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六十

《卷六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卷六十宋 章定。 撰
3
拾遗千百九十
4
齐使田文聘楚,楚王遗之象,林登徒直送之,不欲行。许寳劒于公孙戍,谏、孟尝君,毋受公孙戍」。趋出,孟尝君召而反之,曰:「子何足之髙,志之●也」。戍以实对。孟尝君乃书门版曰:「有能●文之名,止文之过私,得寳于外者疾。入谏,司马温公称之。
5
汉樊英少有学行,名著海内,隐于壶山之阳州郡,前后礼请不应,公卿举贤良,方正有道,皆不行,安帝䇿书徵之,不赴,是嵗,帝复偹礼徵,英英固辞疾笃,王逸素与英善,因与其书,多引古譬谕,劝使就聘,英顺逸议而至,及后应对无竒谋深䇿,谈者以为失望,河南张楷与英俱徵,谓英曰:天下有二道:出与处也。吾前以子之出,能辅是君也,济斯民也,而子始且以不訾之身,怒万乗之主,及其飨受爵禄,又不闻匡救之术,进退无所据矣!司马温公曰:古之君子,有道徳足以尊主,智能足以庇民,被褐懐玉,深藏不市,则王者当尽礼以致之,屈体以下之,虚心以访之,克己以从之,然后能利泽施于四表,功烈格于上下,盖取其道不取其人,务其实不务其名也,其或礼偹而不至,意勤而不起,则姑内自循省而不敢强致,其人曰:岂吾徳之薄而不足慕乎?政之乱而不可辅乎?羣小在朝而不敢进乎?诚心不至而忧其言之不用乎?何贤者之不我从也?茍其徳已厚矣,政已治矣,羣小逺矣,诚心至矣,彼将叩关以自售,又安有勤求而不至者哉?若乃孝弟著于家庭,行谊隆于乡曲,利不茍取,仕不茍进,洁已安分,优游卒嵗,虽不足以尊主庇民,是亦清修之吉士也,王者当褒优安养,俾遂其志,若孝昭之待韩福,光武之遇周党,以励亷耻、美风俗,斯亦可矣,固不当如范升之诋毁,又不可如张楷之责望也。至于饰修以邀誉,钓竒以惊俗,不食君禄而争屠沽之利,不受小官而规卿相之位,名与实反,心与迹违,斯乃华士少正卯之流,其得免于圣王之诛幸矣,尚何聘召之有哉?
6
《北史》韦世康为荆州总管,常有止足之志,谓子弟曰:「禄岂须多,防满则退。年不待暮,有疾便休」。
7
唐裴行俭,有知人之鉴。初为吏部侍郎,王勮、苏味道皆未知名,行俭一见谓之曰:「二君后当掌铨衡,仆有弱息,愿以为托」。是时,勮弟勃与杨炯、卢照邻、骆賔王皆以文章有盛名,李敬●尤重之,以为必显逹行。俭曰:「士之致逺者,当先器识而后才艺。勃等虽有文华,而浮躁浅露,岂飨爵禄之器耶?杨子稍沈静,应至令长,馀得令终幸矣」。既而勃渡海堕水,炯终于盈川,令照邻恶,疾不愈,赴水死。賔王反,诛勮、味道皆典选如行俭言。
8
姚崇尝谒告十馀日,政事委积,卢懐慎不能决,惶恐入谢于上,上曰:「朕以天下事委姚崇,以卿坐镇雅俗耳」。崇既出,须臾裁次俱尽,顾谓紫㣲舍人齐浣曰:「余为相,何如管、晏?」浣曰:「管、晏之法,虽不能施于后,犹能没身。公所为法,随复更之,似不及也」。崇曰:「然则竟如何?」浣曰:「公可谓救时之相耳」。崇喜,投笔曰:「救时之相,岂易得乎!」
9
韩休数与萧嵩争,论上前,面折嵩短,上颇不悦,嵩因乞骸骨,上曰:「朕未厌卿,卿何为遽去?」对曰:「臣●厚恩,待罪宰相,富贵已极,及陛下未厌臣,故臣得从容引去。若已厌臣,臣首领且不保,安能自遂?」
10
孙樵上言:「百姓男耕女织,不自温饱,而羣僧安坐华屋,美衣精馔,率以十戸不能养一僧。武宗愤其然髪十七万僧,是天下百七十万戸始得苏息也。陛下即位以来,修复废寺,天下斧斤之声至今不絶,度僧几复其旧矣。陛下纵不能如武宗除积●,奈何兴之于已废乎?愿早降明诏,僧未复者勿复寺,未修者勿修,庶几百姓犹得以息肩」。
11
顔真卿东坡先生曰:古之任人,无内外轻重之异,故虽汉宣之急贤、萧望之之得君,犹更出治民,然后大用,非独以歴试人材,亦所以维持四方,均内外势也。唐开元、天寳间,重内轻外,当时公卿名臣,非以罪责,不出守郡,虽藩镇帅守自以为不如寺监之寮佐,故郡县多不得人,禄山之乱,河北二十四郡,一朝降贼,独有一顔真卿,而明皇初不识也,此重内轻外之●,不可不为鉴。
12
唐李夷简弹杨慿,贬临贺尉,亲友无敢送者,栎阳尉徐晦独至蓝田与别,太常卿权,徳舆素与晦善,谓之曰:「君送杨临贺,诚为厚矣,毋乃为累乎?」对曰:「晦自布衣●杨公知奨,今日逺谪,岂得不与之别?借如明公,它日为䜛人所逐,晦敢自同路人乎?」徳舆嗟叹,称之于朝。后数日,李夷简奏为监察御史,晦谢曰:「晦平生,未尝得望公顔色,公何从而取之?夷简曰:君不负杨临贺,肯负国乎? 《惠州图经》曰:君子素行乎患难,能困其身,而不能殒其名方。东坡先生,自英之惠,自应之儋,小人挫之,惟恐不深而先生气不少屈,笔力益放,无一毫不满之意。介于胸次孟子所谓「浩然之气,充塞于天地之间,先生一人而已。 定顷度大庾岭读先生之诗,有曰:「当日无人送临贺,至今有庙祀潮州」。今黄冈之雪堂,惠州之白鹤,故居昌化之草堂,皆以先生为重过者,虽野夫蛮蛋,莫不起敬,彼小人者,姓名今复安在哉?志此世当有知者。
13
周墀为义成节度使,辟韦澳为判官,及为相,谓澳曰:「力小任重,何以相助?」澳曰:「愿相公无权」。墀愕然,不知所谓。澳曰:「官赏刑罚,与天下共其可否,勿以己之爱憎喜怒移之,天下自理,何权之有?」墀深然之。
14
崔安潜治蜀,不诘盗,人怪之,安潜曰:「盗非所由通,容则不能,为令,穷核,则应坐者衆,搜捕则徒为烦扰」。乃出库钱千五百緍,分置三市,置榜其上曰:「有能告捕一盗,赏钱五百緍。盗不能独为,必有侣。侣者告捕,释其罪,赏同平人」。未几,有捕盗而至者,盗不服,曰:「汝与我同为盗十七年,赃皆平分,汝安能捕我,与汝同死耳」。安潜曰:「汝既知吾有榜,何不捕彼以来,则彼应死,汝受赏矣。汝既为所先,死复何辞?」立命给捕者钱,使盗视之,于是刑盗于市,并灭其家。于是诸盗与侣互相疑,无地容足,夜不及旦,散逃出境,境内遂无一人为盗。安潜以蜀兵怯弱,奏遣大将赍牒诣陈、许诸州,募壮士,与蜀人相杂,训练用之,得三千人,分为三军,戴黄㡌,号黄头军,又奏乞洪州弩手,教蜀人用弩走丸而射之,选得千人,号神机弩营,蜀兵由是浸强。南唐柴再用救东洲,方战舟壊长,稍浮之,仅而得济,家人为之饭僧千人,再用悉取其食以犒部兵,曰:「士卒济我,僧何力焉!」
15
徐温母周氏将吏致祭,为偶人髙数尺,衣以罗锦,温曰:「凡此皆出民力祭,何施于此而焚之?宜解以衣贫者」。冯道司马温公曰:道之为相,歴五朝八姓,若逆旅之视过客,朝为仇敌,暮为君臣,易面变辞,曽无愧怍,大节如此,虽有小善,庸足称乎?君子有杀身成仁,无求生害,仁岂专以全身逺害为贤哉?
16
唐六臣张文蔚等六一居士曰:呜呼,始为朋党之论者谁欤?甚乎作俑者也,真可谓不仁之人哉?予尝至繁城,读《魏受禅碑》,见汉之羣臣称魏功徳,而大书深刻,自列其名姓,以夸耀于世,又读《梁实録》,见文蔚等所为如此,未尝不为之流涕也。夫以国予人而自夸耀,反遂袒之,此非小人,孰能为也?汉唐之末,举其朝皆小人也,而其君子者何在哉?当汉之亡也,先以朋党禁锢天下贤人君子而立其朝者,皆小人也,然后汉从而亡。及唐之亡也,又先以朋党尽杀朝廷之士,而其馀存者,皆庸懦不肖倾险之人也,然后唐从而亡。天欲空人之国而去其君子者,必进朋党之说,欲孤人主之势而蔽其耳目者,必进朋党之说,欲夺人之国而与人者,必进朋党之说。夫为君子者,故常寡过,小人欲加之罪,则有可诬者,有不可诬者,不能徧及也,至欲举天下之善,求其类而尽去之,唯指以为朋党耳,故其亲戚故旧谓之朋党可也,交游执友,谓之朋党可也,宦学相同,谓之朋党可也,门生故吏谓之朋党可也,是数者皆其类也,皆善人也,故曰欲空人之国而去其君子者,唯以朋党罪之则无免者矣。夫善善之相乐,以其类同,此自然之理也,故闻善者必相称誉,必相称誉,则谓之朋党,得善者必相荐引,必相荐引,则谓之朋党,使人闻善不敢称,则人主之耳,不闻有善于下矣!见善不敢荐,则人主之目不得见善人矣。善人日逺,小人日进,则为人主者怅怅然谁与之图治安之计哉?故曰:欲孤人主之势而蔽其耳目者,必用朋党之说也。一君子存羣小人,虽衆必有所忌而有所不敢为,惟恐国而无君子,然后小人得肆志于无所不为,则汉魏、唐梁之际是也。故曰:可夺国而予人者,由于国无君子,空国而无君子,由以朋党而去之也。
17
留从效仕闽为泉州指挥使,连重遇杀。王延羲立,朱文进以黄绍颇为泉州刺史。从效与其党谋复王氏,募敢死士陈洪进等夜逾城入,刼库兵,擒绍颇,斩之,请王继勲为刺史。南唐攻陷建州,从效执继勲,送于金陵。李璟建泉州为清源军,授从效节度、漳泉等州观察使。从效性勤俭,知人疾苦,好賔客谈论古今,常衣布素,置公服于中门侧,出则衣之。累封鄂国公。至国初,上表称藩,遣使假道。吴越入贡献,太祖厚赐之。卒,赠太尉、灵州都督。从效无子,以兄从愿之子绍錤、绍鎡为子。 从效六世孙正,字仲至,游学于惠州,守穷无愠色,力学自克,不事表暴,邦人敬而爱之。处士徐构实能观人逆,知其必贵妻以女,因家焉。繇乡贡擢绍兴三十年进士第,授阳春尉,败秩,授清海军签判,帅龚茂良荐其材于朝,知循州,将行,右丞相虞允文与语,以●相器期之言于朝,孝宗锡对契合留中,不三嵗,超迁至礼部尚书,歴㑹稽章贡豫章,全蜀四郡,召还,入西府,以玉册拜进少保,封卫国公。子恭、丙、端,皆为尚书郎,孙元英工部侍郎,元刚起居舍人。宋朝、余靖任諌官,日上言:朝廷畜养贤俊,当如民家収积财货,平时先有营度,至急乃得其用。伏自去年以来,陜西举知州始用杜杞,三司择判官,则又用杞,京西多盗贼则又用杞,今兹蛮人作叛,则又用●皆席,未暇暖而即移之,是使杜●有奔命之劳,朝廷有乏贤之叹,如斯事体,良亦可惜,臣亲见杜●言京西之政始有端绪,而未尽施设,今遽舍去,不成绩效,此屡易官之患也。伏惟庙堂之上,当思天下有多少贤才,可与共了天下事者,广为询访,预作处置,某人可了,某职某人可当某路,一旦缓急用之,如指诸掌,此乃是庙堂之䇿,当有素定者也。今二年之内,讲求贤俊,只知有一杜●,何观听之不广,示天下之狭也?设使别路,更有贼盗,则将又移杜杞,毋乃取笑四方乎?毎见大臣谋事,当平居无事时,优㳺暇逸,如不足忧者,及一隅有警,则仓惶移易,如素不经心者。然去年冬,两府大臣共选诸路转运使,田瑜为广西转运使,梁戴为判官,必谓才能出人,合蛮徼才动,未见瑜等何如?处置有甚利,早已疑之,此择人之术,不自信矣,始若不知,则不如易用。只如近差王丝徃湖南安抚,待其奏报,不中事节,乃知其人不可委仕,知人不明,为害不细。伏望陛下●谕两府大臣,广思博采天下贤才,以应万务,无使临事仓卒有乏才之叹,则社稷之福,古人有言曰:霸王之主,终不采将于徃贤,求用于后哲,自是识拔不明,求之不至,不可厚诬四海也。见《长编》。
18
冯躬厚,崇宁四年,京师西木塲火,燔京城,防守具,以钜亿计,辟廱録冯躬厚密,语所亲曰:「昔晋元康五年,武库火,其后元海起平阳,卒入河、洛,遂乱华夏。唐天寳十载,武库灾后,禄山以范阳叛卒入关、陜,两河遂为盗区。今兹火燔城守械器,其兆大同,可忧也」。此据冯躬厚行状。躬厚,南劒州人,蔡京甥也。
19
徐诩,字元美,建之浦城人,散翁徐彭年之子也。绍兴间,第进士。尝监㩁货务,参政李彦頴荐之,召见,上称之曰:「知卿进退不事,请谒」。即日除监察御史,出宪广西,移湖北成都利路,又改成都转运、知遂宁府,除直徽猷阁,移温陵道,改漕江东以卒。所至之政,必先学校。尝捐公钱七千馀緍,市田一百六十畆,以廪成都之府。学且笃于宗亲,周恤中表,葬死者之无归,营孤女之未嫁。唯嗜学,尤邃于经。熟于《左氏春秋》、《资治通鉴》有诗文、奏议、经解八千卷,号曰《东野居士集》。子达,前为司农寺簿,诚斋杨万里铭其墓曰颃颃。徐公军杭而逆风曰:「予其通方轮而九曲,曰:「予其速,惟金玉尔」。身皭然不尘,以对于古人。
20
陈尧臣,婺州人。善丹青精人。伦,宣和间,尝以画学正擢水部郎。假尚书使辽,绘天祚像以归,并图道中所歴山川险易以上。上大喜,除右司谏,继迁侍御史焉。此挥《尘録》所载,与《长编》小异。
21
李成,字咸熈,营丘人也。五代末,以诗酒游公卿间,善摹冩山川,至得意处,殆非笔墨所成。人欲求者,先为置酒,酒酣落笔,烟云万状,世传以为寳。子觉,仕太宗时,歴国子博士。觉子宥,仕至谏议大夫、知制诰。
22
唐郇王禕十二世孙。涛为五代、汉相,本朝以兵部尚书莒国公致仕。至子承休。 承休子仲容为戸侍。仲寳赠宫保,至三子:景圭、景山、景亮。 景山子昭玘,字成季。元佑间为右史,自号乐静居士。成季与犹子、汉老皆居温陵。《汉老子纪》:生子闻,是戸部侍郎秦少游为李公撰行状云:逺祖涛,少仕湖南,一子留,江南公,其裔孙也。所以今为南康人,世号山房李氏。涛之弟潮,仕石晋为内相,后仕契丹,亦显汉老。弟唐老,建炎初守越,亦随乌珠北去,仕宦有声。
23
南渡髙宗中兴之初,蜀中有大族犯御名之嫌者,而游宦参差不齐,仓卒之间,各易其姓,仍其字而更其音者,勾涛是也。加「金」字者,鈎光祖是也。加丝字者,絇纺是也,加草头者,苟谌是也,改为句者,句思是也。増而为勾龙者,如渊是也,繇是析为数家,累世之后,昬婣将不复别文,潞公自云敬晖之后,以在国初,不习祖讳而改。今有茍氏子孙,与文氏所云相同,盖本一族。
24
李定,字仲求,洪州人,晏元献公之甥,欲预赛神㑹而苏,子美以其俗子拒之,致兴大狱。梅圣俞谓一客不得食,覆鼎伤衆賔者也。其孙即俞老,彭以诗名,列江西派中。又李定,字资深,扬州人,元丰御史中丞。其孙方叔、正民兄弟皆显名一时。又李定嘉佑治平以来,以风采闻,尝遍歴天下诸路计度转运使,官制未行,老于正卿乃敦老。如冈之祖,盖济南人也。同姓名者凡三人,世亦多指而为一,不可不辨。李豸,阳翟人,东坡先生门下士,亦字方叔,两方叔俱以文鸣。广陵君云:李资深墓碑,吕惠卿撰,蔡卞书,章子厚篆盖。
25
韩持国、宋元宪荐,赐第入馆。嘉佑中,与司马文正、吕正献、王荆公号为四友。元佑初,为政府,后坐弃地入党籍,谪居均州。遇赦复官,以朝议大夫致仕,年八十四以卒。元龙、元吉即其后也。
26
李邯郸命诸子,名世人难晓,后见孙长文云:「邯郸之长子夀,朋取三夀,作朋之义,次子复圭,本三复白圭、幼子徳,刍以三徳苾刍,其指如此,宜乎人所不解也。林仲平槩,仁宗朝耆儒也。二子:希旦、邵顔,早擅克家之业,仲平没有二㓜子尚在,襁褓未名,既长,两兄乃析其名,示不忘父,训曰:希曰旦,邵曰顔。后皆为闻人。靖康中,蔡元长父子既败,言者攻之,发其奸恶,不遗馀力,李泰发时为侍御史,独不露章,且劝勿为太甚,坐是责监汀州酒税,谢表云:「当垂涕止弯弓之射」,人以为狂,然临危多下石之徒,臣则不敢,士大夫多称之。右九事见之挥尘録》。 李泰发参政,未见传挥,尘所载止此一事。
27
昌黎诸序
28
送陆参
29
陆君之道行乎朝廷,则天下望其赐刺一州则专而不能。或谓先一州而后天下,岂吾君与吾相之心哉!」送孟东野。
30
物不得其平则鸣。 择其善鸣者而假之鸣送许志雍。
31
财已竭而敛不休,人已穷而赋愈急,其不去为盗也,亦幸矣。
32
上巳日,燕太学聴弹琴,武公作歌诗以美之。有一儒生魁然其形,抱琴而来,歴阶而升,坐于罇俎之南。鼓有虞氏之南风,赓之以文王宣父之操,优㳺夷愉,广厚髙明,追三代之遗音,想舞雩之咏叹,及暮而退,皆充然若有所得也。
33
送齐皥下第
34
吾观于人,有不得志,则非其上者衆矣,亦莫计其身之短长也。若齐生者,既不得志矣,而曰:我未至也,不以闵于有司,其不亦鲜乎哉?吾用是知齐生后日,诚良,有司也,能复古者也?公无私者也,知命不惑者也。送陈宻。
35
子诵其文,则思其义,习其仪则行,其道则将谓子君子也。爵禄之来也,不可辞矣,科宁有利不利耶?」送李愿归盘谷。
36
东坡云:文忠公言唐无文章,唯送李愿归《盘谷序》一篇。
37
送牛堪登第
38
由是而观之,若堪之用心,其至于大官也,不为幸矣」。送董邵南。
39
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董生举进士,连不得志于有司,懐抱利器,郁郁适兹,土吾知其必有合也,董生勉乎哉?
40
赠崔复州。
41
崔君为复州,其连帅则于公愈以为崔君之仁足以苏复人,于公之贤足以庸。崔君有刺史之荣而无其难为者,将在于此乎!
42
赠张童子。
43
愈将进童子于道,使人谓童子求益者,非欲速成者送杨仪之。
44
知其客可以信其主者,宣州也,知其主可以信其客者,湖南也。
45
送何坚
46
何与韩同姓为近? 坚归,吾将贺其见鳯而闻其鸣也」。
47
送王含
48
惜乎,吾力不能振之,而其言不见信于世也。于其行,姑与之饮酒」。
49
送孟管
50
善虽不吾与,吾将强而附,不善虽不吾恶,吾将强而拒」。
51
送陈彤。
52
始吾见之,颀然其长,薫然其和,吾目其貌耳,其言因以得其为人。及其乆也,果若不可及。
53
送王埙
54
故求观圣人之道者,必自孟子始。今埙之所由,既几于知道,如又得其船,与檝知沿,而必知止。呜呼!其可量也哉!
55
裴均《杨慿唱和诗序》
56
存志乎《诗》、《书》,寓辞乎咏歌。 铿锵发金石,幽●感鬼神,信所谓材全而能钜者也。
57
送幽州李端公。
58
国家失太平,于今六十年矣。夫十日、十二子相配,数穷六十,其将复平平,必自幽州始。
59
送区册
60
有区生者,誓言相好,自南海拏舟而来,升自賔阶,仪冠甚伟,坐与之语,文义卓然。荘周云:「逃空虚者,闻人足音,跫然而喜矣,况如斯人者,岂易得哉!
61
送殷侑使回鹘。
62
今人适数百里,出门惘惘,有离别可怜之色,持被入直,三省丁宁,顾婢子语,刺刺不能休,今子使万里外国,独无几㣲出于言面,岂不真知轻重大丈夫哉?送杨巨源。
63
予遇病不能出,不知杨侯去时,城门外送者几人,车几两,马几匹,道旁观者亦有叹息。知其为贤与否,送权秀才。
64
宫商相宣,金石谐和,寂寥乎短章,舂容乎《大篇》,送李正字。
65
离十三年,幸而集处,得燕而举,一觞相属。此天也,非人力也。
66
石洪已附本传。
67
温造。
68
韩昌黎送之序云:「乌公镇河阳之三月,以石生为才,以礼为罗罗而致之幕下,未数月也,以温生为才,于是以石生为媒,以礼为罗,又罗而致之幕下。东都虽信多才士,朝取一人焉,拔其尤暮取一人焉,拔其尤相为天子,得人于朝廷,将为天子,得文武士于幕下,求内外无治不可得也,愈縻于兹,不能引去,资二生以待老,今皆为有力者夺之,其何能无?介然于懐耶?送郑权。
69
若岭南帅得人,则一边尽治不相冦,盗贼杀无风鱼之灾,水旱厉毒之患,故选帅常重于他镇,非有文武威风,知大体可畏,信者,则不幸徃徃有事。 可谓贵而能贫,为仁者不富之效也。
70
送韩约归治所。
71
今天子方举羣䇿,以収太平之功,宁使士有不尽用之叹,懐竒见而不得施设也!
72
送郑涵
73
三为属吏,经时五年,观道徳于前后,聴教诲于左右,可谓亲薫而炙之矣,其髙大逺宻者,不敢隐度论也,其勤已而务博,施以己之有,欲人之能,不知古君子何如耳!
74
韦处厚诗序
75
得利则跃跃以喜,不得利则戚戚以泣,若不可生者,儒者之于患难,茍非其自取之,其拒而不受于懐也,若筑河堤以障屋溜其容而消之也,若水之于海,氷之于夏,日其玩而忘之,以文辞也,若奏金石以破蟋蟀之鸣、虫飞之声,况一不快于考功,盛山一出入息之间哉?韦侯所为诗,方且以入溪谷上岩石追逐云月,不足日为事,读而咏歌之,令人欲弃百事,徃而与之㳺,不知其出于巴东,以属朐䏰也。
76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卷六十
URN: ctp:ws12117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