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吳周瑜小喬墓

《吳周瑜小喬墓》[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吳周瑜,《三國志》言明舒城人,而吾邑志書亦載之,邑城東北門外,有吳□□將軍周瑜墓。大西門城外半里許,有地名小喬墓,以小喬墓在得名。相傳有竊其墓上磚石者,歸家則寒熱交作,不省人事,必送還[墓]上磚石乃已。墓上磚石,賴以保存。或云仍是吳時物,恐未必然也。然周瑜夫妻墓,載於吾邑志數百年,決非虛偽。宋陳郁《藏一話腴外編》有云:「蒙衝一炬,老瞞褫魄,非廬江周瑜而誰。」云云。亦以周瑜屬之吾邑。廬江之名始於漢,當時幅員廣闊,幾包江南三省而有之。見於姚姬傳郎中鼐《惜抱軒文集廬江縣考》,甚為明確。非今日廬江縣境,如黑子彈丸比也。
2
篋衍集一半未刊
3
宜興陳其年太史維崧,編輯同時名人之詩,為《篋衍集》十二卷,□□□□□□□蔣氏原刊寫字本,選錄頗精卓,稱為善本。但其書刊於太史身後,為人竄易者頗多,例如原本選有遼海劉葛莊觀察廷璣詩,刊本無有。據其子陳求夏廣文履端,曾任山陽縣訓導言,《篋衍集》原本現存,未刊者尚多過半,擬刊《篋衍續集》,以成先志。苦於俸薄,不足以供剞劂云云。語見劉廷璣《在園雜志》,當可信而有征。
4
姚範早絕袁枚
5
袁簡齋明府枚懷桐城姚姜塢太史範詩云:「平日著書千萬言,臨別贈我無一語。」似太史專工於校勘之學,拙於文詞,如唐李善之類,又殊不盡然。太史古文,傳歸方之緒,屹然為桐城一大宗,詩亦清嬌絕俗,撰有《援鶉堂詩集》七卷,《文集》六卷,卓然可傳於世,不知當日何以無贈行詩文。豈惡明府放盪太甚,不拘禮法,早於無形之中,已嚴絕之,然嚴絕之誠是也。
6
南宋以書院為齋名
7
南宋吳興北沈尚書園中,有靈壽書院,章參政嘉林園中,有懷蘇書院、城南書院,牟端明園中,有元祐學堂,趙府北園中,有東蒲書院,均見南宋周密《癸辛雜識前集》。以此觀之,當時書院之名,與亭閣樓臺,堂室齋園等無異,後世鮮有用之者。蓋專為課士講學之所,非人家園亭內所得命名,亦古今之異也。
8
兄弟叔侄相傳
9
北宋杜太后懲後周孤兒寡婦之亡,遺命太祖傳位太宗,太宗復傳位光美,光美傳位太祖子德昭,是兄弟叔姪相承。厥後太宗背約,殺姪貶弟。元武宗立弟仁宗為太子,傳位於弟,亦有兄弟叔姪相承之約。厥後仁宗封武宗子和世王束為周王,使鎮雲南,而傳位於其子英宗,亦為背約。然較之宋太宗,則仁恕多矣。
10
前宋顏延之語子語
11
前宋金紫光祿大夫顏延之之子竣貴重,凡所資供,延之一無所受,布衣茅屋,蕭然如故。常乘羸牛笨車,逢竣鹵簿,即屏住道側。常謂竣曰:「吾生平不喜見要人,今不幸見汝。」云云。聲木謹案:延之言行,磊磊落落,不以子貴為高,後人子貴者,當以為法。
12
梁曹景宗詩
13
武臣之能詩者多矣,終當以梁竟陵公曹景宗為第一。梁主宴群臣於華光殿,令沈約賦韻,景宗不得,意甚不平。梁主諭之,景宗求作不已。時韻已盡,止餘「競」「病」二字,景宗操筆立成。其辭曰:「去時兒女悲,歸來笳鼓競。借問路傍人,何如霍去病?」梁主嘉歎不已。恐當時自命為文士能詩者皆不能及,不特因難見巧,而吐屬天然,不為韻縛。即李杜韓蘇為韻所縛,未必能如是之工速藻麗,信乎武臣中千載一人也。
14
夢蕉亭雜記
15
貴陽陳筱石制府夔龍,遭辛亥國變後,庽居上海,撰《夢蕉亭雜記》二卷,歷敘當日得官之所由起,其宗旨在辨明非某黨。果否是某黨,後世自有定論,何待自辨,然用心亦良苦矣。改過善於文過,文過善於怙過,較之黨惡伐善,甘為揚雄、荀彧等諸人,猶為有間。近有某制府,自撰年譜二卷,其中於受某氏栽培,細細敘入,屢稱為大總統,毫無愧怍,幾忘其為我朝封疆大吏。陳制府自明其非某黨,某制府自明其為某黨,人之度量相越,豈不遠哉!自夫己氏秉政,朝野上下,遂為某黨之稱,故沿用之。
16
顏李學說
17
當□□□□之間,當局為天津某君,一時盛傳顏李二氏學說,尊之者幾欲擠孔孟而上之。復又有配享孔子廟廷,位次當在十哲之上等說。天下靡然從風,以為鑽營地步。復有四存學會之設,《四存月刊》之編。其幕客復為之編《習齋語要》一卷、《恕谷語要》一卷、《顏李師承記》九卷,刊布於世。數年間,天津某君去位,門下士星散,顏李之說,不攻而自熸矣。當時所以盛行顏李學說者亦有故。顏名元,字渾然,號習齋,博野人。李名塨,字剛主,號恕谷,蠡縣人。皆直隸省人,與天津某君為同省,尊顏李,即所以尊天津。陰以「人傑地靈」四字煽動天下,其用心不可謂不巧,其設心不可謂不毒矣。其所謂「四存」者,因顏氏所撰《四存編》十一卷,一曰「存性」,次曰「存學」,三曰「存治」,四曰「存人」。《顏李師承記》云:「習齋生有異稟,鄉里皆以聖人目之。生之時,鄉人望所居室上有氣,皆成麟,倏如鳳。」云云。隱以孔子比之,實屬不經之談,至為狂悖。竊謂顏李學說,其源出於姚江,主於忍嗜慾,苦筋力,勤家養親,而以餘暇習六藝,講世事,以備國家之用,自可聊備一家,原不禁人私淑,何勞天津某君及諸人大張旗鼓,極力提倡。日久論定,果能與孔孟爭烈與否,自有千秋公論。豈區區鄉曲之私,所能翻雲覆雨,是非倒直黑白混淆耶!
18
北宋仁宗明武宗相比
19
北宋宋景文公祁過繁臺街,逢內家車子,中有褰簾者曰:「小宋也。」「小宋」歸,作《鷓鴣天》詞云:「畫轂雕鞍狹路逢,一聲腸斷繡簾中。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金作屋,玉為籠,車如流水馬游龍。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都下傳唱,達於禁中。仁宗問知其人,因召「小宋」,從容語及。「小宋」惶懼無地,仁宗笑曰「蓬山不遠」,即以內人賜之。見於□□□□□□□明武宗南巡,舟抵□□有□□□□狀元□□□誤謁帝舟。舟中內人啟窗潑水,向之一笑,□□□因作詩云:「□□□□□□□□□□□□□□天上果然花絕代,人間亦有笑因緣。」亦復流傳禁中。武帝怒,削職歸。見於□□□□□□□其事相同,而所遇各異,信乎仁宗之仁,超越唐、宋、元、明四代矣。
20
求己錄
21
《求己錄》三卷,署名蘆涇遯士編,相傳以為秀水陶拙存孝廉葆廉所輯。據吳縣張翰伯茂才廷驤《不遠復齋見聞雜志》言,係秀水陶勤肅公模所輯。茂才曾在勤肅公直隸臬司幕中,知之必審。其書採輯自漢至明中國與外夷交涉,所謂外夷者,不出現世新疆屬地一隅。大旨以與外夷和好為善,非是則取敗亡。歷引史書,加以論斷,以証其得失。其書輯於光緒甲午以後,目擊甲午一役,中國自取敗亡,國家遂從此多事。意非不善,實有語病,不可為訓。若謂其言果是,則未敢附和。果如所言,後世之人,當以秦檜、張邦昌、黃潛善、汪伯彥等為聖賢,廟食千古。明邱文莊公以秦檜為千古豪傑之祖,大為後人詬病,趙甌北太史翼《十七史商榷》頗主其說,《求己錄》殆亦主其說者也。
22
王世貞序姜鳳阿文集摘錄
23
明代贗古之習,始於李夢陽,至王世貞而集大成,良由世貞才雄學富,足以籠罩群材。其撰述雖良楛雜陳,實足不朽。至晚年,深服歸有光古文,所作象贊,有「千載惟公,繼韓歐陽」之語,推挹甚至。又相傳其卒時,手東坡集,諷詠不置。其序明姜寶所撰《姜鳳阿文集》中有云:宏正而後,士大夫禰《檀》《左》而昆先秦,及其流弊,而為似龍出之無所自,施之無所當。六季之習,巧者猴棘端,侈者繡土木,而極推寶之學,為能深造自得,可謂見義勇為,不護己短。以高才博學,能降心服善如此,不可不謂之豪傑之士矣。姜寶從學於唐順之,其文實震川一派。世貞於其弟子,尚推挹如此,宜乎於震川太僕,折服至深矣。
24
四庫著錄總數
25
曾文正公《聖哲畫象記》中有云:「及為文淵閣直閣校理,每歲二月,侍從宣宗皇帝入閣,得觀《四庫全書》。其富過於前代所藏遠甚,而存目之書,數拾萬卷,尚不在此列。」云云。聲木謹案:曾文正公所云《四庫》所藏,其富過於前代遠甚,可也。若云存目之書,數拾萬卷,則失之矣。我朝《四庫》著錄之書,共參千肆百肆拾捌種,柒萬捌千柒百陸拾貳卷,存目之書,共陸千柒百捌拾參種,玖萬貳千貳百肆拾壹卷。非搜羅未備,大約乾隆□□以前之書,海內只有此數。乾隆□□以後續出之書,予嘗約略計之,經史子集四部,當可再得參肆萬卷。若非我朝崇儒右文,焉能搜羅如是之美備,撰述若是之宏富也!
26
論巢湖
27
吾郡巢湖,因湖境多在巢縣,故名。俗名焦湖,言凡人至湖即心焦也。予初以為不在五湖之列,本地人雖以為巨浸,未必果如是也。後閱雜書,乃知巢湖周圍四百里,比之洞庭,僅小一半,無怪郡人視為畏途。平日風浪甚惡,行此者總皆喘喘。若風勢稍大,則波浪掀天,無人敢渡,即小火輪船亦難為力。予生平行此僅二次,雖云風平浪靜,而顛播不堪,頗似行海邊光景,始信俗稱焦湖,不為無因。
28
論嬌妻美妾
29
蒲留仙明經□□有言:非祖宗數世之修行,不可以博高官,非本身數世之修行,不可以得佳人。此語與予意,可謂不謀而合。予嘗謂世人但知高爵厚祿,非數世陰隲不可,而不知嬌妻美妾,尤非數生陰隲不可。吾嘗聞高爵厚祿而受制於惡妻妾者,從未聞有嬌妻美妾而備享閨房之福者,更未聞有兼而有之者,是嬌妻美妾,較之高爵厚祿為尤難。非予之故為是言也,試觀一代之史,得高爵厚祿者,奚止恆河沙數。果有嬌妻美妾,如蒲明經所云,足稱佳人,備享閨房之福者,一代之中,能有幾人。世俗只稱嬌妻美妾,即是佳人之意,可見妻果貴嬌,妾果貴美矣。
30
陸增祥撰述
31
太倉陸星農觀察增祥,道光庚戌狀元,官湖南辰永沅靖兵備道。平生好金石文字,搜羅徧天下,所藏金石刻拓本參千伍百餘通。踵王蘭泉侍郎昶《金石萃編》之例,成《八瓊室金石補正》一百三十卷,近世南潯劉氏嘉業堂刊本。又得漢魏晉宋齊梁古磚,琢為硯,拓墨本跋之,編《三百磚硯譜》□卷。晚年撰《篆墨述詁》廿四卷、《楚詞疑異釋証》八卷、《吳氏筠清館金石記目》六卷、《古今字表》□卷。《篆墨述詁》尤為生平心力所注,惜亦未見刊本。
32
隨筆卷七
33
秋江詩集命名本意
34
論名字僭妄
35
大潛山房詩鈔
36
四庫提要宋五子稱子
37
王士禎唐詩神韻集
38
皇清經解正續目錄
39
論袁枚箴朱子詩
40
許溎祥異秉大壽
41
論袁枚出游
42
袁枚古文十弊
43
何紹基論詩語
44
日本岡千仞論吃鴉片煙語
45
連三四月月大
46
明吳與弼等謬夢
47
錦江書院刊書目
48
鴛鴦湖棹歌
49
四庫提要論文語
50
戊辰十月月食歷本不注
51
廬山龍爪花
52
鞠隱案牘匯存
53
南宋嚴羽論詩語
54
史貽直家十牌
55
獨學廬全集雕刻精工
56
李鏐撰述立名新奇
57
仲是保翰村詩稿
58
明呂坤呻吟語摘錄
59
北宋梅聖俞等專意作詩
60
顧茂倫等三家詩選
61
林昌彞撰述
62
論梅曾亮受誣
63
論宋元書影等書
64
張祖翼撰述
65
楊甲仁妾撰理學書
66
震川文補集餘集
67
海外慟哭記
68
婦人年譜
69
書籍易姓最速
70
劉玉嬡命名之異
URN: ctp:ws12629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