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氷"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廣東新語
條件: 包含字詞「氷」
Total 25

卷一 天語

1
日,戴日,日南,月,星,老人星,南越之星,星聚,風,舊風,風候,雷風,冬雷,舊雷,陰雷,雷耕,雲,雨,,霜露,甘露,霧,瘴,半虹,河漢,雹,變風,風火。
1
廣州風候,大抵三冬多煖,至春初乃有數日極寒,冬間寒不過二三日,復煖。煖者嶺南之常,寒乃其變,所以者陽氣常舒,南風常盛。火不結於地下而無,水不凝於空中而無雪,無無雪,故煖。

1
粵無,其民罕知有「南風合、東風解凍」之說。歲有微霜,則百物蕃盛。諺曰:「勤下糞,不如早犂田。」言打霜也。生於霜,粵無,以無霜也。故語曰:「嶺南無地著秋霜。」又曰:「天蠻不落雪。」即或有微,輒以為雪;或有微雪,以為。人至白首,有雪不能辨者。大抵陽火之氣下積,陰水之氣上凝,則為。嶺之南,陽生多而陰殺少,火畜于地而水不歛于天。天之水常融,地之火常結,故隆冬之候,澤腹不堅,間有薄,亦不崇朝而釋,故其人輒不識也。者霜之終,霜者之始。凡九月而陽未盡,則霜不嚴。十二月而陰未純,則不厚。嶺南地煖,陰道不凝,故或以露始,而不以霜終;或以霜始,而不以終。坤道之馴,至於寒極而戰,未盡與大《易》準也。或極寒亦有微霰,然未至地已復為雨矣。少陵云:「南雪不到地。」是矣。
1
吾粵無雹。蓋雹者之所為,以盛陰而堅,盛陰脅乎盛陽,則雨而為雹。吾粵盛陽之地,陰氣不凝,當寒時不結而為,則當暑時不散而為雹。《左氏》云:「雹者,冬之愆陽、夏之伏陰所致。」吾粵冬而愆陽多有之,夏而伏陰則少。白首老人,不識之為與雹之為雹也,故或見霰而以為雪,見霜而以為,見白雨而以為雹,以為珍珠雹也,不知其為白雨也。粵在天南多白雨,白雨在北則為雹,雹在南則為白雨。白雨者,雹之所散,雹者,白雨之所凝也。白雨盛夏益多,諺曰:「六月六,白雨足。」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