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六十六·伍子胥列传第六

《史记卷六十六·伍子胥列传第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六十六》

伍子胥列传第六》

1
  伍子胥者,楚人也,名员。员父曰伍奢。员兄曰伍尚。其先曰伍举,以直谏事楚庄王,〈一〉有显,故其后世有名于楚。
2
 〈一〉《索隐》:按:举直谏,见左氏、楚系家。
3
  楚平王有太子名曰建,使伍奢为太傅,费无忌〈一〉为少傅。无忌不忠于太子建。平王使无忌为太子取妇于秦,秦女好,无忌驰归报平王曰:「秦女绝美,王可自取,而更为太子取妇。」平王遂自取秦女而绝爱幸之,生子轸。更为太子取妇。
4
 〈一〉《索隐》:按:《左传》作「费无极」。
5
  无忌旣以秦女自媚于平王,因去太子而事平王。恐一旦平王卒而太子立,杀己,乃因谗太子建。建母,蔡女也,无宠于平王。平王稍益疏建,使建守城父,〈一〉备边兵。
6
 〈一〉《集解》:〈地理志〉颍川有城父县。 《索隐》:本陈邑,楚伐陈而有之。〈地理志〉颍川有城父县。
7
  顷之,无忌又日夜言太子短于王曰:「太子以秦女之故,不能无怨望,愿王少自备也。自太子居城父,将兵,外交诸侯,且欲入为乱矣。」平王乃召其太傅伍奢考问之。伍奢知无忌谗太子于平王,因曰:「王独柰何以谗贼小臣疏骨肉之亲乎?」无忌曰:「王今不制,其事成矣。王且见禽。」于是平王怒,囚伍奢,而使城父司马奋扬〈一〉往杀太子。行未至,奋扬使人先告太子:「太子急去,不然将诛。」太子建亡奔宋。
8
 〈一〉《索隐》:城父司马之姓名也。
9
  无忌言于平王曰:「伍奢有二子,皆贤,不诛且为楚忧。可以其父质而召之,孙守真按:添字还原:以其父(为)质,下文可证。对错问题,回到二作+上下文、前后文。不然且为楚患。」王使使谓伍奢曰:「能致汝二子则生,不能则死。」伍奢曰:「尚为人仁,呼必来。员为人刚戾忍訽,〈一〉能成大事,彼见来之幷禽,其势必不来。」王不听,使人召二子曰:「来,吾生汝父;不来,今杀奢也。」伍尚欲往,员曰:「楚之召我兄弟,非欲以生我父也,恐有脱者后生患,故以父为质,诈召二子。二子到,则父子俱死。何益父之死?往而令雠不得报耳。不如奔他国,借力以雪父之耻,俱灭,无为也。」伍尚曰:「我知往终不能全父命。然恨父召我以求生而不往,后不能雪耻,终为天下笑耳。」谓员:「可去矣!汝能报杀父之雠,我将归死。」尚旣就执,使者捕伍胥。伍胥贯弓〈二〉执矢向使者,使者不敢进,伍胥遂亡。闻太子建之在宋,往从之。奢闻子胥之亡也,曰:「楚国君臣且苦兵矣。」伍尚至楚,楚幷杀奢与尚也。
10
 〈一〉《集解》:音火候反。 《索隐》:邹氏云:「一作『诟』,骂也,音逅。」刘氏音火候反。
11
 〈二〉《集解》:贯,乌还反。 《索隐》:刘氏音贯为弯,又音古患反。贯谓满张弓。
12

  伍胥旣至宋,宋有华氏之乱,〈一〉乃与太子建俱奔于郑。郑人甚善之。太子建又适晋,晋顷公曰:「太子旣善郑,郑信太子。太子能为我内应,而我攻其外,灭郑必矣。灭郑而封太子。」太子乃还郑。事未会,会自私欲杀其从者,孙守真按:前「会」:集会,单字想复词;后「会」:会当,单字想复词。对错问题,回到二作。倒序重组:私自。从者知其谋,乃告之于郑。郑定公与子产诛杀太子建。建有子名胜。伍胥惧,乃与胜俱奔吴。到昭关〈二〉,昭关欲执之。伍胥遂与胜独身步走,几不得脱。追者在后。至江,江上有一渔父乘船,知伍胥之急,乃渡伍胥。伍胥旣渡,解其剑曰:「此剑直百金,以与父。」父曰:「楚国之法,得伍胥者赐粟五万石,爵执圭,岂徒百金剑邪!」不受。伍胥未至吴而疾,止中道,乞食。〈三〉至于吴,吴王僚方用事,公子光为将。伍胥乃因公子光以求见吴王。
13
 〈一〉《索隐》:《春秋》昭二十年,宋华亥、向宁、华定与君争而出奔是也。
14
 〈二〉《索隐》:其关在江西、乃吴楚之境也。
15
 〈三〉《集解》:张勃曰:「子胥乞食处在丹阳溧阳县。」 《索隐》:按:张勃,晋人,吴鸿胪严之子也,作《吴录》,裴氏注引之是也。溧音栗,水名也。
16
  久之,楚平王以其边邑锺离与吴边邑卑梁氏俱蚕,两女子争桑相攻,乃大怒,至于两国举兵相伐。吴使公子光伐楚,拔其锺离、居巢而归。〈一〉伍子胥说吴王僚曰:「楚可破也。愿复遣公子光。」公子光谓吴王曰:「彼伍胥父兄为戮于楚,而劝王伐楚者,欲以自报其雠耳。伐楚未可破也。」伍胥知公子光有内志,欲杀王而自立,未可说以外事,乃进专诸〈二〉于公子光,退而与太子建之子胜耕于野。
17
 〈一〉《索隐》:二邑,楚县也。按:锺离县在六安,古锺离子之国,《系本》谓之「终犂」,嬴姓之国。居巢亦国也。桀奔南巢,其国盖远。《尚书》序「巢伯来朝」,盖因居之于淮南楚地也。
18
 〈二〉《索隐》:《左传》谓之「专设诸」。
19

  五年而楚平王卒。初,平王所夺太子建秦女生子轸,及平王卒,轸竟立为后,是为昭王。吴王僚因楚丧,使二公子将兵往袭楚。楚发兵绝吴兵之后,不得归。吴国内空,而公子光乃令专诸袭刺吴王僚而自立,是为吴王阖庐。阖庐旣立,得志,乃召伍员以为行人,而与谋国事。
20
  楚诛其大臣郤宛、伯州犂,伯州犂之孙伯嚭亡奔吴,〈一〉吴亦以嚭为大夫。前王僚所遣二公子将兵〈二〉伐楚者,道绝不得归。后闻阖庐弑王僚自立,遂以其兵降楚,楚封之于舒。阖庐立三年,乃兴师与伍胥、伯嚭伐楚,拔舒,遂禽故吴反二将军。因欲至郢,将军孙武曰:「民劳,未可,且待之。」乃归。
21
 〈一〉《集解》:徐广曰:「伯州犂者,晋伯宗之子也。伯州犂之子曰郤宛,郤宛之子曰伯嚭。宛亦姓伯,又别氏郤。〈楚世家〉云杀郤宛,宛之宗姓伯氏子曰嚭。〈吴世家〉云楚诛伯州犂,其孙伯嚭奔吴也。」 《索隐》:按:州犂,伯宗子也。郄宛,州犂子。伯噽,郄宛子。噽音喜。伯氏别姓郄。孙守真按:郄=郤,字形结构换声符耳。
22
 〈二〉《索隐》:公子烛庸及盖馀也。
23
  四年,吴伐楚,取六与灊。〈一〉五年,伐越,败之。六年,楚昭王使公子囊瓦〈二〉将兵伐吴。吴使伍员迎击,大破楚军于豫章,〈三〉取楚之居巢。
24
 〈一〉《集解》:六,古国,皋陶之后所封。灊县有天柱山。 《索隐》:六,古国也,皋陶之后所封。灊县有天柱山。
25
 〈二〉《集解》:案:《左传》楚公子贞字子囊,其孙名瓦,字子常。此言公子,又兼称囊瓦,误也。 《索隐》:按:左氏楚公子贞字子囊,其孙名瓦,字子常。此言公子,又兼称囊瓦,盖误。
26
 〈三〉《集解》:豫章在江南。 《索隐》:按:杜预云「昔豫章在江北,盖分后徙之于江南也」。
27

  九年,吴王阖庐谓子胥、孙武曰:「始子言郢未可入,今果何如?」二子对曰:「楚将囊瓦贪,而唐、蔡皆怨之。王必欲大伐之,必先得唐、蔡乃可。」阖庐听之,悉兴师与唐、蔡伐楚,与楚夹汉水而陈。吴王之弟夫槪〈一〉将兵请从,王不听,遂以其属五千人击楚将子常。〈二〉子常败走,奔郑。于是吴乘胜而前,五战,遂至郢〈二〉。己卯,楚昭王出奔。庚辰,吴王入郢。
28
 〈一〉《索隐》:古赉反。
29
 〈二〉《集解》:子常,公孙瓦。 《索隐》:公孙瓦也。
30
 〈三〉《集解》:郢,楚都。 《索隐》:郢,楚都也。音以正反,又一音以井反。
31
  昭王出亡,入云梦;盗击王,王走郧。〈一〉郧公弟怀曰:「平王杀我父,我杀其子,不亦可乎!」郧公恐其弟杀王,与王奔随〈二〉。吴兵围随,谓随人曰:「周之子孙在汉川者,楚尽灭之。」随人欲杀王,王子綦匿王,己自为王以当之。随人卜与王于吴,不吉,乃谢吴不与王。
32
 〈一〉《集解》:音云,国名。 《索隐》:奏云二音。走,向也。郧,国名。
33
 〈二〉《正义》:今有楚昭王故城,昭王奔随之处,宫之北城卽是。
34
  始伍员与申包胥为交,员之亡也,谓包胥曰:「我必覆楚。」包胥曰:「我必存之。」及吴兵入郢,伍子胥求昭王。旣不得,乃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然后已。申包胥亡于山中,使人谓子胥曰:「子之报雠,其以甚乎!吾闻之,人衆者胜天,天定亦能破人。〈一〉今子故平王之臣,亲北面而事之,今至于僇死人,此岂其无天道之极乎!」伍子胥曰:「为我谢申包胥曰,吾日莫途远,吾故倒行而逆施之。」〈二〉孙守真按:施行,同义复词。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倒行⇌逆施。此「施」亦可读「丨ˊ」,以有「行」之义也。于是申包胥走秦告急,求救于秦。秦不许。包胥立于秦廷,昼夜哭,七日七夜不绝其声。秦哀公怜之,曰:「楚虽无道,有臣若是,可无存乎!」乃遣车五百乘救楚击吴。六月,败吴兵于稷。〈三〉会吴王久留楚求昭王,而阖庐弟夫槪乃亡归,自立为王。阖庐闻之,乃释楚而归,击其弟夫槪。夫槪败走,遂奔楚。楚昭王见吴有内乱,乃复入郢。封夫槪于堂溪,〈四〉为堂溪氏。楚复与吴战,败吴,吴王乃归。
35
 〈一〉《正义》:申包胥言闻人衆者虽一时凶暴胜天,及天降其凶,亦破于强暴之人。
36
 〈二〉《索隐》:按:倒音丁老反。施音如字。子胥言志在复雠,常恐且死,不遂本心,今幸而报,岂论理乎!譬如人行,前途尚远,而日势已莫,孙守真按:莫=暮,字形结构换声符。其在颠倒疾行,逆理施事,何得责吾顺理乎!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孟子》「施从良人之所之」之「施」。
37
 〈三〉《集解》:稷丘,地名,在郊外。 《索隐》:按:《左传》作「稷丘」。杜预云「稷丘,地名,在郊外」。
38
 〈四〉《集解》:徐广曰:「在愼县。」駰案:〈地理志〉汝南有吴房县。应劭曰「夫槪奔楚,封于堂溪,本房子国,以封吴,故曰吴房」,然则不得在愼县也。 《正义》:案:今豫州吴房县在州西北九十里。
39
  后二岁,阖庐使太子夫差将兵伐楚,取番。〈一〉楚惧吴复大来,乃去郢,徙于鄀。〈二〉当是时,吴以伍子胥、孙武之谋,西破强楚,北威齐晋,南服越人。
40
 〈一〉《集解》:音普寒反,又音婆。 《索隐》:音普寒反,又音婆。盖鄱阳也。
41
 〈二〉《集解》:楚地,音若。 《索隐》:音若。鄀,楚地,今阙。
42

  其后四年,孔子相鲁。
43
  后五年,伐越。越王句践迎击,败吴于姑苏,伤阖庐指,〈一〉军却。阖庐病创〈二〉将死,谓太子夫差曰:「尔忘句践杀尔父乎?」夫差对曰:「不敢忘。」是夕,阖庐死。夫差旣立为王,以伯嚭为太宰,习战射。二年后伐越,败越于夫湫。〈三〉越王句践乃以馀兵五千人栖于会稽之上,〈四〉使大夫种〈五〉厚币遗吴太宰嚭以请和,求委国为臣妾。吴王将许之。伍子胥谏曰:「越王为人能辛苦。孙守真按:断句+单字想复词=含辛茹苦。先抓动词·找对词性。今王不灭,后必悔之。」吴王不听,用太宰嚭计,与越平。
44
 〈一〉《正义》:姑苏当作「檇李」,乃文误也。《左传》云「战檇李,伤将指,卒于陉」是也。解在〈吴世家〉。
45
 〈二〉《集解》:楚良反。 《索隐》:音疮。
46
 〈三〉《集解》:音椒。 《索隐》:音椒,又如字。 《正义》:太湖中椒山也。解在〈吴世家〉。
47
 〈四〉《正义》:土地名,在越州会稽县东南十二里。
48
 〈五〉《索隐》:刘氏云「大夫姓,种名」,非也。按:今吴南有文种埭,则种姓文,为大夫官也。 《正义》:高诱云:「大夫种,姓文氏,字子禽,楚之郢人。」
49
  其后五年,而吴王闻齐景公死而大臣争宠,新君弱,乃兴师北伐齐。伍子胥谏曰:「句践食不重味,吊死问疾,且欲有所用之也。此人不死,必为吴患。今吴之有越,犹人之有腹心疾也。而王不先越而乃务齐,不亦谬乎!」吴王不听,伐齐,大败齐师于艾陵,〈一〉遂威邹鲁之君以归。〈二〉孙守真按:威:1.字形结构兼音义=畏,同音通假·声调不重要;2.耀武扬威。单字想复词。益疏子胥之谋。
50
 〈一〉《正义》:《括地志》云:「艾山在兖州博城县南百六十里,本齐博邑。」
51
 〈二〉《正义》:邹君居兖州邹县。鲁,曲阜县。
52
  其后四年,吴王将北伐齐,越王句践用子贡之谋,乃率其衆以助吴,而重宝以献遗太宰嚭。太宰嚭旣数受越赂,其爱信越殊甚,日夜为言于吴王。吴王信用嚭之计。伍子胥谏曰:「夫越,腹心之病,今信其浮辞诈伪而贪齐。破齐,譬犹石田,无所用之。且盘庚之诰曰:『有颠越不恭,劓殄灭之,俾无遗育,无使易种于兹邑。』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深耕易耨之易。种,遗种、孽种之种。此商之所以兴。愿王释齐而先越;若不然,后将悔之无及。」而吴王不听,使子胥于齐。子胥临行,谓其子曰:「吾数谏王,王不用,吾今见吴之亡矣。汝与吴俱亡,无益也。」乃属其子于齐鲍牧,而还报吴。
53
  吴太宰嚭旣与子胥有隙,因谗曰:「子胥为人刚暴,少恩,猜贼,孙守真按:添字还原:猜且贼。贼头贼脑的贼。单字想复词。其怨望恐为深祸也。前日王欲伐齐,子胥以为不可,王卒伐之而有大功。子胥耻其计谋不用,乃反怨望。而今王又复伐齐,子胥专愎〈一〉强谏,沮〈二〉毁用事,徒幸吴之败以自胜其计谋耳。今王自行,悉国中武力以伐齐,而子胥谏不用,因辍谢,详病不行。王不可不备,此起祸不难。且嚭使人微伺之,其使于齐也,乃属其子于齐之鲍氏。夫为人臣,内不得意,外倚诸侯,孙守真按:倚仗,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自以为先王之谋臣,今不见用,常鞅鞅怨望。愿王早图之。」吴王曰:「微子之言,吾亦疑之。」乃使使赐伍子胥属镂〈三〉之剑,曰:「子以此死。」伍子胥仰天叹曰:「嗟乎!谗臣嚭为乱矣,王乃反诛我。我令若父霸。自若未立时,诸公子争立,我以死争之于先王,几不得立。〈四〉若旣得立,欲分吴国予我,我顾不敢望也。然今若听谀臣言以杀长者。」乃告其舍人曰:「必树吾墓上以梓,令可以为器;〈五〉而抉〈六〉吾眼县吴东门之上,〈七〉以观越寇之入灭吴也。」乃自刭死。吴王闻之大怒,乃取子胥尸盛以鸱夷革,〈八〉浮之江中。〈九〉吴人怜之,为立祠于江上,〈一0〉因命曰胥山。〈一一〉
54
 〈一〉《索隐》:皮逼反。
55
 〈二〉《集解》:自吕反。
56
 〈三〉《集解》:录于反。
57
 〈四〉《正义》:几音祈。
58
 〈五〉《正义》:器谓棺也,以吴必亡也。《左传》云:「树吾墓檟,檟可材也,吴其亡乎!」孙守真按:找对主词对象:器给谁用?夫差、伯嚭也。
59
 〈六〉《索隐》:乌穴反。抉亦决也。
60
 〈七〉《正义》:东门,䲕门,谓䱐门也,今名葑门。䲕音普姑反。䱐音覆浮反。越军开示浦,子胥涛荡罗城,开此门,有䲕䱐随涛入,故以名门。顾野王云「䲕鱼一名江豚,欲风则涌」也。
61
 〈八〉《集解》:应劭曰:「取马革为鸱夷,鸱夷,榼形。」 《正义》:盛音成。榼,古曷反。
62
 〈九〉《集解》:徐广曰:「鲁哀公十一年。」 《正义》:案:年表云吴王夫差十一年也。
63
 〈一0〉《正义》:《吴地记》曰:「越军于苏州东南三十里三江口,又向下三里,临江北岸立坛,杀白马祭子胥,杯动酒尽,后因立庙于此江上。今其侧有浦名上坛浦。至晋会稽太守麋豹,移庙吴郭东门内道南,今庙见在。」
64
 〈一一〉《集解》:张晏曰:「胥山在太湖边,去江不远百里,故云江上。」 《正义》:《吴地记》云:「胥山,太湖边胥湖东岸山,西临胥湖,山有古丞胥二王庙。」按:其庙不干子胥事,太史误矣,张注又非。
65

  吴王旣诛伍子胥,遂伐齐。齐鲍氏杀其君悼公而立阳生。吴王欲讨其贼,不胜而去。其后二年,吴王召鲁衞之君会之橐皋。〈一〉其明年,因北大会诸侯于黄池,〈二〉以令周室。越王句践袭杀吴太子,〈三〉破吴兵。吴王闻之,乃归,使使厚币与越平。后九年,越王句践遂灭吴,杀王夫差;而诛太宰嚭,以不忠于其君,而外受重赂,与己比〈四〉孙守真按:比邻、周边、周围、周遭,同义复词。周=周,字形结构换部首。故用「比、周」言人如邻居死党(乡党)亲信贴身环绕群聚在四周、在一起也。七星大法·文学语言。周也。
66
 〈一〉《索隐》:音拓皋二音。杜预云:「地名,在淮南逡遒县东南。」 《正义》:橐皋故县在庐州巢县西北五十六里。
67
 〈二〉《正义》:在汴州封丘县南七里。
68
 〈三〉《索隐》:《左传》太子名友。
69
 〈四〉《正义》:纪鼻二音。
70

  伍子胥初所与俱亡故楚太子建之子胜者,在于吴。吴王夫差之时,楚惠王欲召胜归楚。叶公〈一〉孙守真按:叶,有边读边读下边「枼」,枼,有边读边读上边「世」∴「叶、世」双声通假:末叶=末世=末代。谏曰:「胜好勇而阴求死士,殆有私乎!」惠王不听。遂召胜,使居楚之边邑鄢,〈二〉号为白公〈三〉。白公归楚三年而吴诛子胥。
71
 〈一〉《正义》:上式涉反。杜预云:「子高,沈诸梁。」
72
 〈二〉《集解》:徐广曰:「颍川鄢陵是。」 《正义》:鄢音偃。《括地志》云:「故郾城在豫州郾城县南五里,与褒信白亭相近。」
73
 〈三〉《集解》:徐广曰:「汝南褒信县有白亭。」 《正义》:《括地志》云:「白亭在豫州褒信县南四十二里,又有白公故城。又许州扶沟县北四十五里北又有白亭也。」
74
  白公胜旣归楚,怨郑之杀其父,乃阴养死士求报郑。归楚五年,请伐郑,楚令尹子西许之。兵未发而晋伐郑,郑请救于楚。楚使子西往救,与盟而还。白公胜怒曰:「非郑之仇,乃子西也。」胜自砺剑,人问曰:〈一〉「何以为?」胜曰:「欲以杀子西。」子西闻之,笑曰:「胜如卵耳,何能为也。」
75
 〈一〉《索隐》:《左传》作「子期之子平见曰『王孙何自砺也』」。
76
  其后四岁,白公胜与石乞袭杀楚令尹子西、司马子綦〈一〉于朝。石乞曰:「不杀王,不可。」乃劫(之)王如高府。〈二〉石乞从者屈固〈三〉负楚惠王亡走昭夫人之宫。〈四〉叶公闻白公为乱,率其国人攻白公。白公之徒败,亡走山中,自杀。〈五〉而虏石乞,而问白公尸处,不言将亨。石乞曰:「事成为卿,不成而亨,固其职也。」终不肯告其尸处。遂亨石乞,而求惠王复立之。
77
 〈一〉《索隐》:《左传》作「子期」也。
78
 〈二〉《索隐》:杜预云:「楚之别府也。」
79
 〈三〉《集解》:徐广曰:「一作『惠王从者屈固』。〈楚世家〉亦云『王从者』。」 《索隐》:按:徐广曰一作「惠王从者屈固」,盖此本为得。而《左传》云「石乞尹门,圉公阳穴宫,负王以如昭夫人之宫」,则公阳是楚之大夫,王之从者也。
80
 〈四〉《索隐》:昭王夫人卽惠王母,越女也。
81
 〈五〉《正义》:《左传》云白公奔而缢。
82

  太史公曰:怨毒之于人甚矣哉!王者尚不能行之于臣下,况同列乎!向令伍子胥从奢俱死,孙守真按:1.向=向=曩,字形结构换声符耳。单字想复词:「一向、向来、便扶向路、寻向所志」之「向」。2.单字想复词:向使。使令,同义复词。何异蝼蚁。弃小义,雪大耻,名垂于后世,悲夫!方子胥窘于江上,〈一〉道乞食,志岂尝须臾忘郢邪?故隐忍就功名,非烈丈夫孰能致此哉?白公如不自立为君者,其功谋亦不可胜道者哉!
83
 〈一〉《索隐》:窘音求殒反。
84
 《索隐》述赞:谗人罔极,交乱四国。嗟彼伍氏,被兹凶慝!员独忍诟,志复冤毒。霸吴起师,伐楚逐北。鞭尸雪耻,抉眼弃德。
URN: ctp:ws12330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