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顦"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蕙風詞話
條件: 包含字詞「顦」
Total 4

卷三

55
遠遺山以絲竹中年,遭遇國變,崔立采望,勒授要職,非其意指。卒以抗節不仕,顇南冠二十餘稔。神州陸沉之痛,銅駝荊棘之傷,往往寄託於詞。《鷓鴣天》三十七闋,泰半晚年手筆。其《賦隆德故宮》及《宮體》八首、《薄命妾辭》諸作,蕃艷其外,醇至其內,極往復低徊、掩抑零亂之致。而其苦衷之萬不得已,大都流露於不自知。此等詞宋名家如辛稼軒固嘗有之,而猶不能若是其多也。遺山之詞,亦渾雅,亦博大。有骨幹,有氣象。以比坡公,得其厚矣,而雄不逮焉者。豪而後能雄,遺山所處,不能豪,尤不忍豪。牟端明《金縷曲》云:「撲面胡塵渾未掃,強歡謳、還肯軒昂否。」知此,可與論遺山矣。設遺山雖坎坷,猶得與坡公同,則其詞之所造,容或尚不止此。其《水調歌頭·賦三門津》「黃河九天上」云云,何嘗不崎崛排奡。坡公之所不可及者,尤能於此等處不露筋骨耳。《水調歌頭》當是遺山少作。晚歲鼎護餘生,棲遲蘦落,興會何能飆舉。知人論世,以謂遺山即金之坡公,何遽有愧色耶。充類言之,坡公不過逐臣,遺山則遺臣孤臣也。其《賦隆德故宮》云:「人間更有傷心處,奈得劉伶醉後何。」《宮體》八首,其二云:「春風殢殺官橋柳,吹盡香綿不放休。」其四云:「月明不放寒枝穩,夜夜烏嗁徹五更。」其七云:「花爛錦,柳烘煙。韶華滿意與歡緣。不應寂寞求凰意,長對秋風泣斷絃。」《薄命妾辭》云:「桃花一簇開無主,盡著風吹雨打休。」其它如《無題》云:「籬邊老卻陶潛菊,一夜西風一夜寒。」又云:「殷勤未數閑情賦,不願將身作枕囊。」又云:「只緣攜手成歸計。不恨埋頭屈壯圖。」又云:「旁人錯比揚雄宅,笑殺韓家晝錦堂。」又云:「鹿裘孤坐千峰雪,耐與青松老歲寒。」又云:「諸葛菜,邵平瓜。白頭孤影一長嗟。南園睡足松陰轉,無數蜂兒趁晚衙。」又《與欽叔京甫市飲》云:「醒來門外三竿日,臥聽春泥過馬蹄。」句各有指,知者可意會而得。其詞纏綿而婉曲,若有難言之隱,而又不得已於言,可以悲其志而原其心矣。
65
劉將孫《養吾齋詩餘》,《彊邨所刻詞》第一次印本,列入元人,餘議改編《須溪詞》後,為之跋曰:「宋劉尚友《養吾齋詩餘》一卷,彊邨朱先生依《大典養吾齋集》本鍥行,凡二十一闋。檢元《鳳林書院草堂詩餘》,有劉尚友《憶舊游·論字韻》云:『政落花時節,顇東風,綠滿愁痕。悄客夢驚呼伴侶,斷鴻有約,回泊歸雲。江空共道惆悵,夜雨隔篷聞。盡世外縱橫,人間恩怨,細酌重論。
73
曩半塘老人跋《藏春樂府》云:「雄廓而不失之傖楚,醞藉而不流於側媚。」余嘗懸二語心目中,以賞會《藏春詞》。如《木蘭花慢》云:「桃花為春顇,念劉郎、雙鬢也成秋。」《望月婆羅門引》云:「望斷碧波煙渚,蘋蓼不勝秋。但冥冥天際,難識歸舟。」《臨江仙》云:「馬頭山色翠相連。不知山下客,何日是歸年。」《南鄉子》云:「暮雨夜深猶未住,芭蕉。殘葉蕭疏不奈敲。」前調云:「醉倒不知天早晚,雲收。花影侵窗月滿樓。」前調云:「行人更在青山外。不許朝朝不上樓。」《鷓鴣天》云:「斜陽影裏山偏好,獨倚闌干懶下樓。」《踏莎行》云:「東風吹徹滿城花,無人曾見春來處。」右所摘皆警句,以言醞藉,近是,而雄廓不與焉。《太常引》云:「無地覓松筠。看青草紅芳鬥春。」藏春佐命新朝,運籌帷帳,致位樞稀,乃復作此等感慨既語,何耶?《江城子》云:「看盡好花春睡穩,紅與紫,任他開。」則是功成名立後所宜有矣。
75
趙晚山《桂枝香·和詹天游就訪》云:「顇江南,應念小窗貧女。朱樓十二春無際,倚蒼寒、清袖如故。茶香酒熟,月明風細,試教歌舞。」唐人有《貧女吟》,是此詞所本,不止少陵「天寒翠袖」也。託旨婉約,所謂「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臨淄《求自試表》、昌黎《上宰相書》,古今同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