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囘"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廣東新語
條件: 包含字詞「囘」
Total 2

卷一 天語

2
瘴之名不一。當八九月時,黃茅際天,暑氣鬱勃,有若釜鬵,人行其間,苦為炎毒所焮,昏眩煩渴。輕則寒熱往來,是謂冷瘴;重則蘊火沉沉,晝夜若在爐炭,是謂熱瘴。稍遲一二日,則血凝而不可救矣。最重者,一病失音,莫知所以,是謂啞瘴。冷瘴者,與痎瘧相似,秋來多患之,天涼及嚴寒少有。若頭瘴,則因不能其水土,冷熱相忤,陰陽相搏,遂成是疾。攝養者知此,亟宐自慎,毋多早行,毋多露宿,毋多日中而馳。蓋日中酷暑,驟雨初消,陰陽之氣交剝,艸木蒸變,行人最忌,宐少駐駕以避之。而又毋輕解衣,衣解即服,涼勿踰時,斯為勿藥之喜。又常有溫中固下、升降陰陽之法以相濟,使其天和不傷,真氣不耗,則亦何瘴之足云!嗟夫!天地一氣之始甚微,麤而為風,濁而為煙霧,為瘴,而天地之真氣隱矣。惟人亦然,神明蕩則其真氣亦隱,於是而陰陽俱濁,為煙,為霧,為瘴,以自昏蒙,有不能保其天年者矣。故惟心存而後氣存,氣存於一念之中,而心周於天地之外,斯能清明在躳,志氣如神,而無瘴癘之患。
1
風之始發,恒以月七八之日及蚤暮二時,過此即甚暴烈,多不終朝。諺曰:「七風八到,九日無來風過造。」又曰:「朝三晚七,半夜下風無過日。」然近海多風,亦不盡如所云。三伏時有颶母起,數日間即有巨風起東北,必南轉西而後解。或未轉西而解,則數日必復暴發。凡先西北而後東南,曰左颶;輒起輒止,曰石尤。石尤多以夏秋間潮上時發,發必三日連發,望西北雲起如蠄蟧脚,瞬息即至,船行宐早避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