守。彭至,入泣而辞曰:「臣往策名晋室,食其禄矣。犬马恋主,窃不敢忘。诚知晋之宗庙,鞠为茂草,亦犹洪川东逝,往而不还。明公应符受命,可谓攀龙之会。但受人之荣,复事二姓,臣志所不为,恐亦明公之所不许。若赐臣馀年,全臣一介之愿者,明公大造之惠也」。勒默然。张宾进曰:「自将军神旗所经,衣冠之士靡不变节,未有能以大义进退者。至如此,贤以将军为高祖,自拟为四公,所谓君臣相知,此足成将军不世之高,何必吏之!」勒大悦,曰:「右侯之言,得孤心矣」。于是赐安车驷马,养以卿禄,辟其子明为参军。
38
石季龙既嗣伪位,时天水杨轲隐遁,刘曜徵不就。居长安中,季龙备玄束帛安车徵之,轲以疾辞,迫之乃发。既见季龙,不拜,与语不言,命舍之于永昌邑第。有司以轲倨傲,请从大不敬论,季龙不从,下书任轲所尚。轲在永昌,季龙每有馈饩,辄口授弟子,使为表谢,其文甚美,览者叹有深致。
39
冉闵既僭帝位,备礼徵狄,道辛谧为太常,谧不食,因卒前燕慕容3,跷辽东公。时晋昌黎太守裴嶷与兄子开投/,I踉靡晕。长史后谓群僚曰:「裴长史名重中朝,而降屈于此,岂非天以授孤也?」有高瞻者,随晋东夷校尉崔毖伐S诩城,毖奔败,瞻随众降于/。J鹞将军瞻称疾不起,>雌渥似骱蛑。
40
慕容隽僭即伪位,平范阳,得太守李产,历位尚书,隽敬其儒雅。后与韩常俱傅东宫,从太子晔入朝。隽顾谓左右曰:「此二傅一代伟人,未易继也」。其见重如此。慕容噘约吹畚灰园,渤滇缟瞎裙孙凤凤初隐于昌黎之九城山,至邺见嗖谎圆话菀,率尘俣如在九城,宾客造请,得与言。数年病卒。又徵平郭公孙永至邺,永见嗖话,萃豕已下造之,皆不与言。虽经隆冬盛暑,端然自若。一岁馀,诈狂,嗨椭平郭。
41
前秦符坚初镇关中,将有大志,闻华山王猛名,遣吕婆楼招之,一见便若平生语。及废兴大事,异符同契,若元德之遇孔明也。及僭即帝位,遣使徵泰山张忠。及至长安,坚赐以衣冠。忠辞曰:「年朽渎洳,豢耙鹿谇胍砸。胺入觐,从之。及见,坚谓之曰:「先生考魃搅盅芯道,素独善之美有馀,兼济之功未也。故远屈先生,将任齐尚父」。忠辞曰:「昔因丧乱,避太山与鸟兽为侣,以全朝夕之命。属尧舜之世,思一奉圣颜。年衰志谢,不堪展效。尚父之况,非敢窃拟山栖之性,情存岩岫,乞还馀齿,归死岱宗」。坚以安车送之。坚又闻平郭公孙永年馀九十,将备礼徵之叹。其年老路远,乃遣使者致问,未至而亡。坚深悼之,谥曰崇虚先生。后平襄阳,坚素闻习凿齿名,与释道安俱舆而致焉。既见,与语,大悦之,赐遗甚厚。又以其蹇疾,与诸镇书曰:「昔晋氏平吴,利在二陆,今破汉南,获士裁一人半耳」。及坚为慕容所图,乃遣鸿胪郝雉徵处士王嘉于到兽山。既至,召于外殿,与道安动静咨问之。
42
后秦姚兴如三原,顾谓群臣曰:「古人有言,关东出相,关西出将。三秦饶隽异汝,[A13C]多奇士。吾应天明命,跨据中原。自流沙已东,淮、汉已北,未尝不倾已招求,冀扶不逮。然明不照下,弗感悬鱼。至于智效一官,行著一善,历级而进之,不使有侯门之叹。卿等宜明扬侧陋,助吾举之」。梁喜对曰:「奉旨求贤,弗曾休倦,未见儒亮大才王佐之器,可谓世之乏贤」。兴曰:「自古霸王之起也,莫不将则韩、吴,相兼萧、邓,终不采将于往贤,求相于后哲。卿自识拔不明,求之不至,柰何厚诬四海乎!」群臣咸悦。
43
后蜀李雄自称益州牧,既克成都,以山西范长生岩居穴处,求道养志,欲迎立为君而臣之,长生固辞。及雄称僭,成都王长生自山西乘素舆诣成都,雄迎之于门,执版延坐,拜丞相,尊曰范贤。长生劝雄称尊号,雄于是僭即帝位,加长生为天地大师,封西山侯,复其部曲不豫军征租税一入其家。
44
南燕慕容德僭即帝位。先是,封孚幼而聪敏和裕,有士君子之称。慕容宝僭位,累迁吏部尚书。及兰汗之篡,南奔辟闾浑,浑表为渤海太守。德至莒城,孚出降,德曰:「朕平青州,不以为庆,喜于得卿也」。
45
北凉沮渠蒙逊即西河王位,平酒泉,得宋繇。繇初仕李歆,历位通显。蒙逊入,繇室得书数千卷,盐米数十斛而已,乃叹曰:「孤不喜克李歆,欣得宋繇耳」。拜尚书吏部郎中,委以铨衡之任。蒙逊将死也,以子牧犍委之。
URN: ctp:ws120077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