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十一

《卷二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古詩紀巻二十一    明。 馮惟訥 撰魏第一。
3
曹操字孟徳,沛國譙人。漢舉孝亷為郎,歴位丞相,封魏王。後其子丕代,漢追諡曰武皇帝,廟號太祖。○《詩品》曰: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叡不如丕,亦稱三祖。
4
樂府:
5
度闗山。
6
天地間,人為貴,立君牧民,為之軌則,車轍馬跡,經緯四極,黜陟幽眀,黎庶繁息,於鑠賢聖,總統邦域,封建五爵,井田刑獄,有燔丹書,無普赦贖,臯陶甫侯《宋書》作「刑」。何有失職。嗟哉後世,改制易律,勞民為君,役賦其力,舜漆食器,畔者十國,不及唐堯,采椽不斵,世歎伯夷,欲以厲俗,侈惡之大,儉為共徳,許由推讓,豈有訟曲兼愛,尚同䟽者為戚?右一曲,魏、晉樂所奏。
7
短歌行二首
8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沈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賔,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月明星希,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髙,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魏、晉樂所奏,分為六解,與此竝同,但無「越陌」以下八句。
9
周西伯昌,懐此聖徳,三分天下而有其二,修奉貢獻,臣節不墜,崇侯讒之,是以拘繫。一解後見赦原,賜之斧鉞,得使征伐,為仲尼所稱,逮及徳行,猶奉事殷,論敘其羙。二解齊桓之功,為覇之首,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一匡天下,不以兵車,正而不譎,其徳傳稱。三解孔子所歎,竝稱夷吾,民受其恩,賜與廟胙,命無下拜,小白不敢爾,天威在顔咫尺。四解晉文亦覇躬奉天王受賜,珪瓉秬鬯彤弓,盧弓矢千,虎賁三百人五解威服諸侯,師之者尊,八方聞之,名亞齊桓,河陽之㑹,詐稱周王,是以其名紛葩六解樂右二曲,晉 所奏。善哉行!
10
古公亶父,積徳垂仁。思𢎞一道,哲王於豳。一解太伯仲雍,王徳之仁。行施百世,斷髪文身。二解伯夷叔齊,古之遺賢。讓國不用,餓殂首山。三解智哉山甫,相彼宣王。何用杜伯,累我聖賢。四解齊桓之覇,頼得仲父。後任豎刁,蟲流出戶。五解晏子平仲,積徳兼仁。與世沈徳,未必思命。六解仲尼之世,王國為君。隨制飲酒,揚波使官。七解
11
步出東西門,行。
12
一曰《碣石篇樂志》曰碣石,魏武帝辭,晉以為碣石舞,其歌四章:一曰《觀滄海》,二曰《冬十月》,三曰《土不同》,四曰龜雖夀,與此竝同,但曲前無艶爾。
13
雲行雨步超越九江之臯,臨觀異同,心意懐遊豫,不知,當復何從?經過至我碣石,心惆悵我東海。《雲行》,至此為艶。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河澹澹,山島竦峙。樹木藂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一作濤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裏。幸甚至哉!歌以詠志。一解
14
右觀滄海。
15
孟冬十月,北風徘徊。天氣肅清,繁霜霏霏。鵾雞晨鳴,鴻鴈南飛,鷙鳥潜藏,熊羆窟栖。錢鎛停置,農收積塲,逆旅整設,以通商賈。幸甚至哉!歌以詠志。二解
16
右冬十月。
17
鄉土不同,河朔隆寒。流澌浮漂,舟船行難。錐不入地,蘴籟深奧。水竭不流,氷堅可蹈。士隱者貧,勇俠輕非。心常歎怨,戚戚多悲。幸甚至哉,歌以詠志。三解
18
右土不同一作「河朔塞」
19
神龜雖夀,猶有竟時,騰蛇乗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一作「恬」。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右一曲,魏、晉樂所奏。右龜雖壽。
20
《薤露》
21
惟漢二十世,所任誠不良,沭猴而冠帶,知小而謀彊,猶豫不敢斷,因狩執君王。白虹為貫日,巳亦先受殃。賊臣執國柄,殺主滅宇京,蕩覆帝基業,宗廟以燔䘮,播越西遷移,號泣而且行,瞻彼洛城郭,㣲子為哀傷。
22
蒿里行。
23
闗東有義士,興兵討羣凶,初期㑹盟津,乃心在咸陽軍,合力不齊,躊躇而鴈行勢利,使人爭嗣,還自相戕,淮南弟稱號刻璽於北方,鎧甲生蟣蝨,萬姓以死亡,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右二曲,魏樂所奏。苦寒行。藝文:「樂府」,竝作「魏文帝」。
24
北上太行山,艱哉何巍巍,羊腸坂詰屈,車輪為之摧。樹木何蕭瑟,北風聲正悲。熊羆對我蹲,虎豹夾路啼,谿谷少人民,雪落何霏霏。延頸長嘆息,逺行多所懐。我心何怫鬱,思欲一東歸。水深橋梁絕中路一作道正徘徊迷惑失正路,薄暮無宿棲,行行日已逺,人馬同時饑,擔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悲彼東山詩,悠悠使我哀。晉樂所奏,分六解,每解疊首二句
25
《善哉行》
26
自惜身薄祐,夙賤罹孤苦,既無三徙教,不聞過庭語。一解其窮如抽裂,自以思所怙,雖懐一介志,是時其能與。二解守窮者貧賤,惋嘆淚如雨。泣涕於悲夫,乞活要能覩。三解我願於天窮,瑯邪傾側左。雖欲竭忠誠,欣公歸其楚。四解快人由為歎,抱情不得敘。顯行天教人,誰知莫不緒。五解我願何時隨,此歎亦難處。今我將何照於光曜,釋衘不如雨。六解樂右二曲,魏晉 所奏。
27
卻東西門行。
28
鴻鴈出塞北,乃在無人鄉,舉翅萬里餘,行止自成行,冬節食南稻,春日復北翔,田中有轉蓬,隨風逺飄揚,長與故根絕,萬嵗不相當。奈何此征夫,安得去四方戎馬不解鞍,鎧甲不離傍。冉冉老將至,何時反故鄉?神龍藏深泉,猛獸步高岡。狐死歸首丘,故鄉安可忘右一曲,魏、晉樂所奏氣出唱三首。
29
駕六龍,乗風而行,行四海,外路,下之八邦歴,登髙山,臨谿谷,乗雲而行,行四海外,東到泰山,仙人玉女,下來遨遊,驂駕六龍,飲玉漿,河水盡,不東流,解愁腹,飲玉漿,奉持行,東到蓬莱山,上至天之門,玉闗下,引見得入,赤松相對,四面顧望,視正惶惶一作焜煌」開,王心正興,其氣百道,至傳告無窮,閉其口,但當愛氣壽萬年,東到海,與天連神仙之道,出窈入,𠖇常當專之心,恬澹無所愒,欲閉門坐自守,天與期氣,願得神之人,乗駕雲車,驂駕白鹿,上到天之門來,賜神之藥,跪受之敬神齊當如此道,自來華隂山,自以為大,髙百丈浮雲為之,盖仙人欲來,出隨風列之雨,吹我洞簫鼓瑟琴,何誾誾,酒與歌戯,今日相樂誠為樂,玉女起起舞移,數時鼓吹,一何嘈嘈,從西北來時,仙道多駕煙,乗雲駕龍,鬱何蓩蓩,遨遊八極,乃到崑崙之山西王母側神仙金止玉亭,來者為誰?赤松王喬乃徳旋之門,樂共飲食,到黄昏,多駕合坐萬嵗,長宜子孫。
30
遊君山,甚為真,磪䃬砟硌,爾自為神。乃到王母臺金堦玉為堂芝草生殿傍東西廂客滿堂。主人當行觴,坐者長壽遽何央。長樂甫始宜孫子,常願主人增年與相守」。右三曲,魏、晉樂所奏。
31
精列
32
厥初生,造化之陶物,莫不有,終期,莫不有終期,聖賢不能免,何為懐此憂?願螭龍之駕,思想崑崙,居思想崑崙居,見欺於迂怪,志意在蓬萊,志意在蓬萊。周孔聖徂落,㑹稽以墳丘,陶陶誰能度,君子以弗憂?年之暮,奈何,時過時來微。
33
對酒
34
對酒歌太平時,吏不呼門,王者賢且明,宰相股肱皆忠良,咸禮讓民,無所爭訟。三年耕,有九年儲,倉穀滿盈,班白不負戴,雨澤如此,百穀用成,却走馬以糞其土田,爵公侯伯子男,咸愛其民,以黜陟幽明,子養有若父與兄,犯禮法輕重隨其刑,路無拾遺之私,囹圄空虛,冬節不斷,人耄耋皆得以夀終恩澤《宋書》作「徳」廣及草木、昆蟲陌上桑。
35
駕虹蜺,乗赤雲。登彼九疑歴玉門,濟天漢,至崑崙,見西王母,謁東君。交赤松,及羡門。受要秘,道愛精神。食芝英,飲醴泉,拄杖桂枝佩秋蘭。絶人事,遊渾元若疾風遊。歘飄翩一作颻景未移,行數千,壽如南山不忘愆右一曲,晉樂所奏《秋胡行》二首
36
晨上散闗山,此道當何難,晨上㪚闗山,此道當何難?牛頓不起,車墮谷間,坐盤石之上,彈五弦之琴,作為清角,韻意中迷,煩歌以言,志晨上散闗山。一解有何三老公,卒來在我傍,有何三老公卒,來在我傍,負揜被裘,似非恒人謂卿云:何困苦以自怨,徨徨所欲,來到此間。歌以言志,有何三老公?二解我居崑崙山,所謂者眞人,我居崑崙山,所謂者眞人,道深有可得,名山歴觀,遨遊八極,枕石潄流飲泉,沈吟不決,遂上升天。歌以言志,我居崑崙山。三解去去不可追,長恨相牽攀,去去不可追,長恨相牽攀,夜夜安得寐,惆悵以自憐,正而不譎,乃一作「辭」賦依因,經傳所過,西來所傳。歌以言志,去去不可追。四解
37
願登泰華山,神人共逺遊,願登泰華山,神人共逺遊。經歴崑崙山,到蓬萊飄颻,八極與神人,俱思得神藥,萬嵗為期,歌以言,志願登泰華山。一解天地何長乆,人道居之短。天地何長乆,人道居之短。世言伯陽,殊不知老,赤松王喬,亦云得道。得之未聞,庶以壽考。歌以言志,天地何長乆。二解明明日月光,何所不光,昭明明,日月光,何所不光。昭二儀,合聖化,貴者獨人不萬國率土,莫非王臣。仁義為名,禮樂為榮。歌以言志,明明日月光。三解四時更逝去,書夜以成嵗。四時更逝去,晝夜以成嵗。大人先天,而天弗違。不戚年往,憂世不治。存亡有命,慮之為蚩。歌以言志,四時更逝去。四解戚戚欲何念歡笑意所之戚戚欲何念,歡笑意所之壯盛。智惠殊不再來,愛時進趣。將以惠誰汎汎放逸亦同何為?歌以言志,戚戚欲何念五解○右二曲,魏、晉樂所奏
38
古詩紀巻二十一
URN: ctp:ws12170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