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長沙藥解卷一枳實

《長沙藥解卷一枳實》[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枳實
2 味苦、酸、辛,性寒,入足陽明胃經。瀉痞滿而去濕,消陳腐而還清。
3 《金匱》枳術湯,枳實七枚,白術二兩。煎,分三服。腹中軟,即當散。治心下堅,大如盤,邊如旋杯,水飲所作。以水停中脘,胃氣鬱阻,膽經隔礙,不得下行,痞結心下,堅硬不消,枳實瀉水而消痞,白術燥土而補中也。
4 枳實薤白桂枝湯,枳實四枚,厚樸四兩,栝蔞一枚,薤白半斤,桂枝一兩。治胸痺心痞,胸中滿結,脅下逆搶心。以膽胃上逆,胸膈填塞。枳、樸、薤白,破壅塞而消痺結,栝蔞、桂枝,滌濁瘀而下衝逆也。
5 《傷寒》枳實梔子湯,枳實三枚,梔子十四枚,香豉一兩。清漿水煎,分二服,覆令取微似汗。治大病差後,勞複者。大病新差,中氣尚弱,因勞而複。濁陰上逆,中宮堙塞,經鬱熱作。枳實降濁而消滯,梔子瀉熱而清煩,香豉和中1而散鬱也。
6 《金匱》枳實芍藥散,枳實、芍藥等分。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並主癰膿,以大麥粥下之。治產後腹痛,煩滿不得臥。以產後血亡肝燥,風木克土,是以腹痛。肝脾鬱結,則膽胃壅塞,而生煩滿。芍藥清風而止痛,枳實瀉滿而除煩也。
7 梔子大黃湯方在梔子。用之治傷寒下後,心煩腹滿者,治酒疸懊憹熱痛者,橘枳生姜湯方在橘皮。用之治胸中痺塞,短氣,桂姜枳實湯方在桂枝。用之治心中痞塞懸痛,大小承氣湯二方在大黃。用之治陽明胃燥便難,皆以其瀉痞滿而破壅塞也。
8 枳實酸苦迅利,破結開瘀,瀉痞消滿,除停痰流飲,化宿穀堅症。滌蕩鬱陳,功力峻猛,一切腐敗壅阻之物,非此不消。
9 麩炒黑,勿令焦,研用。
10 梔子
11 味苦,性寒,入手少陰心、足太陰脾、足厥陰肝、足太陽膀胱經。清心火而除煩鬱,瀉脾土而驅濕熱,吐胸膈之濁瘀,退皮膚之熏黃。
12 《傷寒》梔子乾姜湯,梔子十四枚,乾姜二兩。煎,分三服。得吐,止後服。治太陽傷寒,大下後,身熱不去,微煩者。大下敗其中氣,濁陰上逆,瘀生腐敗,阻隔君火,身熱心煩。乾姜降逆而溫中,梔子吐濁瘀而除2煩熱也。
13 梔子厚樸湯,梔子十四枚,厚樸四兩,枳實四枚。煎,分二服。得吐,止後服。治傷寒下後,心煩腹滿,臥起不安者。以下傷土氣,中脘鬱滿,陽明不降,濁陰上逆,陳鬱填塞,阻隔君火,煩
14 1中,原作平",據閩本、蜀本改。
15 2除,原作降",諸本均同,據上文清心火而除煩鬱",下文掃濁瘀而除煩熱"改。
URN: ctp:ws12796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