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不下带编

《不下带编》[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住⑽础挂病`嬉煲樱『罅晡滴跫孜纾认檬R笥耒觯昶呤� 又仝 一,试京兆,祷于正阳门之关庙, 俗称前门关庙,亦甚灵应。 亦示此诀,遂中。明年乙未联捷,读中秘书。史、裘仝郡人。 又按:裘中三甲第一,其次则姓江名济,所谓「江头」也。抑更异矣!
2 族阮一士根,辛卯元日占签于村中神祠云:「做尽平生恶,必定见阎君!」人为忧之,一士自若也。是年秋试,侨于杭,忽抱患,人更忧之,而一士□病入闱仍自若也。试毕,其严君文学又源兄宗涛见闱吏手一纸,列分校官姓名,则有诗经房长兴县知县阎姓者,喜曰:「吾儿中式于阎君矣!」果然。此一士为予言。
3 先伯祖文学桓,以平生孝母获免雷击。陆云士次云西湖雷院纪事载之云:「绍兴诸生金桓,孝友人也。康熙六年七月二十一日,梦长眉仙语 之曰:『尔有夙孽,明年今日,当为雷击。』桓寤,深以为忧,事母益孝。日礼大士以求忏罪。至次年七月二十一日,桓见天变,知将不免,恐惊其母,预往跪于文笔峰浮图下。顷之,风雨大作,霹雳轰鸣,家人惊泣,以为死矣!逾时天霁,往观之,讶其犹生。桓曰:『适似梦中见大士,露洒杨枝,持镜一照而醒。』」吴青坛震方说铃亦著其事。
4 李匡义曰:「扬州者,以其风俗轻扬,故名其州。」 语出资暇录。 盖唐时,每重 城向夕,倡楼饮阁之上,常有绛纱灯万数,辉罗耀烈空中。繁华靡丽之风,相延迄今,不甚悬殊也。所谓「九里十三步,街中珠翠绮罗,缤纷填咽」。以及「骡纲船埠,亦助喧腾;锁榷通津,弥增杂沓」。轻扬之辈,驰逐其间无虚日,究其所以,则皆两淮巨商 鹾业豪盛,较胜两浙、长芦、河东,以致成斯风俗。其所从来者,敻已!
5 流闻邗上卤贾数十家,于康熙四十馀年某月日,一夕间,家家门首墙版之上,各题四大字,率多不祥之语。主人旦起见之,谓此不过小人忌妒,乘昏偷写,以快私忿耳。迨见家家题徧,玩其笔势,无弗逼肖董文敏,如悉出一腕者。且数十家居止参错,夜阑人静,为时几何?断非人力所能为。仙耶?妖耶?且惊且愕。一时传为怪事云。
6 四字之义,多贬少褒。各有品定,不能悉记。大约其家自题门后,善恶吉凶,无弗明验。试举一二,以例其馀。闻李翁锡万者,一生乐 善好施 予,扬人多德之。其题则「为善最乐」。嗣是其家福盛倍增,群商莫望。而富人某者,平生以财骄人,僭拟王侯,挟雄资所在行鹾,则题曰「抄家灭族」。其人素与大中丞为平交。一日,中丞密奏其罪状,诏狱按赃抄家没产。虽祸不及族,而身死非所,绝无嗣息,四字验矣!计其被逮时,去题门三载,善恶之报,弗爽毫发。既预以示人,而人不知警。天道彰明,可畏也哉!
7 埴先大母敕封孺人马太君,自号生生子。国初,为吾越阃秀之冠。曾外祖参议公维陛,幼课以书。后学诗于祖舅玉起隐君,太君弟也。每吟一诗,书于片纸,即揉之而密置于墙隅版隙间。尝谓闺侣曰:「香奁翰墨,自宜韬晦,可令人见乎?」虽大父,亦未之目也。迨大母蚤世,大父偶拾得一纸,有手书「只许青山见晓妆」句,始惊异之。因与祖舅遍搜遗墨,得诗一帙。先太常序之,题曰遂闲居诗草,刊以问世焉。
8 草木之为功于世有补于人者,多在衣食间。若牡丹一花,祗供赏玩,虽大无成。翻不若微小之春桑秋枣,结实成丝,以资衣食之用。彼高官厚禄,豪侈荣华,于国步民艰,畧无裨济,而终淹落无闻者,皆牡丹类也。明朱文康咏牡丹:「枣花至小能成实,桑叶虽微可作丝。堪笑牡丹如斗大,不成一事竟空枝。」而宋人咏棉花:「采得西风雪一篮,御寒功在倍春蚕。世间多少闲花草,无补其人亦自惭!」埴谓:任他魏紫姚黄,天香国色,空枝无补,终自惭棉,亦祇为一闲花草耳。噫!若人之为闲花草者,岂不更自惭乎!
9 予曾客吴卫守瞻岳辉祖戎幕,偕过海昌,正及蚕候。蚕妇之苦种种,察之犹未奇也。闻一妇觅叶饲蚕,拮据万状,奈力竭莫可如何!妇则绝食悲号,亶以目注蚕三昼夜,蚕亦齐齐昂首,张吻向妇作乞哀状,三昼夜而妇与蚕交殉矣。嗟乎!蚕命即妇命,竟尔人物并命耶!奇矣!昔人有题蚕妇图诗:「蚕未成丝叶已无,鬓云撩乱粉痕枯。 此句拟改叶无蚕与妇同殂。 朱门罗绮轻如布,争得王孙见此图。」今之为图者,亟宜补绘此段,进于朱门。俾知蚕事之关人生命,如此!
10 邑父母杨公为棫由, 进士,湖广巴陵人。 宰山阴三载,性仁慈,甚有循政。康熙五十六年致政归,吏民走送,哭泣不绝。有民谣云:「归囊不著一钱行,三载真留慈父名。落得小民几多泪,包 一作收 将归去作人情!」或疑包泪所出。埴曰:昔嘉兴许应逵守东平,临调 去,百姓感恩,多泣送者。迨夕许至逆旅,谓其仆曰:「为吏无所有,只落得百姓几眼泪耳!」仆叹曰:「阿爷囊中不著一钱,好将眼泪包回去做人事送亲友。」许为一抚掌。杨公殆类是欤?
11 庄亲王睿, 名允禄,号爱月主人。 为今上第十六皇弟,贤王也。其王长子阿哥 皇子与□□并称阿哥,本朝制也。 延馀姚郑孝廉亦亭世元课文艺,而书法则家弟上舍墨香堂叨预临池焉。雍正四年冬,亦亭以浙江举人避嫌,力辞王门,归晤予禾中,盛述亲王好贤之诚,下交贱士凡两载,相与酬对吟和无虚日。阿哥年十四,天才隽异,文艺书法并为九重宸褒。因举似其送别二绝云:「先生学贯古人心,二载名叨桃李林。忽尔言旋留不得,相思相望等商参。」「遥瞻紫气日抠衣,绛帐空悬道渐违。一篑未成平地止,东家丘已识前非。」家弟墨香书来,亦啧啧颂美阿哥与亦亭一词。天潢之秀,方髫年,即超凡拔萃乃尔耶!
12 庄邸稽古斋世子读书处,黛参、墨香两人帐设焉。王驾日临,分题拈韵。命设一磁瓶于几,高三尺许,凡得句,投其中,王名之曰「诗瓶」。诗瓶之名甚佳,亦亭赋一律以呈王:「团瓢古锦总相宜,何似磁瓶更出奇?弗用小奚收字稿,聊将佳句当花枝。投来铜匦非关密,贮比金瓯不卜知。自此梁园增逸兴,时时分课一临池。」王甚赏之。
13 皇家文藻,自昔推唐。然以较本朝,则唐万不及一。自圣祖仁皇帝与今天子继列祖右文之治,御制天章,超绝隆古。且前后大修典籍,以弘万世文教。以是天族之彦,矫矫拔俗者,不胜 缕指。如埴所□,前有红兰主人、 又号玉池生。 拙斋主人,近则紫幢主人、 又号茶翁。 潜室主人 即辅国公。 咸擅文藻于皇家。始知天族多奇,玉林皆宝,为天下士林千秋斗山之仰 ,而独恨草莽小子,未获一窥其籓篱也。
14 壬午、癸未间,红兰亲图瓶花一幅,赐寄吴子尺凫焯于瓶花斋。风致天然,白描神品。尺凫,钱塘才士。斋,其新筑也。予与尺凫,三十年契好,常得游息于此。仰睇斯图,祗深天际真人之想耳。
15 族弟上舍青耔壁,宗室吟客也。向为红兰所礼,而青耔落落自如,言无媚屈,不肯迁就一职。红兰终不能强 ,而敬爱有加。尝以所纂孟贾寒瘦集示青耔,而青耔谓是书选评尚未尽善,其戆直多此类。
16 罗□□云:「曩予馆于贵室,一日,闻主人命市 薪六百贯,有卒微哂曰:『官人今日不知明日事,乃买柴六百贯耶?』予窃叹,士大夫之见,有不如此卒者,多矣!
17 朱晦翁诗:「葱汤麦饭两相宜,葱补丹田麦疗饥。莫笑老夫滋味淡,前邨还有未炊时!」甘矮桉,其徒有为御史者。来谒,与之饭,示以一诗:「葱汤麦饭暖丹田,麦饭葱汤亦可怜。试上 楼头高处望,人家几户有炊烟?」二诗一意,此仁人所当念也。迩来农岁偶荒,辄见哀鸿四起,城乡一望,多有未炊,待哺嗷嗷,而督赈之官,势难遍及,奈之何哉!
18 向于吴门,见上官抑奢 教示,颇有俊语,因摘数联云:「妻孥□味,无如春韭秋菘;朋戚言欢,何必山珍海错!」又曰:「始而绮襦纨裤,犹曰子弟之常也;今则凤采龙章,家家效缙绅之饰。始而绣袿花袖,犹是女工之制也;今则轻裘重缎,人人修命妇之容。」吴俗奢风,数语如画。然自今天子登极以来,更崇俭返朴,而此风亦多节损矣!
19 吴歌体□有赋、比、兴,惟苏州为佳。如:「月亮弯弯照九州岛,几人欢乐几人愁?几人高楼饮 美酒,几人飘荡在外头!」此赋体也。「树头挂网枉求虾,沙里淘金空拨沙。刺蓼树边栽枸橘,几时开得牡丹花?」此比体也。「高山顶上鹁鸪啼,闻得亲爷娶晚妻。爷娶晚妻爷自乐,前娘儿女好孤栖!」此兴体也。近有一歌:「邨邨少妇向城来,笑指牌楼道镜台。为唦镜台能样大? 杜卧切,音惰。 几人照面几人抬?」大抵今之吴歌,即唐人之婢仆诗体也。 杨诚斋诗:「输与山云能样懒?」此吴歌用「能样」所本。
20 今天安门月选 官掣签者,相传有口号云:「时运通,掣二东。通又通,掣广东。时运低,掣四西。低又低,掣广西。」
21 内典亦有作壮语而伟甚者,如云:「辟如狮子,百兽之主。为小虫吼,则为众所笑。若在虎狼猛兽中奋迅大吼,则为智人所可。」埴曾游于四明提帅吴公郡幕府,偶以举似于公,公曰:「大吼者,大将也。小吼者,偏将也。详其义,足使人增勇而起怯。」
22 宣和间,有成郎中,貌寝而多髭。再娶之夕,其姑诟曰:「吾女美如菩萨,乃嫁一麻胡耶!」命作却扇诗。诗成,大书曰:「一床两好世间无,好女何曾有好夫?高卷珠帘明点烛,试教 菩萨看麻胡。」夫此麻胡吟得好诗,韵杀菩萨矣!
23 乐天有感诗:「莫养 瘦马驹,莫教 小妓女。后事在目前,不信君看取:马肥怕行走,妓长 能歌舞,三年五载间,已闻换一主。借问新旧主,谁乐谁辛苦?请君大带上,把笔书此语!」今称扬州养女者曰养瘦马,本此。埴季父训导公 讳烺,字子暗。 蚤有才名。 向有绮霞词行世。 著广陵竹枝词三十首,有云:「十三学画学围碁,十四弹琴工赋诗。莫管人称养瘦马,祇夸家内有娇儿。」此首尤传人口。
24 今人久茹素而亲邻设酒淆以相暖热,名曰开荤。此风已见于六朝东昏侯潘妃丧 女,阉竖共营珍羞,为 天子解菜,正此义。又梁武帝断酒肉文第四篇有「解素」之说。今江北人谓吃斋曰吃菜,当本于解菜。
25 今俗语曰小食,曰点心,其名亦有所本。梁昭明太子传曰:「京师谷贵,改常馔为小食。」唐郑傪为江淮留后,夫人曰:「尔且点心。」又传灯录:「德山往龙潭,于路乞点心。」
26 前人咏白发诗多矣。明有女冠朱桂英一绝甚佳:「白发新添数百茎,几番拔尽白还生。不如不拔由他白,那得功夫与白争!」此浑 然有道气语也。
27 北齐王晞被遇孝昭时,将用为侍中 ,苦辞不受,谓人曰:「我阅人多矣!充诎少持,鲜 不败绩。且性实踈缓,不堪世务,人主恩私,何由可保?万□□独求退无地,非不爱作热官,但思之烂熟耳。」予从弟文孙兆珑,辛卯举于京兆,令济阳八月,力请解职,改教谕,遂返籍。予赠一联云:「宁退热官思烂熟,聊支冷俸就清闲。」乃用晞语。 退字有拟易避字者,不如退字胜。
28 韵语阳秋评僧祖可诗多佳句,清新可喜。「然读书不多,故变态少。观其体格,不过烟云草树,山川鸥鸟而已。焦弱侯谓:「此数语深中学者之病。世乃有谓诗不关学者,遂欲不持寸铁,鼓行词坛,岂不怖死!」埴观今之作者,此病更甚。以空踈之腹,为寒俭之词,僩然自足。见博雅之制,辄以食生铁、点鬼簿诮之,不自愧其疏陋,良可叹也。「读书破万卷」,始成其为少陵。世之君子,足以语此耶!
29 方目反。 水乃太公望之事,今传 奇家以为朱买臣,谬也。按韩诗外传:「太公望少为人壻,老而见去。」说苑:「太公望故老妇之出夫也。」国策:「姚贾对秦王曰:『太公望,齐之逐夫。』」盖太公少壻马氏,如今之赘壻。迨老,被妻家遣逐也。□□既封齐,道遇前妻,再拜求合。公取盆水覆地,令其收 之,惟得少泥。公曰:「若言离更合,覆水定难收。」妇抱恨死。此见类林史注、鶡冠子注。
30 符昭远以茶为冷面草,皮光业以茶为苦口师。埴谓苦口师之名佳甚,学者能以苦口为师,则无味不甘矣!按学林新编:茶之佳品在社前,谓春社前也;次则火前,谓寒食前也;下则雨 前,谓谷雨前也。佳品色白,若碧丝者,乃常品。且芽蘖细微,不可多得。其取数多者,皆常品也。佳品皆点啜之,其煎啜之者,亦常品也。齐已茶诗:「甘传天下口,贵占 火前名。」又「高人爱惜深岩里,白瓿封题寄火前。」白居易谢人寄新蜀茶诗:「红纸一封书后信,绿芽十片火前春。」凡此皆言火前,盖未知社前之品为尤佳,惟吾越日铸山有之,而得之不易。
31 见人咏小猪诗,颇有理,录之:「倚阑闲看小猪儿,一个强梁把众欺。纵使糟糠独食尽,先肥未必是便宜。」夫世之妨人利己,自夸便宜,而终失便宜者,皆小猪类也。有不先受其殃乎!
32 伯瑜彩衣娱亲,见子建灵芝篇:「伯瑜年七十,彩衣以娱亲。慈母笞不痛,欷歔泪沾巾。」困学纪闻曰:「今人但知老莱,罕知伯瑜。」按左芬离思赋云:「昔伯瑜之婉娈兮,每彩衣以娱亲。」
33 李伯珍与医帖云:「白金一锭,奉纳以备橘黄之需。」始不晓所谓。及观□世说有云:「枇杷黄,医者忙;橘子黄,医者藏。」乃知时使然耳。
34 宋人称蜡梅花为黄梅花,从无佳咏。同里何明府端书经方有云:「梦憨寻过扬州去,此种何曾到我家?」移于他人不得。予与龚广文少白汝宾亟称之,端书诗名大起。
35 法书要录载萧翼赚兰亭帖事,有云:「辩才设缸面酒,江东曰『缸面』,犹河北之瓮头,谓初熟酒也。」埴按:所云江东,即予乡越上。今越上腊春之交,人家初熟酒,有缸头黄之称,即唐时之缸面,不若称缸面黄为古。
36 酿酒家酒初熟时,缸面澄清,恒随日转。清晨则清在东,畔午时在南,日落在西,夜半在北,验之无爽。
37 文文山死宋而其弟文溪附元。时人讥以诗:「江南见说好溪山,兄也难时弟也难。可惜梅花各心事,南枝向暖北枝寒。」
38 吐谷浑阿柴有子二十人,病时命诸子各献一箭,取一箭授其弟慕利延使折之,利延折之。更取十九箭使折之,利延不能折。阿柴喻之曰:「汝曹知之乎?孤则易折,众则难摧。戮力同心,社稷可固!」言毕而逝。
39 滑稽之义,人多不解。史记:「淳于髠滑稽多辩。」崔浩曰:「滑,音骨。稽,流酒器也。转注吐酒终日不已,言出口成章,词不空 竭,若滑稽之吐 酒。」扬雄酒赋:「鸱夷滑稽,腹大如壶。尽日盛 酒,人复籍酤。」是也。
40 凡度 高低曰高度,深浅曰深度,广狭曰广度,长短曰长度,厚薄曰厚。下高、深、广、长、厚字,并去声,不如字读。
41 古今绝艺,未有不精而能工者也。陈无己登览得句,急归卧榻,以被蒙首,谓之吟榻。家人知之,即婴儿稚子亦抱寄邻家以避之,徐竣其起就笔砚,即诗已成,乃敢复常。盖其用意精专,自吟句云:「此生精力尽于诗。」真不虚矣!此如薛道衡每构文,必隐坐空斋,蹋壁而卧,闻户外人声便怒。二公之沉思 如此,宜其为千秋绝艺也。
42 古人文字有须后人添一二字始明了者,如史记司马相如传赞:「易本隐 之显。」由隐而显也。「春秋推见至隐」。由显而隐也。「见」字读「现」,与「显」同义。今世读者以推见之「见」作见物见字解,而谓春秋能推见至隐之处,左矣!只将本文添一「以」字云:「易本隐以之显。」「春秋推见以至隐。」则即明已。
43 子建七步之后,有三步、五步与十步之才,今但知七步。唐文宗时柳公权应诏边城,赐衣诗曰三步之才。开元时史育自荐能诗,赋除夕诗曰五步之才。 后人误以为王涯。 北魏元勰赋大松诗曰十步之才。又李贺唾地三而文成三篇。王勃弈下 四子而诗成一首。锺嵘诗品,谢灵运半日吟诗百篇,顿落十二齿。
44 高宗绍兴五年,皇后讣音自北庭来。唐辉疏文一联:「十年罹难 ,终弗返于苍梧;万国衔寃,徒尽簪于白柰。」是时正从徽庙蒙尘,其对偶精切如此。按晋史:成帝时三吴女子皆簪白柰花,传□天公织女死,为之著服。已而后崩,其言遂验。又晋书:都人簪柰花,即今之茉莉。佛书茉莉花,言柰花也。
45 成州牧乾夫永健,淮上名宿也。以日照令摄篆沂州,埴适在焉。未往而先 施予,一见,谓予曰:「君以成乾夫为风尘吏,不一见过 耶?」遂延予署斋,盘桓累 月。尝口述其所撰李义山诗评数十条,悉超前论,发人慧思 者。予听之娓娓,隶□□□簿书至,则予起避席,成曰:「文学何妨政事?安用避席为!」惟是方洽清谈,而遽聆敲挞严刑哀号之声,咫尺惨于客耳。甚矣!州县之不可为也。」迨膺召北行,执予手曰:「君何以教我?」予曰:「先生诣阙,自跻崇阶。但用刑一节,似须留意。」成遽色变,答曰:「吾为酷吏耶?」久之则曰:「君真良规,吾初不自觉耳,谨受教。」盖其三十年外吏,从无一人规及于此者可知。后成迁宁海州知州,阅二载,予遇其部民旅中,啧啧颂州官轻刑恤命,百姓称为「慈悲成佛」,则予之一言,似不为无补已。
46 人知王右军舍宅为寺,在吾越郡城,而不知临沂其世居,亦曾舍宅为寺。王氏随元帝南渡时,右军才十馀龄,今沂有泽笔池、晒书台,皆其逸迹。而寺名普照,即故宅也。乾夫来牧,首新右军祠,征诗名流。时西泠陈阁学缄庵恂过沂,题诗称最。乾夫濒行,谓予曰:「右军祠陷,壁碑帖,多前人名迹,未及补其缺落;普照寺柳碑,久仆未复……种种不了而去,则竣之后官好古者耳!」
47 泲上潘氏,巨族也。其先世某翁,年八十无嗣。一日,佃人诣求谷种 ,逾时久矣,翁曰:「今何时而尚下 种耶?」一婢年十八,在旁趁口曰:「阿爷,不然,但要地力盛,下种迟也得。」佃去,翁思其言有理,入话于妪。妪亦异之,笑曰:「焉知此小妮子不堪下种耶?」遂于是夕梳饰之,置之别闼,醉翁以酒,强 婚焉。果产一子,且成名,迄今缨簪弗绝。泲人相传翁八十一得子诗:「婢语何心似有知,果然产得老来儿。耄夫榜样留人看,地力无妨下种迟。」此老来子,千秋佳话也。
48 前人谓唐人工于为诗而陋于闻道,然刘禹锡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二语,乃诗人闻道语也。夫沉舟之侧,宜片帆不过,而过千帆;病树之前,宜寸木无春,而春万木,非道乎?作诗要须有闻道语,方称得诗人。赵宫坊秋谷极爱斯联,以为白傅所推也。
49 顺治十四年科丁酉,京闱及江南乡试,皆被论劾。世祖章皇帝震怒,御殿亲校,可□□天仗森严,士子惊惧,多不能成文。有全椒吴公国对捧卷手战,仅书「天子独怜才」五字。御览大赏,准中举人。是科戊戌,遂赐榜眼及第。世祖之怜才如此!此五字足以传矣! 按戊戌会场,世祖命题,御题自此始。丁酉所闱,草榜已定,忽落卷盈堆者,自翻自动,两主司惊异,复选□□落卷内,而尽黜前定者,榜下士论称公。
50 丁酉江南榜下,有无名氏题黄莺儿调一首云:「贫富命题中, 首题「子贡问曰贫而无谄」全章。 黜贫生,取富翁,『诗云』『子曰』全无用。切嗟未工,琢磨欠通,其斯之谓方能中。告诸公:圣门子贡,货殖旧家风。」
51 埴向过嘉兴,颇极暖热,今衰迈矣,偶来谋为馆客,不能得,至自餐。即寻常书卷,无从假观,旅况之恶可知。忆老学庵笔记载:「嘉兴闻人滋,老儒也。喜 留客食,然不过蔬豆而已。郡人求馆客者,多就谋之。又多蓄书,喜借人。 借,读迹,凡假于人曰借,音子夜反。因人借而与之,子亦反。左传:「计功则借人。」韩非子:「权势不可以借人。」晋书:「顾恺之假还,殷浩以布帆借之。」已上并读迹,今但知子夜反,不知子亦反矣! 自言作 门客牙,充书籍行,开豆腐羹店。 豆腐见于此。」 予感其事,为一绝云:「谋馆多艰觅食疏,旅禾谁与借 书娱?此乡自断闻君后,羹店牙行总绝无。」噫!独禾中也哉?恐是处皆然已。按唐人资暇录有借借书籍, 上借子夜反,下借子亦反。 俗言「借一痴,借与二痴,索三痴」。
52 钱牧斋狎一歌童,甚爱之,一日有诗送其入燕,而洒涕为别。熊侍郎文举次韵以讥之云:「金台玉峡总沧桑,细雨梨花枉断肠。惆怅虞山老宗伯,浪垂清泪送王郎。」
53 杭州径山寺僧至慧,铢积 既充,复 扶又切。 欲归俗,乃作一诗:「少年不肯戴儒冠,强 把身心付戒坛。雪夜孤眠双足冷,霜天削发秃头寒。朱楼美酒应无分,红粉佳人不许看。死去定为惆怅鬼,西方依旧黑漫漫。」
54 刘原父尝言:「好个欧九,极有文章,但可惜不甚读书耳。」东坡闻之叹曰:「吾辈将如之何!」
55 钱塘高宫詹江邨士奇,其次君轩才美而蚤凋,宫詹痛之。昉思寄诗云:「风败丛兰休过惜,修桐已向五云深。」宫詹得诗而慰。盖其长君巽亭舆方读中秘书,兄弟均美才也。
56 四明姜编修西溟宸英,墨妙为世所珍。其生平翰迹本少,存时已难得之 矧身后耶!本朝书家,久推第一。有寒士迫于饥穷,其父执某怜之,慨然以姜帖一册畀之。士私喜曰:「以之易粟,吾八口可饱半载。」而忽落于袖,沿途号 泣不能归。埴友柴子上林梓廷,鄞之好义君子也。见有老兵持姜帖易酒,上林喜甚,即以家酿两瓮得之。方开卷摩玩间,忽闻有号于门者,叩之,即失帖者也。亟取帖还之。士林赋柴上林还帖诗,传为佳事。
57 元世祖定笞、杖、徒、流、绞五刑。笞、杖罪既定,曰天饶他一下 ,地饶他一下,我饶他一下,自是合笞五十,止笞四十七;合杖一百十,止杖一百七。天下死囚,并不加刑,皆老死于囹圄 。惟秦王伯颜始出囚一刑,故七、八十年间,老稚不睹斩戮之惨,见一尸元,辄相惊骇。若元代者,可称重民命矣!然终未有如我朝之一天下,实以不嗜杀人而享久安长治者也。自太祖至圣祖,历朝积德累 仁,轻刑薄罚。今圣天子尤不嗜杀,西曹所决罪,每岁不过三四十人或二三十人不等。上 一狱则必宸虑详审,求其可生。诏曰:某情犹可矜也,某决尚可缓也。所谓胜 残去 杀者,惟我朝为然。天下黎民,共在海涵春育之中者,近百年矣!
58 明太祖以张士诚拒命,归怨于吴民,竟以民间入租之数,定为输官之数,有为东南民力竭赋载一诗云:「一亩田无八斗收,先将七斗送皇州。止馀一斗为婚嫁,那得农夫衣食周!」吴民受困三百年,至本朝始苏。雍正三年,今圣天子复推广圣祖仁皇帝仁恩,特减苏、松两郡粮三十万两,又赎减嘉、湖两郡粮若干万两。向之民力竭者,今渐致家给人足矣!民何幸而生逢今世耶!
59 王文恪修姑苏志成,杨循吉一见标签即斥去。后语 文恪曰:「志修于我朝,便当以我朝之名名之。姑苏是吴王台名也,可以此名志乎!」埴近见新修嘉兴府志,题曰嘉禾郡志,皆失检也。此如为人表墓志石而以古官名、地名施之于今,必非作者。
60 临海金贲亨与仙居应大猷以道义相友善,金解龟家居,而应复起用。金谓应曰:「君此出,他日回来,要将一照样应容庵还我。」两人各保晚节。埴谓今之出仕者,能照样不改其平日之操持与面目回来,方始终称得君子。
61 冯具区馆试前一日,阖户理旧业,屠赤水曰:「足下言宦情太薄,欲早寻仆西湖之上。仆信人也,且先诣湖漘竣君矣。今若尔英雄欺人哉!」
62 梁武帝谓:臧盾之饮,萧介之文,即席之美也。 南史萧介传。 埴谓:今称即席赋诗,当本诸此。又诗赋多用「即事」二字,见于列子, 周之尹氏篇。 言老役夫昼则呻呼而即事。
63 ●不下带编卷六 杂缀兼诗话
64 越上壑门 金埴 小郯原字苑荪  鳏鳏子述
65 先大父赠公文学仲星府君 讳木傍几字。 雁行三人,承曾大父太常府君文德,并极隆礼。师席所延,必品学优卓之彦,少三、五年,多至九年、十年,罕一、二年更 替者。迨后辞去时,凡为 师供设帏枕衾衣,及文玩砚炉等物,悉令随师搬送。先大父晓诸父及先君子曰:「此物乃师多年服用休憩摩挱,岂可复留于家,亦敬师之一节,汝辈须知之。」至节岁,等仪之外别有馈于师,阃遣媪络绎弗绝,则大母马太君意也。以故馆师旷馆之日绝罕。而寒门前后所延硕师五、六辈,无弗登高第者。独先君子一师戴先生某未第,而其嗣君超中进士,作令有声。彼时里谚有云:「得为金氏教书,乃利市先生也。」讫今吾乡有「利市先生」语。
66 今寒门雁行侄辈,其力学工文,致身青云者,颇不乏人。兹第举其能破产延师,教子成名者一二,以例其馀。埴兄文学亶孙坛、弟上舍望孙 慎之,原名圻。 皆同出于太常府君者也。兄生五子,祖产三百亩,不惜为子延师耗尽。弟亦五子,亦祖产三百亩,延师耗尽。两人教子之切,尊师之隆,近日罕有。兄尝谓予曰:「吾与嫂氏每迟明而兴 ,嫂终日为师躬亲典餐,必求丰□,值师他出,则必待归进食,然后己食。夜分儿辈课毕,吾夫妇方寝。凡延师二十年,敬勤弗辍如一日。今五子幸俱游庠,而薄产亡矣!虽遣各就一馆,然俸薄不足糊口。吾夫妇一生,精力尽于子乎?」若弟与弟妇则所遭所处 ,约略与兄嫂差同。今兄之季子龙鲛叨中雍正癸卯正科举人,弟之长子昌世, 榜名名世。 叨中甲辰进士,现试用为北直遵化州知州。馀子皆可望其成就。谓非吾兄若弟法祖而能重师教子之明验欤!埴有慨于世人之于师道沦丧 ,欲子贵而薄于师。故详著之附于谱牒,以垂示后裔,非敢以单门家学夸人也。
67 明、越两州,自前明以来,凡故家巨族,其尊师重道之风,尤异于他方。幼闻之庭训曰:「吾乡陶堰村陶公某者,其敬礼师傅尤倍于他族。一日馆师课徒至宵分,谓其徒曰:「此时安得腰卵作羹,以润喉耶!」顷即闻楼外宰杀声,曰:「谁家此时杀猪耶?」而供饩僮以猪腰汤进矣!师惊曰:「吾一言之失,以口腹累主人,真贤主也。」乃题诗以勉其徒云:「课读宵分偶□尝,猪腰割取进羹汤。难酬礼敬惭贤主,忍使吾徒学业荒!」后陶氏子三人并登第有文名。此师之教也。
68 宋李之彦曰:「延师教子弟,正望其成人克绍,实非细事,不可忽也。中产之家,师席固不宜需索 ;富贵之家,何待师席之需索!书院中凡百自当如仪。每见富贵者,宁丰财多粟,纳好宠姬,何尝肯隆礼厚币,延好师席!宠姬办首饰则甚易,子弟买书册则甚难。闺房用度,必是周致,书院缺典,置之弗问。气象如此,宜乎硕师去而庸师来。硕师有抱负识见,合则留,不合则去。庸师无学问以自持,惟佞谀而媚主。庸师固栖身之谋,一年复留一年;子弟乏开导之益,一日昏钝一日。及其壮盛,块然一物而已耳。」此语深中今人之病,附录之。载东谷所见。
69 乡先达某公者,齿爵尊矣,而古朴如寒素。一日筵聚,有少年新贵不知而略□□公,揖腰半俯而已。已而知为公,刺促逊谢不休。公徐谓之曰:「无烦谢率,但适止半揖,似乎礼未全,再还老夫半揖足矣!」其人益汗颜。人服公之雅度。「再还半揖」,语亦趣甚。此段可入今世说。 杭州王晫丹麓著今世说行世。
70 赵松雪子穆仲,善画兰。张伯雨题诗云:「滋兰九畹空多种,何似墨池三两花?近日国香零落尽,王孙芳草遍天涯。」穆仲见此诗而愧之,遂不复作。
71 韦苏州诗「绿阴生昼寂,孤花表春馀」。境静人闲,翛然在目。王荆公:「邻鸡生午寂,芳草弄秋妍。」虽语出于韦,然亦工绝矣!埴美之,常絓于吻。
72 宣和间伶人焦德,以谐谑被遇。一日从幸艮岳,上指花竹草木以询其名,对曰:「皆芭蕉也。」上诘之,乃曰:「禁苑花竹,皆取诸四方,用于民力。在途既远,巴至上林,则已焦矣!」上大笑。亦犹「锹、浇、焦、烧」,四时之号。谓掘之以锹,取水以浇,既而焦,遂以烧。园林之中,免此者寡矣!
73 明天顺七年庚午会试,贡院灾,举人死于火者九十人,俱特赐进士出身。 此载王弇州异典述。 奚昌有诗:「回禄如何也忌才?春风散作礼闱灾。碧桃难向天边种,红杏翻从火里开。豪气满场争吐焰,壮心一夜尽成灰。曲江胜事今何在?白骨棱棱漫作堆。」
74 宋人上巳请客启:三月三日,长安水边多丽人;一咏一觞,会稽山阴修稧事。又,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 ;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群贤毕至。又贺雪表:招来众彦,无昼卧洛阳之人;激励三军,有夜入蔡州之志。
75 杨铁崖尝于宴中见舞妓缠足纤小者,取其鞋擎杯以劝客,号曰「金莲杯」。座客赋金莲杯诗,某一绝云:「擎来度去酒杯酖,口傍 双钩并欲含。不道金莲方解 脱,还来筵上劝沈酣。」风致如许,韵□此妓已。
76 冯时可云:「凡人之情,以与己同,则忘其百非。故矫驾可谓至孝,残桃可谓至忠。以与己异,则忘其百善。故曲杖诬为匕首,葬楯称为反具。此皆惑于好恶者也。」
77 前汉书艺文志云:小说出于稗官。谓细米为稗,王者欲知闾巷风俗细碎之事,故立稗官以记之。又韩非子冗官即技官。
78 陈蕃为乐安太守。郡人周璆,高洁之士,蕃设一榻以待之。去则悬之。及守豫章,又为徐穉设榻。人但知有徐,而知周者盖鲜 ,则以滕王阁序故耳。
79 仇少宰沧柱尝谓埴曰:「少陵之投诗京兆,邻于饿死;昌黎之上书宰相,迫于饥寒。两公当时不得已而姑为权宜之计,后世宜谅其苦心,不可以宋儒出处 ,深责唐人也。」少宰此言,两公知己。亦忠厚之旨也。埴按:宋齐丘与人书云:「其为诚恳万端,只为饥寒两字。」盖人即品行至高,而饥寒不可忍。古今有同叹耳。
80 羊祜父道,先娶孔融女,后娶蔡邕女。蔡氏子病不治 ,而治孔氏子,发贤德如此。今人但知蔡琰耶!
81 祜为蔡邕外孙,其母甚贤,范史不载,而载蔡琰,故后人但知文姬耳。祜感母之德,尝奏请封舅子蔡袭为侯。是伯喈非无嗣者,而世以「中郎有女能传业」一语,遂侪之伯道,又乌知有羊氏妇哉?徐文长先生路史乃云:「蔡琰一嫁卫伯道,一嫁董祀,一嫁羊道,一嫁单 于,凡历四男子。」是合二人为一人,又重诬文姬也。以文长先生而读书卤莽如此!他复 扶又切。 何诛焉。
82 凡始事与启行曰「发轫之初」。轫,支碍车轮之木,止则用之,行则去 之。盖轫发而后轮动车行也。楚词:「朝发轫兮天津。」
83 有善揣骨相者,或赠诗云:「何、刘、沈、谢吾何敢,摸𢱢凭君在暗中。」用古而事如己出,此学者所宜法也。
84 埴季父子亘处士烜,先君子同怀弟也。少有仙才之目。楚中萧仙者,年百馀,天台采药憩于寒家,指季父曰:「此子骨相似李长源,但恐芙蓉馆中迎致耳,虽蒜汁百斛无济也。」季父年十八,忽夜半起,濡毫作梨魂赋一篇,一读一叫绝。迨晓,举家闻空中作乐声,群起惊视,而季父掷笔而逝。夫前人从无赋及梨魂者,创题新甚,超绝千古。才似邺侯而无其算,惜哉!今虽斯赋不传,即命题而旨可想见。宜乎魂逐梨花,共游于缥缈仙人之域矣!埴平生赋体颇多,久拟赋此以吊季父,而终不能下笔,不知当日何以逸其稿也,惜哉!岭南僧一灵今种过舍,有「晓风残月吊梨魂」句,为季父作也。
85 予乡有宋唐义士珏祠。埴偶于祠下得句云:「山竞秀中士竞义。」久未有对。适游浣纱溪,耦以「水争流处女争妍。」然殊未工也。
86 孟子知好色则慕少艾。少当读上声,艾读如夜未艾之艾,言止也,谓人知好色,则慕亲之念稍止也。 明支允坚读。
87 「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埴友冯山公景读称作去声,言人至没世而犹名不副其实,君子所以疾之也。
88 「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 。焉不如丘之好学也。」或谓当如此读。
89 不可以作「巫医」,是「筮医」。巫古通筮,见明支允坚艺苑闲谈。
90 「格是」即「隔是」,犹言已是也。白居易诗:「江州去日听筝夜,白发新生不愿闻。如今格是头成雪,弹到天明亦任君。」元稹句:「格是身如梦,频来不为名。」又「天公隔是妒相怜,何不便教相决绝」!
91 凡天下丛林,三门之内,必有佛大肚笑容,曰「弥勒尊者」。其佛面南背北,甚灵应。南方俗传十一月十七佛生日,农人每岁于是日至十八、十九日,三日之内占风以定米直之低昂。流传佛语四句云:「南风吹我面,有米也不贱;北风吹我背,无米也不贵。」验之皆信。
92 少时诣禾中,□方伯王公言远庭公偕过曹侍郎秋岳溶于倦圃,指埴谓侍郎曰:「金子幼敏,能属对。乃吾年友童职方在公之外孙也。」时塾师课文,以「再献可矣」。命题。有徒捷笔,一题连构二艺,犹欲作其三,予戏之曰:「再献可矣不待三。」两公闻而惊之。侍郎即命以二句属对,久未得。适有邻人数十辈,感侍郎歉岁之恤,把香踵门,欢拚称谢,因对云:「众皆悦之不患寡。」复「不」字,殊未工也。两公大相击赏,且为延誉。今追思五十馀年,衰老终不闻道。惭负汲引,如何如何!
93 史记樗里子瘿 庾岭切,音颖。 而多智,时人号为智囊。囊者,指瘿而言也。晋杜预有瘿,唐僧齐已亦有瘿,人以「瘿齐」呼之,又指为诗囊。今人以智囊为美称,则强 加人以瘿矣!予弟上舍墨香堂颔有瘤,工诗,尤善临池,以书法受知于庄亲王爱月主人。客王门最久,王戏呼为「金瘿」。
94 康熙五十五年六月,圣祖在畅春苑书画扇示内直诸臣、礼侍张英等,命各赋诗。画作二白鹭、一青莲花,题曰路路清廉云。
95 自古「太」对「少」言,如:太阳、少阳,太阴、少阴,太岱、少岱,太室、少室,太牢、少牢之类,人所易知者也。至于古官称谓天官,本太冢宰,地官本太司农。而今称大冢宰、大司农,则何以对少冢宰, 今惟吏部尚有太宰、少宰之称,他部则否。 少司农? 春官等仿此。 盖古「太」字无点,与「大」同而异音义。今习俗相沿之讹,讹在字从古而读作「代」音,即通人亦称之而不及致详也。但例之于周官太师、少师,太傅、少傅,太保、少保,则无悮称已。
96 凡为文制,遇有所累,不欲人弹射 者,谓之不通击难 。此见颜氏家训。之推曰:「吾尝以此忤人,至今为悔。」刘梦得飞笔点撺牛僧孺之诗,牛深憾之,至作相后才吐 。刘愧悔,以戒子孙曰:「吾立成人之志,岂料为非!」埴本一无晓识,少壮时妄与人击难,遂遭短诽,岂立成人之志哉!不察物情故也。今则嘿嘿不敢证已。王建诗:「人怪考诗严。」愿与同志者佩斯语。
97 周繇作梦舞钟馗赋,其警句云:「奋长髯于阔臆,斜领全开;搔短发于圆颅,危冠欲坠。」后世画师写其影,须摹唐赋中语乃肖。相传锺乃灵璧人,至今后裔在焉。多以丹砂绘其祖像而货以资食。上有县篆者尤灵应云。
98 「曙景张屏,挂清光于露壑;飞流界练,贯幽响于风湍。」唐顾云嵩山隐居序一联也。陈白沙家居临河,自制一联云:「帘卷帘舒,新月一圆知我意;帆来帆去,清风两面顺人情。」梁云构中秋上 月宫表:「金气旺而皓魄弥晶,玉镜圆而清秋适半。」又云:「兔影常圆,人对年年玉宇;珠胎频孕,家传世世天香。」
99 有学使 马公者,谒庙过頖池,见诸广文环待,乃以「泮水先生」四字属对。一教授应声曰:「绛纱弟子。」 李义山诗「绛纱弟子音尘绝」。 使者大赏而表荐之。
100 「龙升潭底,虎出林中。稍试屈伸,微作跳掷,便令风云变色,陵谷迁形。」孔东塘桃花扇传奇语也。
101 埴友仁和丁茜园文衡尝书予卷尾云「画家营一障,必前后左右,远远迢递写来。碁家亦最于不属处先布一、二子,卒照应成局取胜。兵家亦然。小郯君深悟此旨,故善于行文乃尔」云云。予至今惭愧斯言。
102 有猎人缚一虎献于令,颂令者,佥谓令仁政所致也。一士子作歌云:「虎告相公『听我歌:相公比我食人多。相公若果行仁政,我自双双北渡河。』」此诗乃古乐府之遗也。
103 顺治十四、五年间,凡乡试之岁,士子得科举有名入场最难,负才无名者,多不得预,以督学取额隘也。吴公鸣珂无名,求试于巡方使者, 时学使者衔佥事道,巡方得以士名檄行之。 适驾出,见一游童击竿水面,渹然有声。即命赋所见。吴立成诗云:「谁把琅玕杖碧流,一声冲破楚天秋?千重巨浪分还合,万斛明珠散复收。红蓼滩边惊宿雁,白苹洲畔起眠鸥。此间料得无鱼钓,收拾丝纶别下钩。」使者激赏之,即以其名檄于督学,遂中,且登上第。
104 先外翁同里兵部童公 讳钦承,由进士任职方司主事加一级。 以乏舅氏,与外祖母 敕赠宜人,敕封宜人。 杨、陶二太君,京榇久淹,四十年矣!埴奉先君子遗占 ,恨奔丧未遂也。丁酉二月,予过半浦,适南溪为其先世外家都督施公展扫孤茔,告予曰:「此先王父命也。岁有定期,性不敢易。」埴感其事,作二律志怀并呈南溪云:「年年此日祀将军,为述施公旧德芬。祖是外孙为祭主,世承遗命守孤坟。纸钱飘处江村午,麦饭浇时风草熏。我亦渭阳悲绝少,一抔犹是滞燕、云。」「先慈阿父职方官,断后非惟故业殚。事到适符情易触,笔难抒写意弥酸。微躯贫薄艰营兆,孤骨飘零盼返棺。争及将军仍嗣续,春秋世世墓林看!」明年冬腊,埴始得负骸返越,葬外王父母于亡亲冢西咫尺间,用便后人展扫 也。孔东塘有文为予序其事。
105 埴所识寰内谈诗家,自阮亭、西河、竹垞、稼堂诸巨公后,今惟秋谷、莪山在矣!十馀年来,相与数 会,谈燕称诗,能操论棒者,则海盐君岭南梁君采山泽也。君□言曰:「今之少进为诗者,大都皆有一副龌龊酬应之故套。本非为人而如为人,代毫替手而作之思 ,先横于心胸,而后发以为诗,则诗属他人而己无与焉。夫性情在己而属之他人,倘有诗乎?泽尝叨治 赋,请即以赋户喻之诗:负租者,正身也;承比者,代身也。乃匿其正身而辄以代身搪塞,租之所以多逋也。力驱 代身,则正身始出。诗亦如是而已矣。」采山为药亭太史佩兰犹子,夙有家风。斯喻得前说所未经,予亟录之,将邮质于秋谷、莪山,应共相赏也。
106 夫士观器量局度,一涉浅隘迫促,则必不足以显功名。往见一士人,闻已中隽,狂喜失措,不觉一足贯两袜,识者轻 之。昔秦王与黄宪同卧起,王失其一袜,欲笞左右。及索 之,二袜贯于一足。盖秦王延士以谋备胡,故如此其急也。今以一隽为喜而浅隘迫促如此,其器量局度尚堪问乎?后其人竟以事被禠而卒。张文潜曰:「升不受斗,其倾覆 也宜哉!」 埴三言诗有云:「观所受,知升斗。」
107 唐人平仄亦有用乖者,难以枚举。如云:「边草夏先秋。」此「先」字宜仄声,用如先名实、先长者之类。馀姚谭宗子○先辈,改「先秋」为「全秋」,较胜。其论唐诗如此类者甚伙。曩予少时曾见其书,今老愦都忘。一日有友闲话及此,因笔于此。
108 仇少宰沧柱撰杜诗详注二十八卷,盖殚一生之精力以成其书。御赐刊行已久。其中平仄发声处,谬以埴佐其不逮,俾一一补注之。然杜诗亦间 有乖于平仄者,如平音而仄用,则标于傍曰:「义从平声,读从仄声。」仄音而平用,则标于傍曰:「义从仄声,读从平声。」公意以便初学也。然埴之絓漏者,尚多多矣。
109 嘉兴贺光烈刊三家咏物诗一册,元人谢宗可、明人瞿佑,各七律百首,今人则嘉兴张劭博山 又字木威。 百二十五首。谢诗载元诗选,无论已。瞿诗佳者不多。而张诗空灵骀荡,与谢争雄。兹为句图于左,如:榆钱「历历选青天有色,萧萧播绿地无声。根疑泉府偷灵气,树笑铜山衒富名。」秋柳「风流老大 张思曼,憔悴江潭屈 左徒。」又「惟与先生存傲骨,闭门慵折 旧时腰。」松针「磨尽寒崖叶有锋,大夫岂为绣山龙?」又「风缕穿残声谡谡,天衣补就影茸茸。」椶鞋「海树奇毛织就轻,道人放脚有闲情。」又「只休送与珠装客,不晓红尘知走 官。」败笔「中书惫矣合辞官,脱颖愁非少俊看。」又「身闲但倚珊瑚架,发短初抛竹箨冠。」桐笺「报秋天上札谁裁?不是皇家纸库来。」又「龙蛇高馆千番落,蟋蟀西堂满幅哀。」蛙鼓「怒从井底挝千点,强 欲城头乱五更。」手「密意十分搔背夜,新愁一种捧心时。」影「何忍寂寥灯下别?故宜萧散水边逢。白描未合传神手,乌有偏分抱道容。」半臂「休疑割袖香初断」。睡鞋「只愁夜雨湿红莲。」游丝「午牵幽梦出红楼。」又「懒去料难维白日,往来直欲絓青天。」如此等句,美不胜收。
110 瞿佑句 玉簪花 「压尽金钗十二行」。 香卓,俗误桌。 「金凤小身平立处,玉人纤手并抬时。」又「细语多因拜月知。」 虎皮褥 「夜无恶梦来灯下,昼有威风起座隅。」 红指甲 「一点愁凝鹦鹉喙,十分春上牡丹芽。」诸语亦佳。
111 曹公秋岳尝言:「凡人作诗文,当为知我者讥弹,不当为流俗人貌誉 。讥弹则受益,貌誉则受欺。」埴爱其语,拟为一联云:「受欺貌誉 义平声读去声。 宁知己,获益讥弹赖雅人。」西河太史曾书于壁。
112 寒邨郑太史梁晓行句:「野水无桥驱马渡,晓星如月照人行。」竹垞太史极称之。癸未春,寒邨迎銮至杭, 是岁驾第三幸。 竹垞赠诗云:「高凉太守鬓成丝,青眼看人似旧时。桐树半生无改色,蟹螯一手尚能持。后来领袖归才子,老去烟云胜画师。别久重逢转倾倒 ,七言三复晓行诗。」 自注:太守右体不仁,左手尚能作画,公子性有才名。又云:太守有晓行诗,赋景最工。
113 寒邨太史有北行句云:「西风仆项短,斜日马蹄长。」诵之如1。予昔一仆二马,犯风北上,于西照中忆此二句,不能复作。乃知赋景之工,洵非易也。
114 昔李绅族子虞,尽以绅密论李逢吉疏告逢吉。吕晦叔族子嘉问,尽以晦叔欲论王介甫疏告介甫。程伊川亦云:「吾族子至愚,不足责。」杨元素问滕元发:「令弟贼汉在否?」盖人家弟侄族子,尽有陋劣如此者,其奈之何哉!又窦参柄用,有得官者,其犹子申必预报其人,群目为喜鹊。后参赐死,申亦杖杀。则喜鹊亦自不吉,求为恼鸦,不可得已!世之为喜鹊者,可不知警乎? 按老鸦是恼鸦之误,恰对喜鹊。 扑满,器也。敧器满则倾,是倾满也。满苟得,则苟满而已。所以节有小满,而无大满也。
115 同里董孝廉子搢玉,寒门师席也。最著文名。家贫而妇贤甚,每篝灯佐读,缉绩至宵分,妇犹未寝。五更始就枕,一觉 而兴 。如是者,则十年。一夕风雪满户,寒焰半灭,董起拉妇卧,始觉其下体如一片冰,揽裤,则依然葛也。而妇犹掩匿讳之,虑伤良人心耳。于是董涕流惭谢,益发愤下帷,诗以自责云:「使妇无褌总不知,忍寒下体掩单絺。恐教窥见勤兴蚤,要伴咿唔故寝迟。韩伯敢期投绢及,范宣亦自笑书痴。吾穷彻骨儒生了,难答山妻冰雪持。」康熙丁巳,董以特科举于乡。
116 昔有学使者以「临财毋 苟得……」二句试士。一生醉,戏书题内「苟」作「狗」,而文无讹。使者欲责之,叱曰:「能构对,姑免。」几上大书「礼记一经无母狗」七字,生应声曰:「春秋三传有公羊。」遂列第一。二语迄今传之。此即王荆公所谓「天造地设」也。
117 前人惜字之训,不独为庸俗人言,而往往出自缨簪诗礼之家。虽为读书缀文之士,反多故犯,则尤前训之所切切提警者也。埴近游傍郡,有言公卿之孙少年某者,自诩必胪传首唱,视一切 才流蔑如也。一日乡试毕,予偶索其闱中题纸一观,则答曰:「此家人筐箧中物,吾即付之蚕妇种蚕矣!」予闻之大骇。夫题纸乃求贤第一义,科场令典,圣贤训辞,而弃之于蚕筐,则其人尚有科名之望乎?又见吴下一士,以吟稿手撕齿嚼,或火于烛而扬灰于地,虽足践弗顾。有规之者则变色曰:「字已灰灭,尚何须惜!」嗟乎!以缨簪诗礼之家,读书缀文之士,而尚尔污灭字迹,明知而恬不为怪,于彼庸俗人复奚诛焉?
118 由曹江东渡,至馀姚东五里,艄子向客指点之曰:「此孤老坟者。相传前明有富翁某,生子九人,孙则十三。迨暮年,其子若孙,殇亡殆尽。翁叹曰:『吾嗣续不为不广,而今仅孑身拥此厚赀,终将谁与?且谁为吾造孤坟者?』乃自营葬地,尽以蓄产为学田,诣学师而拜,告之曰:『吾九子十三孙,亲手造孤坟, 二语迄今传于人口。 诚古今罕有。今将就木,愿输产于庠,得传流不断,为吾寒食麦饭,则孤坟无主而有主,泽及枯骨矣!』至今馀姚县儒学载之学册,其坟每岁春祭,学师必亲临奠,以其流惠士林于无穷也。」噫!子孙之多者尚不足恃,而矧其少者乎?眼前之子孙尚不可保,而况于身后乎?
119 姑苏有徐部香者,以滑 稽游士林间,亦一吻流也。适督学岁考按,部香诙语于广座中曰:「有父子畏考者,百计难免。其子忽得一计,则狂喜曰:『妙甚!妙甚!』父急讯曰:『计将安出?』子答曰:『阿爷但假死数日,则考俱免矣!』父亦狂喜,遂诈作 死状,牒报果免,而犹延僧修忏,以饰耳目。一僧手疏词高声朗赞:『先考某府君……』则其父大惊,跃起谯曰:『所以假死者,求免考耳,乃欲先考吾耶!是真逼之死矣!』」座咸绝倒 。客戏为一绝云:「岁考难逃父子愁,父装假毙子丁忧。一声『先考』追魂魄,真要修斋真命休。」
120 康熙初间,海宁查孝廉伊璜继佐,家伶独胜,虽吴下弗逮也。娇童十辈,容并如姝,咸以「些」名,有「十些班」之目。小生曰风些,小旦曰月些,二乐色 俗误称脚色,以乐与脚音相似也。 尤蕴妙绝伦,伊璜酷怜爱之。数 以花舲载往大江南北诸胜区,与贵达名流,歌宴赋诗以为娱,诸家文集多纪咏其事。至今南北勾栏部必有「风月生」、「风月旦」者,其名自查氏始也。伊璜下 世已久,十些无一存者。庚寅秋,查太史德尹嗣瑮,偕予饮烟雨楼,述之啧啧,因作八绝句以追艳之。兹艳二首:「查氏勾栏第一家,十些新变楚词耶!骚翁独绝歌郎绝,魂宕风些与月些。」「生魂蚤为艳歌招,十色花曹双领曹。睨杀月些钩乍吐,风些香到 一作吹向。 郑樱桃。 风些姓郑,本名阿桃。
121 西泠吴子尺凫焯,筑瓶花斋为同人谈燕地。一日奏乐,客言:「长安有内府第一乐曰『一三班』者,名新甚,不知何取?」汪子次颜熷答曰:「此唱叹 之义耳。」 次颜极精俪偶之文,且有谈风,西泠名流也。 予闻之解颐,因作一诗:「勾栏筵上评 勾栏,一曲常排我辈闲。转想长安美风月,唱叹不绝一三班。」
122 杜诗:「教 儿读文选 。」又「熟精文选理。」宋人雪浪斋日记云:「文选烂,秀才半。」初学记云:「唐士则士,惟熟文选。」可不知选学乎?然须读之至熟且烂,而后理斯精也。恐 非易也。
123 近于禾中识周子松龄永年,有诗才,爱其咏物之作数首,采录于此。橹和尚 俗又名橹人。元微之诗「橹窡动摇妨作梦。」按字义:窡,丁滑切,穴中见也。又穴中出貌,想即今之橹眼,或三或四,著于橹者也。 云:「铁作 僧形亦自修,寸长济用木兰舟。日行苦海遭摩顶,夜泊横塘冷秃头。一点圆光空月色,数声欸乃 二字音袄霭。 风流。身无移步支持力,划破长江万里秋。」又缠 足云:「免教 屌底被 人讥,切莫逾闲约束稀。玉笋乍抽纤带箨,白莲初蕊嫩包衣。 一作五霸横行休解纵,巨魁倔强要重围。 弓弯月色全藏鞘,阵败 一作散 。风流半曳旗。屈指到今成底事,凌波争羡捷如飞。」又蝶影云:「化物终虚况化周,纵非实相 也风流。迷离花蕊成空恋,乱点春香不当 偷。戏舞讵惊花片打,将栖还伴粉痕收。月明更有魂销处,虚掷金钱下 翠楼。」又莲蓬人二联:「红衣落尽清流出,蓬户空来君子寒。撏破青衫仍束带,生成黄面怪加冠。」风味并佳。松龄曾举缪山子缃咏火石一句:「顽能点首通三昧。」予云:「不若『点头顽亦通三昧』似较胜,然颇难属对,试别偶一语。」松龄即云:「下 泪泥犹感一灵。」时几上有泥美人,触而得之。盖松龄曾学诗于张君博山劭,宜其为美才也。
124 有入赀为鸿胪寺序班者,友某于书院中见之。其人意气甚盈,翘翘自得也。时有馆僮执炀器,抒水烹茗炽垆,友即为诗以讽之:「煎烹一任掌童曹,才入洪垆气便高。小器那能容大物?一杯白水泛波涛。」其人闻吟,急趋避去。
125 潘岳出市,妪掷以果;王蒙出市,妪遗 于贵切,音位。 以帽。埴谓:巾帼亦具眼,爱少俊郎君,而投物致殷勤耶!因有诗云:「遗帽浑 同果掷车,两边市妪并谁家?潘郎貌美王郎美,惹得香奁月旦夸。」
126 「悠悠前途,莫问荣枯。得之本有,失之本无」。见 苕溪渔隐丛话,有道之言也。夫世间俚语,有极有理者,如:「少饮不济事,多饮济甚事?有事坏了事,无事生出事。」若能守此戒,岂复 扶又切。 为酒困乎?又「闻事莫说,问事不知,闲事莫管,无事蚤归。」若能践此言,岂不省事乎!唐诗云:「莫将闲话当闲话,往往事从闲话生。」诚有味乎其言之也。
127 黎贞谪辽左,同里马某亦在焉。黎宥归而马不预,马之兄盛筵邀黎,黎辞不赴,寄诗云:「可怜孤雁长城外,叫断云南总不知!」其兄为之坠泪而罢宴。
128 曩在扬州预李给谏翔时宗孔宴,座客多谈往,因述渔洋山人官司李摄郡篆时,一日驾出,见一饮阁,题牌作「者者居」三字。疑而驻舆,呼 讯之,则以近悦远来之义对,渔洋一哂,遂骑 拥去。明日杜康,即题诗其处云:「酒牌红字美何如?五马曾询『者者居』。何但悦来人近远,风流太守 停车。」扬人以太守物色诗翁咏吟,于是集饮如云,酿价百倍矣!
129 孙权、张济常谓人曰:「寻常行坐处,欠人酒债,欲质 此縕袍偿 之。」杜诗用其事。今人拉友小饮闲话,必曰:「诣坐处坐坐。」俗语亦有来源。予客吴门,偶应饮阁主人之请,为 题扁曰「寻常坐处」。
130 济南郡丞王君寄堂朝佐善缀北曲,宴予于历下亭,举似其泲上曲云:「笑任城,一个太白著不了,又添个杜陵野老。」又举似山东孙相君廷铨自笑曲云:「把一个洛阳街,花攒锦簇美前程;生扭作望江亭,风清月冷乔丰韵。」皆好词也。予挂口不能忘。
131 癸酉春,查太史夏仲北行,于邗上观桃花,有诗云:「此事今年真过分 ,江南、江北两回看 。」是秋应都试,举于京兆。而嗣君太守 求文克建,在南亦中 浙榜,遂为南北看 花之兆。
132 皮日休言:「严子重恽惜花诗『 春光冉冉归何处?更向花前把一杯。尽日问花花不语,为(去)谁零落为谁开?』 予美之,讽咏未尝忘。」埴爱是诗,亦云。一日,于仇少宰送春宴上诵之,少宰命埴代花作答,因吟一绝云:「休因不语恼花枝,问著花枝也不知。不知不语转自问,零落为谁开为谁?」少宰见之,遍索 赓和 者。
133 尹半檐颖慧崛起词坛,乃高邮之布衣也。宋中丞漫堂勘灾至宝应,憩于一梧庵,见其题壁游白门吴王旧府诗云:「依旧河山风日开,赤乌世业已寒灰。锄翻废圃孙王寝,草压荒城汉世台。旧苑夜深磷似火,古砖雨过碧于苔。倦游归去骄乡曲,曾在吴宫醉酒来。」公即物色之,一见,询以杜诗秋兴八首是何作法,半檐答云:「此非作于一时也。」公叩其故,曰:「以『请看石上藤萝月,千家山郭净朝晖。』二语,知为两日所咏。」公以为然,因为延誉。后偕游沧浪亭,献诗有「春风座上翻珠玉,绿野堂前叫凤凰」之句,于是半檐诗名顿起。刘观察在园廷玑,姚太守次耕陶并与吟和。
134 往闻之西河太史言:唐人罕一题数诗者,有之,自秋兴始。盖少陵因秋感兴,八首非一时之作。观其它诗,命题多略,偶然八首,遂合一题,以「秋兴」命篇。后人强作解事者,谓八首联贯如一首,颠倒不得,且不可缺一首。遂令纷纷效为秋兴诗者,数必满八,岂不喷饭?
135 天都闵隐君宾联麟嗣,于怀宗宾天后,不出应试,赋牡丹诗以志慨云:「何处移来此异香?年年培护在山堂。已知春去浑无主,不信花开尚有王。乱后名园多涕泪,先朝旧木尽荒凉。人间颇怪蒙尘土,合领春风入建章。」人因号为「闵花忠」。
136 吾宗古良,初名史,寻以字行。仪伟器宏,精绝绘事,而题跋独胜。其尤表表传世者,画无双谱,类陈老莲博古酒牌图而姿态过之。无双谱者,谱其古来独一者也。以子房椎击秦始王之类,凡四十事,事绘一图,且各有赞。阮亭王尚书极赏之,呼为「金无双」。越客游都者,谒朝彦巨公,必询之曰:「君行笈中有金无双画谱携来耶?」其为名流倾慕若此!二子可久、可大并继美,人物为丹青家称首。同时有里中王山眉崿图墨竹,风致俨然其人,一披展间而山眉欲出矣!秀水友人张浦山庚,以山水名,作画征录二卷,搜辑本朝图绘名家,各立小传,金、王并载入之。
137 吾郡太守俞公卿上官日,稽、阴二邑令例设曲宴,伶人奏苏季子六国荣封,连唱「卿家游说 ,伐秦有功」等语,太守怒,命治伶人。昔杨万里为监司,巡历至一郡,郡守盛礼以宴之,时官妓歌贺新郎词以送酒,其中有「万里云帆何时到」?杨遽曰:「万里昨日到。」其雅度如此!
138 旧传郡守某庆生,宴八邑宰新昌令吕姓者至独后,守怒,不得与,旁徨门左,嘱伶人致词,首唱八仙会,因曰:「绍兴太守岂凡人?乃是南山老寿星。今日八仙齐庆寿,缘何独少吕洞宾?」一仙曰:「吕洞宾候门久矣!」守一笑,命延入之。
139 兴化李相君春芳为母太夫人张寿宴,奏琵琶记。曲有「母死王陵归汉朝」语,而伶人易为:「母在高堂子在朝」。阖座庆赏。相君大悦,以百金为缠头劳 之。谁谓优曹不能弄墨掉文耶!
140 ●不下带编卷七 杂缀兼诗话
141 山阴耸翁 金埴 苑荪一字小郯  述
142 谚以人之作 事玩忽不经意,谓之「撇在脑后」者,语本于宋时伶伦之口。杨存中在建康军,以美玉琢成双胜帽环进高庙,为尚御裹,谓之「二胜环」 一作钚。 取两宫北还之兆。偶一伶在御旁,高宗指环示之:「此杨太进来,名二胜环。」伶接奏云:「可惜二胜环,且掉在脑后!」至今传其语。
143 朱太史竹垞彝尊与彭侍郎羡门孙遹,并精说文之学。二公一日偶坐,论晰数字,义无遗蕴。彭询朱云:「君平生识此等字几所于胸中?」答言:「约字二千。」朱还问:「君识几所?」答云:「仅三百耳。」观两公之言,则字岂易识乎哉!
144 嘉兴郡将右军营,有何、徐二胥者。一爱读庄,一爱读骚。严州王君彦成大仁目击为予言。予谓,无论二人于是书读而能解与否,而其人十倍兵胥矣!
145 王丞相欲进拟辛幼安除一师,周益公坚不允。王问周:「幼安帅材,何不用之?」益公曰:「不然。凡幼安所杀人命,在吾辈执笔者当之。」埴览古至此,不觉手额颂叹曰:「嗟乎!今安得此仁人君子之言也。」夫此言,固为用将者戒,而由此推之,凡世之当官判事,狱吏定刑,及一切入幕主文之法家,其执笔时,可不以益公之语切切警省乎!倘稍有寃抑,一著点墨,则人命立休于笔下。非惟归曲当躬,而且子孙延祸,可畏也哉!予乡姻识多明法者,率皆少习刑名,老于宾幕。予见之,必以此段丁宁告戒焉。
146 有宗室,号风角主人,性不慕荣贵,饱学闲恬,而目善鉴貌。视一切谈柳庄麻衣术者,蔑如也。先皇征噶尔丹,命将授师皆决之于风角主人,相其具福命者始遣之。及全师凯归,上谓之曰:「尔可以相天下士矣!」欲爵之,力辞免,人因呼为「天士」。自题于堂曰:「风尘鉴别英雄色,寒陋生辜帝室宗。」
147 雍正壬子 十年 邸报载:「本年六月初五日,山东巨野县李家庄李恩家牛产麒麟一只,长一尺八寸,麕身牛尾,头含肉角,顶带旋毛,目如水晶,额如白玉。通身鳞甲青色,甲缝皆有紫绒毛。脊背黑色三节,中节毛皆直竖,前节毛向前,后节毛向后。胯腹蹄踠皆有白毫。尾长五寸五分,尾尖有黑毛四缕。生时金光缭绕,历辰、巳二时始散。抚臣岳某奏于朝。忆康熙己巳 二十八年 正月二十一日,馀姚县乌山民家产一麟,未匝月而先皇驾杭州。 时浙江第一幸。 先是,献者韬于箧,人众难启。埴与西河毛太史诣藩中,亦不得一观。后闻以邨媪狎视,怒目而毙。太史谓予曰:「圣人将临,灵物一见 仝现 ,便为上瑞。未闻景星常在天也。」
148 郭恕先于绢素一角作远山数峰。马远水墨西湖十景册,画不满幅,人称为「马一角」。 姚云东诗:「宋家内院马一角」是也。 彼非不能布满也,盖方寸具千里之势耳。
149 怀素观夏云随风,顿悟笔意。翟院深 宋人。 见浮云在空,宛若奇峰绝壁,可为画范。 翟,营丘人。师李成山水。为本郡伶人。郡宴,方击鼓,顿失节奏,守诘之,翟对曰:「性本好画。操挝之次,忽见浮云在空,宛若奇峰绝壁,目不两视,故失其节。」守命为画,果有疏突之势,甚异而礼之。 夫云在天边,人接于目,则一悟笔意,一为画范。眼前景致,人都不解。领取会心,岂在远耶!
150 杨惠之与吴道子同师,道子画成名,乃转而为塑。 惠之以塑像名于唐。 张南本与孙位共学,位画水得誉,乃转而画火。二人不但藏拙,且可争奇。凡为文者,必能与人争奇,则自开生面,方为哲匠、生龙。
151 往予客广陵,有勾栏风月生李二郎汉宗者,见予题梨园会馆一律, 从来名彦赏名优,欲访梨园第一流。拾翠几群从茂苑,千金一唱在扬州。定偕侯白为声党,还倩秦青作教头。歌吹竹西能不羡,更知谁占十三楼。 谒予请见,自言能诵当代名公之诗。予询以诵得何诗?答云:「近诵得寒邨郑太史晓行句:『野水无桥驱马度,晓星如月照人行。』何其明了易诵!吾浅人耳,解深奥乎?」且向予索寒邨集。噫!勾栏乃有此生耶!盖李郎为邗上巨豪善文咏之马君秋玉曰管所赏契,延导师课以诗。凡秋玉所著与所称之妙词,义显者多能心解而挂口。香山老妪忽变为柔曼歌郎,想见一段绛幛风流。而吴苑兴虫,亦增却许多光价矣!时称以梨园弟子为兴虫。
152 古人笃于亡友,义勇之为,莫如为友归榇一事,如任末力致友人董奉德丧至墓所,申屠蟠亲送同学王子居丧还乡里。又如曹敞之葬吴章,孔车之葬主父偃;胡典之葬王吉,朱伯厚之葬陈蕃,胡腾之葬窦武,郭亮之葬李固,……是皆青史表彰,为千秋谭美。东阳李紫来凤雏,才气盖代。作令归,忤其邑宰,屈毙于都,郑南溪为归其榇。南溪尝谓埴曰:「性于朋娅党族间,凡见告以丧、婚、疾、患数大端,而力应其请者,每岁中无月无之。」今南溪垂老矣!三十年义勇,卒弗少怠。而吾虞其力殚产耗,年来荒馑洊经,友之旅殁者,不胜偻指。南溪亦安能悉使之返骨家山耶!是在笃友之士,踵南溪而行之,毋让古人为也。
153 仇广文丹植廷桂,少宰沧柱子。一生不沾阳道,或偶迹闺房,即音响聆于隔帘,辄濡流委顿,气索而出,况亲面近 去声。 前耶!俗以临阵却退谓之「到门跪」。丹植何待到门哉!可谓背色人矣!有无名氏讥以诗云:「人欲如何没分君?但聆一哂便销魂。瞋君不待到门跪,未到夫人门跪门。」闻者无不抚手。
154 洪君昉思送人游淮又之粤东诗云:「尉陀将漂母,传说到如今。孰进王孙饭?谁投陆贾金?淮流千里远,粤岭万重深。厚意时人少,天涯莫浪寻。」送之而实止之,得古人赠言之意。且一气贯注,诗法紧严。西河尝评昉思五字律,酷似唐人。其气韵神味,格意思旨,虽似极平,而唐人捆奥,自是如此。近好新者,率以庸淡目之,此犹观旧玉者,不以其神韵,而以其驳蚀,可乎?
155 吾浙闾俗目秀才有二等:一以揽事过钱公门,饮肆污生涯者,号曰「荤饭」,以其终日餍酒肉也。一以儒雅萧寒,甘守淡泊殚苦功者,号曰「菜羹」,以其能咬菜根也。竹垞太史戏为一谣云:「秀才贬号为荤饭,寒士褒称是菜羹。肥秽尽耽荤饭饱,清臒常吃菜羹生。 宋谚:「苏父生,吃菜羹。」 菜羹生,荤饭饱,眼前莫论恶与好。三年看尔各求名,肥秽者斥清臒成。」
156 昔上官昭容在娠时,母梦巨人授之大秤曰:「以是称量天下。」产则女也。母曰:「称量天下,岂即汝乎?」孩遂哑哑应之曰:「是。」后昭容奉诏登彩楼,校阅群臣昆明池应制诗,各飞片纸下 楼,而殿 音店 。以沈、宋两人之作,评其落句。 佺期云:「微臣衰朽质,羞睹豫章材。」之问云:「不愁明月尽,自有夜珠来。」 则抑沈而扬宋。一以颓索气竭,一以陡举后劲也。孰不以昭容之去取为当哉!独南溪则不谓然。南溪曰:「崇让知矜,斯为载道之器。沈贬己废质,而企彼良材,非让乎?宋夸以月而衒以珠,非矜乎?盖沈诗下 人,宋诗上 人。君子不欲多上人,而孔子以虑以下人为达,奈何抑沈而扬宋?使昭容当日能反之而抑者扬之,扬者抑之,斯足以徵其窈窕之德而称量天下;乃徒抱宫闱巨眼之虚名,仅可否于句调通塞之间,不求合于道。而古今无一人议之者,何哉?」南溪斯言,则真能称量者矣!其生平雅好月旦,而称诗以道为归,多若此。士林韪之。当惊姜之夕,尊人寒邨太史亦梦人持秤入门而南溪生,因小字阿衡。孰谓权衡在巾帼耶!
URN: ctp:ws12967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