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净"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註解
條件: 包含字詞「净」
Total 7

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註解卷上

45
是時太上老君昇玉局而坐,演三乘教法,說北斗本命延生之妙理,授與天師,開化羣品,咸令悟道者也。○大眾且夫眾生恣縱七情,有罪愆而有地獄,貪迷五欲,無妙果而無天堂,自不知覺於三毒十惡之中,沉溺愛河,流浪生死。是故太上說此真經,化導世人不生邪見,於朝暮之間,無論他非,常搜己過,剉銳戒言,自當懺悔,用法水而洗滌塵勞,磨寶鑑而照明這箇,清心,體合道用,元神居於丹闕,慧光照於玉山,四大俱安,百骸自理,內外虛明,上下寂照,陰陽交媾,往來無窮,混成一炁,鍊就大丹,變化飛昇,玄玄莫測也。凡質既然合道用,聖功休慮不能成。
60
皆為眾生善根淺漏,智識昏濁,不肯忠於君,不肯孝於親,貧不守其分,富不施其恩,不求於善利,不濟於困乏,墮慢於三光,拋擲於五穀,但只區區向苦海之中貪財好色,兀兀在牢籠之內競氣爭名,不信罪福,慳貪嫉妬,殺害羣毛,烹炮犬豕,斷他生命,自塞膿身,倚勢豪強,欺凌卑下,啖嚼葷腥,口出穢語,談說是非,動生兩見,遇齋醮者起破壞之心,見修真者發不信之意,種種無端,昏迷智識,多沉地獄,多失人身,不見正道,唯入邪宗矣。○大眾如何得見正道?不著聲香味觸法,不起慳貪殺盜淫,發大智慧清身心,內觀於六根四大五臟百神,憑何便動這形骸,仗甚後教他語話,一息不來,後四大撇然休。
82
但眾生常懷克己,所作均平,孝至於親,忠至於君,敬於天地三光,遵於古今賢聖,溫良謹行,恭讓義謙,更能洗心,向六欲之中鍊性,出五濁之外,灰心養智,隱跡韜光,外滌其塵,內保其神,捉金晶於玉泉,戰龍虎於丹鼎,神水灌黃芽而百關俱通,羊車載靈元而諸神盡悅,清其形,保愛其神。如能若此者,自無分別,自無愛憎,自無繫縛,自無取捨,自無去來,自無染著,自無煩惱,六欲不生,三毒消滅,永離輪迴,超昇成於道矣。○大眾思之本來無為,湛然虛寂,卻煩惱障礙,從何而生?皆自六欲七情而起,悟來為十善行,迷來變十惡業,省則有智慧圓融,逍遙無礙,迷則煩惱顛倒,妄想愚癡,沉溺愛河,流浪生死,向六道內任波吒,墮三途中獨受苦。嗟乎!好心修正道,漸入仙宗,鍊性保神,益智靜心,虛寂內外,洞照玄明,功行得就,五老啟迎,不分神形,合道飛昇,是乃永離輪迴,超昇成道,能如此者,玄哉玄也。
89
且夫太上憫見眾生造諸惡業,罪結酆都,報對循環,寃讎反覆,展轉迷途,流浪生死,而乃垂其妙法,故示天民,令使知性知命,歸真悟道矣。○大眾性者何也?命者何也?從道受生謂之命,掌握大道謂之性。是知人命有限,本性無生,故老君曰:有生必有死,無死亦無生是也。且如人生,大限三萬六千日,世間能幾七十春?皆是起其諸惡,知識昏亂於苦海迷津之內,遑遑而輪轉無停,向四生六道之中,汲汲而競沉苦趣,是因此之故,而頻頻改頭換面,思之從來,真如之性,自於無始已來,幾曾有生有死,為是眾生迷惑,失其本真,昧其本性,隨業力以昇騰,量緣果而生滅,如此,後怎生得出於生死,悟其真性歸於道矣。但內觀其心,外閉其門,戒其慾,其身,邪可以正,止可以行,愛存於氣,保養於神,綿綿終日,若亡若存,道功無虧,飛昇玉清,豈不為幸矣。念太上萬法千方,種種闡化,立經教,留科法,為明黑暗之寶珠,作開天門之鎖鑰,乃度世之舟航,寔登真之梯凳,點化世人,咸皆歸真見道矣。思量聖人苦苦演化,欲度眾生,怎忍負於聖德矣。好!回光返照真空境,笑!鬼哭神號不住停。
96
凡世人能於本命之日,肅嚴宇,露布香燈,廣陳法事,志心投告,進表達詞,啟祝北斗本命諸神,請福祈恩,變災為慶,以濟世人矣。乃太上憫眾生漂流苦海,沉溺迷津,生復生兮三途出沒,死更死兮六道奔波,特以垂示經文,引歸正路,若能於甲子本命及諸齋辰穀旦,澄心潔己,誓盟九清,省於前非,戒於後過,啟祝自己身中本命元神,庶得消愆散禍,去否迎祥。如何啟祝自己本命元神?但只向自己本心齋戒,改過遷善便是也。齋醮者,齋是戒心,醮是誠意,洗滌身心,自能悔過,方可獲福矣。故有頌云:自家心病自家醫是也。如何是自己身中元神?蓋天有北斗,人身亦有,天有三官五帝,人身亦有,九府四司,人身皆然。蓋人身亦有北斗者,乃心也,斗能運轉四時,旋行眾曜,心能斡旋萬化,總領百神,故曰北斗者,心也。三官者,乃是三魂也,五帝者,即五臟之神也,九府者,九竅也,四司者,四肢也。若能攝養三魂,調和五臟,降伏九竅,保運四肢不著塵境,斷絕俗情,明了玄微,清虛知識,洞照無礙,飛行物外,到這門庭,請福祈恩,豈不妙哉者也。故聖人立此有相之外緣,引證無為之內照,咄!這般消息君還曉,點破青霄萬象閑。
102
虔誠獻禮,種種香花,時新五果,隨世威儀,清壇宇,法天像地。或於觀宇,或在家庭,隨力建功,請行法事,功德深重,不可具陳。念此大聖北斗七元真君名號,當得罪業消除,災衰洗蕩,福壽資命,善果臻身。
104
,嗚呼,於是我太上為嘆十洲三島,路上寂寂,六道四生,途中冗冗,故以經說因緣,科垂報對,俾賢者進於善,使愚者戒其惡。是以方便隨機,教化愚昧,立此科格,定其禁戒,凡有惑心,欲求悔過,令眾生清壇場,肅嚴法席,羅列香花,陳獻時果,請行法事,隨力建功,乃得功德重深,而不可陳述也。是知大道於虛旡中而有,且以本性於不旡中而旡,孰能指說哉。故《生天得道經》云:杳杳冥冥清靜道,昏昏默默太虛蹤,體性湛然無所住,色心都寂一真宗是也。故知非邪不顯其正,無假豈辨於真,說此妙法,點化眾生,知其善惡因緣,不可縱意為非,不可恣情作過,方漸入於妙門,庶得悟其道用,物外玄微豈出於方寸者也。咄!只因不識元初相,綰住真空直至今。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