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氷"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广东新语
条件: 包含字词“氷”
Total 25

卷一 天语

1
日,戴日,日南,月,星,老人星,南越之星,星聚,风,旧风,风候,雷风,冬雷,旧雷,阴雷,雷耕,云,雨,,霜露,甘露,雾,瘴,半虹,河汉,雹,变风,风火。
1
广州风候,大抵三冬多暖,至春初乃有数日极寒,冬间寒不过二三日,复暖。暖者岭南之常,寒乃其变,所以者阳气常舒,南风常盛。火不结于地下而无,水不凝于空中而无雪,无无雪,故暖。

1
粤无,其民罕知有「南风合、东风解冻」之说。岁有微霜,则百物蕃盛。谚曰:「勤下粪,不如早犂田。」言打霜也。生于霜,粤无,以无霜也。故语曰:「岭南无地著秋霜。」又曰:「天蛮不落雪。」即或有微,辄以为雪;或有微雪,以为。人至白首,有雪不能辨者。大抵阳火之气下积,阴水之气上凝,则为。岭之南,阳生多而阴杀少,火畜于地而水不敛于天。天之水常融,地之火常结,故隆冬之候,泽腹不坚,间有薄,亦不崇朝而释,故其人辄不识也。者霜之终,霜者之始。凡九月而阳未尽,则霜不严。十二月而阴未纯,则不厚。岭南地暖,阴道不凝,故或以露始,而不以霜终;或以霜始,而不以终。坤道之驯,至于寒极而战,未尽与大《易》准也。或极寒亦有微霰,然未至地已复为雨矣。少陵云:「南雪不到地。」是矣。
1
吾粤无雹。盖雹者之所为,以盛阴而坚,盛阴胁乎盛阳,则雨而为雹。吾粤盛阳之地,阴气不凝,当寒时不结而为,则当暑时不散而为雹。《左氏》云:「雹者,冬之愆阳、夏之伏阴所致。」吾粤冬而愆阳多有之,夏而伏阴则少。白首老人,不识之为与雹之为雹也,故或见霰而以为雪,见霜而以为,见白雨而以为雹,以为珍珠雹也,不知其为白雨也。粤在天南多白雨,白雨在北则为雹,雹在南则为白雨。白雨者,雹之所散,雹者,白雨之所凝也。白雨盛夏益多,谚曰:「六月六,白雨足。」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