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歴"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北史
条件: 包含字词“歴”
Total 14

卷八十二列传第七十 儒林下

9
孝武西迁,樊王二姓举义,为为东魏所诛诸本脱「东」字,据周书卷四五、通志卷一七四樊深传补。魏所诛。深父保周、叔父欢周并被害。深因避难,坠崖伤足,绝食再宿。于后遇得一箪饼,欲食之,然念继母老痹,或免虏掠,乃弗食。夜中匍匐寻觅,母得见,因以馈母。还复遁去,改易姓名,游学于汾晋间。习天文及算之术。后为人所告,囚送河东。属东魏将韩轨长史张曜重其儒学,延深至家,因是便得逃隐。周文平河东,赠保周南郢州刺史,欢周仪同三司。深归葬其父,负土成坟。
11
深既专经,又读诸史及《仓》、《雅》、篆、籀、阴阳、卜筮之书。学虽博赡,讷于辞辩,故不为当时所称。撰《孝经》、《丧服问疑》各一卷。又撰《七经异同》三卷。子义纲。熊安生植之,长乐阜城人也。少好学,励精不倦。从陈达受《三传》,从房虬受《周礼》,事徐遵明,服膺年,后受《礼》于李宝鼎,遂博通《五经》。然专以《三礼》教授,弟子自远方至者千馀人。乃讨论图纬,捃摭异闻,先儒所未悟者,皆发明之。齐河清中,阳休之特奏为国子博士
16
安生与同郡宗道晖、张晖、纪显敬、徐遵明等为祖师。安生与同郡宗道晖张晖纪显敬徐遵明等为祖师按徐遵明华阴人,安生乃长乐阜城人,不得称为同郡。上文言安生「事徐遵明,服膺年」,北齐书卷四四儒林传序云:「凡是经学诸生,多出自魏末大儒徐遵明门下。」又言徐遵明传三礼于纪显敬。疑这里「徐遵明」上有脱文,「等」字为后人所加。原文当是说安生等人并以徐遵明为祖师。道晖好著高翅帽、大屐,州将初临,辄服以谒见,仰头举肘,拜于屐上,自言学士比三公。后齐任城王湝鞭之,道晖徐呼安伟,安伟出,谓人曰:「我受鞭,不汉体。」道晖徐呼安伟安伟出谓人曰我受鞭不汉体张森楷云:「『汉』上疑当有『失』字。」按此处文义不明,当有脱讹。复蹑屐而去。冀州人为之语曰「显公钟,宋公鼓,宗道晖屐,李洛姬肚」,谓之四大。显公,沙门也,宋公,安德太守也;洛姬,妇人也。
38
大统初,封长安县男,从征弘农,战于沙苑,进爵为子。累迁襄乐郡守。寻徵还,教明帝及宋献公等隶书。时俗入书学者亦行束修之礼,谓之谢章。儁以书字所兴,起自苍颉,若同常俗,未为合礼。遂启周文,释奠苍颉及先圣、先师。除黄门侍郎、本州大中正。累迁湖州刺史。静退,每以清约自处。前后所,颇有声称。寻加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后进爵为昌乐侯,卒。
44
彦之九岁而孤,不交非类。博涉经史,与天水牛弘同志好学。后入关,遂家京兆。周文见而器之,引为中外府礼曹,赐以衣马珠玉。时国家草创,朝贵多出武人,修定仪注,唯彦之而已。寻拜中书侍郎。及周闵帝受禅,彦之与小宗伯卢辩,专掌仪制。典祀、太祝、乐部、御正四曹大夫,开府仪同三司,封五原郡公。宣帝即位,拜小宗伯。时帝立五皇后,彦之切谏,由是忤旨,免官。
45
隋文帝受禅,除太常少卿,改封任城郡公,进位进位上开府诸本无「上」字,隋书卷七五、通志卷一七四辛彦之传有。按上文已言其为开府仪同三司,则进位当为上开府。今据补。开府。国子祭酒、礼部尚书
57
其四事曰:臣闻《礼》云:析言破律,乱名改作,执左道以乱政者杀。孔子曰:仍旧贯,何必改作。伏见比年以来,改作者多矣。如范威刻漏,十载不成;赵翊尺秤,七年方决;公孙济迂诞,医方费逾巨万;徐道庆回互子午,糜耗饮食;常明破律,多岁时;王渥乱名,曾无纪极;张山居未知星位,前已蹂藉太常;曹魏祖不识北辰,今复𨏼轹太史。莫不用其短见,便自夸毗,邀射名誉,厚相诬罔。请今日已后,有如此者,若其言不验,必加重罚,庶令有所畏忌,不敢轻奏狂简。
69
书奏,别敕太常,取妥节度。于是作清、平、瑟三调声,又作八佾《鞸》、《铎》、《巾》、《拂》四舞。先是太常所传宗庙雅乐,数十年,唯作大吕,废黄锺。妥又以深乖古意,乃奏请用黄锺。诏下公卿议,从之。
84
隋开皇中,刺史赵煚引为从事。举秀才,射策甲科。与著作郎王劭同修国史,兼参议律。仍直门下省,以待顾问。俄除员外将军。后与诸儒于秘书省考定群言。
86
于是优游乡里,专以教授著述为务,孜孜不倦。贾、马、王、郑所传章句,多所是非。《九章算术》、《周髀》、《七曜书》十馀部,推步日月之经,量度山海之术,莫不核其根本,穷其秘奥。著《稽极》十卷,《书》十卷,《五经述议》,并行于世。刘炫聪明博学,名亚于焯,故时人称二刘焉。天下名儒后进,质疑受业,不远千里而至者,不可胜数。论者以为数百年已来,博学通儒无能出其右者。然怀抱不旷,又啬于财,不行束修者,未尝有所教诲,时人以此少之。
87
废太子勇闻而召之,未及进谒,诏令事蜀王。非其好也,久之不至。王闻而大怒,遣人枷送于蜀,配之军防。其后典校书籍。王以罪废,焯又与诸儒修定礼、律,除云骑尉。炀帝即位,迁太学博士,俄以品卑去职。数年,复被徵以待顾问。因上所著《书》,与太史令张胄玄多不同,被驳不用。卒,刘炫为之请諡,朝廷不许。
89
隋开皇中,奉敕与著作郎王劭同修国史,俄直门下省,以待顾问。又诏[与]诸术者修天文律,=又诏与诸术者修天文律历诸本脱「与」字,据隋书卷七五、通志卷一七四刘炫传补。=兼于内史省考定群言。内史令博陵李德林甚礼之。炫虽遍直三省,竟不得官,为县司责其赋役。炫自陈于内史,内史送诣吏部。尚书韦世康问其所能,炫自为状曰:「《周礼》、《礼记》、《毛诗》、《尚书》、《公羊》、《左传》、《孝经》、《论语》,孔、郑、王、何、服、杜等注,凡十三家,虽义有精粗,并堪讲授;《周易》、《仪礼》、《谷梁》用功差少;史子文集,嘉言故事,咸诵于心;天文、律,穷核微妙。至于公私文翰,未尝假手。」吏部竟不详试。然在朝知名之士十馀人,保明炫所陈不谬,于是除殿内将军。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