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八百十九

《卷八百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总录部 知子第二。
2
南齐垣崇祖,年十四,有宦圆父豫州刺史护之谓门宗曰:「此儿必大成吾门,汝等不及也」。后至五兵尚书。
3
张绪,少知名,清简寡欲。叔父镜谓人曰:「此儿今之乐广也」。绪位至太子詹事师。
4
袁彖,字伟才,小字史公,武陵太守觊之子。少有风气,好属文及玄言。举秀才,历诸王府参军,不就。觊临终,与兄ダ书曰:「史公才识可嘉,足懋先基矣」。ダ从叔司徒粲、外舅征西将军蔡兴宗并器之。
5
徐陶仁为给事中,子文景在东宫多不法,陶仁谓文景曰:「终当灭门,正当扫墓待丧耳」。仍移家避之。其后文景竟赐死,陶仁遂不哭,时人以为有古人风。
6
刘绘,字士章,彭城人,太常悛弟也。父π,宋末权贵,门多人客,使绘与之共语,应接流畅。π喜曰:「汝后若束带立朝,可与宾客言矣」。
7
顾宪之为给事黄门侍郎,兼吏部郎中。其祖觊之,宋世尝为吏部,庭植嘉树,谓人曰:「吾为宪之种耳」。至是,宪之果为此职。
8
梁韦聿父祖征,累为郡守,每手隽碇笆又如子时。碇内兄王心登、姨弟杜恽,并有乡里盛名。祖征谓碓唬喝曜晕胶稳,玮嗟倾砬不敢对。祖徵曰:「汝文章或小减,学识当过之,然而还家成功业,皆莫汝逮也」。后至护军将军。
9
王茂祖深为北中郎司马,茂年数岁,为深所异,尝谓亲识曰:「此儿吾家之千里驹,成门户者,必此儿也」。后为司空。
10
谢フ祖宏微,宋太常卿。父庄,齐光禄。フ十岁能属文,庄游土山,赋诗,使《フ命篇》,フ揽笔便就。王景文谓庄曰:「贤子足称神童,复为后来特达」。庄笑曰:「真吾家千金也」。
11
何敬容特为从兄胤所亲爱,胤在若邪山,尝疾笃,有书云:「田畴馆宇悉奉众僧,书经并归从弟敬容」。其见知如此。
12
何点白婷廊菝泊,有智蟮,忝砍浦。曰叔宝神清,宏治肤清卫巫质灞Χ拧S肿,趾曛危┙窆。鄞俗痈醇,卫杜在目,位至太子詹事。
13
刘虬谓子之遴必以文兴吾宗,谓诸子曰:「若比颜氏之遴,得吾之文」。繇是州里称之。之遴官至南郡太守。裴之高颇读书,少负意气,尝随叔父邃征讨,所在立功,甚为遂所器重,戎政咸以委焉。位至特进、光禄大夫。
14
刘孺叔父为义兴郡守,携以之官,尝置坐侧,谓宾客曰:「此儿吾家之明珠也」。
15
萧琛,字彦瑜,兰陵人。年数岁,从伯惠开抚其背曰:「必兴吾宗」。后至侍中、特进。
16
谢徵,字玄度,玄聪慧。父景异之,尝谓亲从曰:「此儿非常器,所忧者寿。若天假其年,吾无恨矣」。微位终南兰陵太守。
17
邱仲孚字公信,少好学,从祖灵鞠有人伦之鉴,尝称为千里驹也。后至豫章内史。
18
邱迟字希范。父灵鞠,有才名,迟八岁便属文。灵鞠尝谓:「气骨似我」。黄门郎谢超宗、徵士何点并见而异之。迟位至司徒从事中郎。
19
王规,字威明,八岁以丁所生母忧,居丧有至性,徐孝嗣谓之孝童。叔父骷硪嗌,钇髦刂尝曰:「此儿吾家千里驹也」。后至散骑常侍、太子中庶子。
20
贺琛,字国宝,会稽山阴人。伯父鞑奖校尉为世硕儒。琛幼魇谄渚业,一闻便通,义理饕溜,常曰:「儿当以明经致贵」。后至金紫光禄大夫。
21
江革幼而聪敏,早有才思,六岁能属文。父柔之深加赏器,曰:「此儿必兴吾门」。后至光禄大夫。
22
王瞻,字思范,宋太保弘从孙也。父猷,廷尉卿。瞻年数岁,常从师受业,时有妓经其门,同学皆出观,瞻独不视,习诵如初。从父尚书仆射僧达闻而异之,瞻父曰:「大宗不衰,寄之此子」。后至侍中、吏部尚书。
23
陈周弘正幼孤,及弟弘让、弘直,俱为叔父侍中、护军舍所养。年十岁,通《老子》、《周易》舍,每与谈论,辄异之,曰:「观汝神情[A13C]悟清理警发,后世知名,当出吾右」。后至右仆射。
24
周确,弘直之子。美容仪,博涉经史,世父弘正,特所锺爱。解褐梁太学博士。
25
陆琼,年十一,丁父忧,毁瘠有至性。从祖襄叹曰:「此儿必荷门基,所谓一不为少」。位至吏部尚书。
26
后魏中山王英子熙,好学俊爽,有文才,闻著于世,然轻躁浮动,英深虑非保家之子,尝欲废之,后果坐诛。崔道固太山太守,辑之子,道固贱,出媚感重之目,连等轻之。辑谓攸之曰:「此儿姿识如此,或能兴人门户,汝等何以轻之?」攸之等遇之弥薄,略无兄弟之礼。时宋孝武为徐、兖二州刺史,得辟他州之民为从事。辑乃资给道固,令其南仕。既至彭城,孝武以为从事。房士达少有才气。其族兄景先有鉴识,每曰:「此儿ㄈ傥,终当大其门户」。后终济南大守。
27
李冲,字思顺,敦煌公宝之少子。少孤,为长兄荥阳大守承所携训。承常言:「此儿器量非常,方为门户所寄」。后至仆射。
28
宋弁为礼部尚书,有二子,维纪见元鲁枋迫,章阒燎没,乃告司染都尉韩文殊父子欲谋逆立清河王怿,天下人士莫不怪忿。初,弁谓族弟世景言:「维性疏险,而纪识慧不足,终必败吾业也」。世景以为不尔,至是果然。闻者以为知子莫若父。
29
李神俊,少有胆略,以气尚为名。早从征役,为其从兄崇深所知赏。后为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
30
尔朱兆,荣之从子,粗脱少智,无将领之能。荣虽奇其胆决,然每云:「兆不过将三千骑,多则乱矣」。兆后为柱国大将军。
31
尔朱天光,荣从子。少武决,善弓马,荣特亲爱之。每有军戎事要,常预谋策。孝昌末,荣将拥众南转,与天光密议,既据并、肆,仍以天光为都将,总统肆州兵马。孝明终,荣向京师,以天光摄行肆州刺史。荣将讨葛荣,留天光在州,镇其根本,谓之曰:「我身不得至处,非汝无以称我心」。
32
高绪字叔宗,明悟好学。父谦之,常谓人曰:「兴吾门者,当是此儿」。及长,涉猎书传,好文咏。后为镇远将军、冀州仪同府中兵参军,为府主封隆之所赏。隆之行梁州,济之引自随,常令总摄数郡。李琰之景珍,早有盛名,时人号曰神童。从父司空仲雅尤所叹异,每曰:「兴吾宗者,其此儿乎!」尝资给所须,爱同己子。后为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
33
袁跃,字景腾,尚书翻之弟。博学俊才,性不矫俗。翻每谓人曰:「跃可谓我家千里驹也」。后为太傅、清河王怿文学,雅为怿所爱赏。
34
李直庇闹荽,淌烦缰。子帜讣,为诸兄所轻。崇曰:「此子相者言贵,吾每观察,或未可知」。遂使入都,为中书学生。后为司空、侍中。
35
北齐房谟为骠骑大将军,谟前妻子子,远险薄,甚嫌之,不以为子例。时以为谟后妻卢氏所言替。神武亦以责谟。谟陈其恶,神武弗信,自收恤之,令与诸子同学,久乃令还。后与任胄等谋杀神武,事发,神武叹曰:「知子莫若父,信哉!」因上言房谟、郑述祖、李道胰家,理宜从法。窃以谟立身清白,履行忠谨。郑仲礼严祖度,儿晚始收拾。李世林生自外养,属绝本宗,三人特乞罪止一房,魏帝许焉。
36
高昂与兄乾数为劫掠,州县莫能穷治。招聚剑客,家资倾尽,乡闾畏之,无敢违逆。父翼尝谓人曰:「此儿不灭我族,当大吾门,不直为州豪也」。后为司徒,封京兆郡公。
37
卢勇,字季礼。父璧,魏下邳。大守初,与从兄景裕俱学,父叔同称之曰:「白头必以文通,季礼当以武达。兴吾门在此二子也」。(白头,景裕小字也。后勇为扬州刺史,景裕为国子博士。
38
崔昂,字怀远,七岁而孤。伯父吏部尚书孝芬尝谓所亲曰:「此儿终当远至吾家千里驹也」。后为仆射、仪同三司。
39
徐之才为仆射长,子林字少卿,太尉司马。次子字同卿,太子庶子。之才以其无学术,每叹云:「终恐同《广陵散》矣」。
40
杨首肿裱逍∶,秦王侍中津之子。幼丧母,曾诣舅源子恭。子恭与之饮,问读何书,曰:「诵《诗》」。子恭曰:「诵至渭阳未邪?」时愫牌感噎,子恭亦对之垤に糊,罢酒。子恭后谓津曰:「尝谓秦王不甚察慧,从今已后,更欲刮目视之」。室幻潘氖劳居家甚隆盛,昆季就学者二十馀人。学庭前有奈树实落地,群儿咸争之,释侨欢雷。其季父唰萌胙Ч菁之,大用嗟异,顾谓宾客曰:「此儿恬裕,有我家风」。宅内有茂竹,遂为熟读,直弑疠菀,皇颐独处其中,常以铜盘具盛馔以饭之,因以督励诸子曰:「汝辈但如遵彦,谨慎自得」。竹林别室,铜盘重肉之食,蚀痈感只泼攀汤申盘、叵嗥髦。卦谓人曰:「此儿驹齿未落,已是我家龙文,更十岁后,当求之千里外」。后终特进、骠骑大将军。
41
邢邵,字子才。年十岁,便能属文。雅有才思,聪明强记,日诵万馀言。族兄峦有人伦鉴,谓子弟曰:「宗室中有此儿,非常人也」。后为尚书令,加侍中。
42
后周贺若敦,东魏颍州长史统之子,从其父归太祖。时群盗蜂起,各据山谷。龟山贼张世显潜来袭统,敦挺身赴战,手斩七八人,贼乃退走。统大悦,谓左右僚属曰:「我少从军旅,战陈非一,如此儿年时胆略者,未见其人。非唯成我门户,亦当为国名将」。后至中州刺史。
43
尉迟迥父俟兜。性弘裕,有鉴识,尚太祖姊昌乐大长公主,生迥及纲。俟兜病且卒,呼二子,抚其首曰:「汝等并有贵相,但恨吾不见尔,各宜勉之」。迥后为柱国大将军。迥弟纲,后为大司空、陕州总管。
44
宇文深字奴干。性鲠正,有器局。年数岁,便累石为营伍,并折草作旌旗,布置行列,有军阵之势。父永遇见之,乃大喜曰:「汝自然知此,于后必为名将」。后从战河桥及讨白额稽胡,并有战功。终司命中大夫。
45
李穆显庆,为武卫大将军、雍州刺史。宇文护执政,穆兄远及其子植俱被诛,穆当从坐。先是,穆知植非保家之子,每劝远除之,远不能用。及远临刑,泣谓穆曰:「显庆,吾不用汝言,以至于此,将复柰何!」穆以获免,除名为民,及其子弟亦免官。
46
于仲文,字次武。少聪敏,髫龀就学,拊牟痪肫涓甘。狄溜曰:「此儿必兴吾宗矣」。后官至光禄大夫。
47
房彦谦,字孝冲,早孤不识父,为母兄之所鞠养。长兄彦询,雅有清鉴,以彦谦天性,[A13C]悟,每奇之,亲教读书。年七岁,诵数万言,为宗党所异。后至司州刺史。
48
陆知命以平陈功,拜仪同三司。复用其弟恪为狙袅钪命,以恪非百里才,上表陈让,朝廷许之。
49
张虔威,字元敬,性聪敏,涉猎群书。其世父谥谓人曰:「虔威,吾家千里驹也」。年十二,州补主簿。十八,为大尉中兵参军。
50
薛世雄为儿童时,与群辈游戏,辄画地为城郭,令诸儿为攻守之势。有不从令者,世雄辄挞之,诸儿畏惮,莫不齐整。其父见而奇之,谓人曰:「此儿当兴吾家矣」。后为左御卫大将军李士谦事,母以孝闻。伯父魏岐州刺史魃钏嗟尚,每称曰:「此儿吾家之颜子也」。后毕志不仕。
51
梁彦光,后周荆州刺史显之子。彦光少岐嶷,有至性。其父母谓所亲曰:「此儿有风骨,当兴吾宗」。后至相州刺史。
52
杨素,字处道,少落拓有大志,不拘小节,世人多未知之。唯从叔祖魏尚书仆射宽深异之,每谓子孙曰:「处道当逸群绝伦,非常之器,非汝曹所逮也」。素官至司徒。
53
杨玄感素子,体貌雄伟,美须髯。少时晚成,人多谓之痴。其父母谓所亲曰:「此儿不痴也」。及长,好读书,便骑射。以父军功,位至柱国。
54
宇文述为大将军,于江都遇疾。及疾笃,帝令中使相望于第,谓述有何言。述曰:「愿陛下一亲临遣。司宫」。魏氏谓曰:「公危笃,朕惮相烦动,必有言可陈也」。述流涕曰:「臣子化及,早预藩邸,愿陛下哀怜之。士及夙蒙天恩,亦当驱策。臣死后,智及不可久雷,愿早除之,望不破门户」。魏氏反命隐其言,因诡对曰:「述唯忆陛下尔」。帝泫然曰:「述忆我邪?」将亲临之。宫人百僚谏,乃止。后智及江都弑逆。
55
唐杨岳,隋尚书令素之弟。岳,大业中为万年令,与素子玄感不叶,尝密上表称玄感必为逆乱。及玄感被诛,岳在长安系狱,炀帝遽使赦之。比使至,岳已为玄守所杀,子宏礼等遂免。从坐王肿,质妁斡坠滦。匝诺少嗜欲,志量沉深,能安于贫贱。体道履正,交不苟合。叔父显,当时通儒,有人伦鉴。尝谓所亲曰:「门户所寄,唯此儿」。后为礼部尚书,兼魏王师。
56
刘山伯,河间景城人。弟武周,为人骁勇,善骑射,交通豪侠。山伯每诫之曰:「汝不择交游,终当灭吾族也」。数詈辱之。隋末作乱,伏诛。
57
苏震,京兆武功人也。少以门阴补千牛。聪敏好学,博涉经史。年未冠,志学有老成人风,伯顼异之。尝谓所亲曰:「吾家有子矣」。后为河南尹。
58
任瑰,字玮,庐州合肥人,陈镇东大将军蛮奴弟之子也。父七宝,仕陈定远太守。瑰早孤,蛮奴爱之,情逾己子,每称曰:「吾子侄虽多,并佣保尔门户,所寄唯在于瑰」。后终通州都督。
59
韦叔夏,京兆万年人,隋太傅、郧国公孝宽之曾孙也。叔夏幼而博涉经史,尤精《三礼》。其叔父太子瞻事琨,尝曰:「汝能如是,可以继丞相业矣」。后终国子祭酒,封沛国郡公。
60
崔液之子也。液尤善五言,叹曰:「海子,我家之神驹也」。后官至殿中侍御史。
61
萧复,字履初,太子太师嵩之孙,新昌公主之子。父衡,大仆卿、驸马都尉。复生于戚里,少秉清操,其群从兄弟,竞食希舆马,以侈靡相高,复衣水诲之衣,独居室,习学不倦,非词人儒士不与之游。伯父华每叹异之,曰:「兴吾门者,海子即液小名,必此子也」。后拜吏部尚书、平章事,今造逊兄也。逊幼孤,寓居江陵,与其弟建皆安贫讲习不倦。造知二弟贤为营丐,成其志业。兄弟同致休显。
62
汉李松,小字大蠊,碛锥聪敏。其父有袁、许之鉴,尝谓宗人李金谠唬捍「簋蠊,砩处奇形气异,前途应不居徒劳之地,赖君诲激之,后果至公辅。
63
李周,邢州人。父矩,尝谓周曰:「邯郸北接战国用武之地,时事未宁,汝果勇抱义,当以军旅之事兴我门族」。后周以军功历黔、豳、徐、安、雍、汴六州节度,权开封尹,卒。
URN: ctp:ws12716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