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瑴"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包含字詞「瑴」
Total 36

卷五十三複燕云

29
六月丙戌,遼張以平州來歸。初,遼主之走西山也,平州軍亂,殺其節度使蕭諦里,撫安亂者,州民推領州事。耶律淳死,知遼必亡,乃籍壯丁五萬人,馬千匹,練兵為備。蕭德妃遣時立愛知平州,拒弗納。金人入燕京,訪情狀于康公弼,公弼曰「狂妄寡謀,何能為。當示以不疑」金人遂加臨海軍節度,仍知平州。既而粘沒喝又欲先下平州,擒張,公弼曰「若加兵,是趣之叛也」公弼請自往覘之。曰「契丹八路,七路已降,今獨平州存,敢有異志。所以未解甲者,防蕭幹耳」厚賂公弼,使還。公弼還,言於粘沒喝曰「彼無足慮也」乃升平州為南京,加試中書平章事,判留守事。至是,金驅遼宰相左企弓、虞仲文、曹勇義、康公弼同燕京大家富民,俱東徙。燕民流離道路,不勝其苦,過平州,遂入城言於曰:左企弓不能守燕,致吾民流離至此。公今臨巨鎮,握強兵,盡忠於遼,使我復歸鄉土,人心亦惟公是望」遂召諸將議,皆曰「聞天祚兵勢復振,出沒漠南。公若仗義勤王,奉迎天祚,以圖興復,先責左企弓等叛降之罪而誅之,盡歸燕民,使復其業,而以平州歸宋,則宋無不接納,平州遂為藩鎮矣。即後日金人加兵,內用平州之眾,外藉宋人之援,又何懼焉」又訪於翰林學士李石,亦以為然。乃遣張謙率五百餘騎,傳留守令,召左企弓、虞仲文、曹勇義、康公弼至灤河西岸,數企弓等十罪,皆縊殺之。仍稱保大三年,畫天祚像,朝夕謁事,必告而後行,稱遼官秩。榜諭燕人復業,恒產為常勝軍所占者,悉還之。燕民既得歸,大悅。李石更名安弼,偕故三司使高黨至燕京,說王安中曰「平州形勢之地,張總練之才,足以禦金人,安燕境,幸招致之,無令西迎天祚,北合蕭乾也」安中深納之,令安弼至汴以聞。帝以手札付同知燕山府事詹度,第令羈縻之。而度促內附,乃遣張鈞、張敦固持書來請降。王黼勸帝納之,趙良嗣諫曰「國家新與金盟,如此必失其懽,後不可悔」不聽。良嗣坐削五階。而詔安中及詹度厚加安撫,與免三年常賦。聞之,自謂得計。
32
冬十月,詔建平州為太寧軍,以張為節度使。時金人聞叛,遣闍母率三千騎攻率兵拒之於營州。闍母以兵少,不交鋒而退,遂妄以大捷聞。朝廷拜節度使,犒賞銀、絹數萬。
33
十一月,金斡離不攻平州,圍之。金人以闍母無功而還,乃復使斡離不督闍母攻平州。會張聞朝廷犒賜將至,喜而遠迎。斡離不乘其無備,襲之,與戰于城東。敗,宵奔燕山,王安中納而匿之。平州都統張忠嗣及張敦固出降金。金遣使與敦固入諭城中,城中人殺其使者,立敦固為都統,閉門固守。
34
詔殺張函首以畀金。時金人以納叛來責,朝廷初不欲發遣,金人索之益急,王安中取貌類者,斬其首與之。金知非也,遂欲以兵攻燕。安中言「必不發遣,懼起兵端」朝廷不得已,令安中縊殺之,函其首,併二子,送于金,於是燕降將及常勝軍士皆泣下。郭藥師曰「金人欲即與,若求藥師,亦將與藥師乎」安中懼,因力求罷,詔以蔡靖知燕山府事。自是降將卒解體,而金卒用此為兵端云。
38
八月,譚稹罷,復以童貫領樞密院事、兩河燕山路宣撫使。初,金人以拓跋故地雲中二千里遺夏,止以武、朔二州來歸。至是,夏人舉兵侵武、朔地界,譚稹遣兵禦之,兵數交,夏師不即退。又金人以朝廷納張,不給糧,遂攻應、蔚,逐守臣。朝廷罪稹措致乖方,詔致仕,以貫代之。時遼主延禧在夾山,帝欲誘致之,始遣一番僧齎御筆絹書通意。及延禧許歸,遂易書為詔,許待以皇弟之禮,位燕、越二王上,築第千間,女樂三百人,延禧大喜。貫之是行,名為代稹交割山後土地,其實已約延禧來降,自往迎之也。然延禧以中國不足恃,卒不至。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