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宐"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广东新语
条件: 包含字词“宐”
Total 29

卷一 天语

4
立春微寒。谚曰:「春寒春暖,春暖春寒。」盖南中以春寒为祥,其望春寒,所以望春暖也。春,立春也。一春之寒暖,以立春卜之。立春又晴。谚曰:「春晴一春晴,春阴一春阴。」而元日则微雨,北风,西北东北风,不南风。东风有微雨,而北风则寒,寒亦为春暖之兆。又以是日权水,水重则雨多,轻则雨少。日直其月,至十二日而止,以测十二月之水旱。寒故水重,水重者多雨,而年丰之兆也。
1
凡天晴暴雨忽作,雨不避日,日不避雨,点大而疎,是曰白撞雨,亦曰过云,亦曰白雨。谚曰:「下白雨,娶龙女。」白雨者,炎热之气所蒸,夏间为多,其势苦暴,邵子所谓火雨也。岭海炎方,夏日火尤盛,故多白雨。六月火在天上,故先下火雨,乃为水雨,而霶𩃱也。子瞻诗:「夏畦流膏白雨翻。」升菴云:「俗以暑雨乍落乍晴,日光穿漏,谓之天笑。」即白雨也。白雨早稻。谚曰:「早禾壮,须白撞。」或日色微黄,且日且雨,是曰黄日雨,亦曰黄雨。其气溽而蒸,是生螟蟊,禾最患之,故曰:「白雨禾,黄雨不禾。」予诗:「炎天白雨早禾,更为园林熟荔支。今岁无多黄雨下,农夫相庆酒杯持。」又早禾朝雨,晚宜夜雨。广州夏雨恒多,早禾。高、雷秋雨恒多,晚禾。其或东望浓云,有雷电而雨,西则否;或南望浓云,有雷电而雨,北则否。是曰分龙雨,亦禾之。其不者二蛊,蛊者,虫也。其生于雨者曰雨蛊,生于风者曰风蛊。
2
琼于广州,风气绝殊。琼冬至雨,谚曰:「冬乾年湿,禾米莫粒。」而广冬至不雨,谚曰:「乾冬湿年,禾黍满田。」琼元日晴,谚曰:「冬湿年乾,仓廪团团。」而广元日微雨,谚曰:「年湿冬乾,农夫加餐。」琼三月三日雨,天蚕损秧。四月八日无雨,虫盛禾苗坏。而广四月八日雨,十四日无雨,则谷多。琼端午日暮而雨田,早而雨则下田伤,不雨则高田伤。而广五月朔雨,雨则井泉浮,年丰。初二日不雨,雨则井泉乾,年歉。五日亦不雨。琼七月七夕有雨,则八月有雨。广七月七夕有雨,则八月无雨。处暑无雨,则白露有雨。白露雨谓之苦雨,禾沾之白扬,果生虫,蔬菜味苦。凡雨有甘苦,故《诗》曰:「以祈甘雨。」《左传》曰:「秋无苦雨。」盖春雨为甘,秋雨为苦,甘则生物,苦则杀物。
1
岭南之地,火气多而常郁积。火极则水生,生之时未成水而先成雾。雾者瘴之本,以雾始必以瘴终。每当日出,山野间有白气缕缕自下而上,须臾淼弥四布,蒙如轻尘,咫尺不辨人物。此乃浊阴乘太阳而升,为瘴之所从出,而与风相因者。盖瘴者风之属,气通则为风,塞则为瘴。《易》曰:「山下有风,蛊。」风止于山,故成蛊。瘴者,蛊之所蕴酿者也。故凡浊阴胜,则为冷风冷瘴;浊阳胜,则为热风热瘴。其源因于雾,亦因于风。盖雾之为瘴十而七,风之为瘴十而三。岭南多雾瘴,滇、黔多风瘴,是皆气候之最恶者也。岭南之雾,近山州郡为多,自仲春至于秋季,无时无之。暖极而雾,是谓南雾,言南风之雾也。寒极而雾,是谓北雾,言北风之雾也。南雾三日,必有大雨或大风。北雾必晴,晴而自旦至午,雾犹不分。暑雨冲激,其气毒淫,瘴之所结,蓊勃如云,而香花瘴尤甚。当木樨开时,山岚气随之而发,行者闻有异香出林,味如桂菊,氤氲不散,则香花瘴之所为也。瘴以香诱人,爱其香而以鼻呼吸,则其毒灌入心脾,不可药矣。近海州郡,地气稍舒,风潮之所荡涤,清淑之所扶舆。虽一日之间,昼多燠而夜多寒,晴甚燠而阴甚寒。寒或多积雾,燠或多淫霖,而偏沴之气,方生即散,故为诸瘴绝少。天以阳施,地以湿感,寒暑相搏,但为疟疾而已,无甚疫疠之害也。故凡瘴之中人也,疾多黄羸,足重而偏枯,癣疥不一。雾之中人也,体倦而脚酸,上呕下泻。疗治之法,有散其寒邪,有下其热毒,必诊视所中何如,然后针药从之。
2
瘴之名不一。当八九月时,黄茅际天,暑气郁勃,有若釜鬵,人行其间,苦为炎毒所焮,昏眩烦渴。轻则寒热往来,是谓冷瘴;重则蕴火沉沉,昼夜若在炉炭,是谓热瘴。稍迟一二日,则血凝而不可救矣。最重者,一病失音,莫知所以,是谓哑瘴。冷瘴者,与痎疟相似,秋来多患之,天凉及严寒少有。若囘头瘴,则因不能其水土,冷热相忤,阴阳相搏,遂成是疾。摄养者知此,亟自慎,毋多早行,毋多露宿,毋多日中而驰。盖日中酷暑,骤雨初消,阴阳之气交剥,草木蒸变,行人最忌,少驻驾以避之。而又毋轻解衣,衣解即服,凉勿逾时,斯为勿药之喜。又常有温中固下、升降阴阳之法以相济,使其天和不伤,真气不耗,则亦何瘴之足云!嗟夫!天地一气之始甚微,粗而为风,浊而为烟雾,为瘴,而天地之真气隐矣。惟人亦然,神明荡则其真气亦隐,于是而阴阳俱浊,为烟,为雾,为瘴,以自昏蒙,有不能保其天年者矣。故惟心存而后气存,气存于一念之中,而心周于天地之外,斯能清明在躳,志气如神,而无瘴疠之患。
3
瘴之起,皆因草木之气。青草、黄梅,为瘴于春夏;新禾、黄茅,为瘴于秋冬。是名四瘴,而青草、黄茅尤毒。青则为草,黄则为茅,一盛一衰,而瘴气因之。盖青草时,恶蛇因久蛰土中,乘春而出,其毒与阳气俱吐。吐时有气一道上冲,少焉散漫而下如黄雾,或初在空中如弹丸,渐大而如车轮四掷,中之者或为痞闷,为疯瘂,为汗死。若伏地从其自掷,闭塞口鼻,不使吹嘘,俟其气过方起,则无恙。盖炎方土脉疎,地气易泄,百虫之气易舒。而人肤理亦疎,二疎相感,汗液相诱,而草木之冷气通焉。其名中草子,吐与下之皆不可,于中脘、气海、三里灸之,或于大指、五指灸之,或以针刺额及上唇,以楮叶擦舌出血,徐以药解之,内热除则愈。此邝露之言也。
1
风之始发,恒以月七八之日及蚤暮二时,过此即甚暴烈,多不终朝。谚曰:「七风八到,九日无来风过造。」又曰:「朝三晚七,半夜下风无过日。」然近海多风,亦不尽如所云。三伏时有飓母起,数日间即有巨风起东北,必囘南转西而后解。或未转西而解,则数日必复暴发。凡先西北而后东南,曰左飓;辄起辄止,曰石尤。石尤多以夏秋间潮上时发,发必三日连发,望西北云起如蠄蟧脚,瞬息即至,船行早避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