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哚"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海上花列傳
條件: 包含字詞「哚」
Total 25

第十三回挨城門陸秀寶開寶 抬轎子周少和碰和

1 按:洪善卿、趙樸齋到了陸秀寶房間裏。陸秀寶梳妝已罷,初換衣裳,一見樸齋,問道:「耐一早起來去做啥?」樸齋使個眼色,叫他莫說,被秀寶啐了一口道:「有啥多花鬼頭鬼腦,人家比仔耐要乖點!」說得樸齋反不好意思的。
3 樸齋笑辨道:「俚是景星招牌。耐要龍瑞,龍瑞裏說無撥啘。」秀寶道:「阿有啥無撥嗄,莊個倒勿是龍瑞裏去拿得來?就是耐先起頭喫酒日腳浪啘,說有十幾祇,隔仔一日就無撥哉,耐騙啥人嗄?」樸齋道:「耐要末,耐教莊個去拿末哉。」秀寶道:「耐拿洋錢來。」樸齋道:「我有洋錢末,昨日我拿仔來哉,為啥要莊個去拿?」秀寶沉下臉道:「耐倒調皮啘。」一屁股坐在樸齋大腿上,盡力的搖晃,問樸齋:「阿要調皮嗄?」樸齋柔聲告饒。秀寶道:「耐去拿仔來就饒耐。」樸齋祇是笑,也不說拿,也不說不拿。
5 正當無可奈何之時,忽聽得大姐在外喊道:「二小姐快點,施大少爺來哉!」秀寶頓然失色,飛跑出房,竟丟下樸齋和善卿在房間裏,並沒有一人相陪。善卿因問樸齋道:「秀寶要啥個戒指?阿是耐去買撥俚?」樸齋道:「就是莊荔甫去搭漿仔一句閑話。先起頭俚說要一對戒指,我勿答應。荔甫去騙俚,說:『戒指末現成無撥,隔兩日再去打末哉。』俚為此故歇就要去打戒指。」善卿道:「故也是耐自家勿好,覅去怪啥荔甫。荔甫是秀林老客人,生來幫俚啘。耐說荔甫去騙俚,荔甫是就來裏騙耐。耐以後末覅再去上荔甫個當水哉,阿曉得?」樸齋唯唯而已,沒一句回話。
8 樸齋一路領會忖度。至寶善街口,將要分手,善卿復站住說道:「耐就上海場花搭兩個朋友,也刻刻要留心。像莊荔甫本來算勿得啥朋友,就是張小村、吳松橋,算是自家場花人,好像靠得住哉,到仔上海倒也難說。先要耐自家有主意,俚隨便說啥閑話,耐少聽點也好點。」樸齋也不敢下一語。善卿還嘮叨幾句,自往張蕙貞處送首飾去了。
14 足有一個時辰,松橋纔來了,已另換一身綿襔馬褂,明路行頭,連鑲鞋小帽並嶄然一新,口中連說:「對勿住。」一手讓樸齋先行,一手拽門上鎖,同下樓來。原經由帳房,轉出旁邊小門,迤邐至黃浦灘。松橋說道:「我約小村來兆貴裏,倪坐車子去罷。」隨喊兩把東洋車坐了。車夫討好,一路飛跑,頃刻已到石路兆貴里弄口停下。
17 那孫素蘭在房間裏聽見這裏熱鬧,祇道客到齊了,免不得過來應酬;一眼看見樸齋,問道:「昨日夜頭么二浪喫酒,阿是俚?」吳松橋道:「喫仔兩臺哉。先起頭喫一臺,耐也來臺面浪啘。」孫素蘭點點頭,略坐一坐,還回那邊正房間陪客去了。
18 這邊談談講講,等到掌燈以後,先有李鶴汀的管家匡二來說:「大少爺搭四老爺來喫大菜,說阿有啥人未先替碰歇。」吳松橋問趙樸齋:「耐阿會碰和?」樸齋說:「勿會。」周少和道:「就等一歇也無啥。」金姐問道:「先喫仔夜飯阿好?」張小村道:「俚來喫大菜末,倪也好喫飯哉。」吳松橋乃令開飯。
19 不多時,金姐請各位去當中間用酒,祇見當中間內已擺好一桌齊整飯菜。四人讓坐,卻為李鶴汀留出上首一位。孫素蘭正換了出局衣裳出房,要來篩酒。吳松橋急阻止道:「耐請罷,覅弄齷齪仔衣裳。」素蘭也就罷了,隨口說道:「耐慢慢交用,對勿住,倪出局去。」既說便行。吳松橋舉杯讓客,周少和道:「喫仔酒晚歇勿好碰和,倒是喫飯罷。」松橋乃讓趙樸齋道:「耐勿碰和,多喫兩杯。」樸齋道:「我就喫兩杯,耐覅客氣。」張小村道:「我來陪仔耐喫一杯末哉。」於是兩人乾杯對照。及至趙樸齋喫得有些興頭,卻值李鶴汀來了,大家起身,請他上坐。李鶴汀道:「我喫過哉。耐四家頭阿曾碰歇和?」吳松橋指趙樸齋道:「俚勿會碰,等耐來裏。」
21 一時,楊媛媛先來,陸秀寶隨後並到。秀寶問趙樸齋道:「坐來陸裏嗄?」吳松橋道:「耐就榻床浪去坐歇,俚要搭耐碰『對對和』。」
22 陸秀寶即坐在榻床前杌子上,楊家娒取出袋裏水煙筒來裝水煙。趙樸齋盤膝坐起,接了自吸。陸秀寶問道:「耐阿碰和嗄?」樸齋道:「我無撥洋錢,勿碰哉。」秀寶眼睛一瞟,冷笑道:「耐個閑話是白說脫個啘,啥人來聽耐嗄!」樸齋洋嘻嘻的道:「勿聽末就罷。」秀寶沉下臉來道:「耐阿搭我拿戒指?」樸齋道:「耐看我阿有工夫?」秀寶道:「耐勿碰和,半日來做啥?」樸齋道:「我末也有我事體,耐陸裏曉得嗄!」秀寶又撅著嘴咕嚕道:「倪勿來,耐阿去拿嗄!」
23 樸齋祇嘻著嘴笑,不則一聲。秀寶伸一個指頭指定樸齋臉上道:「祇要耐晚歇勿拿得來末,我拿銀簪來戳爛耐祇嘴,看耐阿喫得消!」樸齋笑道:「耐放心,我晚歇勿來末哉,覅說得來怕人勢勢。」秀寶一聽,急的問道:「啥人說教耐覅來嗄?耐倒要說說看。」一面問個著落,一面咬緊牙關把樸齋腿膀狠命的摔一把。樸齋忍不住叫聲「阿呀」。那臺面上碰和的聽了,異口同聲呵呵一笑,秀寶趕緊放手。周少和叫金姐說道:「耐臺子下頭倒養一祇呱呱啼來裏,我明朝也要借一借!」大家聽說,重笑一回,連楊媛媛也不禁笑了。
24 陸秀寶恨得沒法,祇輕輕的罵:「短命!」趙樸齋側著頭,覷了覷,見秀寶水汪汪含著兩眶眼淚,獃臉端坐,再不說話。樸齋想要安慰他,卻沒有甚麼可說的。忽見簾子縫裏有人招手,叫:「楊家娒。」楊家娒隨去問明,即復給樸齋裝水煙,樸齋搖手不吸。楊家娒道:「倪要轉局去,先去哉。」秀寶卻和楊家娒唧唧說了半晌。楊家娒轉向樸齋道:「趙大少爺,耐祇道仔秀寶要耐戒指,阿曉得俚無娒要說俚個啘?」秀寶接嘴道:「耐想㖏,耐昨日末自家搭倪無娒說好仔『去打末哉』。倪阿好搭倪無娒說,耐勿肯去打哉嗄?耐就勿去打也無啥,耐晚歇來搭倪無娒當面去說一聲。阿聽見?」樸齋怕人笑話,催促道:「耐去罷,晚歇再說。」秀寶也不好多話,扶著楊家娒肩膀去了。
25 李鶴汀說道:「么二浪倌人自有多花么二浪功架。俚慣常仔,自家做出來也勿覺著哉。」楊媛媛嗔道:「關耐啥事嗄?要耐去說俚。」鶴汀微笑而罷。
28 吳松橋請李鶴汀吸煙。鶴汀道:「勿喫哉,倪要去哉。」金姐忙道:「等先生轉來仔了㖏。」鶴汀道:「耐先生倒忙得勢。」金姐道:「今朝轉仔五六個局。李大少爺,真真怠慢耐㖏。」吳松橋笑說:「覅客氣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