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乱"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包含字词“乱”
Total 40

卷二百四十二

4
长庆元年秋七月甲辰,韦雍出,逢小将策马冲其前导,雍命曳下,欲于街中杖之。河朔军士不贯受杖,不服。韦雍欲以柳公绰治京兆之体治豳燕,然公绰行之则可肃清辇毂,韦雍行之则召祸兴戎,所居之地不同也。贯,读曰惯。雍以白弘靖,弘靖命军虞候系治之。治,直之翻。是夕,士卒连营呼噪作,将校不能制,遂入府舍,掠弘靖货财、妇女,囚弘靖于蓟门馆,蓟门馆,幽州驿馆也。杀幕僚韦雍、张宗元、考异曰:旧传作「张宗厚」。今从实录。崔仲卿、郑埙、埙,许元翻。都虞候刘操、押牙张抱元。明日,军士稍稍自悔,悉诣馆谢弘靖,请改心事之,凡三请,弘靖不应,军士乃相谓曰:「相公无言,是不赦吾曹。军中岂可一日无帅!」乃相与迎旧将朱洄,奉以为留后。帅,所类翻。将,即亮翻。洄,克融之父也,时以疾废卧家,自辞老病,请使克融为之;众从之。或问:「当军相率诣馆谢弘靖之时,弘靖若能以任迪简行于中山者行之,可以弭乎?」曰:「否。迪简能与其下同甘苦,弘靖骄贵简默。弘靖妇女为兵所掠,僚佐为兵所杀,使燕人果能改心以事弘靖,亦徒建节帅空名于悍将凶卒之上耳。悍凶凭陵,无所不至,祗重辱而已。」众以判官张彻长者,不杀。彻骂曰:「汝何敢反,行且族灭!」众共杀之。考异曰:实录:「彻到职才数日,军人不之杀,与弘靖同馆处之。后数日,军人恐彻与弘靖为谋,将移之他所。彻自疑就戮,因抗声大骂,复遇害。」旧传曰:「续有张彻者,自远使回,军人以其无过,不欲加害,将引置馆中。彻不知其心,遂索弘靖所在,大骂军人,亦为兵所杀。」韩愈彻墓志曰:「彻累官至范阳府监察御史。长庆二年,今牛宰相为中丞,奏君为御史,其府惜不敢留,遣之,而密奏『臣始至孤怯,须强佐乃济。』发半道,有诏以君还之。至数日,军,怨其府从事,尽杀之而囚其帅,且相约张御史长者,无庸杀,置之帅所。居月馀,闻有中贵人自京师至,君谓其帅:『公无负此土人,上使至,可因请见自辩,幸得脱免归。』即推门求出。守者以告其魁,魁与其徒皆骇曰:『张御史忠义,必为其帅告此馀人,不如迁之别馆。』即以众出君。君出门骂众曰:『汝何敢反!前日吴元济斩东市,昨日李师道斩于军中,同恶者父母妻子皆屠死,肉喂狗鼠鸱鵶,汝何敢反!』行且骂。众畏恶其言,不忍闻,且虞生变,即击君以死。君抵死口不绝骂。众皆曰:『义士!义士!』或收瘗之以俟。」据旧传「彻以弘靖囚时被杀。」实录云「后数日」,墓志云「居月馀」,三书各不同。按此月丁巳,弘靖已贬官。月馀则离幽州矣。今从实录,参以墓志。余谓韩愈墓志能纪张彻所以骂贼之言。实录及旧传能原张彻所以骂贼之心。若其月日,则考异已有所去取矣。
6
甲寅,幽州监军奏军;丁巳,贬张弘靖为宾客、分司;贬为太子宾客,分司东都{
洛阳
也。
}己未,再贬吉州刺史。考异曰:旧传:「贬抚州刺史。」按明年乃改抚州。今从实录。庚申,以昭义总部设潞州节度使刘悟为卢龙节度使。悟以朱克融方强,奏请「且授克融节钺,徐图之。」乃复以悟为昭义节度使。
8
初,田弘正受诏镇成德总部设镇州,自以久与镇人战,有父兄之仇,宪宗之世,田弘正两出兵攻镇冀。乃以魏兵二千从赴镇,因留以自卫,奏请度支供其粮赐。旧制:诸镇兵出境,度支给其衣粮。户部侍郎、判度支崔倰,性刚褊,无远虑,倰,力曾翻。以为魏、镇各自有兵,恐开事例,不肯给。弘正四上表,不报;不得已,遣魏兵归。考异曰:旧弘正传云:「七月归,卒于魏州。」王庭凑传云:「六月,魏兵还镇。」崔倰传曰:「遣魏卒还镇。不数日而镇州。」今从之。倰,沔之孙也。崔沔,开元初名臣。
10
知兵马使王庭凑;本回鹘阿布思之种也,廷凑曾祖五哥之,骁果善鬬,王武俊养以为子,故冒姓王氏。阿布思者,天宝中以反诛。种,章勇翻。性果悍阴狡,悍,下罕翻,又侯旰翻。潜谋作,每抉其细故以激怒之,抉,一决翻,挑也。尚以魏兵故,不敢发。及魏兵去,壬戌夜,庭凑结牙兵噪于府署,杀弘正及僚佐、元从将吏并家属三百馀人。从,才用翻;下再从同。廷凑自称留后,逼监军宋惟澄奏求节钺。八月癸巳,惟澄以闻,朝廷震骇。崔倰崔植为再从兄,故时人莫敢言其罪。
11
初,朝廷易置魏、镇帅臣,左金吾将军杨元卿上言,以为非便,又诣宰相深陈利害;及镇州,上赐元卿白玉带。辛未,以元卿为泾原总部设泾州节度使。杨元卿以言验受赏,然无救于镇州之者,古之明君不徒赏言者而已,其言可行,必先从而行之。
16
丙子,瀛州军,执观察使卢士玫及监军僚佐送幽州,囚于客馆。
22
九月乙巳,相州军,杀刺史邢濋。濋,音楚。
36
翰林学士元稹与知枢密魏弘简深相结,求为宰相,由是有宠于上,每事咨访焉。元稹交结大阉,丧其素守,宪宗之过也。稹,止忍翻。稹无怨于裴度,但以度先达重望,恐其复有功大用,复,扶又翻。妨己进取,故度所奏画军事,多与弘简从中沮坏之。度乃上表极陈其朋比奸蠹之状,沮,在吕翻。坏,音怪。比,毗至翻。以为:「逆竖构,震惊山东;逆竖,指王庭凑等。奸臣作朋,挠败国政。奸臣,指元稹等。挠,奴教翻。败,补迈翻,屈也。陛下欲扫荡幽、镇,先宜肃清朝廷。何者?为患有大小,议事有先后。河朔逆贼,袛山东;禁闱奸臣,必天下;是则河朔患小,禁闱患大。小者臣与诸将必能翦灭,大者非陛下觉寤制断无以驱除。断,丁翻。今文武百寮,中外万品,有心者无不愤忿,愤,懑也。忿,怒也。有口者无不咨嗟,直以奖用方深,不敢抵触,恐事未行而祸已及,不为国计,且为身谋。臣自兵兴以来,所陈章疏,事皆要切,所奉书诏,多有参差,参,楚簪翻。差,楚宜翻。参差,不齐也。蒙陛下委付之意不轻,遭奸臣抑损之事不少。臣素与佞幸亦无雠嫌,正以臣前请乘传诣阙,面陈军事,传,株恋翻。乘传,乘驿马也。奸臣最所畏惮,恐臣发其过,百计止臣。臣又请与诸军齐进,随便攻讨,奸臣恐臣或有成功,曲加阻碍,逗遛日时;进退皆受羁牵,羁,马络头也。牵,牛紖也。谕以马牛动为人所制。意见悉遭蔽塞。塞,悉则翻。但欲令臣失所,使臣无成,则天下理,山东胜负,悉不顾矣。为臣事君,一至于此!若朝中奸臣尽去,则河朔逆贼不讨自平;若朝中奸臣尚存,则逆贼纵平无益。陛下傥未信臣言,乞出臣表,使百官集议,彼不受责,臣当伏辜。」表三上,上,时掌翻。上虽不悦,以度大臣,不得已,癸未,以弘简为弓箭库使,稹为工部侍郎。稹虽解翰林,恩遇如故。为相稹及于方事张本。
40
十一月辛酉,淄青节度使薛平奏突将马廷崟作,伏诛。崟,鱼音翻。时幽、镇兵攻棣州,平遣大将李叔佐将兵救之。刺史王稷供馈稍薄,军士怨怒,宵溃,推廷崟为主,行且收兵至七千馀人,径逼青州。城中兵少,不敌,平悉发府库及家财召募,得精兵二千人,逆战,大破之,斩廷崟,其党死者数千人。考异曰:河南记曰:「韩国公之节制青州也,长庆元年,诏徵数道兵马,且问罪于常山、平卢,发二千馀人驻于无棣。临当回戈,青州所驻兵部内队长有马士端者,杀其首领,遂驱所部士卒,兼招召迫胁,比到博昌,已万馀人,便谋入青州有日矣,韩公闻之,便议除讨。大将等进计曰:『彼贼者凶顽一卒,无经远之谋,可令绐以尚书已赴阙庭,三军将吏皆廷颈以待留后,贼必信之,懈然无备,可伏甲而虏之。』韩公大然其策。于是贼心不复疑贰,翌日,引兵而来。遂于城北三十馀里三面伏兵,贼众果陷于我围。信旗一麾,步骑云合,贼众惊扰,不知所为,悉皆降伏。遂令投戈释甲,驱入青州,矫令还家,待以不死。遂条其数目,明立簿书,三千、二千,各屯一处。霜刀齐发,蚁众汤消,二万馀人,同命一日。贼帅马士端溃围奔走,寻于邹平渡口追获,磔于城北。于是具列其状以上闻,旋除左仆射。」据实录作「马廷崟」,旧传作「马狼儿」,河南记作「马士端」,今名从实录,事从旧传。明年二月,平加仆射,旧传云:「封魏国公」。河南记作「韩公」,恐误。
52
上之初即位也,两河略定,萧俛、段文昌以为「天下已太平,渐宜消兵,请密诏天下,军镇有兵处,每岁百人之中限八人逃、死。」或以逃,或以死,除其籍。俛,音免。上方荒宴,不以国事为意,遂可其奏。军士落籍者众,皆聚山泽为盗;及朱克融、王庭凑作,一呼而亡卒皆集。呼,火故翻。诏徵诸道兵讨之,诸道兵既少,少,诗沼翻。皆临时召募,乌合之众;又诸节度既有监军,其领偏军者亦置中使监陈,监,古衔翻。陈,读曰阵。主将不得专号令,战小胜则飞驿奏捷,自以为功,不胜则迫胁主将,以罪归之;悉择军中骁勇以自卫,遣羸懦者就战,故每战多败。又凡用兵,举动皆自禁中授以方略,朝令夕改,不知所从;不度可否,度,徒洛翻。惟督令速战。中使道路如织,驿马不足,掠行人马以继之,人不敢由驿路行。取间道而行,由驿路则马为所掠故也。故虽以诸道十五万之众,裴度元臣宿望,乌重胤李光颜皆当时名将,讨幽、镇万馀之众,屯守逾年,竟无成功,财竭力尽。
62
昭义总部设潞州监军刘承偕恃恩,宪宗之崩也,刘承偕预有援立穆宗之功,故恃恩。陵轹节度使刘悟轹,郎狄翻。数众辱之,数,所角翻。众辱者,于众中慢辱之也。又纵其下法。阴与磁州刺史张汶谋缚悟送阙下,以汶代之;悟知之,讽其军士作,杀汶。围承偕,欲杀之,汶,音问。幕僚贾直言入,责悟曰:「公所为如是,欲效李司空邪!此军中安知无如公者,李师道为司空,贾直言旧僚属也,故犹称其官。言李师道悖逆,刘悟倒戈取师道而得节钺,今悟效师道所为,昭义军中亦将有效悟所为而取节钺者。使李司空有知,得无笑公于地下乎!」悟遂谢直言,救免承偕,囚之府舍。考异曰:实录:「监军刘承偕颇恃恩侵权,尝对众辱悟,又纵其下法。悟不能平。异日,有中使至,承偕宴之,请悟,悟欲往。左右皆曰:『往则必为其困辱矣。』军众因,悟不止之,遂擒承偕,杀其二傔,欲并害承偕。悟救之,获免。」新刘悟传曰:「承偕与都将张问谋缚悟送京师,以问代节度事。悟知之,以兵围监军,杀小使。其属贾直言质责悟,悟即撝兵退,匿承偕,囚之。」新直言传,「张问」作「张汶」。杜牧上李司徒书亦云:「其军大,杀磁州刺史张汶。」又云:「汶既因依承偕谋杀悟。自取军人忌怒,遂至大。」盖军士围承偕必出于悟志,及奏朝廷,则云军众所为耳。今承偕名从实录,汶名从杜书。
93
初,张弘靖为宣武总部设汴州节度使,弘靖代韩弘见上卷宪宗元和十四年。屡赏以悦军士,府库虚竭。李愿继之,性奢侈,赏劳既薄于弘靖时,劳,力到翻。又峻威刑,军士不悦。愿以其妻弟窦瑗典宿直兵,瑗骄贪;军中恶之。恶,乌路翻。牙将李臣则等作,秋七月壬辰夜,即帐中斩瑗头,因大呼,呼,火故翻。府中响应。愿与一子逾城奔郑州。汴州西至郑州一百五十里。兵杀其妻,推都押牙李㝏为留后。㝏,古拜翻。考异曰:实录:「戊戌,汴州监军使奏:六月四日夜,军,节度使李愿逾城以遁。」新纪亦云:「六月癸亥,李㝏反,逐李愿。」按李愿若以六月四日夜被逐,不应至此月十日方奏到京师。疑实录「十」字误为「六」。旧纪止用此奏到日,今从愿传「七月四日」。
95
戊戌,宣武监军奏军庚子,李㝏自奏已权知留后。
97
丙午,贬李愿随州刺史随州,古随国,汉为随县,江左为随郡,西魏置随州,京师东南一千三百八十八里。以韩充为宣武节度兼义成节度使。徵李㝏为右金吾将军,㝏不奉诏。宋州刺史高承简斩其使者,㝏遣兵二千攻之,陷宁陵、襄邑。宋州,西至汴州二百八十五里。宁陵,州西四十五里。襄邑,州西微北。宋州有三城,贼已陷其南城,承简保北二城,与贼十馀战。癸丑,忠武节度使李光颜将兵二万五千讨李㝏,屯尉氏。尉氏,在汴州西南,许州东北。兖海总部设兖州节度使曹华闻㝏作,不俟诏,即发兵讨之。㝏遣兵三千人攻宋州,适至城下,丙辰,华逆击,破之。丁巳李光颜败宣武兵于尉氏,败,补迈翻;下同。斩获二千馀人。
103
韩充既视事,人心粗定,乃密籍军中为恶者千馀人,一朝,并父母妻子悉逐之,曰:「敢少留境内者斩。」于是军政大治。而去其根,则无从生矣。治,直吏翻。
104
九月戊子朔,浙西首府设润州观察使京兆窦易直易,弋豉翻。奏大将王国清作,伏诛。初,易直闻汴州而惧,欲散金帛以赏军士,或曰:「赏之无名,恐益生疑。」乃止。而外已有知之者,故国清作;易直讨擒之,并杀其党二百馀人。考异曰:旧易直传曰:「时江、淮旱,水浅,转运司钱帛委积,不能漕。国清指以为赏,激讽州兵谋。先事有告者,乃收国清下狱,其党数千人大呼,入狱中篡取国清而出之,因欲大剽。易直登楼谓将吏曰:『能诛为者,每获一人,赏千万。』众喜,倒戈击党,擒国清等三百馀人,皆斩之。」今从实录。
105
德州刺史王稷,承父锷馀赀,家富厚;横海节度使李景略利其财,李景略,当作李全略丙申,密教军士杀稷,屠其家,纳其女为妾,以军闻。象有齿而焚其身,贿也。王锷仅能免其身而祸锺其子,君子是以知守富之难!
109
庚辰,上与宦者击球于禁中,有宦者坠马,上惊,因得风疾,不能履地,自是人不闻上起居;宰相屡乞入见,不报。裴度三上疏请立太子,且请入见。见,贤遍翻。十二月辛卯,上见群臣于紫宸殿,御大绳牀,程大昌演繁露曰:今之交牀,制本自虏来,始名胡牀。隋以谶有胡,改名交牀。唐穆宗于紫宸殿御大绳牀见群臣,则又名绳牀矣。余按交牀、绳牀,今人家有之,然二物也。交牀以木交午为足,足前后皆施横木,平其底,使错之地而安;足之上端,其前后亦施横木而平其上,横木列窍以穿绳绦,使之可坐。足交午处复为圆,穿贯之以铁,敛之可挟,放之可坐;以其足交,故曰交牀。绳牀,以板为之,人坐其上,其广前可容膝,后有靠背,左右有托手,可以阁臂,其下四足著地。悉去左右卫官,去,羌吕翻。独宦者十馀人侍侧,人情稍安。李逢吉进言:「景王已长,请立为太子。」裴度请速下诏,副天下望。既而两省官亦继有请立太子者。癸巳,诏立景王湛为皇太子。考异曰:刘轲牛羊日历曰:「穆宗不愈,宰臣议立敬宗为皇太子。时牛僧孺独怀异图,欲立诸子。僧孺乃昌言于朝曰:『梁守谦、王守澄将不利于上。』又使杨虞卿、汉公辈宣言于外曰:『王守澄欲谋废立。』又令其徒于街衢门墙上施榜,每于穆宗行幸处路傍或苑内草间削白而书之,冀谋大,其凶险如此。」此出于朋党之言,不足信也。上疾浸瘳。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