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长沙药解卷一枳实

《长沙药解卷一枳实》[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枳实
2 味苦、酸、辛,性寒,入足阳明胃经。泻痞满而去湿,消陈腐而还清。
3 《金匮》枳术汤,枳实七枚,白术二两。煎,分三服。腹中软,即当散。治心下坚,大如盘,边如旋杯,水饮所作。以水停中脘,胃气郁阻,胆经隔碍,不得下行,痞结心下,坚硬不消,枳实泻水而消痞,白术燥土而补中也。
4 枳实薤白桂枝汤,枳实四枚,厚朴四两,栝蒌一枚,薤白半斤,桂枝一两。治胸痹心痞,胸中满结,胁下逆抢心。以胆胃上逆,胸膈填塞。枳、朴、薤白,破壅塞而消痹结,栝蒌、桂枝,涤浊瘀而下冲逆也。
5 《伤寒》枳实栀子汤,枳实三枚,栀子十四枚,香豉一两。清浆水煎,分二服,覆令取微似汗。治大病差后,劳复者。大病新差,中气尚弱,因劳而复。浊阴上逆,中宫堙塞,经郁热作。枳实降浊而消滞,栀子泻热而清烦,香豉和中1而散郁也。
6 《金匮》枳实芍药散,枳实、芍药等分。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并主痈脓,以大麦粥下之。治产后腹痛,烦满不得卧。以产后血亡肝燥,风木克土,是以腹痛。肝脾郁结,则胆胃壅塞,而生烦满。芍药清风而止痛,枳实泻满而除烦也。
7 栀子大黄汤方在栀子。用之治伤寒下后,心烦腹满者,治酒疸懊憹热痛者,橘枳生姜汤方在橘皮。用之治胸中痹塞,短气,桂姜枳实汤方在桂枝。用之治心中痞塞悬痛,大小承气汤二方在大黄。用之治阳明胃燥便难,皆以其泻痞满而破壅塞也。
8 枳实酸苦迅利,破结开瘀,泻痞消满,除停痰流饮,化宿谷坚症。涤荡郁陈,功力峻猛,一切腐败壅阻之物,非此不消。
9 麸炒黑,勿令焦,研用。
10 栀子
11 味苦,性寒,入手少阴心、足太阴脾、足厥阴肝、足太阳膀胱经。清心火而除烦郁,泻脾土而驱湿热,吐胸膈之浊瘀,退皮肤之熏黄。
12 《伤寒》栀子乾姜汤,栀子十四枚,乾姜二两。煎,分三服。得吐,止后服。治太阳伤寒,大下后,身热不去,微烦者。大下败其中气,浊阴上逆,瘀生腐败,阻隔君火,身热心烦。乾姜降逆而温中,栀子吐浊瘀而除2烦热也。
13 栀子厚朴汤,栀子十四枚,厚朴四两,枳实四枚。煎,分二服。得吐,止后服。治伤寒下后,心烦腹满,卧起不安者。以下伤土气,中脘郁满,阳明不降,浊阴上逆,陈郁填塞,阻隔君火,烦
14 1中,原作平",据闽本、蜀本改。
15 2除,原作降",诸本均同,据上文清心火而除烦郁",下文扫浊瘀而除烦热"改。
URN: ctp:ws12796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