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九

《卷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釋木第十四》

1
[疏]「釋木第十四」。○釋曰:《說文》云:「木,冒也。冒地而生,東方之行也。」《白虎通》云:「木,觸也。陽氣動躍,觸地而出也。」種名雖多,木為號。此篇析別,故云釋木也。
2
舀,山夏。今之山楸。○舀,音叨。夏,音賈。
3
[疏]「舀,山夏」。○釋曰:李巡云:「山夏,一名舀。」郭云:「今之山楸。」《詩·秦風》云:「終南何有,有條有梅。」陸機《疏》云:舀,今山楸也,亦如下田楸耳。皮葉白,色亦白。材理好,宜為車板。能濕,又可為棺木。宜陽共北山多有之也。
4
栲,山樗。栲似樗,色小白,生山中,因名云。亦類漆樹。○樗,醜於切。
5
[疏]「栲,山樗」。○釋曰:舍人曰:「栲名山樗。」郭云:「栲似樗,色小白,生山中,因名云。亦類漆樹。」俗語曰熏樗,栲漆相似如一。《詩·唐風》云:「山有栲。」陸機《疏》云:「山樗與下田樗略無異,葉似差狹耳。吳人以其葉為茗。方俗無名此為樗者,似誤也。今所云為栲者,葉如櫟,木皮厚數寸,可為車輻,或謂之栲櫟。許慎正以栲讀為糗,今人言栲,失其聲耳。」
6
柏,。《禮記》曰:「鬯臼以。」○,音菊。
7
[疏]「柏,」。○釋曰:柏,一名。○注「《禮記》曰:『鬯臼以。』」○釋曰:上《雜記》文也。彼鄭注云:「所以搗鬱也。,柏也。」是也。
8
髡,困。未詳。,。白也。樹似白楊。○髡,音坤。困,五門切。,音。,音夷。
9
[疏]「,」。○釋曰:,一名。郭云:「白也。樹似白楊。」其材能濕。《禮記·檀弓》云「棺」。鄭注云:「所謂卑棺也。」即引此文以證之,是也。
10
梅,冉。似杏,實酢。○冉,而占切。
11
[疏]「梅,冉」。○釋曰:孫炎云:「荊州曰梅,楊州曰冉。」郭云:「似杏,實酢。」《詩。秦風·終南》云:「有條有梅。」陸機《疏》云:「梅樹皮葉似豫樟葉,大如牛耳,一頭尖,赤心,華赤黃,子青,不可食。冉葉大,可三四葉一叢,木理細緻於豫樟,子赤者,材堅;子白者,材脆。」是也。
12
皮,煔。煔似松,生江南。可以為船及棺材,作柱埋之不腐。○皮,音披。煔,音衫。
13
[疏]「皮,煔」。○釋曰:皮,一名煔,俗作衫。郭云:「煔似松,生江南,可以為船及棺材,作柱埋之不腐。」
14
廢,。柚屬也。子大如盂,皮厚二三寸,中似枳,食之少味。○廢,音廢。,音賈。
15
[疏]「廢,」。○釋曰:廢,一名。郭云:「柚屬也。子大如盂,皮厚二三寸,中似枳,食之少味。」
16
丑,意。似棣,細葉。葉新生可飼牛,材中車岡。關西呼醜子,一名土。○丑,女九切。意,音億。
17
[疏]「丑,意」。○釋曰:丑,一名意。郭云:「似棣,細葉。葉新生可飼牛,材中車岡,關西呼醜子,一名土。」《詩·唐風》云:「隰有醜。」陸機《疏》云:「葉似杏而尖,白色,皮正赤。為木多曲少直,枝葉茂好,二月中葉疏,華如練而細,蕊正白。蓋樹今官園種之,正名曰萬歲。既取名於億萬,其葉又好,故種之。共汲山下,人或謂之牛筋,或謂之意。材可為弓弩也。」
18
,木瓜。實如小瓜,酢可食。○,音茂。
19
[疏]「,木瓜」。○釋曰:木瓜,一名。郭云:「實如小瓜,酢可食。」《詩·衛風》云「投我以木瓜」是也。
20
椋,即來。今椋,材中車岡。○椋,音良。
21
[疏]「椋,即來」。○釋曰:椋,一名即來。郭云:「今椋,材中車岡。」《本草》唐本注云:「葉似柿,兩葉相當。子細圓如牛李子,生青熟黑。其木堅重,煮汁赤色。《爾雅》云『椋,即來』是也。」
22
列,而。樹似槲而庳小,子如細慄,可食。今江東亦呼為而慄。○列,音列。而,音而。
23
[疏]「列,而」。○釋曰:列,一名而。《詩。大雅·皇矣》云:「其灌其列。」陸機《疏》云:「葉如榆也,木理堅韌而赤,可為車轅。」郭云:「樹似槲而庳小,子如細栗,可食。今江東亦呼為而慄。」《禮記·內則》云「芝而菱貝」是也。
24
,落。可以為杯器素。○,音鑊。
25
[疏]「,落」。○釋曰:,一名落。某氏曰:可作杯圈,皮韌繞物不解。郭云:「可以為杯器素。」素,謂樸也。《小雅·大東》云:「無浸薪。」鄭箋云:「,落,木名。」陸機《疏》云:「今榔榆也,其葉如榆,其皮堅韌,剝之長數尺,可為ㄌ索,又可為甑帶,其材可為杯器。」是也。
26
柚,條。似橙,實酢。生江南。
27
[疏]「柚,條」。○釋曰:柚,一名條。郭云:「似橙,實酢。生江南。」《禹貢》「楊州」云:「厥苞橘柚。」孔安國云:「小曰橘,大曰柚。」《呂氏春秋》云:「果之美者,有雲夢之柚。」《本草》唐本注云:「柚皮厚味甘,不如橘皮味辛而苦。其肉亦如橘,有甘有酸,酸者名胡甘。今俗人或謂橙為柚,非也。」
28
時,英梅。雀梅。
29
[疏]「時,英梅」。○釋曰:時,一名英梅。郭雲「雀梅」。似梅而小者也。
30
爰,櫃邛。未詳。或曰:邛當為柳。櫃邛似柳,皮可煮作飲。○爰,音袁。邛,音。
31
[疏]「爰,櫃邛」。○釋曰:爰,一名櫃邛。郭云:「未詳。或曰:邛當為柳。櫃邛似柳,皮可煮作飲。」以時驗而知也。
32
栩,杼。柞樹。○栩,香羽切。杼,省汝切。
33
[疏]「栩,杼」。○釋曰:栩,一名杼。郭云「柞樹」。《詩·唐風》云:「集于苞栩。」陸機《疏》云:「今柞櫟也。徐州入謂櫟為杼,或謂之為栩。其子為皂,或言皂斗。其殼為汁,可以染。皂,今京洛及河內言杼斗。謂櫟為杼,五方通語也。
34
味,┚著。《釋草》已有此名,疑誤重出。○┚,直之切。著,音儲。藲,┚。今之剌榆。○藲,音歐。┚,大結反。
35
[疏]「藲,┚」。○釋曰:別二名也。郭云:「今之剌榆。」《詩·唐風》云:「山有樞。」陸機《疏》:「其針剌如柘,其葉如榆。瀹為茹,美滑於白榆也。榆之類有十種,葉皆相似,皮及木理異耳。」
36
杜,甘棠。今之杜棠。
37
[疏]「杜,甘棠」。○釋曰:杜,一名甘棠。郭云「今之杜棠」。下云:「杜,赤棠。白者棠。」舍人曰:「杜,赤色名赤棠,白者亦名棠。」然則其白者名棠;其赤者為杜,為甘棠,為赤棠。《詩·召南》云:「蔽芾日棠。」《小雅》云:「有大之杜。」傳云:「杜,亦棠。」是也。
38
狄臧,槔。貢綦。皆未詳。九,檕梅。九樹狀似梅。子如指頭,赤色,似小柰,可食。○槔,音皋。綦,音其。九,音求。檕,音計。
39
[疏]「九,檕梅」。○釋曰:九,一名檕梅。郭云:「九樹狀似梅。子如指頭,赤色似小柰,可食。
40
□者聊。未詳。魄,奚□。魄,大木細葉,似檀。今河東多有之。齊人諺曰:『上山斫檀,奚□先殫。』」○□,音糾。奚,兮計切。□,許兮切。
41
[疏]「魄,奚□」。○釋曰:魄,一名奚□。郭云:「魄,大木細葉,似檀。今河東多有之。齊人諺曰:『上山斫檀,奚□先殫。』」殫訓盡也。
42
┪,木桂。今南人呼桂厚皮者為木桂。桂樹葉似枇杷而大,白華,華而不著子,叢生巖嶺,枝葉冬夏常青,間無雜木。○┪,音寢。
43
[疏]「┪,木桂」。○釋曰:┪,一名木桂。郭云:「今南人呼桂厚皮者為木桂。桂樹葉似枇杷而大,白華,華而不著子,叢生巖嶺,枝葉冬夏常青,間無雜木。」案《本草》謂之「牡桂」者是也。
44
侖,無疵。侖,便屬,似豫章。○侖,音倫。
45
[疏]「侖,無疵」。○釋曰:侖,美木也。無疵病,因名之。郭云:「侖,便屬,似豫章。」案,便及豫章,皆南方大木之名也。
46
椐,貴。腫節可以為杖。○椐,音祛。責,起愧切。
47
[疏]「椐,貴」。○釋曰:別二名也。郭云:「腫節可以為杖。」《詩。大雅·皇矣》云:「其檉其椐。」陸機《疏》云:節中腫以扶老,今人以為馬鞭及杖,恆農郡北山甚有之。
48
檉,河柳。今河旁赤莖小楊。
49
[疏]「檉,河柳」。○釋曰:檉,一名河柳。郭云:「今河旁赤莖小楊。」陸機《疏》云:「生水旁,皮正赤如絳。一名雨師,枝葉似松。」
50
旄,澤柳。生澤中者。
51
[疏]「旄,澤柳」。○釋曰:柳生澤中者,別名旄。郭云:「生澤中者。」
52
楊,蒲柳。可以為箭。《左傳》所謂「董澤之蒲」。
53
[疏]「楊,蒲柳」。○釋曰:楊,一名蒲柳。生澤中,可為箭。○注「《左傳》所謂『董澤之蒲』」。○釋曰:案《左傳》宣十二年晉楚戰于必,晉師敗績。「楚熊負羈囚知縈,知莊子以其族反之,廚武子御,下軍之士多從之。每射,抽矢,,納諸廚子之房。廚子怒曰:『非子之求,而蒲之愛,董澤之蒲,可勝既乎?』」杜注云:「董澤,澤名。河東聞喜縣東北有黃池陂。既,盡也。」是其事也。
54
權,黃英。輔,小木。權、輔,皆未詳。杜,赤棠。白者棠。棠色異,異其名。
55
[疏]「杜,赤棠。白者棠」。○釋曰:郭云:「棠色異,異其名。」樊光云:「赤者為杜,白者為棠。」陸機《疏》云:赤棠「與白棠同耳。但子有赤白美惡。子白色為白棠、甘棠也,少酢滑美。赤棠,子澀而酢,無味。俗語云『澀如杜』是也。赤棠木理韌,亦可以作弓」。
56
諸慮,山木{今江東呼{木為藤,似葛而粗大。○木,音壘。}}
57
[疏]「諸慮,山木」。○釋曰:諸慮,一名山木。郭云:「今江東呼木為藤,似葛而粗大。」
58
,虎木今虎豆,纏蔓林樹而生,莢有毛剌。今江東呼為。,音涉。
59
[疏]「,虎木」。○釋曰:,一名虎木。郭云:「今虎豆,纏蔓林樹而生,莢有毛剌。今江東呼為。」或曰:葛類也。子如べ豆而葉大。
60
杞,枸機。今枸杞也。○機,音計。
61
[疏]「杞,枸機」。○杞,一名枸機。郭云:「今枸杞也。」《詩。小雅·四牡》云:「集于枸杞。」陸機《疏》云:「一名苦杞,一名地骨。春生作羹茹微苦,其莖似莓子,秋熟正赤,莖葉及子服之輕身益氣耳。」
62
元,魚毒。元,大木。子似栗,生南方,皮厚,汁赤,中藏卵果。
63
[疏]「元,魚毒」。○釋曰:元,一名魚毒。郭云:「元,大木。子似慄,生南方,皮厚,汁赤,中藏卵果。」
64
毀,大椒。今椒樹叢生,實大者名為毀。
65
[疏]「毀,大椒」。○釋曰:毀者,大椒之別名也。郭云:「今椒樹叢生,實大者名為毀。」《詩·唐風》云:「椒聊且。」陸機《疏》云:「椒樹似茱萸,有針剌,葉堅而滑澤。蜀人作茶,吳人作茗,皆合煮其葉以為香。今成皋諸山間有椒,謂之竹葉椒,其樹亦如蜀椒,少毒熱不中合藥也。可著飲食中,又用雞豚,最佳香。東海諸島上亦有椒樹,枝葉皆相似,子長而不圓,甚香。其味似橘皮,島上獐鹿食此椒葉,其肉自然作椒橘香。」
66
臾,鼠梓。楸屬也。今江東有虎梓。○臾,音庾。
67
[疏]「臾,鼠梓」。○釋曰:李巡曰:「鼠梓,一名臾。」郭云:「楸屬也。今江東有虎梓。」《詩·小雅》云:「北山有臾。」陸機《疏》云:「其樹葉木理如楸,山楸之異者,今人謂之苦楸。」是也。
68
楓,。楓樹似白楊,葉員而岐,有脂而香,今之楓香是。○。音輒。
69
[疏]「楓,」。○釋曰:《說文》云:「楓,木。厚葉弱枝,善搖。一名。」郭云:「楓樹似白楊,葉員而岐,有脂而香,今之楓香是」也。案《本草》唐本注云:樹高大,葉三角,商洛之間多有之。是也。又《山海南荒經》云:有宋山者,「木生山上,名曰楓木。楓木,蚩尤所棄其桎梏,是謂楓木」。注云即「今楓香樹」也。
70
寓木,宛童。寄生樹,一名蔦。○寓,魚其切。
71
[疏]「寓木,宛童」。○釋曰:寓木,一名宛童。郭云:「寄生樹,一名蔦。」《詩。小雅·弁》云:「蔦與女蘿。」陸機《疏》云:「蔦,一名寄生。葉似當盧,子如覆盆,赤黑恬美。」是也。
72
無姑,其實夷。無姑,姑榆也。生山中。葉圓而厚,剝取皮合漬之,其味辛香,所謂無夷。
73
[疏]「無姑,其實夷」。○釋曰:無姑,一名姑榆。其實名夷。郭云:「無姑,姑榆也。生山中。葉圓而厚,剝取皮合漬之,其味辛香,所謂無夷。」云「所謂」者,所謂《本草》無夷,一名無姑也。
74
櫟,其實求。有求彙自裹。○求,音求。
75
[疏]「櫟,其實求」。○釋曰:櫟,似樗之木也。求,盛實之房也。孫炎曰:「櫟實,橡也。」郭云:「有求彙自裹。」《詩·秦風》云:「山有苞櫟。」陸機《疏》云:「秦人謂柞櫟為櫟,河內人謂木蓼為櫟,椒殺之屬也。其子房生為求,木蓼子亦房生。」故說者或曰柞櫟,或曰本蓼。機以為此秦詩也,宜從其方土之言柞櫟是也。
76
遂,蘿。今楊遂也。實似梨而小,酢可食。○遂,音遂。
77
[疏]「遂,蘿」。○釋曰:遂,一名羅。郭云:「今楊遂也。實似梨而小,酢可食。」《詩·秦風》云:「隰有樹遂。」陸機《疏》云:「遂,一名赤蘿,一名山梨也。今人謂之楊遂,實如梨但小耳。一名鹿梨,一名鼠梨,今人亦種之。極有脆美者,亦如梨之美者。」
78
楔,荊桃。今櫻桃。旄,冬桃。子冬熟。桃,山桃。實如桃而小,不解核。○楔,音戛。,音斯。
79
[疏]「楔,荊桃」至「山桃」。○釋曰:別桃類也。楔,一名荊桃。郭云「今櫻桃」。《廣雅》云:「櫻桃,含桃也。」《月令》仲夏云「羞以含桃」是也。桃子冬熟者名旄,生山中者名桃。郭云:「實如桃而小,不解核。」
80
休,無實李。一名趙李。痤,妾慮李。今之麥李。駁,赤李。子赤。
81
[疏]「休無」至「赤李」。○釋曰:別李屬也。李之無實者名休。郭云:「一名趙李。」痤,妾慮李。郭云:「今之麥李。」與麥同熟,因名云。李之子赤者名駁。
82
棗,壺棗。今江東呼棗大而銳上者為壺。壺,猶瓠也。邊,要棗。子細腰,今謂之鹿盧棗。○要,音腰。齊,白棗。即今棗子白熟。貳,酸棗。樹小實酢。《孟子》曰:「養其貳棗。」○貳,音二。楊徹,齊棗。未詳。遵,羊棗。實小而員,紫黑色,今俗呼之為羊矢棗。《孟子》曰:「曾嗜羊棗。」洗,大棗。今河東猗氏縣出大棗,子如雞卵。煮,填棗。未詳。蹶洩,苦棗。子味苦。,無實棗。不著子者。還味,念棗。還味,短味。○洗,屑典切。填,音田。洩,音屑。還,音旋。念,音稔。
83
[疏]「棗壺」至「念棗」。○釋曰:別棗類也。云棗者,目諸棗也。壺棗者,棗形似壺也。郭云:「今江東呼棗大而銳上者為壺。壺猶瓠也。」邊,大而腰細者名。邊,腰棗。郭云:「子細腰,今謂之鹿盧棗。」棗子白熟者名擠。實小而味酢者名貳棗。楊徹,齊棗。注「未詳」。遵,一名羊棗。郭云:「實小而員,紫黑色,今俗呼之為羊天棗。」洗,最大之棗名也。郭云:「今河東猗氏縣出大棗,子如雞卵。」煮,填棗。注「未詳」。蹶洩者,味苦之棗名也。者,無實之棗名也。還味者,短味也,名念棗。○注「《孟子》曰:『養其貳棗。』」○釋曰:案《孟子》曰:人之於身也,「體有貴賤,有小大。無以小害大,無以賤害貴。養其小者為小人,養其大者為大人。今有場師,舍其梧賈,養其貳棗,則為賤場師焉」。趙岐注云:「貳棗,小棗,所謂酸棗。」是也。○注「《孟子》曰:『曾嗜羊棗。』」○釋曰:《孟子》云:「曾嗜羊棗,而曾子不忍食羊棗,公孫丑問曰:『膾炙與羊棗孰美?』孟子曰:『膾炙哉!』公孫丑曰:『然則曾子何為食膾炙而不食羊棗?』曰:『膾炙所同也,羊棗所獨也。諱名不諱姓,姓所同也,名所獨也。』」是其事。
84
櫬,梧。今梧桐。
85
[疏]「櫬,梧」。○釋曰:櫬,一名梧。郭云:「今梧桐。」《詩·大雅》云:「梧桐生矣,于彼朝陽」是也。
86
樸,χ者。樸屬叢生者為χ。《詩》所謂「或樸χ櫟」。○樸,音卜。
87
[疏]「樸,χ者」。○釋曰:樸屬χ綴皆木叢生之名也。郭云:「樸屬叢生者為χ。」○注「《詩》所謂『或樸χ櫟』」。○釋曰:或樸者,《詩·大雅》云「或樸,薪之之」是也。χ櫟者,《秦風》云「山有苞櫟,隰有六駮」是也。
88
謂櫬,采薪。采薪,即薪。指解今樵薪。
89
[疏]「謂櫬」至「即薪」。○釋曰:郭云「指解今樵薪」,一名櫬,一名采薪,一名即薪。《公羊》謂之「薪採」。《左傳》云「不樵樹」。《史記》云:「樵蘇後爨,師不宿飽。」注云:「樵,取薪。蘇,取草。」皆謂取草木為薪也。
90
炎,速其。炎實似柰,赤可食。
91
[疏]「炎,速其」。○釋曰:炎,一名速其。郭云:「炎實似柰,亦可食。」《山海經》云:「堂庭之山多炎木。」注云「子似柰,而赤可食」是也。
92
劉,劉弋。劉子生山中,實如梨,酢甜,核堅,出交趾。
93
[疏]「劉,劉弋」。○釋曰:劉,一名劉弋,其子可食。郭云:「劉子生山中,實如梨,酢甜,核堅,出交趾。」
94
,槐大葉而黑。槐樹葉大色黑者名為。○,苦回切。
95
[疏]「,槐大葉而黑」。○釋曰:、槐一也。大葉而黑名,不爾者即名槐。郭云:「槐樹葉大色黑者名為懷。」
96
守宮槐,葉晝聶宵炕。槐葉晝日聶合而夜炕布者名為守宮槐。○聶,音輒。炕,籲郎切。
97
[疏]「守宮」至「宵炕」。○釋曰:此亦槐也。聶,合也。炕,張也。言其葉晝合夜開者,別名守宮槐。郭云:「槐葉晝日聶合而夜炕布者名為守宮槐。」
98
槐,小葉曰夏。槐當為楸。楸細葉者為夏。大而,楸;老乃皮粗者為楸。小而,夏。小而皮粗者為夏。《左傳》曰「使擇美夏」。
99
[疏]「槐小」至「夏」。○釋曰:別楸夏之異也。楸之小葉者名夏。樊光云:「大者,老也,,措皮也,謂樹老而皮粗者為楸。小,少也,樹小而皮粗者為夏。」○注「《左傳》曰:『使擇美夏。』」○釋曰:案襄二年:「夏,齊姜薨。初,穆姜使擇美夏,以自為櫬與頌琴,季文子取以葬。」是其事也。
100
椅,梓。即楸。○椅,於寄切。
101
[疏]「椅,梓」。○釋曰:別二名也。郭云:「即楸」。《詩·風》云:「椅桐梓漆。」陸機《疏》云:「梓者,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為梓。梓實桐皮曰椅。則大類同而小別也。」
102
夷,赤У。白者У。赤У,樹葉細而岐銳,皮理錯戾,好叢生山中,中為車岡。白У,葉員而岐,為大木。○У,山厄切。
103
[疏]「夷,赤白。白者У」。○釋曰:У,赤者名夷,白者名白У。某氏曰:其色雖異,為名即同。郭云:「赤У,樹葉細而岐銳,皮理錯戾,好叢生山中,中為車岡。白У,葉員而岐,為大木」也。《詩·小雅》云:「隰有杞夷。」陸機《疏》云:「У葉如柞,皮薄而白。其木理赤者為赤У,一名夷,白者為У。其木皆堅韌,今人以為車轂。」
104
終,牛棘。即馬棘也。其剌粗而長。
105
[疏]「終,牛棘」。○釋曰:終,一名牛棘。郭云:「即馬棘也。其剌粗而長。」謂棘之針剌粗長者,因名牛棘、馬棘也。
106
灌木,叢木。《詩》曰:「集于灌木。」
107
[疏]「灌木,叢木」。○釋曰:灌木者,即叢生之木也。下云「木族生為灌」,郭云「族,叢」也。是灌木為叢木也。《詩·周南》云「黃鳥于飛,集于灌木」是也。
108
瘣木,苻婁。謂木病傴癭腫無枝條。○瘣,胡罪切。
109
[疏]「瘣木,苻婁」。○釋曰:某氏云《詩》云:「譬彼瘣木,疾用無枝。」苻婁,傴內疾瘣磊,故疾用無枝。郭云:「謂木病傴癭腫無枝條。」舍人「苻婁」屬下句,獨為異也。
110
ナ,藹。樹實繁茂藹。
111
[疏]「ナ,藹」。○釋曰:ナ,亦樹實名,又名藹。郭云:「樹實繁茂藹。」
112
χ,遒木,魁瘣。謂樹木叢生,根枝節目盤結鬼磊。○遒,徂由切。
113
[疏]「χ,遒木,魁瘣」。○釋曰:木叢攢迫而生者名χ、遒木。魁瘣,讀若鬼磊,謂根節盤結處也。郭云:「謂樹本叢生,根枝節目盤結鬼磊。」
114
或,白妥。妥,小木,叢生有剌,實如耳,紫赤可啖。○或,音域。妥,人隹切。
115
[疏]「或,白妥」。○釋曰:或,一名白妥。郭云:「妥,小木叢生有剌,實如耳,紫赤可啖。」《詩·大雅》云:「或樸。」陸機云:「《三蒼》說或即柞也。其材理全白無赤心者為白妥。直理易破,可為櫝車輻,又可為矛戟矜。今人謂之白求,或曰白柘。此二說不同,未知孰是。」
116
梨,山離。即今梨樹。○離,音離。
117
[疏]「梨,山離」。○釋曰:梨生山中者名離。郭云:「即今梨樹。」言其在山之名則曰離,人植之曰梨。
118
桑辨有葚,梔。辨,半也。○辨,音片。
119
[疏]「桑辨有葚,梔」。○釋曰:《說文》云:「葚,桑實也。」郭云:「辨,半也。」舍人曰:「桑樹一半有葚,半無葚為梔。」
120
女桑,夷桑。今俗呼桑樹小而條長者為女桑樹。
121
[疏]「女桑,夷桑」。○釋曰:女桑,一名夷桑。郭云:「今俗呼桑樹小而條長者為女桑樹。」《詩。豳風·七月》云「猗彼女桑」是也。
122
榆,白。榆先生葉,卻著莢,皮色白。
123
[疏]「榆,白」。○釋曰:榆之皮色白名白。郭云:「榆先生葉,卻著莢,皮色白。」《詩·陳風》云「東門之」是也。
124
唐棣,多。似白楊,江東呼夫多。○多,音移。
125
[疏]「唐棣,多」。○釋曰:舍人曰:「唐棣,一名多。」郭云:「似白楊,江東呼夫多。」《詩·召南》云:「唐棣之華。」陸機《疏》云:「奧李也,一名雀梅,亦曰車下李。所在山皆有。其華或白,或赤。六月中熟,大如李子,可食。」
126
常棣,棣。今山中有棣樹,子如櫻桃,可食。
127
[疏]「常棣,棣」。○釋曰:舍人曰:「常棣,一名棣。」郭云:「今山中有棣樹,子如櫻桃,可食。」《詩·小雅》云:「常棣之華。」陸機《疏》云:「許慎曰『白棣樹也』。如李而小,子如櫻桃,正白,今官園種之。又有赤棣樹亦似白棣,葉如剌榆葉而微圓,子正赤,如郁李而小,五月始熟。自關西、天水、隴西多有之。」
128
賈,苦荼。樹小如梔子,冬生葉可煮作羹飲。今呼早採者為荼,晚取者為茗。一名Η,蜀人名之苦荼。
129
[疏]「賈,苦荼」。○釋曰:賈,一名苦荼。郭云:「樹小似梔子,冬生葉可煮作羹飲。今呼早採者為荼,晚取者為茗。一名Η,蜀人名之苦荼。」
130
樸,心。槲別名。
131
[疏]「樸,心」。○釋曰:孫炎曰:「樸,一名心。」某氏曰:樸,槲也。有心能濕,江河間以作柱,是樸為木名也。故郭云:「槲別名。」《詩·召南》云:「林有樸。」此作樸,文雖倒,其實一也。或者傳寫誤。
132
榮,桐木。即梧桐。
133
[疏]「榮,桐木」。○釋曰:桐木,一名榮。郭云:「即梧桐。」與上「櫬、梧」一也。
134
棧木,干木。木也。江東呼木觡。
135
[疏]「棧木,干木」。○釋曰:棧木,一名干木。郭云:「木也。江東呼木觡。」
136
桑,山桑。似桑。材中作弓及車轅。
137
[疏]「桑,山桑」。○釋曰:山桑,一名桑。郭云:「似桑。材中作弓及車轅。」《冬官·考工記》云弓人取「柘為上,桑次之」是也。
138
木自,申。,踣。立死,甾。不頓。者,翳。樹蔭翳覆地者。《詩》云:「其甾其翳。」木相磨,執。樹枝相切磨。昔,。謂木皮甲錯。梢,梢棹。謂木無枝柯,梢棹長而殺者。○申,音伸。翳,側吏切。昔,音錯。,音舄。梢,音朔。棹,音濁。
139
[疏]「木自」至「梢,梢棹」。○釋曰:此別死、頓、相磨、皮甲抽擢之異名也。云「木」者,在下之稱也。自踣者名申,立死不頓者名甾,枝葉蔽蔭覆地者名翳,木兩枝相切磨者名執,木皮甲粗錯者名昔,亦名。木無枝柯,長而殺者名梢,一名梢棹。《小爾雅》曰:「拔根曰棹。」○注「《詩》云:『其甾其翳。』」○釋曰:《詩。大雅·皇矣》篇文也。毛傳云:「木立死曰,自斃為翳。」說者引李巡曰:「以死害生曰。」斃,死也。然則以立死之木妨他木長生,為木之害,故曰也。自斃者,生木自倒,枝葉覆地為陰翳,故曰翳也。《爾雅》直云斃者,《詩》傳以其非人斃之,故曰自斃。其文與此不同者,所見本異也。
140
樅,松葉柏身。今大廟梁材用此木。《尸子》所謂「松柏之鼠,不知堂密之有美樅」。○樅,七容切。檜,柏葉松身。《詩》曰:「檜楫松舟。」
141
疏]「樅松」至「松身」。○釋曰:此辨樅、檜之異名也。松葉柏身者名樅,柏葉松身者名檜。○注「今大」至「美樅」。○釋曰:云「今大廟梁材用此木」者,以時驗而言也。注「《尸子》所謂」已下者,《綽子》篇文也。○注「《詩》曰:『檜楫松舟。』」○釋曰:《詩。風·竹竿》篇文也。毛傳云「楫所以擢舟是」也。
142
句如羽,喬。樹枝曲卷似鳥毛羽。下句曰□,上句曰喬。如木楸曰喬,楸樹性上竦。如竹箭曰苞,條竹性叢生。如松柏曰茂,枝葉婆娑。如槐曰茂。言扶疏茂盛。
143
[疏]「句如」至「如槐曰茂」。○釋曰:此別木之曲直、叢生、茂盛之異名也。句,曲也。樹枝曲卷似鳥毛羽,名喬。樹枝下垂而曲,名□。《詩·周南》云「南有つ木」是也。本枝上竦而曲卷者,亦名喬。如木楸上竦者,亦曰喬。郭云:「楸樹性上竦。」《詩·周南》云「南有喬木」是也。凡木如竹箭叢生者,曰苞。《禹貢》曰「草木漸包」是也。凡木枝葉婆娑者,曰茂。《詩·小雅》云「如松柏之茂」是也。枝葉扶疏茂盛如槐者,亦曰茂。
144
祝,州木。髦,柔英。皆未詳。槐棘醜喬,枝皆翹竦。桑柳醜條,阿那垂條。椒殺醜莍,莍萸子聚生成房貌。今江東亦呼莍。莍、殺似茱萸而小,赤色。○殺,音殺。桃李醜核。子中有核人。
145
[疏]「槐棘」至「醜核」。○釋曰:此辨木之枝條、子實形狀之異。醜,類也。喬,高也。槐棘之類,枝皆喬竦。桑柳之類,皆阿那垂條。莍者,實之房也。椒、殺之類,實皆有莍彙自裹。李巡曰:「殺,茱萸也。」茱萸皆有房,故曰莍。莍,實也。郭云:「莍萸子聚生成房貌。今江東亦呼莍。殺似茱萸而小,赤色。」桃李之類,皆子中有核人。《曲禮》云:「其有核者,懷其核。」
146
瓜曰華之,桃曰膽之,棗李曰之,曰鉆之。皆啖食治擇之名。似梨而酢澀,見《禮記》。○華,胡化切。,音帝。鑽,子官切。
147
[疏]「瓜曰」至「鉆之」。○釋曰:此辨啖食治擇瓜果之名也。云「瓜曰華之」者,此為國君削瓜之禮也。華,謂半破也。降於天子,故破而不四析也。亦橫斷之而巾以也。云「桃曰膽之」者,桃多毛,拭治去毛,令色青滑如膽也。或曰:膽,謂苦桃有苦如膽者,擇去之。云「棗李曰之」者,謂治棗李,皆去其。者,柢也。云「曰鑽之」者,恐有蟲,故一一鉆看其蟲孔也。○注「皆啖」至「《禮記》」。○釋曰:云「似梨而酢澀」者,案鄭注《禮記·內則》云「且梨之不臧者,今之所謂子者」是也。云「見《禮記》」者,案《曲禮》云:「為天子削瓜者副之,巾以。為國君者華之,巾以。」又《內則》云:「棗曰新之,慄曰撰之,桃曰膽之,且梨曰鉆之。」鄭注云:「皆治擇之名也。」文雖小異,大意則同。
148
小枝上繚為喬。謂細枝翹繚上句者,名為喬木。○繚,音了。
149
[疏]「小枝上繚為喬」。○釋曰:此即「上句曰喬」,嫌不了,故重出之。言小枝上竦翹繚者,名為喬木也。
150
無枝為檄。檄棹直上。○檄,音亦。
151
[疏]「無枝為檄」。○釋曰:此即上文「梢,梢棹」也。檄即棹也。謂木無枝,檄棹直上,長而殺者也。
152
木族生為灌。族,叢。
153
[疏]「木族生為灌」。○釋曰:族,叢也。木叢生者為灌,即上「灌木,叢木」也。

釋蟲第十五》

1
[疏]「釋蟲第十五」。○釋曰:案,《說文》蟲者,裸毛羽鱗介之總稱也。此篇廣釋諸蟲之名狀,故曰釋蟲。
2
[B166],天螻。螻蛄也。《夏小正》曰:「[B166]則鳴。」○[B166],音斛。
3
[疏]「[B166],天螻」。注「螻蛄也。《夏小正》曰:『[B166]則鳴。』」○釋曰:[B166],一名天螻,一名碩鼠,即今之螻蛄也。《夏小正》者,《大戴禮》之篇名。以蟲、魚、草、木正十二月之節候,起於夏后氏,故曰《夏小正》。其三月云「[B166]則鳴。[B166],天螻」是也。
4
蜚,盧。即負盤,臭蟲。○蜚,音費。盧,音蘆。,音肥。
5
[疏]「蜚,盧」。注「即負盤,臭蟲」。○釋曰:案《洪範五行傳》云:蜚,負蠜。夷狄之物,越之所生,其為蟲臭惡,南方濕氣之所生也。《本草》曰:蜚,厲蟲也。然則蜚是臭惡之蟲,害人之物,故《春秋左氏傳》曰:「有蜚,不為災,亦不書」也。《春秋》經傳皆云「有蜚」。則此蟲名蜚,一名盧。而舍人、李巡皆云「蜚盧,一名」,非也。此蟲一名負盤,《漢書》及《左傳》注多作「負蠜」者,以此下有「草蟲,負蠜」,故相涉誤耳。
6
寅□,入耳。蚰蜒。○寅,音引。□,音演。
7
[疏]「寅□,入耳」。注「蚰蜒」。○釋曰:此蟲象吳公,黃色而細長,呼為吐古。案《方言》云:「蚰蜒由延二音,自關而東謂之蚰𧍢,或謂之入耳,或謂之長麗音麗。趙魏之間或謂之蚨於扶於。北燕謂之丑尼丑,奴六切。尼,音尼。」江東人呼蛩音鞏。今蚰蜒,喜入人耳者也。
8
蜩,螂蜩。《夏小正》傳曰:「螂蜩者,五彩具。」○蜩,音調。螗蜩。《夏小正》傳曰:「螗蜩者。」俗呼為胡蟬,江南謂之螗弟,音夷。蚻,蜻蜻。如蟬而小。《方言》云:「有文者謂之螓。」《夏小正》曰:「鳴蚻,虎懸。」[B270],茅蜩。江東呼為茅截,似蟬而小,青色。○蚻,音札。[B270],音節。面,馬蜩。蜩中最大者為馬蜩。,寒蜩。寒づ也。似蟬而小,青赤。《月令》曰:「寒蟬鳴。」蜓木,奚鹿。即是勞也,一名蟪蛄。齊人呼奚鹿。○蜓,音挺。木,音木。
9
[疏]「蜩,螂蜩」至「奚鹿」。○釋曰:此辨蟬之大小及方言不同之名也。云「蜩」者,目諸蜩也,「螂蜩五彩具」者也。螗蜩俗呼胡蟬,似蟬而小,鳴聲清亮者也。蚻,一名蜻蜻,如蟬而小,有文者也。[B270],一名茅蜩,似蟬而小,青色者也。面,一名馬蜩,一名馬蟬,蟬中最大者也。,一名寒蜩,又名寒づ,似蟬而小,青赤色者也。關東謂蟪蛄為蜓木,齊謂之奚鹿也。○注「夏小」至「彩具」。○釋曰:在五月記時也。○注「夏小」至「音夷」。○釋曰:云「螗蜩者」者,亦在五月。舍人曰:「皆蟬也。」方語不同,三輔以西為蜩,梁宋以東謂蜩為。陸機云:「螗,一名刀。」《字林》刀或作嘹也。青徐人謂之奚鹿。然則螗、亦皆蟬也。《大雅·蕩》篇云「如蜩如螗」是也。○注「如蟬」至「虎縣」。○釋曰:舍人曰:「小蟬也,蜻蜻者。」案《方言》云:「蟬,楚謂之蜩,宋衛之間謂之螗蜩,陳鄭之間謂之螂蜩,秦晉之間謂之蟬,海岱之間謂之奇。其小者謂之麥蚻,有文者謂之螓。」是也。《詩·碩人》云:「螓首蛾眉。」鄭云:「螓謂蜻蜻。」此蟲額廣而且方,故以比婦人之首也。某氏解此云「鳴蚻蚻」者也。云「《夏小正》曰」者,在四月。彼云:「鳴蚻蚻者,虎縣也。鳴而後知之,故先鳴而後蚻。」是也。○注「《月令》曰:『寒蟬鳴。』」○釋曰:在七月。鄭注云:「寒蟬、寒蜩,謂也。」是。○注「即是」至「奚鹿」。○釋曰:案《方言》云:「多音拆,齊謂之奚鹿,楚謂之蟪蛄。」《楚辭》云「蟪蛄鳴兮啾啾」是也。「或謂之蛉音零蛄,秦謂之多。自關而東謂之刀勞貂料二音,或謂之是音帝勞,或謂之蜓木」。然則亦皆蟬之別名耳。
10
吉蜣,蜣螂。黑甲蟲,啖糞土。○吉,起吉切。蜣,音羌。
11
[疏]「吉蜣,蜣螂」。○釋曰:吉蜣,一名蜣螂。黑甲,翅在甲下,啖糞土,喜取糞作丸而轉之。《莊子》曰「吉蜣之智,在於轉丸」是也。
12
蠍,吉屈。木中蠹蟲。○蠍,音曷。音,屈屈。
13
[疏]「蠍,吉屈」。○釋曰:木中蠹蟲。解在下。
14
襄,桑。似天牛,角長,體有白點。喜桑樹,作孔入其中。江東呼為髮。○襄,音餉。
15
[疏]「襄,桑」。○釋曰:襄,一名桑,江東呼髮。形似天牛,長角,體有白點。喜桑樹,作孔入其中。因名云。
16
諸慮,奚相。未詳。蜉蝣,渠略。似吉蜣,身狹而長,有角,黃黑色。叢生糞土中,朝生暮死。豬好啖之。○蜉,音浮。蝣,音游。
17
[疏]「蜉蝣,渠略」。○釋曰:舍人曰:「蜉蝣,一名渠略。南陽以東曰蜉蝣,梁、宋之間曰渠略。」郭云:「似吉蜣,身狹而長,有角,黃色。叢生糞土中,朝生暮死。豬好啖之。」《夏小正》曰:「蜉蝣,渠略也。朝生而莫死。」《詩·曹風》云:「蜉蝣之羽。」陸機《疏》云:「蜉蝣,方土語也,通謂之渠略。似甲蟲,有角,大如指,長三四寸,甲下有翅能飛。夏月陰雨時地中出。今人燒炙,啖之美如蟬也。」樊光謂之「糞中蠍蟲,隨陰雨時為之,朝生而夕死」。
18
,蟥並。甲蟲也。大如虎豆,綠色,今江東呼黃並。音瓶。○,步結切。蟥,音黃。
19
[疏]「,蟥並」。○釋曰:,一名蟥並,甲蟲也。形大如虎豆,綠色。
20
,輿父,守瓜。今瓜中黃甲小蟲,喜食瓜葉,故曰守瓜。○,音權。父,音甫。
21
[疏]「,輿父,守瓜」。○釋曰:,輿父,一名守瓜。黃甲小蟲,喜食瓜葉,因名守瓜。
22
柔,ζ螻。ζ螻,螻蛄類。○柔,音柔。ζ,武江切。
23
[疏]「柔,ζ螻」。注「ζ螻,螻蛄類」。○釋曰:案《方言》云:「蛄諸謂之杜各音格。螻蛭謂之螻蛄音窒,或謂之蟓蛉象鈴二音。南楚謂之杜狗,或謂之蛞螻。」然則此言柔及ζ螻者,亦螻蛄之異名耳。
24
不蜩,王父。未詳。蛄䗐,強羋。今米穀中蠹小黑蟲是也。建平人呼為羋子,音羋姓。○䗐,音施。羋,亡婢切。
25
[疏]「蛄䗐,強羋」。○釋曰:《方言》云:「蛄䗐謂之強羋。」今米穀中小黑蠹蟲也。江東謂之𧉪音加,建平人呼羋子。音楚姓羋之羋。
26
不過,當襄。當襄,螗螂別名。其子蜱蛸。一名,當襄卵也。○當,於郎切。襄,音相。蜱,音毗。蛸,音消。
27
[疏]「不過,當襄。其子碑蛸」。○釋曰:不過,一名當襄,一名當螂,螵蛸母也。其子一名蜱蛸,一名,一名螵蛸,當襄卵也。《方言》云:「譚魯以南謂之當襄,三河之域謂之螳螂,燕趙之際謂之食,齊杞以東謂之馬谷,其子同名螵蛸也。」《月令》仲夏云「螳螂生」是也。
28
蒺藜,即蛆。似蝗而大腹,長角,能食蛇腦。○即,音即。蛆,子余切。
29
[疏]「蒺藜,即蛆」。○釋曰:蒺藜,一名即蛆。《廣雅》云「即蛆,蜈蚣也。」郭云:「似蝗而大腹,長角,能食蛇腦。」則非蜈蚣也。《莊子》云「即蛆,甘帶」是也。
30
彖,蝮。蝗子未有翅者。《外傳》曰:「蟲舍氐彖。」○彖,音緣。蝮,孚福切。,音陶。
31
[疏]「彖,蝮」。○釋曰:彖,一名蝮,蝗子未有翅者。《春秋》宣十五年「冬,彖生」是也。○注「《外傳》曰:『蟲舍氐彖。』」○釋曰:此《魯語》里革諫宣公之辭也。韋氏解曰:「氐,豈子也,可以為醢。彖,蝮也,可食。舍,不取也。」
32
蟋蟀,蛩。今促織也。亦名青ㄇ。○蛩,音拱。
33
[疏]「蟋蟀,蛩」。○釋曰:蟋蟀,一名蛩,今促織也。亦名青ㄇ。《詩·唐風》云:「蟋蟀在堂,歲聿其暮。」陸機《疏》云:「蟋蟀,似蝗而小,正黑有光澤如漆,有角翅。一名蛩蛬,一名蜣ㄇ。楚人謂之王孫,幽州人謂之趨織。里語曰:『趨織鳴,賴婦驚』是也。」
34
蟼,蟆。蛙類。○蟼,音警。
35
[疏]「蟼,蟆」。注「蛙類」。○釋曰:此自一種蝦蟆也。
36
艮,馬戔。馬蠲,勻,俗呼馬逐。○艮,音閑。戔,音棧。
37
[疏]「艮,馬戔」。○釋曰:艮蟲,一名馬戔,一名馬蠲、勻,俗呼馬逐。《方言》云:「馬玄音絃,北燕謂之蛆渠音子余切。其大者謂之馬柚音逐。」是也。
38
[B128]螽,蠜。《詩》曰:「阜螽。」○[B128],音阜。螽,音終。草螽,負蠜。《詩》云:「要々草蟲。」謂常羊也。○蠜,音凡。蜤螽,松胥。松從也,俗呼蝽黍。○蜤,音斯。松,音松。胥,音胥。蟿螽,奚斥。今俗呼似松從而細長、飛翅作聲者為奚斥。○蟿,音契。斥,音歷。土螽,襄。似蝗而小,今謂之土桀。○襄,音壤。
39
[疏]「[B128]螽」至「襄」。○釋曰:[B128]螽之族,厥類實煩,此辨之也。[B128]螽,一名蠜。李巡曰:「蝗子也。」陸機《疏》云:「今人謂蝗子為螽子,兗州人謂之。」許慎云:「蝗,螽也。」蔡邕云:「螽,蝗也。」明是一物。草蟲,一名負蠜,一名常羊。陸機云:「小大長短如蝗也,奇音青色,好在茅草中。」又一名草蟲,《詩》云「要々草蟲,[B128]螽」是也。蜤螽,《周南》作「螽斯」,《七月》作「斯螽」。雖字異文倒,其實一也。一名松胥,一名松從,一名蝽黍。陸機云:「幽州人謂之舂箕。舂箕即舂黍,蝗類也。長而青,長角,長股,股鳴者也。或謂似蝗而小,班黑,其股似玳瑁,又五月中以兩股相切作聲,聞數十步者是也。」蟿螽,一名奚斥,形似松從而細長、飛翅作聲者是也。土螽,一名襄,今謂之土桀。江南呼乇百,又名乇蜢,形似蝗而小,善跳者是也。○注「《詩》云:『要々草蟲,[B128]螽。』」○釋曰:《召南·草蟲》篇文也。
40
堇蚓,[B146]蠶。即蜿也,江東呼寒蚓。○堇,蜣引切。[B146],苦顯切。蠶,他典切。
41
[疏]「堇蚓,[B146]蠶」。○釋曰:堇蚓,一名[B146]蠶,即蜿也。《廣雅》云:「蜿,蚯蚓也。」《月令》四月「蚯蚓出」,十一月「蚯蚓結」是也。江東呼寒蚓。郭云:「蚯蚓,土精,無心之蟲,與[B128]螽交者也。」
42
莫貈,螳螂,蛑。螳螂,有斧蟲,江東呼石螂。孫叔然以《方言》說此,義亦不了。○貈,音鶴。蛑,音謀。
43
[疏]「莫貈,螳螂,蛑」。○釋曰:莫貈,一名螳螂,一名蛑,即上「不過」也。捕蟬而食,有臂若斧,奮之當軼不避。《莊子》云「猶螳螂之怒臂以當車軼」是也。江東呼為石螂,又名肱。○注「孫叔然以《方言》說此,義亦不了」。○釋曰:《方言》云:「螳螂謂之髦,或謂之町,或謂之羋羋。」孫炎取此《方言》之文以丁上屬為說。案《說文》以丁、負勞為一,則《方言》之說既失其指,孫氏引之為說,是亦不了也。
44
丁,負勞。或曰即蜻蛉也,江東呼狐梨。所未聞。○丁,音丁。,音馨。
45
[疏]「丁,負勞」。○釋曰:即蜻蛉,六足四翼蟲也。一名丁,一名負勞,江東呼狐梨。《方言》云:「蜻蛉謂之即蛉。」淮南人又呼康尹音康尹。《字林》云:「一名桑根。」陶注《本草》云「一名蜻蜓」是也。○注「或曰」至「未聞」。○釋曰:云「所未聞」者,雖有或人之說,但經典未聞所出,示其無質,故云「所未聞」。
46
,毛蠹。即<蟲>。○,戶感切。
47
[疏]「,毛蠹」。○釋曰:,一名毛蠹,即<蟲>也。《說文》云:「<蟲>,毛蟲。」今俗呼為毛<蟲>,有毒,螫人。《楚辭》云「<蟲>緣兮我裳」是也。
48
黑,占蟴。<蟲>屬也。今青州人呼<蟲>為占蟴。孫叔然云「八角螫蟲」,失之。○黑,音墨。蟴,音斯。
49
[疏]「黑,占蟴」。○釋曰:黑,一名占蟴,即<蟲>類也。青州人呼占蟴。○注「孫叔然云『八角螫蟲』,失之」。○釋曰:此即毛蟲,何止八角?故云「失之」。螫猶ン也。《字林》云:「蟲行毒也。」
50
蟠,鼠負。甕器底蟲。○蟠,音煩。
51
[疏]「蟠,鼠負」。○釋曰:此與下「伊威,委黍」是一。故下注「委黍」云:「舊說鼠婦別名。」則此蟲一名蟠,一名鼠負。負或作帚。《本草》作婦,一名伊威,一名委黍也。陸機云:「在壁根下、甕器底土中生,似白魚者是也。」陶注《本草》云:「多在鼠坎中,鼠背負之。」然與鼠帚及鼠婦則似乖。《詩·東山》云「伊威在室」是也。
52
覃,白魚。衣書中蟲,一名丙魚。○覃,音淫。
53
[疏]「覃,白魚」。○釋曰:此衣書中蟲也,一名覃,一名白魚,一名丙魚。《本草》謂之「衣魚」是也。
54
蛾,羅。蠶蛾。○蛾,音娥。
55
[疏]「蛾,羅」。○釋曰:此即蠶蛹所變者也。《說文》云:「蛾,羅也」是。
56
□,天雞。小蟲,黑身,赤頭,一名莎雞,又曰樗雞。○□,音汗。
57
[疏]「□,天雞」。○釋曰:此黑身、赤頭小蟲也。一名□,一名天雞,一名莎雞,又曰樗雞。李巡曰:「一名酸雞。」《詩。豳風·七月》云:「六月莎雞振羽。」陸機《疏》云:「如蝗而班色,毛翅數重,其翅正赤,六月中飛而振羽,索索作聲。幽州人謂之蒲錯是也。」
58
傅,負版。未詳。強,斤。即強醜捋。○斤,音祈。
59
[疏]「強,斤」。○釋曰:強,蟲名也。一名斤,好自摩捋者,蓋蠅類。
60
,商何。未詳。鬼,蛹。蠶蛹。○,音劣。商,音商。鬼,音龜。
61
[疏]「鬼,蛹」。○釋曰:即蠶所變者,一名鬼,又名蛹也。
62
見,縊女。小黑蟲,赤頭,喜自經死,故曰縊女。○見,音演。
63
[疏]「見,縊女」。○釋曰:見,小黑蟲也。赤頭,喜自縊,故又名縊女。《說文》云「蛻為蝶」是也。○注「喜自經死」。○釋曰:經即縊也。《晉語》申生使猛足辭於狐突,乃雉經於新城廟。僖四年《左氏傳》云:「十二月戊申,縊於新城。」是謂縊為經也。
64
蚍蜉,大豈。俗呼為馬蚍蜉。小者豈。齊人呼蟻蟻蛘。蠪,丁豈。赤蚍蜉。□,飛豈。有翅。其子氐。氐,蟻卵。《周禮》曰:「蜃氐醬。」○豈,魚綺切。蠪,音聾。丁,直耕切。□,音尉。氐,音池。
65
[疏]「蚍蜉」至「子氐」。○釋曰:此辨眾豈及其子名也。豈,通名也。其大者,別名蚍蜉,俗呼馬蚍蜉。小者即名豈,齊人呼蟻蛘。《方言》云:「蚍蜉,齊魯之間謂之玄句蟓駒、養二音,西南梁益之間謂之玄句,燕謂之蛾蛘蟻、養二音,其場謂之坻,或謂之垤。」是也。其大而赤色斑駁者名蠪,一名丁豈。有翅而飛者名□,即飛豈也。其子在卵者名氐,可以作醢。○注「《周禮》曰:『蜃氐醬。』」○釋曰:案《周禮·醢人》職曰:「饋食之豆,蜃氐醢。」醢則醬之有肉者,故此云醬也。
66
次□,蜘蛛。蜘蛛,蛛蝥。今江東呼蝥,音掇。○□,音秋。蜘,音知。蛛,音誅。蝥,音謀。土蜘蛛。在地中布網者。草蜘蛛。絡幕草上者。
67
[疏]「次□」至「草蜘蛛」。○釋曰:此辨蜘蛛方言及在土、在草之名也。次□,即蜘蛛別名也。又一名蛛蝥,今江東呼蝥。《說文》謂之[B260]蝥,作罔蛛蝥也。《方言》云:「自關而西、秦晉之間謂之蛛蟊。自關而東、趙魏之郊謂之蜘蛛。或謂之屬臾燭、臾二音。」「北燕朝鮮洌水之間謂之毒蜍毒、餘二音。」郭又云:「齊人又呼社公,亦言罔公。」其在地中布網者名土蜘蛛。其作網絡幕草上者名草蜘蛛也。
68
土蜂今江東呼大蜂在地中作房者為土蜂,啖其子,即馬蜂,今荊巴間呼為,音憚。木蜂。似土蜂而小,在樹上作房,江東亦呼為木蜂,又食其子。○蜂,音蜂。
69
[疏]「土蜂。木蜂」。○釋曰:此辨蜂在土、在木之異也。《說文》云:「蜂,飛蟲,螫人者。」其形大,在地中作房而啖其子者,名士蜂,又名馬蜂。今荊巴間呼為。其形差小,在樹上作房者,名木蜂,亦食其子。○注「音憚」。○釋曰:嫌讀為蛩之,故音之。
70
賁,蠐螬。在糞土中。蝤蠐,蠍。在木中。今雖通名為蠍,所在異。○賁,音費。蝤,音囚。
71
[疏]「賁,蠐螬。蝤蠐,蠍」。○釋曰:此辨蠍在土、在木之異名也。其在糞土中者,名賁蠐,又名蠐螬。其在木中者,《方言》云:「關東謂之蝤蠐,梁益之間謂之蠍。」上文「蠍,吉屈」,郭云「木中蠹」。下文「蠍,桑蠹」,郭云「即吉屈」。然則賁蠐也,蠐螬也,蝤蠐也,吉屈也,桑蠹也,蠍也,一蟲而六名也。以在木中白而長,故詩人以比婦人之頸。《碩人》云「領如蝤蠐」是也。
72
伊威,委黍。舊說鼠帚別名。然所未詳。○伊,音伊。肅蛸,長。小蜘蛛長腳者,俗呼為喜子。○肅,音簫。蛸,所交切。,巨綺切。
73
[疏]「肅蛸,長」。○釋曰:此小蜘蛛長腳者,一名肅蛸,一名長,俗呼為喜子。《詩·東山》云:「肅蛸在戶。」陸機《疏》云:「一名長腳,荊州、河內人謂之喜母。此蟲來著人衣,當有親客至,有喜也,幽州人謂之親客。亦如蜘蛛為羅罔居之。」是也。
74
蛭柔,至掌。未詳。國貉,蟲。今呼蛹蟲為。《廣雅》云:「士蛹,蟲。」○蛭,音直反。
75
[疏]「國貉,蟲」。○釋曰:此蛹蟲也,今俗呼為,一名國貉,一名蟲。《說文》云:「知聲蟲也。」《廣雅》云「上蛹,蟲」是也。
76
蠖,尺蠖。今即就。○蠖,於郭切。尺,音尺。
77
[疏]「蠖,尺蠖」。○釋曰:蠖,一名尺蠖。郭云:「今即就。」《方言》云:「資就謂之尺蠖音即。」郭云:「又呼步屈。」《說文》云:「蠖,屈伸蟲也。」《易·係辭》云「尺蠖之屈,以求信」者,是也。
78
果,蒲盧。即細腰蜂也,俗呼為翳翁。螟蛉,桑蟲。俗謂之桑曼,亦曰戎女。○螟,音冥。蛉,音令。
79
[疏]「果,蒲盧。螟蛉,桑蟲」。○釋曰:案《詩。小雅·小宛》云:「螟蛉有子,果負之。」果,一名蒲盧,即細腰蜂也,俗呼為翳翁。《方言》云:「蜂,燕趙之間謂之蠓翁。其小者謂之翳翁。」鄭注《中庸》以「蒲盧」為「土蜂」。《說文》云:「細要土蜂也,天地之性,細要純雄無子。」螟蛉,一名桑蟲,一名桑曼,一名戎女。陸機云:「螟蛉者,桑上小青蟲也,似步屈,其色青而細小,或在草萊上。蜾,土蜂也,似蜂而小腰,取桑蟲負之於木空中,七日而化為子。」《法言》云:「螟蛉之子,殪而逢蜾,祝之曰:類我類我,久則肖之。」是也。
80
蠍,桑蠹。即吉屈。熒火,即。夜飛,腹下有火。○,音照。
81
[疏]「螢火,即」。○釋曰:熒火,一名即。夜飛,腹下有火蟲也。《本草》又名夜光,一名熠。《月令》季夏「腐草為熒」。腐草此時得暑濕之氣,故為熒。至秋而天沈陰,數雨,熒火夜飛之時也。《詩·東山》云「熠宵行」是也。
82
密肌,繼英。未詳。厄,烏。大蟲,如指,似蠶,見《韓子》。
83
[疏]「厄,烏」。○釋曰:厄,一名烏,形似蠶而大如指。《詩。大雅·韓奕》云:「革金厄。」毛亦云:「厄,烏」也。○注「似蠶,見《韓子》」。○釋曰:案《韓子·內儲說上》七術其三日「信賞盡能」。云:「似蛇,蠶似。人見蛇則驚駭,見則毛起。然而婦人拾蠶,而漁者握,利之所在,則忘其所惡,皆為孟賁。」是其事也。
84
蠓,蠛蠓。小蟲,似蚋,喜亂飛。○蠓,莫孔切。蠛,亡結切。
85
[疏]「蠓,蠛蠓」。○釋曰:小蟲似蚋亂飛者也,名蠓,又名蠛蠓。《列子》云生「朽壤之上,因雨而生,得陽而死」。一名醯雞。《莊子》云:孔子與老聃語。「出告顏回曰:『丘之於道也,其猶醯雞與!』」郭象云「醯雞者,甕中蠛蠓」是也。
86
王,失。即窒當,似蜘蛛。在穴中有蓋,今河北人呼失。○失,大結切。,音湯。
87
[疏]「王,失」。○釋曰:此蜘蛛之一種也,一名窒當。穴居布罔,穴口有蓋,河北人呼失者是也。
88
蟓,桑繭。食桑葉作繭者,即今蠶。雔由,樗繭,食樗葉。○蟓,音象。雔,音讎。棘繭,食棘葉。欒繭。食欒葉。亢,蕭繭。食桑葉者,皆蠶類。○亢,音杭。
89
[疏]「蟓桑」至「蕭繭」。○釋曰:此皆蠶類作繭者,因所食葉異而異其名也。食桑葉作繭者名蟓,即今蠶也。食樗葉、棘葉、欒葉者,名雔由。食蕭葉作繭者名亢。
90
翥醜金,剖母背而生。螽醜奮,好奮迅作聲。○翥,者庶切。金,呼暇切。強醜捋,以腳自摩捋。蜂醜螸,垂其腴。○螸,音俞。蠅醜扇。好搖翅。
91
[疏]「翥醜」至「醜扇」。○釋曰:此辨蟲屬所生及所好之狀不同者也。翥,飛也。醜,類也。蟲類能飛翥者謂蟬屬,皆剖坼母背以為孔罅而生。螽蝗之類好奮迅作聲而飛,強坼之類好以腳自摩捋,蜂類好垂其腴以休息。《說文》云:「螸,垂腴也。」腴即腹下也。青蠅之類好搖翅自扇。
92
食苗心,螟。食葉,貸。食節,賊。食根,蟊。分別蟲啖食禾所在之名耳,皆見《詩》。○貸,音特。蟊,音謀。
93
[疏]「食苗」至「根蟊」。○釋曰:此分別蟲啖食禾所在之名也。李巡云:「食禾心為螟,言其姦,螟螟難知也。食禾葉者言假貸無厭,故曰貸也。食禾節者言貪狼,故曰賊也。食禾根者言其稅取萬民財貨,故云蟊也。」孫炎曰:「皆政貪所致,因以為名也。」郭璞直以蟲食所在為名。而李巡、孫炎並因惡政,則災由政起。雖以食所在為名,而所在之名緣政所致,理為兼通也。陸機《疏》云:「螟似子方而頭不赤。,蝗也。賊似桃李中蠹,赤頭,身長而細耳。或說云『蟊,螻蛄也,食苗根為人患』。許慎云:『吏冥冥犯法即生螟,吏乞貸則生貸,吏抵冒取民財則生蟊。』舊說云:『螟、蟊賊一種蟲也。』如言寇賊姦宄,內外言之爾。故犍為文學曰:『此四種蟲皆蝗也。』實不同,故分別釋之。」○注「皆見《詩》」。○釋曰:《詩。小雅·大田》云:「去其螟,及其蟊賊,無害我田稚。」是也。
94
有足謂之蟲,無足謂之豸。
95
[疏]「有足謂之蟲,無足謂之豸」。○釋曰:此對文爾,散文則無足亦曰蟲。《月令》春日「其蟲鱗」。鄭注云「龍蛇之屬」是也。

釋魚第十六》

1
[疏]「釋魚第十六」。○釋曰:案《說文》云:「魚,水蟲也。」此第釋其見於經傳者,是以不盡載魚名。至於龜、蛇、貝、鱉之類,以其皆有鱗甲,亦魚之類,故總曰釋魚也。
2
今赤鯉魚。
3
[疏]「鯉」。○釋曰:今赤鯉魚也。《詩》云:「豈其食魚,必河之鯉。」是也。
4
。,大魚。似覃而短,鼻口在頷下,體有邪行甲,無鱗,肉黃,大者長二三丈,今江東呼為黃魚。○,張連切。
5
[疏]「」。○釋曰:,郭義具注。陸機云:「,出江海,三月中從河下頭來上。,身形似龍,銳頭,口在頷下,背上腹下皆有甲,縱廣四五尺。今於盟津東石磧上釣取之。大者千餘斤。可蒸為,又可為,魚子可為醬。」《詩。衛風·碩人》云「鮪發發」是也。
6
。今額白魚。○,音偃。
7
[疏]「」。○釋曰:注云:「今額白魚。」郭以目驗言之也。《詩·頌》云「鰷嘗鯉」是也。
8
占。別名是。江東通呼占為夷。
9
[疏]「占」。○釋曰:郭氏云:「別名是。江東通呼占為夷。」案,此經鯉。、、占,舍人曰:「鯉一名。」孫炎曰:「一名占。」則是舍人以鯉、為一魚。孫炎以、占為一魚。郭氏以為四魚者,如陸機之言。又以今語驗之,則鯉、鮪、、各,皆異魚也,故郭氏云。先儒及《毛詩訓傳》皆謂此魚有兩名,今此魚種類、形狀有殊,無緣強合之為一物,是郭氏所以異也。
10
豐。也。
11
[疏]「豐」。注「也」。○釋曰:今重魚也。與重,音義同。《詩·小雅》云:「魚麗于,魴豐。」是也。
12
鯇。今魚,似鱒而大。○鯇,華板切。
13
[疏]「鯇」。注「今魚,似鱒而大」。○釋曰:舍人云:「豐,一名鯇。」郭氏所不取也。
14
鯊,它。今吹沙小魚,體員而有點文。○它,音。
15
[疏]「鯊,它」。○釋曰:鯊,一名它。《詩·小雅》云:「魚麗于,嘗鯊。」陸機云:「魚狹而小,常張口吹沙。」故郭氏云:「今吹沙小魚也。」
16
囚,黑茲。即白魚,江東呼為囚。○囚,音囚。茲音茲。
17
[疏]「囚,黑茲」。○釋曰:囚,一名黑茲。郭云「即白,江東呼為囚」者,以時驗而言之也。《詩·頌》曰「鰷嘗鯉」是也。
18
,酋。今泥酋。○,音習。酋,音秋。
19
[疏]「,酋」。○釋曰:,一名酋,即今泥酋也。穴於泥中,因以名云。
20
堅,大;小者兌。今青州呼小麗為兌。○堅,音堅。,音同。兌,音奪。
21
疏]「堅,大;小者,兌」。○釋曰:此即上文「豐」也,其大者名堅,小者名兌。故注云:「今青州呼小麗為兌。」麗與豐,音義同。
22
丕,大,小者兆。,似占而大,白色。○丕,音皮。,音畫。兆,音兆。
23
[疏]「丕,大,小者兆」。○釋曰:,魚名。似占而大,白色。之大者別名丕,小者別名兆也。
24
高,大。大者出海中,長二三丈,鬚長數尺。今青州呼魚為高,音酆高阜。○,音霞。
25
[疏]「高,大」。○釋曰:之大者長二三丈,鬚長數尺。若此之類者,名高。
26
鯤,魚子。凡魚之子總名鯤。
27
[疏]「鯤,魚子」。○釋曰:凡魚之子總名鯤。《詩》云:「其魚魴鰥。」鄭云:「鰥,魚子。」鯤、鰥字異,蓋古字通用也。《魯語》云:「宣公夏濫於泗淵,里革斷其罟而棄之,曰:『魚禁鯤需,鳥翼っ卵,蕃庶物也。』」是亦以鯤為魚子也。
28
鱀,是逐。鱀,昔屬也。體似覃,尾如魚,大腹,喙小兌而長,齒羅生,上下相銜,鼻在額上,能作聲,少肉多膏。胎生、健啖細魚。大者長丈餘,江中多有之。○鱀,音忌。
29
[疏]注「鱀昔」至「有之」。○釋曰:鱀,一名是逐,昔之屬也。云「體似覃」者,《字林》云:「鰾,長鼻魚也,重千斤。」傳曰「伯牙鼓琴,覃魚出聽」是也。鱀魚之體似之也。云「尾如魚」者,《說文》云:「,魚名,出樂浪潘國。一曰,魚,出江東,有兩乳。」今鱀魚之尾如魚,故云「尾如魚」也。云「大腹」以下者,時驗而言也。
30
黽,小魚。《家語》曰:「其小者黽魚也。」今江東亦呼魚子未成者為黽。音繩。
31
[疏]注「《家語》曰:『其小者黽魚也。』」○釋曰:案《家語》宓子賤為單父宰,孔子使巫馬期往觀政焉。期陰免衣弊裘入界,見文者得魚輒捨之,期問焉。曰:「凡又者為得魚也,何以得魚舍之?」曰:「魚之大者名為專嘗,吾大夫愛之。其小者名為黽,吾大夫欲長之。是以得二者輒捨之。」是也。引之證黽是小魚之名也。
32
各,鮪。鮪,屬也。大者名王鮪,小者名鮪。今宜都郡自京門以上江中通出覃之魚,有一魚狀似而小,建平人呼各子,即此魚也。音洛。○,音叔。鮪,音偉。
33
[疏]「各,鮪」。○釋曰:郭義具注。陸機云:「鮪魚,形似而青黑,頭小而尖,似鐵兜鍪,口亦在頷下,其甲可以摩姜,大者不過七八尺,益州人謂之鮪。大者為王鮪,小者名鮪,一名各。肉色白,味不如也。今東萊遼東人謂之尉魚,或謂之仲明。仲明者,樂浪尉也,溺死海中化為此魚。」又曰:「河南鞏縣東北崖上,山腹有穴。舊說云此穴與江湖通,鮪從此穴而來,北入河西上龍門,入漆沮。故張衡賦云:『王鮪岫居』,山穴為岫。謂此穴也。」《月令》季春「薦鮪於寢廟」。《天官·人》「春獻王鮪」是也。
34
咎,當互。海魚也。似扁而大鱗,肥美多鯁,今江東呼其最大長三尺者為當互。音胡。○咎,俱救切。
35
[疏]「咎,當互」。○釋曰:咎,一名當互,海魚也。○注「海魚」至「音胡」。○釋曰:云「似扁而大鱗」者,案,扁似魴而大,腹細而長,今咎魚似之,但鱗大耳。云「肥美」以下者,以時驗而知也。
36
裂魚,蔑刀。{今之鮆魚也,亦呼為魚。○{裂魚,音列。蔑,音滅。}}
37
[疏]「裂魚,蔑刀」。○釋曰:裂魚,一名蔑刀。郭氏云:「今之鮆魚也。」《說文》云:「鮆,飲而不食,刀魚也。九江有之。」亦呼為魴魚。是則此魚一名裂魚魚,一名蔑刀,一名魚,一名鮆魚也。
38
誇,鱖帚。小魚也。似鮒子而黑,俗呼為魚婢,江東呼為妾魚。○,音聿。誇,音步。鱖,音厥。帚,章酉切。
39
[疏]「誇,鱖帚」。○釋曰:郭云:「小魚也,似鮒子而黑。」《廣雅》云:「鮒,責也。」此魚似其小者,故云「似鮒子而黑」,色為異也。江東呼為妾魚。《說文》云:妾魚「出樂浪潘國」是也。
40
魚有力者,□。強大有力。○□,音暉。
41
[疏]「魚有力者,□」。○釋曰:凡魚之強大多力異於群輩者,名□。
42
分,。出穢邪頭國,見呂氏《字林》。○分,音墳。
43
[疏]「分,」。○釋曰:分魚,一名。郭云:「出穢邪頭國,見呂氏《字林》。」案《說文》亦云。
44
必,鱒。似軍子,赤眼。○必,音必。鱒,才損切。
45
[疏]「必,鱒」。○釋曰:必,一名鱒。《詩》云:「九之魚,鱒魴。」陸機云:「鱒似軍魚而鱗細於軍,赤眼是也。」
46
魴,丕。江東呼魴魚為扁,一名丕。音毗。○魴,音房。
47
[疏]「魴,丕」。○釋曰:魴,一名丕,江東呼為扁。《詩》云:「其魚魴鰥。」陸機云:「魴,今伊洛濟潁魴魚也。廣而薄肥,恬而少肉,細鱗,魚之美者。遼東梁水魴,特肥而厚,尤美於中國魴。故其鄉語曰『居就糧,梁水魴』是也。」
48
[B16c],來。未詳。,。井中小吉厥,赤蟲,一名孑孓,《廣雅》云。○[B16c],音黎。來,音來。,狂袞切。,香完切。
49
[疏]「,」。○釋曰:井中小赤蟲也。一名,一名,又名吉厥,又一名孑孓。《廣雅》云:「孑孓,」是也。
50
蛭,蟣。今江東呼水中蛭蟲入人肉者為蟣。○蟣,音祈。
51
[疏]「蛭,蟣」。○釋曰:此水中蟲,喜入人肉者,江東呼為蟣。《本草》謂之「水蛭」。一名馬蜞,一名馬耆,即楚王食寒菹得而吞之,能去結積者,是也。
52
科斗,活東。蝦蟆子。
53
[疏]「科斗,活東」。○釋曰:郭云:「蝦蟆子。」此蟲一名科斗,一名活東。頭圓大而尾細,古文似之。故孔安國云:「皆科斗文字。」是也。
54
魁陸。《本草》云:「魁,狀如海蛤,圓而厚,外有理縱橫。即今之蚶也。」
55
[疏]「魁陸」。○釋曰:即魁蛤也,見《本草》。○注「《本草》」至「蚶也」。○釋曰:案《本草》蟲魚部,「魁蛤,一名魁陸,生東海。正圓,兩頭空,表有文」。陶隱居注云:「形似魴王音狂,小狹長,外有縱橫文理,云是老蝙蝠化為者。」是也。云「即今之蚶也」者,案,字書云:「蚶,蛤也。出會稽,可食。」是也。然則又一名蚶也。
56
厄。未詳。鼁𪓰,蟾諸。似蝦蟆,居陸地。淮南謂之去父。在水者黽。耿黽也。似青蛙,大腹,一名土鴨。○鼁,音去。𪓰,音秋。蟾,音占。黽,音猛。
57
[疏]「鼁𪓰,蟾諸。在水者黽」。○釋曰:此有多種,鼁𪓰,一名蟾諸。郭云:「似蝦蟆,居陸地。淮南謂之去父。」然蟾諸非蝦蟆,但相似耳。案《本草》「蝦蟆」陶注云:「此是腹大、皮上多痱磊者也。」蟾諸亦類此。《χ朴子》曰:蟾諸壽三千歲者,「頭上有角,頷下有丹書八字」。《玄中記》云:「蟾諸頭生角者,食之壽千歲。」是也。其居水者名黽,一名耿黽,一名土鴨。狀似青蛙而腹大為異。陶注《本草》云:「大而青脊者,俗名土鴨,其鳴甚壯。」即此黽也。陶又云「一種小形善鳴」喚名為鼁者,即郭云「青蛙」者也。
58
┩,螷。今江東呼蚌長而狹者為螷。○┩,音陛。螷,蒲猛切。
59
[疏]「┩,螷」。○釋曰:┩,一名螷,蚌屬也。《說文》云:「為螷,圓為。」郭云:「今江東呼蚌長而狹者為螷。」其肉可為醢,《周禮·醢人》掌饋食之豆云「脾析螷醢」是也。
60
蚌,含漿。蚌,即蜃也。
61
[疏]「蚌,含漿」。○釋曰:《說文》云:「蜃屬。」郭云:「即蜃也。」謂老產珠者也。一名蚌,一名含漿,《周禮》謂之物。
62
鱉三足,能。龜三足,賁。《山海經》曰:從山多三足鱉,大苦山多三足龜。今吳興郡陽羨縣君山上有池,池中出三足鱉,又有六眼龜。
63
[疏]「鱉三足,能。龜三足,賁」。○釋曰:鱉、龜皆四足,三足者異,故異其名。鱉之三足者名能,龜之三足者名賁也。○注「《山海》」至「六眼」。○釋曰:案《中山經》云:游戲山東南二十里,曰從山,從水出其上,潛其下,其中多三足鱉。食之無蟲疾。是從山多三足鱉也。又云:放皋山東五十七里,曰大苦山。陽狂水出焉,西南注伊水中,多三足龜。食者無大疾,可以已腫。是大苦山多三足龜也。云「吳興郡」以下者,以時驗而言也。
64
付蠃,蝓。即蝸牛也。○付,音附。蠃,音羅。,音移。蝓,音俞。
65
[疏]「付蠃,蝓」。○釋曰:付蠃,一名蝓。郭云:「即蝸牛也。」案《本草》「蝸牛」陶注云:「生山中及人家。頭形似蛄蝓,但背負殼爾。」海邊又一種正相似,以火炙殼便走出,食之,益顏色,名寄居。亦可作醢。《周禮》饋食之豆「葵菹蠃醢」是也。
66
蠃,小者函。螺大者如斗,出日南漲海中。可以為酒杯。○函,音含。
67
[疏]蠃與螺音義同。其小者名函。
68
骨,小者勞。螺屬,見《埤蒼》。或曰即彭骨也,似蟹而小。音滑。○,音澤。勞,音勞。
69
[疏]「骨,小者勞」。○釋曰:骨,即彭骨也。似蟹而小,一名。其小者別名勞。案《埤蒼》即云「螺屬」。郭氏兩從之。
70
蜃,小者珧。珧,玉珧。即小蚌。○珧,音遙。
71
[疏]「蜃,小者珧」。○釋曰:蜃,大蛤也。《月令》云:孟冬之月,「雉入大水為蜃」。其小者名珧,一名玉珧,可飾佩刀削。《詩傳》云「天子玉奉而珧必」是也。《山海經》:嶧皋山,皋水出焉,東注激女水,其中多蜃珧。
72
龜,俯者靈,行頭低。仰者謝,行頭仰。前諸果,字前長。後諸獵,申後長。左倪不類,行頭左庳,今江東所謂左食者,以甲卜審。右倪不若。行頭右庳,為右食,甲形皆爾。○倪,醜計切。
73
[疏]「龜俯」至「不若」。○釋曰:此辨龜之俯仰、前後、左右,其形不同,其名亦異也。云「龜」者,目諸龜也。云「龜,俯者靈」者,謂行時頭低。《周禮》「天龜曰靈屬」是也。云「仰者謝」者,謂行時頭仰。《周禮》「地龜曰繹屬」是也。云「前諸果」者,諸,辭也。謂甲前長覆者名果。《周禮》「東龜曰果屬」是也。云「後諸獵」者,諸,亦辭也。謂甲後長覆者名獵。《周禮》「南龜曰獵屬」是也。云「左倪不類」者,倪,庳也。不,發聲也。謂行時頭左邊庳下者名類。《周禮》「西龜曰雷屬」是也。云「右倪不若」者,不,亦發聲也。謂行時頭右邊庳下者名若。《周禮》「北龜曰若屬」是也。《周禮》又云:「各以其方之色與其體辨之。」鄭注云:「屬,言非一也。色,謂天龜玄,地龜黃,東龜青,西龜白,南龜赤,北龜黑。俯者靈,仰者繹,前果,後獵,左倪雷,右倪若,是其體也。東龜、南龜長前後,在陽,象經也。西龜、北龜長左右,在陰,象緯也。天龜俯,地龜仰,東龜前,南龜,西龜左,北龜右,各從其耦也。」是《周禮》先有成文,故此釋之。鄭取此文為說,其言正同。惟繹與謝,雷與類小異耳,其義亦同。○注「行頭」至「卜審」。○釋曰:案,賈公彥說《周禮》以倪為睥睨,則左倪右倪是左顧右顧也。郭氏以庳解倪,及云「今江東所謂左食者」,皆以時驗而言也。云「以甲卜審」,言用此龜之甲,以卜吉凶審諦也。
74
貝,居陸<貝犬>。在水者函。陸、水異名也。貝中肉如科斗,但有頭尾耳。○<貝犬>,音標。大者亢,《書大傳》曰:「大貝,如車渠。」車渠謂車岡,即亢屬。○亢,音杭。小者責。今細貝亦有紫色者,出日南。○責,音積。玄貝,貽貝。黑色貝也。餘貾,黃白文。以黃為質,白文為點。○貾,音池。餘泉,白黃文。以白為質,黃為文點。今之紫貝,以紫為質,黑為文點。巴,博而□。□者,中央廣,兩頭銳。○巴,音巴。□,匡軌切。,大而險。險者,謂污薄。○,求隕切。責,小而橢。即上貝小。橢謂狹而長,此皆說貝之形容。○責,音責。橢,他果切。
75
[疏]「貝居」至「而橢」。○釋曰:此辨貝居陸、居水、大小、文彩不同之名也。云「貝」者,目諸貝也。《說文》云:「貝,海介蟲也。」取其甲以飾器物。古者貨貝,周而有泉,至秦廢貝行錢。居陸者名<貝犬>,在水者名函。至大者名亢,至小者名責。黑色之貝名貽貝。黃為質,白為文點者名餘貾。白為質,黃為文點者名餘泉。中央廣,兩頭銳者名巴。大而污薄者名,小而狹長者名責。○注「書大」至「亢屬」。○釋曰:案《大傳》云:西伯既戡耆,紂囚之里。散宜生「之江淮之浦,取大貝」,大如大車之渠,以贖其罪是也。《考工記》謂「車岡為渠」,故云「渠謂車岡」。其貝形曲及大小如車岡,故比之也,引之以證此經。亢是其大如車岡者,故云「即亢屬」。○注「以白」至「文點」。○釋曰:舍人云:「貝,水中蟲也。」李巡曰:「餘貾,貝甲黃為質,白為文彩。餘泉,貝甲白為質,黃為文彩。」陸機《疏》云:「貝,水中介蟲也,龜鱉之屬。其文彩之異、大小之殊甚眾。古者貨貝是也。餘貾,黃為質,以白為文。餘泉,白為質,以黃為文。又有紫貝,其白質如玉,紫點為文,皆行列相當。其貝大者,當至一尺六七寸者,今九真交趾以為杯盤寶物也。」是先儒相傳為然。但解紫貝與郭氏少異。陸機以白為質,紫為文。郭氏以紫為質,黑為文。是其異也。《書》云「文貝仍幾」。《詩》云「成是貝錦」。《山海經》「陰山。濁浴水出焉,南流注蕃澤,其中多文貝」。皆謂此餘貾、餘泉也。○注「即上」至「形容」。○釋曰:云「即上小貝」,知者以其同名責也。云「橢,謂狹而長」者,《詩》云:「嶞山喬嶽。」《楚辭》云:「南北順橢,其循幾何?」皆是橢為狹長之名也。
76
蠑螈,蜥蜴;蜥蜴,蜓;蜓,守宮也。轉相解,博異語、別四名也。○蠑,音榮。螈,音原。蜥,音昔。蜴,音亦。,音掩。蜓,徒典切。
77
[疏]「蠑螈」至「守宮也」。○釋曰:《詩。小雅·正月》云「胡為虺蜴」謂此也。蠑螈、蜥蜴、蜓、守宮,一物形狀相類而四名也。《字林》云:「蠑螈,蛇醫也。」《說文》云:「在草曰蜥蜴,在壁曰蜓。」《方言》云:「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盧廛盧、廛二音,或謂之刺易。南陽人呼蜓,其在澤中謂之易蜥。南楚謂之蛇醫,或謂之蠑螈。」又東方朔云:「非守宮即蜥蜴。」案,此諸文則是在草澤中者,名蠑螈、蜥蜴;在壁者,名蜓、守宮也。《博物志》云:以器養之,食以真朱。體盡赤,重七斤,搗萬杵,以點女人體,終身不滅。耦則落,故號守宮。陸機《疏》云:「青綠色,大如指,形狀可惡。」是也。
78
失,蝁。蝮屬。大眼,最有毒,今淮南人呼蝁子。○失,音迭。蝁,烏洛切。
79
疏]「失,蝁」。○釋曰:蛇也,蝮虺之屬。大眼,有毒。一名失,又名蝁,「淮南人呼蝁子」者,是也。
80
,蛇。龍類也,能興雲霧而遊其中。《淮南》云蟒蛇。○,上音朕。下音騰。
81
[疏]「,蛇」。○釋曰:蛇似龍者也,名,一名蛇。能興雲霧而遊其中也。○注「《淮南》云蟒蛇」。○釋曰:蟒當為奔。案《淮南子·覽冥》篇說女媧云:功烈「上際九天,下契黃壚。名聲被後世,光輝熏萬物。乘雷車,服應龍,驂青虯,援絕瑞,席蘿圖,雲黃璐,前白螭,後奔蛇」。許慎云「奔蛇,馳蛇」是也。或曰淮南人呼此為蟒蛇,義亦通。
82
蟒,王蛇。蟒,蛇最大者,故曰王蛇。○蟒,音莽。
83
[疏]「蟒,王蛇」。○釋曰:此蛇之最大者也。名蟒,又名王蛇。與上蛇異。
84
蝮虺,博三寸,首大如擘。身廣三寸,頭大如人擘指。此自一種蛇,名為蝮虺。○擘,音拍。
85
[疏]「蝮虺」至「如擘」。○釋曰:博,廣也。首,頭也。擘,拇指也。此自一種毒蛇,名蝮虺。身廣三寸,其頭大如人拇指。○注「身廣」至「蝮蛇」。○釋曰:案郭注,《三蒼》云:「擘,大指也。」《蒼頡篇》以為足大指,鄭注《儀禮》以為手大指。然則手足大指皆得名擘,故注云「頭大如人擘指」,又名拇。孫炎云:「頭如拇指。」是也。案舍人曰:「蝮,一名虺。江淮以南曰蝮,江淮以北曰虺。」孫炎曰:「江淮以南謂虺為蝮。廣三寸,頭如拇指,有牙,最毒。」郭璞曰:「此自一種蛇,人自名為蝮虺。」今蛇細頸大頭,色如艾綬文,文間有毛似豬鬣,鼻上有針,大者長七八寸,一名反鼻,如虺類。足以明此自一種蛇,如郭意。此蛇,人自名蝮虺,非南北之異蛇,實是蟲,以有鱗,故在《釋魚》。且魚亦蟲之屬乎!
86
鯢,大者謂之。今鯢魚似占,四腳,前似猴,後似狗。聲如小兒啼,大者長八九尺。
87
[疏]鯢,雌鯨也。大者長八九尺,別名。
88
魚枕謂之丁,枕,在魚頭骨中,形似篆書丁字,可作印。魚腸謂之乙,魚尾謂之丙。此皆似篆書字,因以名焉。《禮記》曰:「魚去乙。」然則魚之骨體,盡似丙丁之屬,因形名之。
89
[疏]「魚枕」至「之丙」。○釋曰:此釋魚之骨體,腸尾之名也。其魚頭中骨為枕,其骨形似篆書丁字,故因謂之丁。其腸似篆書乙字,尾似篆書丙字,亦因名之也。○注「《禮記》曰:『魚去乙。』」○釋曰:此《禮記·內則》文也。鄭玄注云:「乙,魚體中害人者名也。今東海各魚有骨名乙,在目旁狀如篆乙,食之鯁人不可出」者,與此經違。非郭義也。
90
一曰神龜,龜之最神明。二曰靈龜,涪陵郡出大龜,甲可以卜,緣中文似毒冒,俗呼為靈龜,即今觜龜。一名靈,能鳴。三曰攝龜,小龜也。腹甲曲折,解能自張閉,好食蛇,江東呼為陵龜。○攝,音涉。四曰寶龜,《書曰》:「遺我大寶龜。」五曰文龜,甲有文彩者。《河圖》曰:「靈龜負書,丹甲青玄。」六曰筮龜,常在蓍叢下潛伏,見《龜策傳》。七曰山龜,八曰澤龜,九曰水龜,十曰火龜。此皆說龜生之處所。火龜猶火鼠。耳物有含異氣者,不可以常理推,然亦無所怪。
91
[疏]「一曰」至「火龜」。○釋曰:《易。損卦·六五》爻辭云:「十朋之龜,弗克違。」馬、鄭皆取此文解之。則此經十龜所以釋《易》也。神龜者,龜之最神明者也。《禮統》曰:「神龜之象,上圓法天,下方法地,背上有盤法丘山,玄文交錯以成列宿,長尺二寸,明吉凶,不言而信者。」是也。靈龜,龜之有靈、次神龜者。《雒書》曰:「靈龜者,玄文五色,神靈之精也。」攝龜,龜之小者。腹甲曲折,能自張閉者也。寶龜,傳國所寶者。《春秋》經曰:「盜竊寶玉大弓。」《公羊傳》曰:「寶者何」「,龜青純」。何休云:「謂之寶者,言世世保用之辭。」是也。文龜,甲有文彩者。筮龜,在蓍叢下者。山龜,生山中者。澤龜,生澤中者。水龜,生水中者。火龜,生火中者。○注「《書》曰:『遺我大寶龜。』」○釋曰:此《周書·大誥》文也。○注「《河圖》」至「青文」。○釋曰:引此以證龜甲有文彩也。其實《河圖》說靈龜也,非此經之文龜,取其一邊耳。○注「常在」至「策傳」。○釋曰:《龜策傳》云:傳曰「上有搗蓍,下有神龜」。又云:「聞蓍滿百莖者,其下必有神龜守之,其上常有青雲覆之。」傳曰:「天下和平,王道得而蓍莖長丈,其叢生滿百。」是也。○注「火龜猶火鼠耳」。○釋曰:嫌龜不生於火,故以火鼠猶之也。郭注《山海經》云:「今去天南東萬里有耆薄國,復五千里許有火山國。其山雖霖雨,火常燃。火中白鼠時出山邊求食,人捕得之,以毛作布,名之火水布。」是也。
URN: ctp:ws13477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